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侃客的博客
  茶余饭后,忆人生过往,不记得失成败,笑对人生如故,侃谈天下事,津津乐道仍旧!
网络日志正文
能源变迁 2016-09-10 10:45:23

  能源是伴随人类进化和进步的见证,从早期人类通过焚烧植物的秸秆和树木枝叶,树干来烹煮食物和取暖,到近代社会开始使用煤,以及现代普遍广为使用煤,石油 ,天然气 ,核能 ,水电和生物能源,也包括当下炒得炙热太阳能和风能。当然能源的逐步升级换代,满足人类跟高的要求-方便,经济,环保,这一切都源于技术的进步。

 

  现代的勘探和开采技术,使大量的煤炭,石油,天然气和铀矿逐步被发现并被采集出来,广泛服务于社会的方方面面。与此同时,带来了千万人的就业,为此而形成了诸多能源城市和能源中心,如卡尔加里,休斯顿,佩司 和大庆等;以沙特阿拉伯为中心的中东石油中心。能源的升级给人类带来巨大的收益,直接受益者应当是从事这个行业的团体和个人,如大家熟悉的南美委内瑞拉,该国家有着及其丰富重油资源,石油出口占该国出口外汇的90%以上。人类为了争夺石油资源,不惜经历了一次次的战争,当然是利益争夺的必然。任何事物都有好的一面,当然与不利一面共存,能源也不例外。

  煤炭是现代社会被广泛使用最早的能源,也是眼下最先要淘汰能源,原因是污染,无论从开采,运输和燃烧,没有任何技术能解决这个问题,所以市场上相继出现煤炭公司破产,煤矿被一元挂牌出售。人类对石油和天然气的认识的突破应该是上个世纪早期至中期,勘探和开采技术的突破应该是中期开始,颠覆性技术突破应该是当下-压裂技术,石油人过去不敢想象的石油和天然气通过压裂的方法从地下流出,这个概念完全颠覆,使世界生产格局产生了变化。美国过去有60%以上石油要依靠进口,现在生产和需求将要达到平衡,这对于欧佩克成员国来说,是绝杀。美国是世界第一石油消费国,进口的石油主要源于中东,面对这种状况,欧佩克大拿沙特和非欧佩克成员俄罗斯都做不住了,纷纷增产,以降低油价来换取市场份额,扼杀生产成本高的及负债重的油企,影响比较严重的委内瑞拉,生活必须品供给制,社会产生了动荡,加拿大阿尔伯特的油砂打击也比较严重。200708年出现油价的高峰,和当时有金融机构预测200美元一桶石油,或许都将成为过去,永远的过去。

  技术的进步给我们带来了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同样是技术要逐步淘汰这些传统能源。传统的能源最大的缺点就是对环境污染。核能成本高,危险系数大,前苏联和日本的核泄露,给人类对核能留下深刻的阴影,德国早在数年前出台淘汰核能的计划。生物能源,潮汐能 和水电占能源比例较小。

  对传统能源挑战的是风能和太阳能。以前人类对能源的需求主要来自地下和地表,现在要逐步转变为地表和地上。这个过程需要多长时间,是有人类自己来决定的。目前我们已经掌握了成熟的技术,越来越多的新能源项目推广和实施,传统能源的市场份额逐渐被新能源取代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风能和太阳能都有致命的缺点,不刮风和没太阳怎么办。面对这种挑战,一是在储能上有所突破,另外新旧能源长期并存。还我们一个干净生活空间正在到来。


浏览(187)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侃客
注册日期: 2016-09-10
访问总量: 1,75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能源变迁
分类目录
【能源及环境】
· 能源变迁
存档目录
2016-09-10 - 2016-09-1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