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来生的博客  
人都有故事,写下来,留着看看  
网络日志正文
留守妈妈的爱情故事-全集15(完) 2015-01-27 22:55:44

两年前写这篇留守妈妈故事,原本只是一个短篇,因为我自己驾驭不了太长的故事。写到一半时,接到一个约稿,说是要出一本小说集,希望我能写一个五万字的中篇小说。我手里跟没有现成的中篇,于是,用了两个星期的时间,把这个留守妈妈的爱情故事写成了如今的这个中篇,在出版的小说集中,我将这个故事改名为“山茶绽放”,虽然这个名字不如“留守妈妈的爱情故事”标题党,但我特别希望通过小说名,就能让更多的阅读者感受到一种绽放的正能量,尤其是女读者!

在写这个中篇的时候,我觉得已经很长了,当时真是凑着字数去写啊,整篇完稿时,是四万九千多字,我当真一个字也不愿意再多写的感觉。可现如今这样连载着放在万维,却发现这故事突然间连我自己都有些没有防备的就结束了。

其实,生活中没有结束的故事,哪怕是一个人生命结束的时候,这个人的故事也会延伸到别人的身上,这就是故事,故事里的事,一环套一环,其实永远不会终止……

谢谢各位朋友来读这个故事,在如今这个“微”横行的世界里,能耐下性子看几行字,已经好了不起了,更何况是五万字?

小说,总会结束,但特别希望看小说的人,能从每一个故事中受到一些正面的启发,尤其是女人,时常问问自己:“你是否依然绽放?”

来吧,让我们一起走进两年后程欢的生活……

------------------------------------------------------------------------

两年后……

“姐,好消息啊,教育局今年所有的往中国参观的学生考团,都交给我们做了。”杨倩倩高兴地冲进了程欢的办公室。

程欢笑着,“好啊,算是没白辛苦。”

“姐,那我可以下班了吗?六点了哦,今天早点走,好不好?天天都加班到好晚的。”杨倩倩神秘的样子。

程欢嘴角笑意加深,“好啊,你也该把你的男朋友带来正式给我看看了。这个该靠谱了吧?”

杨倩倩收起了嬉皮笑脸的样子挺认真的说:“放心吧,姐,你别因为当初一个刘启良就认为我总不靠谱。不过幸好,大家都没什么损失。如今,我这么个大龄剩女找了个这么合适的。这就是我辛苦帮你工作了一年多的回报。”

“其实,倩倩,我真不认为你当时的行为有多么的不靠谱,如果说你是第三者,那我认为你已经是一个最道德的第三者了。只是,幸亏了你的性格,否则,不是每个第三者都会微笑着离开的!”程欢语气的确没有一丝责怪。

“姐,我的事情就已经走上正轨了。你自己的事情也抓紧吧,云南那边,好像有人在等你的哦!你现在也算是事业有成了,实现理想了,也该考虑婚姻大事儿了。”杨倩倩关心的仍然是这个事情。

“行,我郑重地答应你,我会考虑的。你可以走了吗?”程欢假装一个认真严肃的表情。

杨倩倩夸张的挤了挤眼睛,向程欢挥手说再见,而后又忽然转身说,“姐,你只可能选择张澍了,因为,你不像我可以蜻蜓点水的去爱一个人,你对爱情太认真。”说完走出了程欢的办公室。

杨倩倩扔下的这句话把程欢推进了一阵沉默的思索中:“我的确是不可以蜻蜓点水的爱一个人吗?”

一阵出神后,程欢给家里打了个电话,是晴晴接的电话,“妈妈,知道是你打的。姥姥姥爷问你今天几点回来,要不要给你留饭。”

程欢对着电话笑了一下,“晴晴,告诉姥姥姥爷,妈妈再过半个小时回来,今天和你们一起吃晚饭。”

“真的吗?妈妈,你今天跟我们一起吃晚饭。”晴晴兴奋的声音从电话里传来,“姥姥,妈妈说她今天回来吃饭哦。”

挂断电话,办公室瞬间恢复了安静,“姐...云南那里还有人在等你呢....”杨倩倩的这句话,悠悠的飘到了程欢耳边。

程欢打开桌子抽屉,手到最底层摸索了一会儿,拿出了一个信封,打开信封,拿出了这封已经看过了不知道多少次的信:

“程欢,你好!

我们之间,甚至于很多很多人之间,如今都用电子邮件,QQ这样的方式联系着彼此。很少有人再试着用手亲笔写封信给自己的朋友了。所以,这样最普通的亲笔信反而显得弥足珍贵了,今天,我就把这份珍贵留给你吧。

QQ上认识你的那时起到现在,你的人生和我的人生都发生了很多变化。那时的你灰蒙蒙的,好像总是戴着一层灰色的面纱,你看似不开心,却会冒出孩子样的的笑容,你看似心事重重,却总会流露出最纯真的神情。而那时的我,在经历了多年的独自年生活体会了所谓的宝贵独身生活后,开始想找一个陪伴终身的伴侣了。

就在那样的时刻里,我们认识了。在此之前,我没有注意过一个你这样的留守妈妈的生活状态,更没有体会过留守妈妈的内心世界,而你,用最少的语言向我刻画了这一切。你爱家,爱孩子,甚至渴望着继续去爱远在中国的丈夫。你每天努力做好一切,努力墨守陈规,努力让一切不要改变,却难免心里对被人关心被人爱的渴望。

恰恰是你这种矛盾,深深地吸引了我,那是怎样的一个你,你是一个妈妈,可你更是一个女人,你被婚姻的特殊性抛弃在了角落里,你想跑,却又为了‘妈妈’这个称呼和职责默默的留下,你为了母亲的义务,却放弃了一个女人的权利。这样的你,我忽然对情感肃然起敬,让我情不自禁地暂停了为了结婚而找有缘人的脚步,我不由自主地站在了那里,远远地看着你。

作为一个男人,不能劝你离婚,不能劝你做出什么决定改变,因为,我知道,这一切,只有你自己的迈出了脚步,才会无怨无悔。

都说这个世界上的真爱没有了,所以,依然相信爱情的人终日惶惶不安。看到你,认识你,喜欢上你之后,我开始庆幸,至少我还有希望默默享受爱一个人的感觉。

你离婚了,你勇敢地离婚了。你更勇敢地开始创业了,你兴奋地告诉我:张澍,我的旅行社开业了,旅行社的名字叫山茶花假期!我由衷地为你高兴,看到你从今后,阳光灿烂的开始面对自己的生活了,看到你从今后,找到了自我,为自己幸福的生活迈出了坚定的脚步。写到这里,我无法形容自己激动的心情,只知道,看到你高兴,你幸福,别的就什么都不重要了!

创业艰辛,你必定会渡过一个又一个难关,我想告诉你的是,成功者与失败者之间的最关键的区别不在于学历,能力,财富,知识,而在于面对困难时的信心。

渐渐的,你会体会到,信心会是在你陷入困境时最需要拥有的武器,它看似飘渺空洞,但在困境中能够想到‘信心’二字的人,必将是最后的成功者,也只有体会过‘信心’的人才能知道它无比厚重的价值。

我是一个特别平凡的人,移民来加拿大后,没像别人那样继续上学,我用打工攒下的钱开了餐馆,认真地经营,后来,我发现,我这辈子最大优点竟然是专一。所以,我会将这份专一带到我对你的感情中。

小时候,我有一个梦想,长大后我要在家乡的学校当一名老师,因为当时那里的英语老师水平太差,哈哈,所以,我长大后努力学英语,所幸学得还不错。如今,你在这里的山茶花假期追求你的理想,而我,就趁着这段时间回到山茶花的故乡实现我儿时的梦想吧。

你离婚后,对我说过,‘经历了这么多事情,看到了自己的婚姻,别人的婚姻,我发现,距离其实并不是问题,问题是,两人的心意是否相通。若是相通,天涯亦咫尺,若是不通,咫尺也天涯!’所以,我并不惧怕和你分隔两地,因为我对你的关心,你时刻能够体会。其实也正是因为遇到了你,让我领悟到了我父母之间爱情的那份踏实。

好好奋斗,努力工作,我是个有信心的人,终有一天,自然而然的,你会想起我,你会觉得,该去找找张澍这个人了,于是,你就来了。

就此暂别了,山茶花就是在冬天绽放的,所以,历经寒冬,迎来的必定是花季。相信我,也相信你自己,勇敢地往前走吧!”

这两年来,程欢总觉得自己不会哭了,因为越来越坚强,可是,每次看完张澍前年走时留下的这封信,却总能泪流满面,今天亦然,她轻声地对自己说,“还好,会哭,说明心里还渴望爱!”

尾声

电话铃响起,何以丹从洗手间对着卧室大喊,“启良,快给我拿电话,是程欢的。快点儿,我刚敷上面膜,手是湿的。”

刘启良赶紧拿着电话走到了洗手间,把电话递了进去。

“喂,程欢吗?”何以丹接过电话。

“以丹,是我。”电话里传来程欢的声音。

“今天白天你给我打电话时,我正在陪启良在医院做体检呢,就没跟你多说,你什么事情找我?”何以丹肩膀夹着电话,一只手按压着脸上的面膜。

“我就是想跟你说一下,我要到云南去一下。”程欢的声音很平静。

“云南?”何以丹愣了一下,而后恍然大悟,“哎哟,程欢,你终于开窍了呀!赶紧去吧你,把那个张澍弄回来,我家刘启良同志为他的餐馆已经忙死了。他在那里世外桃源教书呢!”

电话里程欢大声笑道:“是的,我是开窍了。我就是跟你告别一下,明天一早我就走了。”

挂断电话,程欢脸上露出了极端满足的笑容,她听到了何以丹幸福的声音,何以丹,这两年来,俨然成了一个贤妻良母,除了自己的工作,帮着刘启良一起打理着张澍拜托给他的餐馆生意。

临睡前,程欢写了一个邮件,是给邓仰凡的,“仰凡,你好。我已经让财务打了150万人民币到你的帐号上,虽然知道你不着急,但是我们旅行社已经走山了正轨,一切都会越来越好了。另外的150万,既然你说给孩子存上,我就恭敬不如从命了,等我挣到了那么多,我就给孩子留着了。今年暑假,我会让孩子回国看你的,他们都很想你,相信你也是。赚钱重要,身体也很重要,找另一半儿照顾你更加重要,赶紧的,别耽误了!保重!”

飞机,穿过云霄,把程欢带到那个她想要去的地方......

云南,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等候接机的区域里,张澍拿着一束花,不是玫瑰,不是百合,一朵朵硕大火红的花引来不少人的注目,云南本地人对这种花并不陌生,只是很少会有人以这样的方式拿来送人。

程欢堆着行李车走出来了,她没有看到张澍,只是缓缓前行,她还要转机,因为她还没有到达目的地......

正在她张望着购买另一张机票的窗口时,眼前突然出现了一束花,火红火红的,她转眼一看,是张澍!

程欢笑了,明知故问的,“这是什么花?”

张澍笑了,“这是山茶花!”

张澍问,“你要去哪里?”

程欢回答,“腾冲。”

张澍再问:“杨倩倩告诉你说,昆明到腾冲的机票卖完了是吧!”

程欢点头,“对,她让我到机场,说在当地一定会有最后一分钟的票。”

张澍拿出两张票,“最后一分钟的票还剩最后两张,被我买了。”

程欢讶然,而后又笑了起来,张澍也笑,两人的笑印着山茶花,那么的灿烂,那么美丽.....

(完)





浏览(2603) (2)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我本执着 留言时间:2015-01-28 07:26:28
结束得有点快。也许可以多一些铺垫。想到是由短篇改的,也可以理解。来生文笔很好,擅于心理描写。期待将来大作。
回复 | 0
作者:老西北 留言时间:2015-01-28 07:09:48
虽然这个结局跟我想的刚好相反,但还是一个比较喜剧性的结尾。从我个人经历及国内朋友的了解,来生这样的结尾反映了国内与海外漂泊的中年人对婚姻爱情的不同理解。多谢来生的半虚构半现实的感人情感故事。
回复 | 0
作者:人生晚秋 留言时间:2015-01-28 05:48:57
喜欢来生的文笔,
但是对一般人的婚姻和爱情来讲,距离就是问题。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01-28 04:34:46
这个结局有点突然,为什么要把张澍弄到云南去?如果是为了验证所谓的“距离不是问题”,那么当初程欢和仰凡是因为什么从婚姻走向陌路?如果距离不是问题,“留守妈妈”这个题目里的“留守”二字还有什么意义?
回复 | 0
作者:康乐园小夜曲 留言时间:2015-01-28 00:36:05
非常谢谢来生博之大作,构思和码字修改等辛苦啦。

两年后的结局是什么其实并非很重要,甚至可以象一些言情电影那般给出若干个不同方向的结局让读者去挑选自己的偏爱。在没有看到您最后两部分之前,我曾略想过小说里面的三位女主角和刘启良张澍一共五人有可能均以单身状态结束这个故事呢。

我认为作者对人物感情内心世界和现实生活世界之构思和描写是此作品的成功之处,您的文笔平和素雅,丝毫没有以现代化豪华化或者庸俗化猥琐化去进行过程渲染,这很有别于不少现代言情小说。

祝来生博本大作出版成功!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来生
来自: 前世
注册日期: 2007-12-11
访问总量: 1,217,53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LAISHENGGUSHI@GMAIL.COM
最新发布
· 周末故事-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
· 一个人的阳台
· 周末心情——男人不哭
· 留守妈妈的爱情故事-全集15(完
· 腊八献礼--中国十大名粥
· 留守妈妈的爱情故事-全集14
· 周末故事-最熟悉的陌生人
分类目录
【周末小感】
· 周末故事-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
· 周末心情——男人不哭
· 周末故事-最熟悉的陌生人
【女人的故事】
· 留守妈妈的爱情故事-全集15(完
· 留守妈妈的爱情故事-全集14
· 留守妈妈的爱情故事-全集13
· 留守妈妈的爱情故事-全集12
· 留守妈妈的爱情故事-全集11
· 留守妈妈的爱情故事-全集10
· 留守妈妈的爱情故事-全集9
· 留守妈妈的爱情故事-全集8
· 留守妈妈的爱情故事-全集7
· 留守妈妈的爱情故事-全集6
【移民爱情故事】
· 留守妈妈的爱情 3 男人的关心
· 留守妈妈的爱情 2 无奈的挣扎
· 留守妈妈的爱情 1 失去的权利
【以前的文章】
· 爱你,是和你做爱的理由
· 约定
· 小胖,用什么来向你求婚
· 廊桥,为何只能遗梦
【可言可遇】
· 她为人间多唱了三年……
· 请在泪水中记住我的笑容
· 生日快乐
· 后来
· 暗香
【春夏秋冬】
· 在我做情人的日子里——冬
· 在我做情人的日子里——秋
· 在我做情人的日子里——夏
· 在我做情人的日子里——春
【风轻云淡】
· 爱上已婚男人的日子——淡
· 爱上已婚男人的日子——云
· 爱上已婚男人的日子——轻
· 爱上已婚男人的日子——风
【身在北美 2】
· 身在北美——笑看裁员,笑傲江湖
· 身在北美——荒唐的两女侍一夫
· 身在北美——出轨,最省钱的娱乐
· 身在北美——找媳妇儿,回中国去
【加拿大生活】
· 一个人的阳台
· 腊八献礼--中国十大名粥
· 你是我心底最深的烙印
· “准琴妈”雄心勃勃
【以前的文章 1】
· 如果是这样,我选择“不爱”
· 性爱分家,无言的痛
【身在北美】
· 身在北美——逃婚,到美国去
· 成功男士的性伴侣招聘
· 身在北美——请,借我一百万
· 身在北美——美国比加拿大牛!
【冬日温暖】
· 和爱人一起,冰酒店开间房(图文
【来生故事】
· 巴黎,我曾经的爱人
· 迟到三年的文字--送给老森
· 五年后的来生
· 女人三世情——人 神 坟
· 来生故事之橱窗艳妓
【一些人一些事】
· 博客里,为什么不能写最想写的?
· 从白鼠试验看待男女出轨
· 最牛话题之出轨问题规范化
· 人生的回头路——送昭君( 图文)
· 同性之恋,感情的归宿?
【我的儿子我来爱】
存档目录
2015-12-06 - 2015-12-11
2015-01-01 - 2015-01-30
2012-07-07 - 2012-07-23
2012-06-02 - 2012-06-06
2009-09-10 - 2009-09-21
2009-07-31 - 2009-07-31
2009-03-02 - 2009-03-15
2009-02-13 - 2009-02-28
2009-01-08 - 2009-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