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吕鱼冰的博客
  以人为本
网络日志正文
中美贸易战中暗含的猫腻 2018-04-06 06:12:09

                      中美贸易战中暗含的猫腻

    中国决定对来自美国的大豆红酒增加约20%的关税,有人士认为这种以牙还牙是政治上的一步妙棋,中方的这种反击有可能动摇中西部农业地区农场主群体对川普的支持。“红脖子”农场主们是否因为少赚了一大叠美元就肯定会与川普大吵大闹,其实还是个未知数。只要不是被逼到破产边缘,不少农场主们就仍然是共和党的铁杆,“爱国主义”就会继续冲昏这些红脖子们的头脑。

    其实在美国方面,最担心中美贸易战的是像QCOM,MU,TXN几家显赫的高科技芯片制造商,还有苹果和波音公司,这五六家公司销往中国的产品占到了他们各自营业额的20%至50%。显然,营收如果一下减少百分之几十,公司的生存都有点成了问题,至少股票会出现暴跌。美国这几年股市超乎所有人的想象一路高歌猛进瞬间成为了全球金融界的奇迹,这其中美国高科技和网络产业自然是起到了领头羊和主力军的作用。如果说大陆大城市的中产阶级在地产价格的飙升中发了点横财,美国的不少中产就是在他们的403投资中也发了一小笔意外之财,不是一年的账面上一下多出了七八万美刀,就是突然发现自己一夜之间成为了403退休计划中的百万富翁。

    非常奇怪的是,中国至今没有宣布对美国最重要的出口项目芯片进行制裁,波音和苹果同样也还没有登上贸易战的制裁名单。芯片几乎占据了美方对中国出口贸易的半壁江山,数额历来以千亿美元计算。大陆对美国一百多种产品提高关税,当然有些轰动性质的效果,但其实是躲开了最核心的部分。对美国高科技出口进行制裁,对美国经济看起来具有一剑封喉致命一击的效果,党国的战略专家们为何又何乐不为呢? 美国高科技产业如果瘪了下去偃旗息鼓,股市肯定就会一泻千里,美国金融系统当然就可能发生崩盘露出世界末日的景象。

    问题是,把美国芯片挡在神州党国之外只是大戏好戏的一半。不错,失去中国这个最大的市场,美国高科技产业马上会陷入痛苦,但绝对不会消亡。大陆外贸进口两宗最大的商品,一是芯片二是石油。中国高科技产业离得开美国的芯片吗?不买波音可以转向空客。高精尖的芯片好像只有美国南韩新加坡台湾可以生产,而美国芯片的产量质量很可能又是他人无法比拟。习总上台前夕在一个极其重要的场合强调过“自力更生”五六年前就作了再次穿上草鞋的心理准备。于是李嘉诚从大陆香港兑现地产之后卷席而逃。问题是中国高科技产业既不可能穿上草鞋也无路可逃。没有了美国的芯片,中国手机计算机和其它高级通讯设备的的生产是不是瞬时转眼间就会彻底的歇菜?

    可以想象党国的火箭导弹制导系统中同样也采用了大量美国制造的芯片。打个比喻,如果中国不能使用来自美国免费的Android 操作系统不能使用Linux 这些免费技术,中国高科技的大半壁江山岂不是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美国芯片的威力大概与Android和Linux的威力相去不远吧。

    所以,党国绝对不可能把美国芯片阻挡于国门之外。当然,这并不排除党国有一天会把美国芯片也列入制裁名单之中。看官们请留心,关税提高了,货物还是必须购买。提高关税列入制裁名单并不意味进口一定就会急剧减少。党国的智慧在于产家进货付出的额外花费,可以通过降低营业税收或别的方法一分不少原封不动地退还给进货的产家。制裁只是具有政治意义哄骗爱国的大众草民,中美在核心领域的相互贸易基本可以照常运行。相比美国这种成熟的宪政体制,党国体制的优势自然是可以任意地移花接木把关税变成银行账面上的数字游戏,让贸易战的政治威力发挥到淋漓尽致,同时把经济上的损失降低到最低。

    川普吹嘘美国在贸易战中将轻易获胜,大概也是看到了美国在高科技领域的绝对优势。美国的高科技产业如果失去中国市场只是不能再发横财而已,而中国高科技消费电子产业一旦失去了美国芯片,结局就是基本歇菜死了猴子。中国经济格局的基础原本就不牢靠过度依赖房产和基本建设投资,如果电子产业陷入灭顶之灾,后果显然是不堪设想--至少中国的硅谷深圳将会在一夜之间变为鬼城。

    不久人们将看到一幅奇异的景象:美国方面提高的关税实实在在给本国的进口商和消费者造成的痛苦也就实实在在。相反,中国对美国货物提高的关税可以依据货物经济和政治战略程度的高低随时转换为一种虚拟的数字游戏,把贸易战中的部分冲击力化作无形。这大概就是为什么党国商贸部仍然嘴硬显得中气十足。

    汉庭顿所预见的东西方文明冲突从宗教领域延伸到了经济领域。在这个中美外交历史的转折关头,俺不知道这些年来带动大众草民仇美反美的周海带占豪白云先生们是否看到了中美贸易战中所暗藏的种种猫腻。


浏览(10426) (10) 评论(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闲汉凡人 留言时间:2018-04-07 14:32:19

中国人缺乏一个常识:美国2017年外贸赤字约8000亿美元。中国占了近一半。分摊到每个美国居民的头上约每年$250O美元。中国每年给每个美国居民$1200美元赤字。若你是美国居民(公民或绿卡),你认同吗?这是一个基年常识!中国给美国居民每年$1200美元外贸赤字。如果按利润15%计算,每个美国居民每年被中国赚去(我暂且不谈正当或不正当赚法)$180美元。四口之家即是$720美元。请问,换一个位置你感觉怎么样呢?美国人说:“我亏了,你们不按规矩做生意,我们要谈判。” 你就叫人家“悬崖勒马”?你就要“斗争到底”。你想想你在啥?更荒唐的是,然后用这个外贸顺差赚的到南海人造几个岛,然后说岛周围12海哩是我领土,不许美国飞机船只进入。合理吗?美国人说:上百年来我常来常往,凭什么今天不可以?这里,中国人又缺了个常识。

回复 | 0
作者:gugeren 回复 A Singaporean 留言时间:2018-04-07 09:52:46

知道中国为什么要买美国国债吗?不是发傻的结果。

回复 | 1
作者:A Singaporean 留言时间:2018-04-07 02:26:13

错在中国政府一直买美国国债,使得美国政府有更多的钱乱花,超前消费,而造成贸易逆差。建议中国政府纠错减少买美国国债,不要再资助美国政府有钱乱花

回复 | 3
作者:破棉袄 留言时间:2018-04-06 23:28:07

美国每年对中国3000亿美元贸易顺差,持续20年了,美国开动印钞机,不也就印出来了,至今过得好好地。天朝现在每年买美国1300亿的东西(大豆,芯片,飞机),别往复杂的地方算,川普直接印1300亿给这些公司,还叽歪什么啊?难道印1300会比印3000亿更多吗?

回复 | 1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8-04-06 19:17:19

不会的,美国是物质主义社会,这次川普获得大选胜利,不是因为其理念或者爱国主义什么的,而是给过去投民主党的制造业下层工人以物质利益的承诺。也就是美国多数人其实是没有政治理念的,尤其是需要养家的那个年龄段的中西部人口,包括了农业人口。

如果农业人口的经济利益被打击,并且是因为川普,那么他们不会继续支持川普,最低也是不会出来投票。类似上次大选很多自由派因为不喜欢希拉里而不出来投票一样,使得投票率只有55%,非常低(每次投票率超过70%,民主党必赢,因为美国相对还是民主党选民多,但投票率一般比共和党地。这是年龄决定的,退休老帮菜投票积极)。

美国大豆协会主席两周前接受NPR采访的时候,就被问到这个问题,如果中国制裁大豆,农民是否还会支持川普?

回答是不可能。他应该是更熟悉农民的需求的。

回复 | 6
作者:马甲 回复 吕鱼冰 留言时间:2018-04-06 14:08:00

从你的回复来看,这场贸易战对川普来说并不是一场经济战,而是战略政治战。如果中国也将之按照战略政治战来对待的话,那么可能就不会如你所疑问的那样限制美国的高科技,除非他们的技术已经赶上美国。另一方面,既然是以政治战略目标为主,它的经济效果就可能有限,如果经济上对中国影响不大,那么这场贸易战的效果可能会有限,因为,中国的科技可以通过内销或欧亚非南美市场获利,更何况,中国政府还会特别资助有战略价值的企业。

除非,这场贸易战引发其它的军事或政治的冲突。

回复 | 2
作者:吕鱼冰 回复 马甲 留言时间:2018-04-06 13:56:33

美国2016从中国进口了近千亿美元的中档电子和通讯产品。开发的产品要有市场才能更新换代升级发展。川普打击中国科技产品出口,大概就是打击中国的“2025制造发展规划。”

回复 | 2
作者:马甲 留言时间:2018-04-06 13:31:02

这场贸易战最奇怪的一点是主要被限制的中国产品是高科技产品。

但实际上,中国似乎主要想从美国买高科技而不是卖高科技给美国。限制中国高科技进入美国能打到中国吗?中国每年有向美国出口那么多的高科技吗?

或许主要打的是苹果等美国公司在中国生产的高科技出口到美国吧?也就是说,川普的主要目的是想限制美国的高科技产业到中国去生产吧?如果这样的话,确实能间接打到中国,不过可能郭台铭的鸿海受伤会最大,因为美国到中国去生产的高科技的主要龙头就是鸿海。郭台铭刚在上海上市,川普就开打贸易战,不会是专门针对他的吧?

但另一方面,川普这样恐怕也还是不会有效完全阻止苹果等美国公司去中国生产,因为他们之所以去中国的很大原因还不是把产品运回美国卖,而是要在中国卖。以波音为例,他们刚宣布将在中国设立组装,而川普宣布限制中国产品,中国说限制进口飞机。但是,这在某种程度上川普与中方不是正好一搭一唱让波音把更多的需要在中国销售的生产部门放在中国,这样就可避开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吗?

所以,怎么看来,这川普的贸易战听起来,似乎还真不一定能伤到中国很多。这一时还不易看明白。不过,中国肯定是被伤着了,否则不会急着报复要打大豆进口。只是,不明白为什么川普限制进口中国的高科技会伤着中国,难道中国现在真的有很多高科技卖到美国吗?

中国巴不得美国多进口高科技到中国,所以,中国不太可能会限制美国高科技产品,因为中国还要以此为诱饵让他们更多地到中国去生产。

回复 | 2
作者:anti0 留言时间:2018-04-06 10:59:51

中媒隐藏的猫腻多了。它们只是忽悠国人,叫嚷贸易战对美国有多大损失,但绝口不提对中国的更大损失,更不要说损失的力度,性质和长远影响。因为一提就露馅了,就泄了

回复 | 8
我的名片
吕鱼冰
注册日期: 2016-09-17
访问总量: 1,167,35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死30人震动习大大死三千万如何?
· 这是一个大师辈出和偷换概念的时
· 大师忙中出错或他人偷换了概念?
· 胡海峰如再官升一级意味着什么?
· 波音的这次经济损失到底多大?
· 中国人生活方式的断代性裂变
· 胡锦涛儿子挺习老江儿子为何沉默
分类目录
【经济与科技】
· 波音的这次经济损失到底多大?
· 华为为何宣布“进入战时状态”?
· 中国经济学界的三位左派大咖
· 上海与台湾经济打擂,谁更胜一筹
· 民族骄傲华为“去中国化”的一个范
· “40年未有之大变局”露出天朝底裤
· 华尔街从短期调整进入长期熊市?
· 华尔街故伎重演还是真要拥抱熊市
· 中国经济:左派网站的实情悲情报
· 巨无霸通用电气为何黯然出局?
【文学艺术】
· 《流浪地球》的多重效应
· 宫斗与怪诞笔名也是离经叛道?
· 日本足球:去日本化还是综合提高
· 《国家地理》:顶级樱花摄影作品
· 华语歌手中,谁敢挑战巨星Christ
· 这也许是南韩少女青春舞动的代表
· 邓紫棋演唱《存在》是否超越了汪
· 两位顶级大提琴家在天鹅曲上的对
【人生感悟】
· 这是一个大师辈出和偷换概念的时
· 大师忙中出错或他人偷换了概念?
· 中国人生活方式的断代性裂变
· 拒绝骨灰入八宝山的中共高官
· 永元和最高法院都败给了冰冰?
· 徐晓东的去中国化和网络语言淫俗
· 讨论应着眼具体实际不应望文生义
· 没有对错,只有合理与不合理之分
· 生意不成,后果难道就是坠江?
· 朱军范爷都是正能量,结局也许不
【国内段子和真知烁见】
· 一块普通豆腐让天朝付出天价
· 新年段子一则:领导的金口玉言
· 谦卑而高大的父亲
· 段子“方便滚“的多种理解
· 野猪拱倒电线杆
· 当代古代段子两则:标语与锤子
· 个人家庭琐事中的政商门道
· 国内最新政治段子两则
· 周末段子两则:养猪与贩毒
· 北京政坛新态以及任的三炮齐发
【政治】
· 死30人震动习大大死三千万如何?
· 胡海峰如再官升一级意味着什么?
· 胡锦涛儿子挺习老江儿子为何沉默
· 牛弹琴的良心分析与惊涛骇浪
· 华为为何宣布“进入战时状态”?
· 拒绝骨灰入八宝山的中共高官
· 《流浪地球》的多重效应
· 中共华北局与薄熙来厄运新解
· 中国经济学界的三位左派大咖
· 这肯怕是今年中共最重要的会议
存档目录
2019-04-01 - 2019-04-01
2019-03-01 - 2019-03-22
2019-02-04 - 2019-02-26
2019-01-01 - 2019-01-29
2018-12-02 - 2018-12-28
2018-11-01 - 2018-11-30
2018-10-03 - 2018-10-28
2018-09-06 - 2018-09-30
2018-08-03 - 2018-08-24
2018-07-01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4
2018-05-03 - 2018-05-31
2018-04-06 - 2018-04-30
2018-03-02 - 2018-03-31
2018-02-25 - 2018-02-25
2018-01-01 - 2018-01-27
2017-12-26 - 2017-12-30
2017-11-03 - 2017-11-24
2017-10-14 - 2017-10-29
2017-09-01 - 2017-09-15
2017-08-03 - 2017-08-27
2017-07-04 - 2017-07-30
2017-06-03 - 2017-06-30
2017-05-05 - 2017-05-31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1 - 2017-02-26
2017-01-02 - 2017-01-29
2016-12-02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29
2016-10-01 - 2016-10-30
2016-09-17 - 2016-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