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藿香紫的博客  
透过现象看本质  
https://blog.creaders.net/u/1163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从行为经济学看美国枪支问题未来演变 2018-02-20 16:07:30

2月14日发生的美国佛罗里达高中枪杀案再度掀起枪支管制问题的争论。佛罗里达高中枪杀案有十七人丧生。尽管这起悲剧发生之前已有多起美国高中枪杀案,但均未引起任何关注。佛罗里达高中枪杀案死伤众多,迅速引起舆论高度关注。围绕这一悲剧,有几个重要相关事件值得梳理。

1) 众议院议长Paul Ryan称不会立刻讨论强制问题,拒绝任何条件反射性回应(No knee-jerky reactions)。该议长以前每次枪杀案后都这么说,如果几年之内的回应都是条件反射性的话,那非条件反射性的回应要等几十年或几百年了。

2) 特朗普事后造访悲剧发生地,但没有正式会见受害者家属和学校学生父母。

3) 特朗普称可以讨论学校安全问题。这无疑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策略。美国枪杀案层出穷,2017年10月的拉斯维加斯枪杀案就有58人丧生。 这个问题岂止是学校才有的问题?

4) 凶犯枪支均合法购买

5) 特朗普称凶犯早该被举报(见图一)。 这里特朗普实际在指责受害者及其社区。该高中早已将凶手开除,学校是尽职了。凶犯枪支均合法持有,举报又能如何?剥夺合法持枪权怎么可能?

6) 特朗普就任后悄悄取缔了奥巴马禁止精神病人拥有枪支的禁令。 因此任何举报都是徒劳的,因为没有法律依据取缔凶手的持枪权。

综上,不难看出尽管这起悲剧得到全国高度关注,但撼动美国枪支管制法律基本上是希望渺茫。 2012年 Sandy Hook 的二十余小学儿童被屠杀,都未能撼动强大的步枪协会,很难想象什么能撼动步枪协会的政治影响力。

那么未来会怎么样哪?平民百姓对安全的需求是不会停止的,这如同蓄水池,如果水压日益升高,水总要找个缺口流出来。未来可能的流向可以罗列如下:

一 、在人群聚集处加强保安,比如加安检门,严禁外人入内,等等。这可能从中小学校开始,但随着凶杀案的转移,最终会蔓延到几乎所有人群聚集处,包括商场,大学,邮局,候车室,等等。也就是处处设防,否则无处安全。

二、上述政策造成大量财政负担,商场等私企只能转嫁给消费者。学校,图书馆等场所需要纳税人掏腰包。当然纳税人也有投票权,地方政府是否能成功收缴保安开销只能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

三、鉴于财政压力,个别地方政府开始试图向枪支销售收税,类似于收缴烟草税。枪支销售造成公共安全问题,因此对产生的财政负担负责是合情合理的。步枪协会对此不会听之任之,奋起反击。这场戏比当年烟草公司反禁烟还要精彩激烈。但步枪协会最终可能要做出退步,毕竟地方财政需要财源。

四、由于枪支泛滥,枪支凶杀问题无法真正解决,FBI 等机构疲于奔命。一个解决之道是对高风险嫌疑人加强监视。这种监视泛滥动摇了隐私权等基本原则,但在安全和隐私之间,社会似乎早已倾向选择安全,而放弃隐私权。从此众多美国公民均至于政府直接监视之下。(政客后来滥用这种监视特权打击政治对手,压制良心媒体,当然这是后话。)

五、由于上述“努力”,大规模枪杀案似乎得到控制,但散兵游勇日益增多。全球化和自动化对工作机会和社会结构的冲击并未解决,甚至更加严重,社会边缘人走火入魔十分常见。由于很难造成大面积伤亡事件,他们变得随性。如此零零星星但随处可见的枪杀案,让人们日益彼此戒心重重。一个相当乐于帮助陌生人的美国开始转变。为了自保,假设陌生人是凶嫌日益成了社会常态。

最终在依然泛滥的枪支环境下,美国日益成了自设监狱。


DT1.jpg

图一

作者:藿香子 (twitter:@wjbf2016)

时间:2018年2月19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浏览(1124)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藿香紫
注册日期: 2016-09-20
访问总量: 306,22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人类离文明还很遥远,我们都有责
· 美国新左派扛起 MMT 大旗,世界
· 中国在十字路口误入歧途
· 川普经济学都是狗皮膏药
· 特朗普:没有信仰,爱出风头的真
· 贸易逆差不是中美贸易冲突的真正
· 网络谎言的经典套路:断章取义
友好链接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分类目录
【财经万花筒】
· 人类离文明还很遥远,我们都有责
· 美国新左派扛起 MMT 大旗,世界
· 中国在十字路口误入歧途
· 川普经济学都是狗皮膏药
· 特朗普:没有信仰,爱出风头的真
· 贸易逆差不是中美贸易冲突的真正
· 网络谎言的经典套路:断章取义
· 从行为经济学看美国枪支问题未来
· 美元跌跌何时休?
· 税改能否让大量美企海外资金回流
存档目录
2019-10-12 - 2019-10-12
2019-01-26 - 2019-01-26
2018-08-23 - 2018-08-23
2018-07-15 - 2018-07-22
2018-05-13 - 2018-05-13
2018-02-19 - 2018-02-24
2018-01-07 - 2018-01-07
2017-08-19 - 2017-08-19
2017-05-01 - 2017-05-22
2017-04-05 - 2017-04-20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2-02 - 2017-02-28
2017-01-01 - 2017-01-31
2016-12-06 - 2016-12-23
2016-11-03 - 2016-11-30
2016-10-01 - 2016-10-30
2016-09-20 - 2016-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