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逸草  
逐梦追虹去 暮归听雨蛙  
网络日志正文
一初中生替方方给那高中生回信,看得人拍案而起! 2020-03-19 01:50:06

逸草:虽不至于“拍案而起”,但读来有些感动,有些欣慰。

文后的读者评论,也很值一读,包括个别谩骂。


一个初中生替方方给那个高中生回信了,看得我拍案而起!

Original 写诗的大卫 大卫工作室plus


朋友转来一封信,一定要我看看,而且让我连夜转发,他说这封信是他认识的一个作家的孩子写的,替方方回复那个高中生,他请我看看这信写得如何?


我花了一个多小时,看了好几遍,没想到,真的没想到,会这么好,竟然让我 有一丝感动。


这封信是针对性回复的,除了后面因为原信的语意重复而不再重复回答之外,几乎是一段一段的,仿佛一问一答,非常出彩。没想到这个初三孩子逻辑如此缜密,客观。


全信有错别字,和语意不通之处,为了保持完整性,特不作任何改动。请大家一字一字看完,真的为这样的少年而高兴。


少年强,则国家强。


以下为全文,红字部分为初中生的回复。


高中生小哥哥你好:


其实我也不知你是boy还是girl,boy的概率要大一些,就称你为小哥哥吧。昨天回到家里,爸爸把你的信,转给我看了,方方阿姨(哎呀,应该叫奶奶吧?)是谁,我真不知道,我们初中生阅读范围还太小,好在我爸爸是医生。他读了不少书,我爸爸还说了,如果我替方方阿姨回信,他会发我一个200元红包。哇噻,200块呀。


我本来没有兴趣的,作业都做不完,现在初三,再过半年就高一了。


小哥哥,我把能找到的方方阿姨的信,都看了,有些事件背景还得问爸爸,老实说,你这封信,我感觉写得有点假,立场就不对,当然啦,我仅仅是抱着向小哥哥请教的态度,说得不好的话,请你不要不开心。

 

我把你的原信附上,为了便于老师们理解,特一段一段回复。


方方阿姨您好!


语文老师说,这次全民战疫,全‘国人民都受到鼓舞和教育。老师让我们给伟大的湖北人民写封信,您也是湖北名人,不知写您是否合适,也不知道您算不算伟大的湖北人民之一。


小哥哥,你这段话好绕啊,湖北每一个被禁在家里的人,都是伟大的人民,习爷爷还夸湖北人民了呢,感谢湖北人民。你的老师与我们老师有区别,我们老师出题一般会说《给湖北人民一封信》,“伟大”两个字多余,还有啊,小哥哥,方方我才刚了解,凭感觉她不怎么伟大,就是一个普通老奶奶,你既然给他写信了,说明在你心里她是“伟大”的。


网上有人说,一场疫情火了一个作家,而且是湖北作家,说的就是方方阿姨您,因为记录《方方日记》成了红人。说您是这场疫情中最大的赢家。


小哥哥,我听爸爸说,方方奶奶早就火了,与疫情没一点关系。你不会是火星来的吧,哇噻。


我是学理科的,对作家这个词接触不多,我特地百度一下作家含义,结果很失望。一个说,作家就是有使命感,用优秀作品鼓舞人、激励人的人!另一个说,作家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


也不知他们说的对不对,您说作家是什么呢,方方阿姨?


小哥哥,哈哈哈你说的这个问题也困惑了我,到底什么是作家呢?爸爸给我说了,作家有两种,一种是高玉宝那样写《半夜鸡叫》,还有一种是外国的作家,老爸说叫索尔仁什么琴,名字好奇怪呀,是什么品牌小提琴吗?爸爸说他最佩服的是索尔仁什么琴,他说了一句话,可有名了:有时候一句真话的分量比整个世界都重!!


小哥哥这句话说的好有道理哦,老师从小叫我们都是诚实,守信。我老爸说方‘方就是属于说真话的那一种。


我看您火起来的“日记”,记述的是武汉病态中的世间百相。武汉人说,方方阿姨您写的是生病中的武汉,都是身边事、身边人。我没去过现场,是真是假,我不知道,就全当是真的。作家是人类灵魂工程师,如果是假的,岂不是没了灵魂?


小哥哥,光记录武汉的病态就能“火起来”吗?那些医生的病例不是最能记住病态的吗?还有比医生的病例,更真实的病态吗?那些医生的病历为什么没有火呢?


小哥哥,你这一点我真的看不懂,我打这个比喻不知合不合适?


作家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但方’方是不是我不敢肯定,她可能是个假工程师,哈哈哈,小哥哥我突然想到一个比喻,有人类灵魂工程师专门制造豆腐渣工程,我看方方奶奶的日记,到是感觉她是一个监工,没有这个监工的话,那些豆腐渣工程不知要多少?小哥哥我这样打的比喻也不知对不对,也不知方方奶奶看了同不同意。


我注意到,大家对您日记评价有褒有贬,网上两派声音。一种力挺您,说您伟大,敢于直言,胜似当代鲁迅;一种认为您眼里只有现实中的不足,没有看到这个社会的正能量。到底谁对谁错?我这个高中生也不清楚,更不知道该站在哪边。


因为你说网上对她有评价,我真的在网上搜了她很多的评价,微博上好多人是骂的,骂得太那个了,我这个初中生都不好意思看,一点都不觉得方方是当代鲁迅,我爸爸说了,武汉因为好多报纸都说只会说好话,全部把现实夸的一朵花一样,把武汉给坑了,他说武汉的报纸如果都像方方奶奶那样的话,武汉就不会有负能量了,想写日记也写不成了。小哥哥你说是不是?


我给你打个比喻吧,芳芳就像警’察叔叔一样,专门抓坏人,照你那个说法,那个警‘察叔叔是不是天天看到社会的不足,看到阴暗面?那你说我们这个社会是要警’察叔叔好还是不要警‘察叔叔好呢?


方方也像医生一样的,看到的是病灶必须切除,如果不切除的话,这个人不就越来越重,甚至可能死了吗?小哥哥你肯定学过一个寓言,是扁鹊与齐桓公的故事。


不过,我在想,判断一个人,评价一个事,是不是要放在一个特定环境里呢?离开了环境的评价还有什么意义呢?就像我们经常从网上看到一个掐头去尾的小视频,看过后,忽然怒了,如果我们把视频完整起来看,可能,突然哭了。


小哥哥你好,你这个小视频的比喻好精彩,但是,为什么要掐头要去尾呢?武汉正因为像方方这样作家太少了,所以你只能看到不完整的视频,如果武汉是一部100分钟的片子,有100个方方,那么就会把这100分钟完整记下来, 只有一个方方,它只能记录其中的10分钟,如果没有方方的话,你连这10分钟都看不到。如果有10个方方,100个方方,1万个方方,你看到的视频不但不会掐头,不但不会去尾,还会比10000分钟要长得多,想看哪段看哪段。所以我们得感谢方方,呀给我们提供了那任何人都不能提供的10分钟。方奶奶超级棒呀。


方方阿姨,鲁迅诞生在一个黑暗多于光明,被压迫多于压迫,被奴役多于奴役的时代,那时候,反抗与斗争是那个时代的主流,鲁迅扛起的是那个时代的担当,是一个作家的时代使命感。


我看了您的日记,我在琢磨,今天时代已经不是那个时代,鲁迅时代的使命还是今天作家全部使命吗?在一个光明时代,作家的主要精力是多用在提振民族精气神上,还是一味地聚焦不足之处,不停地揭露和追问呢?这个问题,我答不上来,您肯定能。您是作家!


你又把鲁迅拿出来了,小哥哥,你是不是只读过鲁迅的书啊?你老是把方方跟鲁迅比,按鲁迅的脾气,他若活在时代,他比一个100个方方都狠。


你说方方奶奶不停的揭露和追问,就像医生诊断病灶一样,有病了当然要查原因,然后治疗,又像一个船漏水一样,总得有人报警,那条船漏水了不让人家报警,还说那是负能量,那这船最后不都沉了吗?小哥哥,我再给你打个比喻,明明起火了要烧起来了,还不让打110,那这最后不都要烧光了吗?


我们政治老师讲,任何政权都不是十全十美,任何政党都不可能完美无缺,任何政治制度都不可能没有瑕疵。否则,就不会有改革和创新。作为社会一员,每个人有义务和权利监督社会,不仅是作家。但是,一个人如果满眼都是党和国家的不足,那他关注的焦点或许已经偏离了为“国家好”的初衷。老师举例说,一个人给同事提建议,说他某个方面没做好,人家会感激他,如果这个人不管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什么场合,见面就指责人家不好,这仅仅是提建议吗?方方阿姨,政治老师说的对吗?


小哥哥,是的,任何政权都不是完美的,不完美得让人家说出来,幸亏以前与老爸经常讨论一些话题,记得老爸给我讲一个笑话,原话我记不得了,我以前听过简直了…太简直了哈哈真是要…要笑屎me了,放在这供you参考,说的是苏连一个人想移民米国,移民局的问他,苏连吃的好不好?他说好!苏连住的好不好?他说好!苏连穿的好不好?他说好!苏联政F好不好?他说好!移民官就纳闷儿了,说那咱们苏连这么好,你为什么还非要移民呢?


你猜那人怎么回答的?他对移民官说,就因为美国可以说“不好”!


我在看您日记时,正巧一个好友打电话来,我和她说起您日记。她说,您日记是真实,但有些真实不是什么场合都能说,她打比方,说某个小姑娘家里来了客人。正当宾客兴高采烈时,小姑娘突然当着众人的面说“爸妈晚上动静太大,我一夜没睡好”。父母尴尬不?没错,小姑娘说的是事实:爸妈夜里动静大,她捂着耳朵一夜没睡。但这个场合说出来合适吗?她说,方方阿姨您的日记就是这个样子,把真实的武汉摆到世界面前:都来看看,这就是生病中的武汉呀!好友又说,您可以写可以发没问题,是不是应该有选择呀!


小哥哥,你这个比喻好让害羞羞哦,我觉得吧,这个比喻太极端了,也不恰当。晚上动静太大了,那是爸妈的错呀,动静不大不就行了吗?小姑娘说了仅仅当场是害羞尴尬,但如果不说的话,爸妈以后动静不是越来越大吗?小姑娘这样提醒一次,爸妈以后动静不就小了吗?


你不能责怪小姑娘的,根子错就错在父母的先不自觉,这种尴尬自找的呀,如果父母做事情不自觉,声音闹得越来越大,把邻居都吵着了,甚至这邻居都报警了,警察来了,父母不更丢人了吗?小姑娘这顶多是闹了一个芝麻式的尴尬,但是避免了一个西瓜式的错误。你说这种芝麻和西瓜哪种对他父母的帮助大呢?这小姑娘我看还值得表扬呢。


方方阿姨,我很气愤好友这样说您,当时还为您打抱不平。不过事后寻思,好友说的似乎也有点道理,您这样做,不等于把家里好的孬的一股脑都端到大街上了吗?遇到这么大的疫情,我们没有经历过,肯定有应对不足的地方,甚至有想不到的地方,不是一直在救援,一直在改进吗?


小哥哥,你这段事情我没看懂,问了爸,老爸说首先你这事实是错误的,我们17年前就经历过这样的事情,说北京的非典,那时我还没有出生,这不,我真好运气,又来了一个新冠肺炎,都是因为瞒报,本来是个烟头,脚一踩就灭了,后来却酿成了一场大火,害得春节没过安宁,全国人民来救火。


救火的方式不同,专业人士就是在第1线,比如消防员,像方方奶奶,这样,本来可以什么都不管的,但她偏要多管闲事,她吧,现在所做的就是用作家的身份,告诉楼里的居民,这火快烧到你们楼了,要注意防火,但是呢你们害怕归害怕,却要注意防火,不要乱跑,最后火没烧死却自己先吓死了,消防员正在外面救呢。有些人不敢或者不想把火情告诉里面的群众,方方奶奶看不下去了,就把火情告诉小区居民,注意防护,并且不停地用文字安抚他们焦虑的心,这是配合消防员工作,只是与消防员分工不同。


小哥哥,你说方方奶奶是指出火情号还是不指出火情好。困在楼里急得要死的人,正因为看了方方奶奶的文章,相信方方奶奶的话可信,才不焦虑,不害怕,不乱跑的,他们看方方奶奶的文章能够缓解焦虑,这样心情就会平缓下来,配合消防员救火。小哥哥,你说我这个比喻打的对不对呢?


小时候,妈妈告诉我,家丑不可外扬,不知道方方阿姨您小时妈妈告有?方方阿姨,您知道人最困难的时候,需要的是什么吗?不是垂头丧气,不是满眼失望,而是坚持的理由和活下去的信心。


小哥哥,你这是哪一辈子的话了,我小时候,妈就从不告诉我这个。还有,人最困难的时候,需要知道的是真相,老师这两天上网课,出过一个作文题,是议论文,为什么说真相不可怕,真相缺席才可怕?正好可以用在这儿,当方方奶奶告诉他们真相了,他们心里就有底了,如果方方奶奶不告诉他们真相,他们心里不停的乱猜测,觉也睡不好,饭也吃不下,武汉人会骂人,他们急了会骂官员的,有方方奶奶的日记看,他们就暂时忘记了骂官员这事儿,我怀疑方方奶奶是哪个官员派来的卧底,故意转移目标哈哈哈。


您是一个作家呀,是灵魂工程师啊!您应该给大家信心啊!您那样做,和把“羞愧事”拿到大街上吆喝有什么区别呢?而且您老还一脸的理直气壮。


小哥哥,恰恰说反了,真有什么羞愧的事儿,拿到大街上,就再也不敢做了。正因为他们以前做的羞愧事从来没有被拿到街上去,所以他们一直在做些“羞愧的事”——就像警察抓小偷,一抓一个准,从来不给小偷得手的机会儿,小偷还敢出现吗?警察不抓的的话,小偷不是越来越多吗?


武汉病了,他们已经很低落了,当他们痛的呲牙咧嘴时,您凑过去说一句“坚持一下,医生就要来了,正在路上呢!”多好啊!


是的,武汉病了,病的很重,但是如果他们不看方方的日记文章,会病得更重,憋都憋死了,方方的日记,为什么每天那么那么多人等着看,就是因为等着方方告诉他们,医生到底来没来?如果来的话是到哪儿了?他们以前被骗怕了,现在只信方方,方方其实没有这义务,政F又不给她发一分钱工资,我看方方就是一个志愿者,就是一个报警器,你说失火了,是怪火?还是怪报警器呢?小哥哥,回答我这个问题好吗?


我今年十六岁了,之前对“感恩”两个字感受不深,认为父母为我做什么都是应该的,哪点做不好,我还发脾气。一个偶然机会,我看到一个视频,一个人演讲,说有个孩子在家里像个小皇帝,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衣食无忧的他却经常对父母发脾气,抱怨这抱怨那。一天,他对父母大发脾气后,摔门而去,流浪街头,受冻挨饿实在忍不下去的他哀求路边餐馆老板:叔叔,行行好吧,我快饿死了!老板可怜他,给他一碗面,这个孩子狼吞虎咽吃完后,“扑通”一声给老板跪下了,说终身忘不了老板这碗面。老板把孩子扶起来,听他讲述离家出走的经过后,不但没有同情,反而怒斥道:我要是早知道这样,就不该给你这碗面,你这个孩子狼心狗肺,你父母给你做了十几年饭,没得到你一个谢字,而我给你一碗面,你就跪下了,你良心让狗吃了吗?


方方阿姨,说实话,我看到这个视频,很受震动。父母天天对我好,自己却浑然不知,还对父母说三道四,埋怨这不好、那不好,真是禽兽不如啊!我该记着父母做的饭,身上穿的衣!您说是不?


小哥哥,你今年16岁了,方方奶奶65岁了,你父母该喊阿姨才对,你得和我一样喊奶奶吧?你到底真的是不是高中生啊?无意之中露馅儿了吧,小哥哥,我强烈怀疑你是大人装的,要是这样的话太可怕了,那你就是个骗子。假借高中生的名义,来骗人,攻击方方,人品有问题。


还有,你这里比喻好单纯好幼稚,你又说反了,人民才是父母呀,爸爸说了,连邓小平这样伟人都一直称自己为“中国人民的儿子”。你整个把关系颠倒过来了。爸爸说不方便把这个展开说。第1个因为你把关系搞反了,第2个如果展开说这文章就发不出去了,爸爸让我不要写,我也只能不写了,只是把一个叫萧伯纳作家说过一句话,复制给我看,我一看太吓人了,我也不敢放在这里。小哥你要是不知道这句话,可以后台给我留言,我偷偷的把这句话发给你,你就明白你这个比喻是多么荒唐了。


去年,国家搞了个教育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也学习了。老师问我的初心是什么?我说,就是好好上学,为家里争口气,为国家出份力。方方阿姨,你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您在家乡困难时期,肯定做了不少鼓舞武汉人民士气、提振武汉人民信心的事吧。我看网上,批评您的多是您那个年代前后出生的人,是他们忘了初心,还是您忘了初心?


方方奶奶的初心,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像我这个年纪很好奇,我倒想知道方方奶奶的初恋。爸爸说网上有一篇被禁的文章,就叫共产党的初心,让我转告你,一定要把那篇文章找来看看,他说方方奶奶才是真正的初心。我刚学那个鸦片战争提到林则徐,老师说林则徐有一句诗很有名: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看了方方奶奶的日记,觉得她了不起,好多日记都被封了,还不停笔,好多人把她往死里骂,还在坚持一天一篇地写。我真担心,哪天警察叔叔把她抓起来。


方方阿姨,疫情面前,您在日记里展现了武汉生病后的世间百态。


您看到了武汉人民在疫情里的不安,可是,那些勇敢逆行者您看到了吗?为了救武汉,有的千里骑车赶来家乡,有的胸前挂满救人的药包,有的一家家上门送补给……这些的这些,您都看到了吗?


您看到了武汉生病后的熬煎时刻和困难前的困惑。可是,4万多外省外市的医护人员抛弃别子义无反顾驰援武汉,您看到了吗?数万将士穿梭街头为人民服务,您看到了吗?


方方阿姨,我们不能像那些整天磕碜我们的西方国家一样,选择性地看吧。也许您看到了疫情中令人热血沸腾的逆行,也许您看到了一线无畏生死的勇士,是不是年龄大了,作家应有的激励人、鼓舞人的使命都忘了?


您是湖北人,您知道武汉在生病时最需要什么吗?是活下去的信心和勇气!他们多么需要一种力量支撑他们坚持下去啊!而不是陷入失望和沮丧之中。举个例子,您的某个朋友得病了,您去探望,是不是要说句“不要紧,总会好起来的”安慰话。这是一个乡下人都明白的道理呀!可您总不能说:“你这病啊,活不了几天了”,是吧?


我小时候,母亲告诉我,吃人饭,要说人话,端别人碗,要服人管。


小哥哥,你这些文字,和前面的话都重复了,有点车轱辘话的感觉了。我就不一条一条回复你了,你小时候母亲对你说这个话,我初二时就与爸爸讨论过,他告诉我,说所有官员都是由纳税人(我问爸爸什么叫纳税人,他说就是老百姓)养的。既然是纳税人养的,那么他们正如您所说“吃人饭,要说人话,端别人碗,要服人管”。爸爸说,武汉被免职的官员,正是因为吃人饭不说人话,所以才把疫情耽误了。爸爸说你这些话找错对象了,应该说给那些官员听才对。


方方阿姨,您穿谁的衣,您端谁的碗?我从网上看到您曾经因为某个事发脾气,说过“大不了不当作协主席”。我看到这句话时笑了,感觉您像个孩子一样可爱。作协主席,仅仅是个职务吗?


小哥哥,现在看来,你可能真是高中生,为什么?我最喜欢你这一句“感觉您像个孩子一样可爱”。


她说“大不了不当作协主席”,可是许多人连这样的话都不敢说。就连我们的班长从来都不敢说,大不了不当班长。你说,芳芳奶奶这是不是有点2呀?现在湖北的官员有一个敢像方方奶奶这样说的话,老爸给我发的200块钱红包,我一定立马重奖他100块钱。


方方阿姨,这次武汉战疫,领袖亲自指挥,举国同心协力,全民共渡难关。我在想,疫情面前,如果不是国家强有力管控、强有力救护、强有力支援、强有力保障,而是像西方某个国家那样把人民放弃了,武汉会是个什么样呢?


小哥哥,你这本末倒置了,如果当初不是官员瞒报,怎么会有后来让“领袖亲自指挥”?本来"国家强有力管控、强有力救护、强有力支援、强有力保障"这些事儿,就不应该出现的,如果那些官员早说真话,为国家省多少心啊。你不觉得这种强有力的保障,是在为那些官员擦屁股嘛?而且人民跟着受罪?!


西方放哪个国‘家把人民抛弃了,我刚才问了老爸,老爸说你指的可能是英国,我爸说西方的国’家从来不敢抛弃人民,只有人民抛弃政‘府。只是对待这个病毒的治疗方式不同。就像感冒了,有人喜欢吃药,有人就偏不吃药一样,都会好的。哪种效果好,等疫情结束了才知道,反正我为我们国家点赞,这一次后来补救措施太棒了。超级无敌棒!!!!!!


如果没有大家群策群力换来的良好社会秩序,生病的武汉会不会乱成一团麻?歹人会不会趁火打劫为非作歹?方方阿姨,如果真是那样,您能确保歹人不进您家门吗?您还能安静地梳理武汉的感叹吗?


小哥哥,你这简直是胡言乱语,正因为武汉生病了,才没有乱成一团麻,每一个人都是待在自己的家里,生病每一个人都得到了救治。歹人更不敢出来趁火打劫,他不要命了吗?


小哥哥,你以为方方奶奶是安静的待在武汉吗?这样说,估计方方奶奶会被你气个半死,把你放到武汉去,你愿不愿意享受这种安静呢?你这叫比差,好像一个坏人把一个好人手指头剁了,然后说你幸亏遇到我,要是换张三,非把你双腿割了,双眼挖了,你还快不感谢我?


方方阿姨,中国作家很多,您眼睛最亮吗?恐怕您也不这样认为。中国作家很多,您文笔最好吗?恐怕您也不这样认为。是啊,武汉生病,就您一个人看到了吗,世界就您一个明白人吗?


这与文笔好不好没有关系吧,小哥哥,人家写的是日记,我们历史老师说就是原始人还节绳记事呢?我爸爸早就跟我说过,我们国家不是明白人太少了,而是明白人太多了,他说北京大学有个教授叫钱理群,说中国许多人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方方奶奶不像,这点真的好让我敬佩啊。


疫情面前,如果西方国家对我们说三道回也就罢了,因为他们兽性未改,既便他们骂我们是病夫,我们也不计较,人不能和兽计较。可是对于方方阿姨您,大家真是一点心里准备都没有啊,您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您是吃武汉粮、喝长江水活着的!年轻人不懂事,说几句自己国家怪话就当他不懂事罢了,您65岁了,怎么也与众不同呢?


小哥哥,你看的新闻好多呀,西方国家说我们坏话,我们一定得跟他们计较,你不计较是不对的,就是个怂蛋。西方国家都能说,那方方阿姨就更能说了,因为你对西方国家那么怂,却对我们自己国家的人那么狠,万一有什么不好的,要说也只能由我们自己人说,就像孩子只能自己父母打一样。


我初二下学期的时候,爸爸就告诉我国家与政府的观念了,国家是国家,政府是政府,我们国家存在5000年了,我特别喜欢我们历史书上的那句话,我们国家地大物博,人口众多,5000年光荣而悠久的历史,太让人开心了。我一直为生在这个伟大的国家而骄傲,我的祖国5000年了,了不起,你看我们去年国庆的时候,所有的标语,都是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小哥哥,你混淆了国家与政府的概念,这高中真不知怎么学的,我们都爱这个美丽国家,都爱英明的共产党,但我们不爱腐败的清政府哦。


方方从来没说国家的坏话,顶多是批评那些官员,看方方奶奶的日记,她好像也没怎么批评,真比鲁迅差156公里。小哥哥,你怎么可以把他跟鲁迅比?鲁扬火力多足呀,我看芳芳记录的不就是一些鸡毛蒜皮的事儿吗?但是,她的日记很好看,写得很自然很真实,还有在报纸与新闻联播上看不到的一些小消息,如果你所说的方方那些负能量,报纸和新闻联播都能报导,方方这个日记根本就没人看,有多远gun多远,估计她求人看人家都不会看。


不知真假,请您判断。一个叫罗稷南的曾请教伟人“如果鲁迅活到现在,他会说什么?”伟人说“要么被关在牢里继续写他的,要么一句话也不说”。


方方阿姨,伟人这句话是什么意思,您能给我讲讲吗?


罗稷南这个人我第一次听说,真的不知道,就你的问题,我爸爸说你这句话像低级红,高级黑,说你用这个来比喻时代是太不恰当了,我们现在这个时代早就是盐论滋油了,你这是不是借这个有点影射我们的时代不好?不敢猜你的心思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方方日记依然能够发表,不是也删除了很多吗?她的日记怎么可以跟鲁迅比呢?小哥哥,你真的太高看方方了。我爸还告诉我鲁迅,幸亏死的早。


对于一个用匕首刺破黑夜的斗士,鲁迅是那个时代的英雄。如今的中国不是那时的中国,现在的中国是个光明且让大家有信心的中国,您说是吗?小哥哥,如果鲁迅活着的话,他不但更能说,而且他说的更能促进中国进步,因为没有鲁迅了。)


老师曾教导我们,一个人说话要拍胸膛,而不是拍屁股。


方方阿姨,您日记写得很好,您把日记打开也没错,只是不该把所有章页都打开吧,还有啊,您日记里,是不是漏掉两个字?


方方阿姨,那些喜欢您的人没错,那些不喜欢您的人也没错,到底谁错了呢?我也不知道,您是灵魂工程师,您知道的。


小哥哥,我曾经看到一个寓言,说有一束光看见了罪恶,你说那是光有罪?还是罪恶有罪?警察把小偷抓住了,你说是警察错了还是小偷错了?好人肯定说警察好,坏人肯定说警察坏。如果你是鲜花,光不管怎么照你都是鲜花,如果你是狗屎,光不管怎么照你都是狗屎。你现在不怪狗屎,反而怪光照见了它?


方方阿姨,我这是第一次给别人写信,说话没轻重,我是晚辈,说错了请您多批评。我没您那么勇敢,请原谅我不署名,我怕您骂我,怕您骂我的词在百度找不到……


没想到小哥哥这么谦虚,你能告诉我学校的名字吗?好想跟你交流。


方方阿姨,就写到这吧。窗外,雨下得好大,但天色并没有被水泡成昏黑。

我要去给妈妈做饭了,她快下班了,妈妈养我这么大,我不能不懂事。


小哥哥,你这好像是影射方方不懂得感恩,但你又搞反了。但让我感动的是,你对你妈妈这么感恩,是对的,好好对你妈妈感恩,我平时与爸爸交流比较多,他曾经对我说过,只有父母才值得你感恩,从小到现在都是父母一把屎一把尿给你养大的。不是市长给你养大的,也不是县长给你养大的。你想想,还真是这个理儿,你们的市长,你们的县长,一旦对你不好,方方会批评一下,他们就不敢对你不好了,如果没有方方的批评,他们就像电影电视剧里演的后妈一样会虐待你。所以你得感谢方方。


方方奶奶在帮着你监督他们,县长和市长的工资都是像你妈妈那样纳税人缴的,要把你妈妈服务好,我去学校的路上,经常会遇到我们的区政府,区政府的那个门口写的都是,为人民服务,以前不懂为人民服务是什么意思,现在懂了,就是你妈妈和所有像你妈妈一样辛苦的人,要纳税,才养活了那些官员,然后官员要为你妈妈服务,如果服务不好,方方就告诉他们::马书记,王县长你拿着人家高中生妈妈的纳税人的钱,可要把服务做好,不做好的话,我就写文章曝光你了,不要怪我不客气了。


方方就是起这个作用的,像啄木鸟,所你应该感谢方方,正是因为有方方这样的人,那些官员才不敢胡来,也不敢犯错误,官员会变得越来越棒,你想想,不但是你,其实那些被监督的官员,也应该感谢方方奶奶,因为方方奶奶是变相的让他们学好而不能学坏……这么一想,我觉得方方奶奶真是一个伟大的人物。


小哥哥,你以为呢?我真的好期待您的回信。


小哥哥,我也好害怕,害怕你是大人假冒的,如果那样,我就白费两个小时了。小哥哥,如果你是真的,那比假的更可怕。


Top Comments

Comment

  •  1396

    王华川

    看到这个“高中生”满篇阴阳怪气的文字,感觉是满清穿越过来的,脑后还拖着“奴才”二字 。

     799

    Author

    还拖着一条满清的大辫子。

  •  993

    周建鹏

    那位写文章的高中生小哥哥,我也好害怕,害怕你是大人假冒的,如果那样,我就白费两个小时了。小哥哥,如果你是真的,那比假的更可怕。

     683

    Author

    這是全文的重點,說到骨子裡去了,如果是真的那個這個國家還有未來嗎?歡迎轉發支持。讓更多人瞭解真相,懟的真好。羅

  •  255

    悟道人

    如果这真是初中学生写的,那这孩子基本是破毁了。

     888

    Author

    如果初中生没写到这个水平,那这国家基本上毁了。自古英雄出少年,恰恰从这个初中生的缜密的逻辑,客观的回复,精彩的比喻,一种忧国忧民的心态,身从这孩子上,我看到我们国家光明灿烂的未来!!对我们这个民族充满信心,你敢把国家交给那个高中生的手上吗?

  •  336

    S ོ

    他爸爸到底是作家还是医生看样学医救不了国真有道理……

     747

    Author

    不矛盾呀,主業是醫生,業余當作家。不管是幹什麼,三觀得正。

  •  594

    建涛

    有意思的是我看到的那个所谓的高中生的文字后面不能留言,不然几句话就在那里说了。今天悲催的是确实还有一些人留着文革的头脑,但很多人早已不是那么愚蠢了,部分人走向了精致或不精致的利己主义,部分人开始用理智和思想来爱国,所谓的高中生想用什么政治老师的说教改变大家对方方的态度,就别犯傻了,因为,方方说的是大家的心里话。

     595

    Author

    文革的余孽现在都活得非常滋润,而且越来越滋润,太可怕了。能留言而不让留言的号应该都是心虚的。

  •  502

    yayue

    哈哈哈 ~这比那个所谓高中生写得好太多了!道理讲得透彻!那个所谓高中生太假,逻辑混乱,观点立不住,通篇指桑骂槐,真的低级红高级黑的效果。昨天睡前看了,带着恶心睡过去。早上醒来,看到初三学生干掉高中生,终于舒服了。赞一个!

     334

    Author

    确实对得好,也不知道方方老师能不能看到?谁能帮着转发一下。据说通过6个人转发方方老师就能看到了。

  •  123

    摄像师 邹德胜

    人嘴两张皮,公说公的理,婆说婆的理,究竟谁是谁非?张说公对,李说婆对!张骂李脑袋长在屁股上,李骂张脑袋进水啦……我看还是少说多做,人人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做点有益的实事,比说实话更有利!

     319

    Author

    做点有意义的事,就从转发这篇文章开始,光说不练是假把式。

  •  292

    山间来客

    清醒睿智的父母才是孩子的希望,未来的希望

  •  189

    连京博

    文章不错 但是依旧怀疑是不是初三学生的手笔

     289

    Author

    不要小瞧現在的孩子,我當過一些少兒大賽的評委,見過比這些更厲害的。自古英雄出少年。

  •  105

    小冬

    学医救不了国?没有白衣天使逆行,将什么样?看来你不光是眼瞎的问题了。

     286

    Author

    我跟医生接触的非常多,还有律师,他们这两类人真的是国家的栋梁。这两类人中的明白人的概率特别高。这可能与他们的经济相对独立是有关系的。

  •  271

    王老师新型光电Optoelectronic

    看起来像90年代的初中生鞭笞60年代的高中生

     152

    Author

    这个说法真的是形象。

  •  103

    尧爸

    你应该去香港上学!进步会更大

     264

    Author

    大陆有这样的人才,未来真是国家的之栋梁也。

  •  179

    小海他爸@大海🌊📷✈

    三观要正,大人孩子都一样,根源在大人。话说,这个是初中学生吗?厉害👍

     212

    Author

    这样的初中生其实遍地皆是。中国不缺人才,你想想那些少年大学生的事儿,14岁上大学的多的是,要看出家庭环境很重要,他有一个很好的爸爸与他交流,真的相信自古英雄出少年。

  •  102

    阿忽不绾发

    我觉得这封回信也不是初三孩子写的。 就中国现在的性教育,一个初三孩子能清楚地知道“床上动静太大了”的真实意思吗?初三应该是十四岁或十五岁吧。初中生物确实学过生理方面的知识,回想我初三的时候对床上具体怎么样还真是不懂。

     179

    Author

    现在的孩子9岁都懂了。哈哈,这一点是天生的。不过有人早一点,有人晚一点。

  •  113

    爱美

    初中生倒像个博士,哈哈

     163

    Author

    我有一次当那个全国少儿才艺大赛评委,看到一个10岁的孩子,那真的比我们许多大学生都牛逼。孩子独立思考,读的书非常多。可能与家里面父母亲引导的好。父母是孩子的第1个老师,太关键了。

  •  153

    BAO YU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高中生的那个文章没有开启留言功能…(是不是很有意思)

  •  130

    公孙宇文

    孩子发现皇帝在裸奔,就会说出来。孩子在人群中,将所有人压在心里的秘密大声说了出来。这就让所谓的神圣庄严立刻变成了荒诞的笑剧。这时候居然却有一个声音指责孩子:你无耻,你可恶,你充满负能量,你在破坏我们的形象。

  •  98

    大黄蜂

    小哥哥,我也好害怕,害怕你是大人假冒的,如果那样,我就白费两个小时了。小哥哥,如果你是真的,那比假的更可怕。

     126

    Author

    我估计不是这一个初中生在害怕,而是14亿人民在害怕。如果高中生真的是这个水平的话………想一想我们国家的教育危险到什么地步了。

  •  126

    涟漪

    写得太好了!一个成年人,不敢堂堂正正的,偏要鬼鬼祟祟打着高中生的名义来给方方泼脏水,真是恶心!这就是污名化高中生!

  •  119

    柴汉晓

    接下来是小学生写信了。

     124

    Author

    那就是一场全民大接力,太有意思了。

  •  118

    朱志恒

    早晨八年级孩子的网课内容是《傅雷家书》,老师正在和孩子们谈着书信体…… 昨天为一个61岁的高中生(因为其文中的表达,所说的五十年前的那些旧事,那些特定时代的字眼,估计连16岁孩子父母都不熟悉和了解的。所以感觉这孩子不像16,应该是61)拙劣的虚伪表演感到恶心,这是在毁当下高中生的良好形象! 今天一个初中生就把他干趴下,就一个字的赶脚:爽! 把这个不懂事,不懂礼貌,连方方奶奶都不愿叫的倒霉孩子(畸形儿),或许这个奇特的61岁的高中生不愿当孙子,只能在那装孙子。 在小弟弟、小妹妹们面前,就这种低能,且远落后于时代的写作文的水平,真为这位超级蹲班王的高中生未来的高考之路担心,作文分的比重可大了,他最终能考出几分,只有天知道! 就这样还无知者无畏的敢跟他方方奶奶叫板,真不知他哪来的胆儿?! 家大人呢?干嘛呢?还不麻溜的把这倒霉孩子领走,别让他再出来丢人现眼了!

     71

    Author

    这个留言好长啊,就凭这一点也得放出来。再仔细看,原来很有力量,有意思,谢谢。

  •  86

    馬先生

    逻辑清晰,法理意识强,唯一缺点就是不象个学生

     98

    Author

    在欧美国家这样的中学生遍地皆是。我们国家这样的孩子也是不少,只是没遇到他们被作业给压垮了。

  •  92

    向日葵

    从感恩的例子往下所写的不是现如今的高中生所思所想的,分明有当年经历过那个特殊年代的老高中生所受教育痕迹。如今十六岁的独生子女写不出感恩那样的感受!

  •  84

    安红~苗学研究院

    初中生对高中生关于“方方”的话题,反应了两个思想的不同性,一个充满了自由思维能力的人能看到整体与不足,另一个充满奴性的人看到的是局部与自私的脾气。如果那位高中生是“大人假冒的,如果那样,我就白费两个小时了,如果你是真的,那比假的更可怕。”

     77

    Author

    就像一个电脑,硬件本来是一样的,但是软件的系统不一样,一个软件系统已经走到windows10了,一个软件系统还是在DOD系统阶段。

  •  70

    王华川

    拍案而起 拍案而起,读音pāi àn ér qǐ,汉语成语,一拍桌子愤然站起来。形容非常愤慨。也形容对反动势力不屈服。出自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46回,形容非常愤慨。 建议改“拍案叫绝”

     76

    Author

    觉得用这个词有一种反讽的意思吧。,更有动作感。

  •  71

    长安大少

    我觉得存在不同的声音挺好,千篇一律的歌功颂德唱赞歌才是真正的恶。用事实证明自己伟大才是真的伟大,就像这场疫情中的医护工作者们,无论他们是自愿还是被自愿的,他们都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伟大,而不是那种被指定的伟大。批评别人的人不一定不善良不感恩,而天天唱赞歌的也不一定有人性,凡事皆有两面性。就像这位高中生,太敢说但很肤浅,而另一位“初中生”只能评价挺幼稚,但我强烈支持每个人都拥有独立思考和说话的权利,能有更多不同的声音共存才是真正的和谐!

  •  64

    无言

    怪不得昨天在微博看到十年砍柴那篇文章,谈文革中的那个中学生来信。

  •  54

    长书当歌(Derek)

    如果都是假的,怼怼挺好的呀。都亮出来,公论就自在人心了。

     62

    Author

    实际不管真与假,怼的是当下社会两种不同的人群价值观撕裂的非常严重,非常值得大家的注视。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我们国家又处在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

  •  46

    逃之116

    可惜他没有批驳伟人说鲁迅活到现在要么在牢里写作,要么一句话都不说!

     59

    Author

    我既想说也不敢说,很多事点到为止吧。你懂的

  •  57

    不 假 外 求

    这看着好假 通篇都是我爸爸说…接下来该小学生上场了

     56

    Author

    这是与家庭教育很有关系的,父母是孩子的第一老师,他用我爸爸说只是他有很多事实要用爸爸的话那个求证。力求准确。我感觉这样才更像一个初中生写的。

  •  55

    半仙

    这就像烤鸭店里两只鸭子在讨论是挂炉好还是焖炉伟大一样,这个社会病了

  •  50

    老象

    说谎者的代价,不是别人不再相信他,而是他再不相信任何人。

  •  38

    tigercat

    看了高中生的信,又看了初中生的回复,我只能说,厉害了,孩子们!

  •  29

    以琳

    刚才看的那篇高中生的信气了个半死,现在看到这份回信,心里终于舒坦了。我觉得疫情给我们带来的安慰是,中国还有这么多头脑清醒的人,是黑暗中的一束光。希望以后这些光都能勇敢的造出来。

  •  27

    上海老韦

    假初中生怼假高中生,假中见真。

     14

    Author

    讲到一个成语叫!泾渭分明!实际上这也确实代表着学生中的两种不同观点,也是国家中的两种不同势力。当下,其实在一个很危险的十字路口上。向左走?向右走,还是……?

  •  26

    little star

    一开始看这初中生的文笔,各种英文和火星语乱入,还以为是个什么熊孩子,竟然还出来回复别人。后面越看越发现,人家虽然遣词造句差了点,但全文逻辑和比喻不要太恰当,三观很正培养什么孩子,真的是看家长是什么样的人。

     23

    Author

    对家庭教育是太关键了。父母是孩子的第1个启蒙老师。这一封信不知道谁能转给做父母的看看?中国之所以有那个脑残的高中生,也是因为有脑残的家长,有其父必有其子。

  •  25

    致远 🌍

    高中生仿佛活在那个年代,笔端透出的是谎言!初中生才是未来的希望!

  •  22

    勿問西東

    父母的认知水平决定孩子的,初中的孩子高出高中的一大截,这高中生还有漫漫的长路要走!

     15

    Author

    一个好父母才是一个好学校,最好的学区房是你家的书房。

  •  22

    仙林海

    看高中生的信如吃苍蝇,看初中生的信如饮甘露。高中生即使是真于国也是重殇,初中生就算是假山河还有希望!

     14

    Author

    嗯,国家是有明白人的。大家能关注这个事件,积极发言,争论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后台有很多留言发不出来,请原谅。请大家一定要记得转发支持这个孩子更要让学生知道,也要让家长知道。这个伟大的国家不能毁于文革余孽。祖先的这块土地我们必须守护好。别后人耻笑我们这一代人!!

  •  21

    谢味倪

    允许不同的声音来辩证话题,无关政治,只是思想和人类进步的阶梯。佛教也有辩经的思想,即便是政治课本上也教我们要辩证的思考问题。希望除了“知道”还有“思考”。

  •  20

    孟庆阁

    好文章,拨云见日。

     17

    Author

    想到安-兰德的那句话,仿一下:不能把这个世界让给你所鄙视的高中生。

  •  18

    單衣

    那高中生的信,并非高中生的,着实劣 这初中生的信,也非初中生的

     13

    Author

    仅举一个例子供你参考。我的微信网友中有一个16岁的孩子,给我微信留言我感觉他不俗,主动加的好友,黑格尔,康德,尼采,很多研究生未必有他读得很多。而且听的是古典的交响音乐,三观很正,问他怎么会这么的优秀,他说主要是他爸爸跟他交流,在饭桌上也探讨问题。这样的学生有的是。

  •  18

    喜哈哈

    实在拿方方没办法,只能搬出一个高中的小屁孩出来哈。但高中生没想到还有初中生也会写些字呢,判断失误了吧?

     12

    Author

    天佑中华。没想到难道打败高中生的是一个初中生。说不定接下来打败这个初中生的是一个小学生。

  •  18

    影琪.吴

    那自称高中生写的信都没留言区,打赏的人很多。怪不怪?

  •  16

    赵志昌

    太棒,太棒了,这封信需要全国人民都能看到,转吧 ! !

  •  15

    紫苑儿

    身在武汉,我想武汉正能量的人是挺方方的。第一次冠状病毒疫情行将结束,我们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或许,还有第二次,第三次…,如果,我们面对武汉百姓2千多人死去还引吭高歌,我想,那才是整个社会的集体冷漠无情!

  •  14

    null

    有理有利有节,如果初中生都能有这样的觉悟,是父母的成功,教师的成功,孩子的成功,国家的成功

  •  12

    月亮Lucina Yue 🙏🏻 知行合一

    认为不是初三的文笔?我初中的文字翻出来比这好多了!我初中的时候除了看西方名著外,国内作家看的是史铁生王蒙张承志刘震云梁实秋汪曾祺毕飞宇高晓生余华池莉王安忆张爱玲。还有一大摞中国女性作家全集,其中当然有方方,还有万方、迟子建、张洁、铁凝、张抗抗、严歌苓、斯妤、席慕容、宗璞等等。初中如果还写不出这个水平,怪不得一激动就只会说我X给力真牛!

     13

    Author

    这个初中生在全国的初中生中,我觉得只算中上水平。现在的孩子真的了不起。我希望能有更多的初中生甚至小学生写信。这次武汉新冠肺炎是一次最好的教育。是最好的考试。而且是全国统考。

  •  9

    火人

    看了显示出来的留言,都是挺初中生的,但是我不认同。我觉得这位初中生和她的老爸喝得是洋墨水吧。ZHG人口那么多,那么多嘴巴,像西方一样到处说到处游行,岂不失控?社会失控了对人民有什么好处?我们现在连绝对贫困都没有消灭,能像西方一样走上大街喊口号吗?任何事情都有禁忌,那是不能碰触的,更不能拿到大街上说。

     10

    Author

    正反留言都会放出来,不是说挺谁,人家只挺那个讲逻辑说道理的。赞美初中生的人多,只不过说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的公众号骂我的留言都会放出来的,放心吧。

  •  9

    铜豌豆

    太极高手出招了!高度怀疑高中生来信是方方团队的一个托,专门埋伏的一个雷,用此引爆,让初中生回复,初中生把方方老师坚持住写日记的来由、意义、作用,以及近期网上对她的骂声质疑、歪理邪说,全部有理、有据、有声、有色、有恢、有谐地怼回去了。 强烈建议:日记出版时,把这两篇同时入选。

     10

    Author

    这个建议我觉得特别有意思。就是不知道出版方或者方方老师能不能看到。谁能转给做出版的或者方方老师吗?

  •  10

    且看午夜潮涨

    痛快!痛快!痛快!这个少年说得好!把我看“方方日记”后想说的话全都说出来了!请方方睁开你的眼睛好好看看吧!

     9

    Author

    就担心方方老师亲自看不到。我没有他的微信号。谁要有的话,请后台给我留言。

  •  9

    奔

    我觉得这个所谓的大高中生最精彩的一段话。 我小时候,母亲告诉我,吃人饭,要说人话,端别人碗,要服人管。 这个话沿用了两千多年了,这不是一个活脱脱的奴才对主子表忠心呢吗? 现代社会是人民纳税人才是主人。

  •  9

    依偌r u o ruo

    评论里有人说:“医生不能救国,作家可以?那这次疫情怎么解释?”我可以回答这个问题:1 张文宏医生早就说过了,医生没有办法,只是陪着病人熬,靠自身抵抗力熬过去就出院。就是说你去你也能救人。2 是医生就得去,不分哪个科,这本身就没有专业限制。3 感谢医生是必须的,但医生救国就太牵强了,救国这种事。。。你的三观是认真的吗?。。。

  •  8

    鳯笯

    其实社会需要一些说真话的,有批判就有进步,如果大家都照着新闻联播说,真相也许永远无法显现,投机分子也许会永远肆虐…

  •  5

    李炜new

    两篇文章估计都不是高中-初中生写的。 让我想起新文化运动开端的钱玄同-刘半农的双簧。 希望这种隐藏在虚构身份后的笔战能够持续下去,终会产生《新青年》。

     7

    Author

    那你这留言,有一种似曾相识,又一种热泪盈眶的感觉。

  •  7

    鲁迅先生医学专业毕业!

  •  5

    🌿宁珍

    方方也是拿的纳税人的钱

     6

    Author

    您说这没错,但是方方拿着纳税人的钱,是为纳税人办事的呀。她无私地写了那么多的日记,贡献了那么精彩的小说,为这个社会吐出一个作家良心,这样的纳税人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太少了。方方哪怕不拿纳税人的钱会活得非常滋润的,全国人民都会把它养起来的。有很多人不拿纳税人的钱试试?试试就逝世!

  •  6

    小敏

    看了这俩个孩子写的信,我们不要管他们写的内容的对和错,在我心里都很不错了,因为老有人说现在的孩子象巨婴,看了这两封信我相信少年强则中国强这句话的力量

  •  5

    大漠胡杨

    一抠脚大汉冒充十六岁高中生,刚幼稚几句便露出大汉尊容,也真是难为他了。我想,幸亏这大汉是假冒的,这“信”若真是出自一个十六岁少年之口,那才真叫恐怖。一个国家的青少年,如大多数都能仰望星空,追求光明,那这个国家一定能屹立于世界之巅。

     5

    Author

    是的,如果真的是一个抠脚大汉倒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他真的是一个高中生,想到这有点彻夜难眠。

  •  5

    AXA 安盛HK 黃麗13928447827

    我也不知道‘方方阿姨/奶奶’是何许伟大人物,看完倆‘小伙子’对稿之后才知道她是一个近似时事新闻报道的作者。 个人愚见这就是一个‘高中生’反对讲真话批露事实,贯徹危难中的人每天都需要‘正能量的美丽谎言’来安抚。而另一个‘初中生’却非常支持用真言吐实情;公开日记的方法表达个人心理感受,从而更有效去解決问题,落实人们应有的‘知情权’! 他们谁对谁錯?孰真孰假?应否来个初高生辩论比赛呢? 呵呵…根本就是个‘言论自由’问题

  •  4

    Smithwei

    “监工”,这个提法蛮有意思。监工一般是甲方,或者是甲方委托的第三方。如果对于第三方有异议,甲方作为监工应该不受指责。问题来了:谁是这个“甲方”。

     4

    Author

    大家一起来找谁是甲方。

  •  4

    C

    说明现在的孩子对税务的意义不太懂,谁养活谁都不知道了

     3

    Author

    所以我们的税收力度还不够。

  •  4

    Heidi

    不管是不是孩子写的,身份并不是重点需要追究的东西,有道理,有逻辑,就值得看!那个高中生的文字网上太多了,就是同一个套路,同一个格式,同一特色逻缉,辫子拖得很长,自豪着跪在地上的感觉!

  •  2

    静水深流

    蠢货,你文章里漏洞百出逻辑错乱,没发现吗? 不告诉你错在哪。让你自己继续露腚裸奔。 这么急不可耐地给那个黑了心的阴毒女人洗地,你的口味足够重。舔盘子高手

     3

    Author

    感谢你的留言,所有留言都是对这篇文章的关注。

  •  3

    江尾楚人

    我更愿意相信这是精心策划的一次思想交锋:无论高中生初中生是真是假,对照阅读后给人启迪,明白事理,两封信的价值也就都得以充分体现了。

  •  2

    苍老师

    那个“高中生”怎么看都不像有读高中的样子,这个“初中生”怎么看都不像只读初中的样子。

     1

    Author

    哈哈哈,到底苍老师说话有意思。

  •  1

    徐粲粲

    这样的少年再多一点,我坚信中国未来可期!如那样的高中生一样只怕又是一代愚民!

     2

    Author

    收到这封信之后,我真的是连夜发出来的,以为这样的信没人看呢。我从这初中生的回复开始相信两句话了:第1句自古英雄出少年!第2句,少年强则国强!

  •  1

    国风雅韵林雪飞

    高中生有如此奴才的逻辑,实在令人恐怖。救救孩子吧。

     1

    Author

    鲁迅的呼吁,没想到现在依然有效。好在我们在初中生身上真的看到了国家与民族的希望。

  •  1

    十五六岁时我们都曾是优秀的共产主义接班人,经过数十年真实人生的摔打反省反思之后,如果不能成为方方那样的写作者,至少在猜忌指责和恶意嘲讽她的人群里,没有我们的身影。“思想上每清理一次,就是一次解放。一次次的解放,会把一个僵化麻木带着锈迹的螺丝钉,变成一个真正的人。”现在好多五六十岁的人看问题能力和十几岁的孩子一样,就是所谓正能疫苗打多了之后的毒王症状。正似鲁迅先生所说:我们极容易变成奴隶,而且变了之后,还万分喜欢。如果说之前的方方,以她的正直、勇敢、悲悯让人起敬,那么今天的方方则让人感动。今天的日记是反思,更是寄语,类臻佛性,希望每一个良知尚存、人性未泯的人,尤其是我们的孩子们,都能从中感受到她的真诚和善良。当然,那些油腻猥琐的伪高中生除外!

  •  

    真的假不了

    “高中生”文章的最后一句,“妈妈养我这么大,我不能不懂事 ”。让人浑身不自在。把祖国比喻成母亲没有错,但是方方批评的不是祖国,是地方政府部门及部分官员,这些人显然不是我们的“妈妈”,反而是“公仆”。文章假借高中生之口乱作比喻,令人反感。

     1

    Author

    这说明我们的教育很成功。

  •  1

    心素

    写的真好,让我看到了祖国的希望! 那个所谓的“高中生”名字不敢落,留言不敢开,不然我倒要问问“高中生”你那个学校的,如此不正的三观是怎么教育出来的,岂不是在误人子弟吗?学校是有责任的!

  •  1

    李磊

    借调武汉书记高喊:你们武汉人民要学会感谢,没想到总书记来了后说的是感谢武汉人民,没拍中。

  •  

    老刘

    我也希望我的孩子关心政治,但孩子自称与之无关,唉你看看人家的孩子,还只是个初中生就能够辨是非、懂善恶,将来不可限量啊!

     1

    Author

    既然每个学校都上政治课,干嘛不关心政治,政治就是一种正义,是每一个具体的人。这篇文章一定抛给你娃看看。

  •  

    诺贝尔实验室

    大家还记得若干年前的四道杠小学生吗?貌似武汉的吧,很巧合。有这个初中生那样的家长,国之幸事,但那个高中生家长的存在,让百姓揪心,而偏偏那些人是要绞尽脑汁上位的,君子归隐,小人得志,国将不国啊

  •  

    天使猪猪

    这么好的文章得给我家孩子看看,什么叫思想深度

  •  

    Ruth

    16岁的高中生小哥哥,我把你写给方方奶奶的信保存起来了,准备用它来测试我的孩子的思辨能力。


浏览(5880) (158)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一草 回复 tree123456 留言时间:2020-03-19 23:10:26

是那“高中生”用个幼儿园生名义写信给方方姨婆才精彩吧?你可去和他背后党妈主子商量商量。

回复 | 9
作者:tree123456 留言时间:2020-03-19 15:10:16

不敢用自个儿名字回复,拿个”初中生“回,有自知之明!也属于个优点。

波过,最好用个幼儿园生回复更精彩。

回复 | 1
作者:一草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0-03-19 10:43:52

藕会怀疑某些作家(包括我闺蜜的哥,某市文联主席),作为既得利益集团中一员,差不多成了中共文宣或闭口不言。但看了方方的一贯言论,不会怀疑她,因为读她的文字,有很多共鸣和心灵相通的感觉。

回复 | 7
作者:一草 回复 西石槽7号 留言时间:2020-03-19 10:34:01

有意思。

南方人不说“动静太大”...。

回复 | 1
作者:西石槽7号 留言时间:2020-03-19 08:31:42

高中生很多用语是东北方言。

回复 | 2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0-03-19 06:33:57

尽管我一直强烈怀疑方作家是中共文宣,舆论导向和管控的一部分,此观点未改变,然而,有这样的互动,也好过一潭死水。颇有趣,有时会有些意外的火花。

回复 | 5
我的名片
一草
注册日期: 2016-07-29
访问总量: 7,248,93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原创文章版权属作者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最新发布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金家奢华绿皮列车揭密/9.13俄乌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友好链接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瑞典茉莉:瑞典茉莉的博客
· 一冰:一冰的博客
· 和谈:和谈的博客
· 渔阳山人:醉茶说天下
· cunliren:cunliren的博客
· 南来客:南来客的博客
· 安雅云:安雅云的博客
· 天宝:天宝的博客
· 山城兄弟:山城兄弟
分类目录
【中华大地】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一组图文尽显赵国怪象 / 华为的
· 秦剧出新幕-罪名升级/俄曾严重渗
· 今年怪事特别多+评论/被删文:关
· 内蒙铀泄露事件严重/麒麟性能只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看台陆哪方把民当人看?/日侵略过
· 盛传的水淹七军消息/九二受降图/
【美国政治经济科学历史】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看蒋耄后人/蒋万安带来危机意识?
· 拜总这老头不简单/有关今枪杀导
· 奥本海默的疑惑:原子彈真的非丟
· 赵国问题在经济 根子在政治/反AA
· 还原中美合作所真相/川普令GOP陷
· 为何不少华一代恨白左仇视非移?/
· 华北几个蓄滞洪区/川粉大选后遗
· 洪水肆虐 不见伟领/川明知故犯法
【人在北美】
· 为何不少华一代恨白左仇视非移?/
· 华女购物遭歧视,抗争获道歉|族裔
· 一家五口都染新冠的经过体会--结
· 感恩感人好事好文:错发的短信和
· 反对川党祸美祸害女性:全美女性
· 小区里有一支送温暖的小树苗队-
· 我姐家人染疫的经历--兼评网友“
· 川党大选下台后,不少华裔反川群
· 美苗族少女苏妮李体操全能封后 |
· 华川竟在国会骚乱前成了为骄傲男
【人生旅途】
· 1972年:美国教授在中国的"
· 周末看老家街门口:上海网红马路-
· 就地过年之今昔/家门前白雪皑皑,
· 一梦一人生,“美帝孤儿”母亲的传
· 二〇二〇三幸/祝众网友群友新年
· 母亲的故事丨張大青:​冷
· 记得当年读又见棕榈--悼念作家於
· 六四改变了我们的人生轨迹
· 迟到了四十年的汇报—寻找庄家玫
· 琼瑶最新文章【再寫《握三下,我
【上海味道】
· 《我的前半生》你怎成了虹口宣传
· 在我们生长的街区寻觅光阴旧迹-
· 幻梦般的悠扬:父亲湮埋70年的《
· 留住心中上海的味道
· 其实,上海人是作风剽悍的一个族
· 上海市民圣诞夜排队4小时只为进
· 记上海滩最后的老克勒 zt
· 功德无量的奇迹:徐平羽在上海外
【家史亲友】
· 我姐家人染疫的经历--兼评网友“
· 闲聊并澄清有关杨委员和上外附中
· 周末闲聊学诗词:1.启蒙人-笃信基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下)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中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上
· 二姐上海买房记|港与北上广深高
· 父亲去世二十年后父亲节的怀念-
· 文革中父亲被关押四年多后回家
· 逸草:父亲节里暖暖的回忆
【中外关联】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 一组图文尽显赵国怪象 / 华为的
· 批为俄军唱赞歌女的多文被违规/
· 中歌女在乌废墟为俄军唱喀秋莎
· 内蒙铀泄露事件严重/麒麟性能只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几条热门爆款之真假/乌候任防长
· 80年代美中蜜月旅行/华为芯片奇
· 看台陆哪方把民当人看?/日侵略过
【海外人生】
· 母亲节一笑再笑/俄乌战:德俄彻底
· 反鹅侵乌促使大多华川转变 / 乌
· 群友收集打完第二针COVID19疫苗
· 悼念新冠疫中陨落的十位世界级学
· 中国的坏老人移民美国了,但是下
· 专业行家揭露IUL骗局的根本问题
· 从两案例看IUL及卖保人常用的欺
· 解读骗局IUL-难得一见的专业保险
· 揭露华人圈里横行的老鼠会新骗局
· 第一个没有母亲的母亲节(好友文)
【教育经济科技】
· 枪杀导师,投毒邻居,留美博士怎
· 推翻平权法案不是谁输赢问题/乌
· CMU取消Legacy录取/胜利后将公开
· 看赵宇空的两面性 欲反职场多元
· 独立宣言和GCD宣言/看听唱国歌/
· 亚裔移民与非裔民权抗争/平权与
· 废平权措施对华人学生意味着什么
· 高法对大学录取用AA的裁决/拜总
· 编排ChatGPT回复成了新时尚?|人
· 过年聊轻松话题:纪念77级大学生
【育儿之道】
· 收信人去世了,聊聊那本被误读的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四) 高中夏
· 十张图说出普通父母与智慧父母的
· 写在孩儿高中毕业时-粉碎恶毒诽
· 决定孩子成功的不是智商和情商,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三)高中选择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二)初中自推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一)少儿时的
· 逸草:写在那年名校提前录取后
· 再聊美国大选与华人中的代沟
【史实真相】
· 奥本海默的疑惑:原子彈真的非丟
· 这是影射啥?/ 台海之间交流的重
· 俄罗斯从富变穷,给了中国4重大提
· 周末学史:克里米亚到底属于谁?/
· 为【文革受难者..】一书作者王友
· 那年代里拒医病人并不罕见 |方方
· 旧文-76年初的那段日子里|一件事
· 沉默的教室 影片链接 |影评:这个
· 中国豆腐渣工程巡展,超极震撼!
· 这次民间散户的爆发出乎意料 |南
【文化娱乐歌声回荡】
· 过年少添堵,多喜乐:恭贺新春!
· 分享也方便自家:【电影聚合】10
· 节日季分享:历年奥斯卡最佳电影1
· 节日听听简爱的音乐,怀念我们的
· 录一首《月圆花好》及歌曲的来历
· 周末一歌:我的《九儿》和歌词的
· 大学年代的歌:心中的玫瑰 — 逸
· 请教一下,《草原儿女爱公社》这
· 我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网络轶事】
· E闻美政:六名激进民主党人的致命
· 周末一笑:川党卒蒋某是如何炼成
· 一骂二污三打滚是蒋霸自以为对付
· 斥蒋某、透视镜/gmuoruo:人岂可
· 斥蒋某、透视镜/gmuoruo:人岂可
· 某霸何以沦落成了一头自我标榜为
· 川党首气数已尽?“排山倒海”的川
· 笑看透视镜显摆己失智马屁功和阴
· 川党大选下台后,不少华裔反川群
· 欧挠头,美安心,辉瑞正式获准FDA|
【医疗健身养生养老】
· 过年聊家常:对老年管理的一些思
· 周末趣聊:延长生命的秘方|哈佛76
· 要求所有人接种疫苗天经地义-诺
· 对当今奥运会的一则一针见血的犀
· 从亲友经历深感全民医保多重要 |
· 周末闲聊健康养生:对长寿的颠覆
· 柳叶刀|哪种运动性价比最高?/我
· 如何面对老年、疾病与死亡-陈老
· 每天摄盐不能超6克?柳月刀说了,
· 看上海顶级养老院的设施/费用和
【乡土亲情】
· 数学史上的伟大母亲 /人类为什么
· 周末鸡汤:母亲的素质将决定孩子
· 老底子上海人怎么过中秋?zt (
【世界各地】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金家奢华绿皮列车揭密/9.13俄乌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 秦剧出新幕-罪名升级/俄曾严重渗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几条热门爆款之真假/乌候任防长
【母校风华】
· 上海交大打造日本战犯审判文献数
· 2016年为国出征里约奥运会的交大
存档目录
2023-09-01 - 2023-09-13
2023-08-01 - 2023-08-31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13 - 2023-02-27
2022-08-01 - 2022-08-04
2022-07-01 - 2022-07-31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2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01 - 2021-04-30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1 - 2021-02-28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31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1
2020-09-01 - 2020-09-30
2020-08-01 - 2020-08-31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01 - 2020-06-30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1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1
2020-02-01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31
2019-12-01 - 2019-12-31
2019-11-07 - 2019-11-30
2019-10-01 - 2019-10-15
2019-09-01 - 2019-09-30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01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3 - 2019-05-31
2017-11-01 - 2017-11-23
2017-10-01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30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1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2-01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1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1 - 2016-10-31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