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逸草  
逐梦追虹去 暮归听雨蛙  
网络日志正文
闲话爱国,兼谈爱美国不等于认同川普 ZT 2019-12-21 07:53:35

逸草:此文一文双关。作者将特朗普挂在标题上,算是挂了块免删牌。:))


爱国是爱一个国家的土地,一个国家的人民,不是爱这个

国家的统治者。爱华则是爱中华民族,而非某政权。


这并不复杂的道理,被封在墙内被欺骗愚弄的一些傻冒不懂,

墙外那些崇毛颂文革、意在祸害中华民族的反华小丑们不懂。

连在海外多年的部分川粉,也懂不了“爱美国并非爱台上某总统”

这样很浅显的道理。


接《周末一乐:为何发社论?| 川粉急得割蛋蛋


闲话爱国,兼谈爱美国不等于爱特朗普

文章来源:昊雅轩成 


爱国中的国,有的时候指民族,有的时候指土地,有的时候指国民,

有的时候也指统治者。 


比如中国有许多海外侨胞,他们出钱出力支持孙中山的革命事业,

要推翻满清政府。我们称他们为海外爱国侨胞。但他们爱的不是满清政府,

而是中华民族。对满清统治者皇帝老儿来说,这些人是要被凌迟处死,

诛九族的叛国者。但对汉族同胞来说,这些支持辛亥革命的海外侨胞是

不折不扣的爱国者。 


无独有偶,美国国父华盛顿本来是一位英国军官,在美国独立战争中,

他带领一群北美殖民者揭竿而起,反抗英国国王乔治四世的暴政。

最终在外国势力法国人的帮助下获得了胜利。在忠于英国国王的人的眼里,

华盛顿,本杰明富兰克林,托马斯杰斐逊这些所谓的美国国父,都是勾结

法国人挖自己国家墙角的叛国者,不应该上国会山,而应该上绞刑架。


但在美国人和法国人眼里,这些人都是伟大的爱国者。因为英国国王

乔治四世违反了“无代表不纳税”的原则。又要对北美殖民地征税,

又不允许北美人民向英国议会派出自己的代表,其行为和抢劫并没有

什么区别。所以华盛顿等人起兵造反追求自由合情合理。美国建国一百周年

的时候,法国人民还给美国送了一座铜像,这就是现在矗立在哈德逊河畔

的纽约地标,象征美国人民追求自由和反抗暴政精神的自由女神像。

 

可见在法国人眼里,独立战争中追求自由的美国国父们是不折不扣的爱国者,

不是英国人眼中的叛国贼。虽然他们并不爱当时的统治者英国国王乔治四世。 


可见不同的人眼中,对爱国者的定义也是不同的。在统治者的眼里,

爱国也包括爱自己,听自己的话。但在革命者的眼里,爱国首先是为国民

争自由,反抗暴政才是在爱 国。如果列宁的爱国是爱统治者沙皇的话,

就不会有十月革命和世界上第一个苏维埃政权了。 


有时爱国这个概念会被统治者利用。爱国主义是一种朴素的情感。一个人

爱自己出生的土地是很正常的。但如果因为自己出生在某地就认为这个国家

的人比世界上其他国家的 都要优越,都要高贵就有些可笑了。但在历史上

的某些时候,这种观念是很流行的,统治者还会用这种观念给被统治者洗脑,

让他们去做侵略他国的炮灰。所以有人说,爱国主义是流氓最后的避难所。 


比如在一战后的德国,经济崩溃,排外主义思想盛行。流浪汉希特勒利用了

这一点,选中了犹太人做背锅侠。鼓吹日耳曼种族优越,犹太人低贱。

把德国在一战中的失败归咎于犹太商人在背后偷偷搞破坏。他号召信徒们

袭击犹太人的商店,烧毁犹太作家的书 籍,驱逐犹太人。把排外暴行包装

成爱国的行动。最后发展成系统性大规模屠杀犹太人,制造了人类历史上

最惨痛的人道主义灾难。一些优秀的犹太文学家,科学家,比如爱因斯坦

茨威格被宣布为“叛国者”被迫流亡海外。最终希特勒用“爱国”缔造的

反人类的纳粹帝国最终被推翻了,却造成了几千万人死亡的惨重代价,其中

也包括德国人民。鼓吹爱国的人害苦了国家。

 

再比如在二战结束前的日本。激进的军人经常打着“爱国”的旗号发动“下克上”

的兵变。暗杀反对对外发动战争的议员和首相。最终在被神话的最高统治者天皇

的默许下,日本对外发动了侵略战争。给中国,韩国,东南亚,英美人民造成了

巨大灾难。自己最后也死了几百万人,还挨了两颗原子弹。而这一切脑残行为,

都是打着爱国,爱天皇,为天皇,为大日本帝国尽忠的旗号进行。因为当时的日本

虽然有议会民主来制约首相的权力,天皇却长期被包装成神,反抗天皇就是渎神

的叛国行为。所以激进军人可以打着天皇的旗号绕开议会的制约对外发动侵略。

毕竟没有多少日本人敢冒着不爱国的罪名反对天皇的决策。

 

所以美国在战后改造日本时,第一件事就是逼迫天皇发布“人间宣言”,

宣布自己不是不会 犯错的神,只是一个普通人而已。否则日本人爱国

永远是在爱被神话的统治者天皇。天皇号召他们做坏事他们也要义无反顾

地照做了。


可见当统治者做坏事的时候,反对统治者的行为才是爱国的。异议是爱国

的最高形式。 但在希特勒当权的时候,他能够利用独裁者的权力轻易操纵

舆论,把那些反对他倒行逆 施的人都诬陷为“叛国者”,“犹太杂种”。

可见对统治者的权力制衡有多么重要,否则独裁者都会把自己包装成捍卫国家

民族利益的爱国者,把反对他暴政的人都打成“叛国者”。爱国成了独裁者的

专利了。 爱国是一种朴素的情感。但如果把爱国包装成认为自己的民族比

其他的民族优越,让爱国成了对外侵略的借口。或者把爱国包装成爱被神话的

统治者,无恶不作的独裁者来打压异见。那这种“爱国”就是在“碍国”

甚至是在”害国”了。君不见,希特勒,墨索里尼, 齐奥塞斯库,萨达姆,

卡扎菲这些无恶不作的独裁者,在恶贯满盈受到制裁前,无不把自己包装成

国家的守护神,民族利益的捍卫者。鼓吹爱国就是爱自己,支持自己的统 治。

凡是反对他独裁统治的人都是不爱国。爱国在这时变成了独裁的工具,打人的棒子了。


 

爱国是爱一个国家的土地,一个国家的人民,不是爱这个国家的统治者。

如果爱国是爱统治者的话,就相当于爱小区是爱一个小区的物业,这是多么

的荒唐啊。物业只是小区所有者雇佣的服务机构,是仆人。小区居民才是

主人。号召主人爱仆人,那岂不是主仆颠倒了吗? 所以在美国总统特朗普

刚当选的时候,美国各地爆发了“不是我的总统”的反特朗普抗议活动。

你不能说这些参与抗议的人是不爱美国。因为爱美国不等于爱统治者特朗普。

他们只是讨厌特朗普而已。


浏览(959) (51) 评论(4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一草 回复 打酱油的徒弟 留言时间:2019-12-25 20:09:28

赞同!

回复 | 0
作者:打酱油的徒弟 留言时间:2019-12-25 19:42:53

好文。爱国是一个好东西,可惜时常被有心人利用了。他们宣扬的爱国其实是爱共产党爱统治者。一部分共产党人也许当初是抱着救国救民的理想和献身精神闹革命。到后来变了,成为欺压盘剥中国百姓的特权阶级。人们往往忘了一个,任何事物都会变,共产党也会变,可惜不是变得更好而是变得更坏,成了阻碍中华民族历史前进的障碍。

回复 | 3
作者:一草 回复 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9-12-25 01:58:47

所谓“中国现在的统治者是服务于中国最大多数人民利益的统治者”,只是你的一厢情愿或有意无意地散布谎言,绝非现实。一个高筑信息封锁墙、愚弄百姓的统治者,必定是压榨民众、虚弱无能,怎可能“服务于中国最大多数人民利益”?

你是怀恶的五毛,还是愚昧自干五?

回复 | 1
作者:achedanv2 回复 一草 留言时间:2019-12-24 16:52:00

中国现在的统治者是服务于中国最大多数人民利益的统治者,这是现实,与你的米国统治者看似有形式上的一致,其实两者存在本质上的不同。今天中国的统治者的合法性来源于毛泽东领导中国人民获得民族解放、发展国家、捍卫中国人民尊严与利益的革命,哪天它背离了这个革命的宗旨,其合法性主动丧失,中国人民自然会群起而攻之,无需你们这类家伙们操心。你们米国的统治者不过是占领着印第安人土地的殖民者的代表,它们存在的意义不过是巩固这个依靠种族灭绝和野蛮奴隶制建立的大资本家及其家族的千秋万代的统治权而已。

把米国统治阶级放在国家管理岗位上的经理人与中国统治者的代表相提并论,除了忽悠你们自己,忽悠不了能看清米国社会历史与现实的任何一个中国人。中国人民从毛泽东领导的革命胜利获得了空前的自由与民主,这是历史、也是现实。中国人民的自由,是彻底的身心解放自由,不被王权也不被金钱奴役的自由;中国人民的民主,是基于"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坚定平等信仰下的大众真民主,不是你们米国大资本家拉两位体现木偶强迫人民授权的假民主。

中国人民的福祉靠中国人民的勤劳、友爱来耕耘,他们不可能容忍中国的统治者以损害人民的福祉来维护其统治,当然更不可能容忍你们这类坏人们损害中国人民福祉的所有努力。一定要记住这一点!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9-12-24 16:15:54

哦,你也把中国现在的统治者看作是“它”类,它是为了保自己统治而反自由民主、祸害中华民族的非人禽兽。

回复 | 1
作者:一草 留言时间:2019-12-24 15:11:07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cunliren 留言时间:2019-12-24 15:09:54

“枉为人生”这话说得好。

回复 | 1
作者: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9-12-24 13:12:04
法国人支持英国殖民者造反是出于战争需要,其它是扯淡。在今天米国土地上的英国殖民者爱不爱英王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灭绝印第安人和搞现代奴隶制的自由。同理,中国的统治者你爱与不爱席听尊便,没人强迫。但中国的统治者肯定不会给予你推翻它的自由,这是肯定的。
回复 | 0
作者:cunliren 留言时间:2019-12-24 12:57:43

博主说得好!

如此浅显明了的道理都弄不懂的人,枉为人生了。

回复 | 3
作者:一草 回复 西边的雨 留言时间:2019-12-22 09:47:47

「在厉害国,正常人爱国一定要同时爱着统治者」

不同意此说。厉害国里不爱统治者的正常人多了去了。即使一般不反对统治者的,也谈不上对其有爱。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西边的雨 留言时间:2019-12-22 09:43:17

爱不爱是感情所在,与让不让爱,关系不大。

回复 | 0
作者:一草 留言时间:2019-12-22 09:39:04

回复 | 0
作者:一草 留言时间:2019-12-22 09:38:28

回复 | 0
作者:西边的雨 留言时间:2019-12-21 16:37:43

“爱国是爱一个国家的土地,一个国家的人民,不是爱这个国家的统治者。”

这还真得分地方,在美国想爱川普还是爱希拉里还是爱什么人,自己拿主意就得,爱国还是不爱国管不着这一段。可在厉害国可没这只歌唱,三十年前,你就偏不爱邓小平非要爱赵紫阳一个试试?或是现在,你说你不爱今上了?非要爱一个某某?敢不敢是其一,保证让你爱不成就是肯定的。比如不久前泼墨的那位女士,现在音信全无,大家没觉得有什么不正常,唯一不正常的大概只有泼墨者本人了?也是,宪法都规定执政党只此一家了,正常人谁会跟宪法过不去吗?所以在厉害国,正常人爱国一定要同时爱着统治者,敢爱国但不爱统治者的,或者叫活腻了,或者就是有毛病。当然这个都爱跟心里边真这么想应该不是一回事。君不见风浪来的时候,统治者死的像条狗的地方,也基本都是必须都爱的制度吗?

回复 | 4
作者:一草 留言时间:2019-12-21 15:49:58

回复 | 1
作者:一草 留言时间:2019-12-21 15:48:20

回复 | 1
作者:杰克_JK 回复 liucarl 留言时间:2019-12-21 13:15:11

》哎刘卡尔啊,问了你无限多次了,你都装做没有看到一样!

川普已经被众议院“弹劾了”,估计被参议院开释的可能大大的高于判罪。就是这样的小概率的情况,你为啥不敢说一声,老川普要是被弹劾了,你的赌局就提前输了?你就回答一声,情况就明了了。

你要是提前说一声,我们可以按赔率的高度,给你押宝啊!

另外不要影响你们“死捏”了,你要是没有时间回答我,还有一下时间,你不急着回答问题。但是你要记住啊,我问过你好多遍啦!

回复 | 1
作者:一草 回复 liucarl 留言时间:2019-12-21 10:44:19

聊美国,还是按激进自由派、自由派、保守派、极端保守派为好。

藕是自由派,反对激进。你呢,保守还是极端保守、种族歧视白人至上?

回复 | 8
作者:一草 回复 liucarl 留言时间:2019-12-21 10:44:03

你那左右滥分也属瞎混。难道不知你将恶共与民主自由派混为一谈是在美化中共?

回复 | 6
作者:一草 回复 liucarl 留言时间:2019-12-21 10:35:03

大同世界与一些西方宗教所追求的一致,你不会不懂吧?

回复 | 7
作者:一草 回复 liucarl 留言时间:2019-12-21 10:34:51

说实在的,你等川粉不太可能会有什么深层次的认识。若有较深的思想,就不会认同极其肤浅的川普了。

回复 | 8
作者:ocelot 留言时间:2019-12-21 10:29:29

你们俩一定要死掐,谁也不要停,谁停了谁就是假反共分子。

回复 | 5
作者:一草 回复 liucarl 留言时间:2019-12-21 10:27:04

【这叫对立统一,口号上建立的是utopia,一翻手就是dystopia,】

与酱缸国那儿的诡辩伎俩是一致的。你那套谬论被引申到独裁专制即为反独裁专制,就是你在为恶共辩护了。

正是你等川粉缺了很多人文素养,才会认同那同样缺乏人文素养、语无伦次的川总。

回复 | 7
作者:liucarl 留言时间:2019-12-21 10:06:58

说到深层的,就是鸡同鸭讲了。估计很快一草教授就要拿出看家的‘一律反弹’绝技了。到此为止了。

左右分野,没有什么可以说得通的。大家世界观差太远。左派的和共党的倒是可以调和的。你们都喜欢‘世界大同’这种空洞无物的口号!

回复 | 3
作者:liucarl 回复 一草 留言时间:2019-12-21 10:02:57

这叫对立统一,口号上建立的是utopia,一翻手就是dystopia,你就是个咬文嚼字的。我儿读这一段,特地谈到老师也提醒两者骨子里是完全一样的。虽然你是经济学方面的,可惜只重技术,毕竟缺了很多人文素养。

回复 | 1
作者:一草 回复 liucarl 留言时间:2019-12-21 09:57:28

如今民主党是反独裁专制的民主自由派,与中国的左/毛左有本质区别。你得把这点搞清了,再来扯其他。

回复 | 8
作者:一草 回复 liucarl 留言时间:2019-12-21 09:52:05

哈哈,你竟会连antonym of utopia都读不懂,才会冒出utopia=dystopia的荒唐谬语。

藕高看你喽。

回复 | 6
作者:liucarl 回复 一草 留言时间:2019-12-21 09:47:38

你是说缩手缩脚的FDR和Truman吗?他们治下的美国政府,严重赤化,对华政策严重左倾,对蒋政府是半信半疑甚至是讨厌的。不然45年后的中共哪里来机会壮大,进而夺取政权呢?左派害死人啊。中国受的苦,美国的左派有很大责任。

回复 | 4
作者:一草 回复 liucarl 留言时间:2019-12-21 09:47:20

是你把大同世界混同于dystopia,说明你既不懂何为大同世界,也不懂dystopia吧。呵呵

回复 | 8
作者:一草 回复 liucarl 留言时间:2019-12-21 09:42:30

打败希特勒、斯、毛的是民主自由思想和行为的伟大,而非什么绥靖保守主义。这是你我认识上的主要不同。

回复 | 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