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吕鱼冰的博客
  以人为本
网络日志正文
神奇:中国开放金融市场老美说No 2017-11-24 06:04:38

众所周知,Trump访问中国的收获,一是中方给予的超规格接待,二是中国下了从美国购买两千几百亿美元货物的订单。另外一个人们还不太注意的收获是中国答应进一步向西方开放金融市场。刚刚读到美国之音记者的一篇报道,俺确实是大吃一惊。报道说,美国商务部长竟然对中国在金融这个重要领域的让步嗤之以鼻,认为中国这一友好姿态不过是哄骗小孩的把戏。

有点头脑的自然是希望中美能友好相处,愿Trump的中国之行可以对中美关系起到稳定的作用。读过美国之音记者的报道之后,俺以前的乐观消失不少。Trump刚离开中国,习总身着战争迷你服在最高军事指挥中心说出一番硬话,看来并非只是适应国内“伟大斗争”的需要,还可能是对国际形势可能出现的重大变化所作出的未雨绸缪之举。 

万维阿妞不牛“吃饱了撑的"之后说出的那番对世界大势的担忧,看来也并非完全是杞人忧天。


以下是美国之音记者的有关报道 (来源文学城).


2017年11月24日 

  • 美国之音外事记者 莉雅

 

川普总统最近在访华期间受到中国的高规格接待,他对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也表达了很多溢美之词。尽管美中两国领导人建立了很好的私交,但是种种迹象显示,川普政府准备对中国采取强硬的政策,尤其是在经贸问题上。美国国会也在推动限制中国在美投资的立法。

 

川普访华后美国对中国采取一系列贸易措施

 

川普总统在中国受到的超规格接待以及他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良好关系并没有阻止川普政府在贸易问题上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

在川普总统结束访华后,美国商务部接二连三的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工具箱、铝箔和硬木胶合板等产品征收高额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也正在对中国侵犯知识产权的做法展开正式的调查。

与此同时,美国参众两院提出了限制外国资本对美国的技术公司和基础设施进行投资的法案,主要针对的对象就是中国。

一些代表在美国投资的外国公司的美国律师事务所认为,由参议院共和党党鞭科宁参议员与民主党参议员范斯坦共同提出的“外国投资风险审查更新法案”如果获得通过,将是过去10年来就美国对外国投资进行审核做出的最为重大的改变。

 

川普政府改变美对华贸易策略

 

美国的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从川普在亚太经合组织商界领袖峰会上发表的演讲来看,他会在贸易上对中国采取更为强硬的政策。

博客网站“面对现实”(RealityChek)的创办人、曾经担任过《外交政策》杂志副编辑的托纳尔森(Alan Tonelson)就是持这种看法的人之一。

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我想,接下来会发生的是川普政府会继续其相对缓慢但稳步对美国的对华贸易政策做出重大改变。越来越明显的是,这些改变不会像川普竞选总统时提出的那样具有革命性。”

托纳尔森说,美国对华新贸易策略有两个组成部分,一个是根据美国的贸易法采取大刀阔斧的行动,最重要的部分当然是越来越多的使用有关301调查的法律规定;第二个组成部分是,川普政府决意采取这样的行动,不管它们是否与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相违背。他说,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的有关表态中可以看出,美国赌定世界贸易组织不会因此与美国发生对抗,因为该组织担心这样做会把整个贸易体系搞垮。

托纳尔森认为,美国的对华政策会变得更为强硬的另一个原因是,2018年的中期选举即将到来。他认为,川普将会觉得越来越有必要向他的基本选民以及共和党希望赢得的其他选民表明,他兑现了竞选诺言,而且正在取得成果。

 

莱特希泽:新时代的开始

 

尽管北京认为川普访华推动美中关系进入一个新开端,但是在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看来,川普在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的讲话是美国将不再犹豫动用它巨大的“经济杠杆”来迫使其他国家改变行为的新时代的开始。

他在一份声明中说,“总统大声并清楚的说了:贸易受到大量国家干预、补贴、关闭的市场以及重商主义的时代正在结束,带来市场结果以及更大繁荣的自由、公平和互惠贸易即将发生。”

莱特希泽2010年在国会作证时列举了中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对美国经济带来的损失,以及越来越大的贸易失衡。他当时做出的结论是,那些认为中国加入世贸后会对美国有利的乐观分子是错的。他主张对中国采取更为强势的应对方法。现在,作为美国的首席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正在准备好在贸易上敲击中国的锤子,希望通过加强美国贸易法的实施和贸易制裁来从根本上对中国的贸易做法提出挑战。

 

莱特希泽让中国大感意外

 

据知情人士向《华尔街日报》透露,在川普访华前一个月,中国官员向美方提出了中国扩大外国公司对中国金融业的市场准入的提议。北京认为,这是华盛顿不能拒绝的一个提议,因为这是美国往届政府多年来所希望得到的。但是让他们大为吃惊的是,华盛顿对此没有表示出兴趣。当川普与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时,中方第二次提出这个问题,但是莱特希泽还是拒绝接受。莱特希泽向中方发出的信息是,对于一个寻求从根本上改变美中两国经贸关系的白宫来说,这种不彻底的措施不管用。

在川普离开北京的第二天,中国宣布将允许外国公司在中国的证券合资公司、基金管理与保险公司中拥有51%的股份,并将取消在外国公司对中国的银行所有权方面所设的限制。

对于川普以及他的手下来说,美国以往通过高层会晤从北京那里获得一些贸易与市场准入方面的让步的做法没有给美国带来什么实际的利益,而是使得中国得以继续采取让美国企业处于不利位置的政策。一位白宫官员把这种做法称为是北京的“引诱性移动”策略。

华盛顿智库国际战略与研究中心中国研究副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美国现在相信,只有威胁采取单方面行动才会迫使中国做出改变。”

美国企业研究所的经济学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也认为,美国会继续对中国展开301调查,针对中国产品是否影响美国国家安全的《贸易扩大法》232条款的调查可能会停止,但是这不会终止美国对中国的钢铁以及其他产品的倾销做出评估。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认为,在对中国采取强硬贸易立场的同时,白宫也在试图在川普与习近平之间的个人关系上做出投资,以便减少一些美国即将对中国采取的贸易措施可能给美中关系带来的震荡。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川普在访问中国期间为什么一方面在贸易上表现强硬,一方面又对习近平大加褒奖。

 

“华盛顿共识”不复存在

 

尽管美国的一些贸易官员和学者担心,美国国会以及川普政府针对中国的这些贸易调查和投资审核会造成美中经贸关系的不稳定,甚至会引发贸易战,但是有关中国的“华盛顿共识”已经从鼓励与中国进行接触转向对中国进行报复与抵制。

川普的前首席策略师班农最近在东京的一个演讲中几次提到中国的重商主义与集权体系。在他看来,西方思维在过去几十年所犯下的一个最根本的错误就是认为随着中国越来越繁荣,它会变得更为开放和民主。

 


浏览(732)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吕鱼冰
注册日期: 2016-09-17
访问总量: 1,167,02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死30人震动习大大死三千万如何?
· 这是一个大师辈出和偷换概念的时
· 大师忙中出错或他人偷换了概念?
· 胡海峰如再官升一级意味着什么?
· 波音的这次经济损失到底多大?
· 中国人生活方式的断代性裂变
· 胡锦涛儿子挺习老江儿子为何沉默
分类目录
【经济与科技】
· 波音的这次经济损失到底多大?
· 华为为何宣布“进入战时状态”?
· 中国经济学界的三位左派大咖
· 上海与台湾经济打擂,谁更胜一筹
· 民族骄傲华为“去中国化”的一个范
· “40年未有之大变局”露出天朝底裤
· 华尔街从短期调整进入长期熊市?
· 华尔街故伎重演还是真要拥抱熊市
· 中国经济:左派网站的实情悲情报
· 巨无霸通用电气为何黯然出局?
【文学艺术】
· 《流浪地球》的多重效应
· 宫斗与怪诞笔名也是离经叛道?
· 日本足球:去日本化还是综合提高
· 《国家地理》:顶级樱花摄影作品
· 华语歌手中,谁敢挑战巨星Christ
· 这也许是南韩少女青春舞动的代表
· 邓紫棋演唱《存在》是否超越了汪
· 两位顶级大提琴家在天鹅曲上的对
【人生感悟】
· 这是一个大师辈出和偷换概念的时
· 大师忙中出错或他人偷换了概念?
· 中国人生活方式的断代性裂变
· 拒绝骨灰入八宝山的中共高官
· 永元和最高法院都败给了冰冰?
· 徐晓东的去中国化和网络语言淫俗
· 讨论应着眼具体实际不应望文生义
· 没有对错,只有合理与不合理之分
· 生意不成,后果难道就是坠江?
· 朱军范爷都是正能量,结局也许不
【国内段子和真知烁见】
· 一块普通豆腐让天朝付出天价
· 新年段子一则:领导的金口玉言
· 谦卑而高大的父亲
· 段子“方便滚“的多种理解
· 野猪拱倒电线杆
· 当代古代段子两则:标语与锤子
· 个人家庭琐事中的政商门道
· 国内最新政治段子两则
· 周末段子两则:养猪与贩毒
· 北京政坛新态以及任的三炮齐发
【政治】
· 死30人震动习大大死三千万如何?
· 胡海峰如再官升一级意味着什么?
· 胡锦涛儿子挺习老江儿子为何沉默
· 牛弹琴的良心分析与惊涛骇浪
· 华为为何宣布“进入战时状态”?
· 拒绝骨灰入八宝山的中共高官
· 《流浪地球》的多重效应
· 中共华北局与薄熙来厄运新解
· 中国经济学界的三位左派大咖
· 这肯怕是今年中共最重要的会议
存档目录
2019-04-01 - 2019-04-01
2019-03-01 - 2019-03-22
2019-02-04 - 2019-02-26
2019-01-01 - 2019-01-29
2018-12-02 - 2018-12-28
2018-11-01 - 2018-11-30
2018-10-03 - 2018-10-28
2018-09-06 - 2018-09-30
2018-08-03 - 2018-08-24
2018-07-01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4
2018-05-03 - 2018-05-31
2018-04-06 - 2018-04-30
2018-03-02 - 2018-03-31
2018-02-25 - 2018-02-25
2018-01-01 - 2018-01-27
2017-12-26 - 2017-12-30
2017-11-03 - 2017-11-24
2017-10-14 - 2017-10-29
2017-09-01 - 2017-09-15
2017-08-03 - 2017-08-27
2017-07-04 - 2017-07-30
2017-06-03 - 2017-06-30
2017-05-05 - 2017-05-31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1 - 2017-02-26
2017-01-02 - 2017-01-29
2016-12-02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29
2016-10-01 - 2016-10-30
2016-09-17 - 2016-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