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索额图的博客  
索额图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11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美贸易战与美伊中东战争 2018-08-18 22:10:54

 

中美贸易战与美伊中东战争

索额图

 

老索越扯越远越扯越玄了。各位看官只当看章回小说吧。

《中美贸易战真相分析》提出美国发动贸易战的目的是表面是解决“钱紧”的问题,背后是逼迫中国开放金融业,以期分享和控制中国经济成长。《中美贸易战结果预测》进一步分析提出美国经济的本质是追求财富,通过定期发动战争为金融业准备猎物,贸易逆差和巨额国债是服务金融经济的两种形式而已。两篇帖子都提到中国对美国国情研究不深导致应对战略失准。这些只是一种态势分析,并不是对事件最终结果预测,我无意当算卦先生。我感兴趣的是棋盘推演和下一步怎么走,像下围棋一样; 如果能把死棋走成活棋,那更是一种高级享受。我是和平主义者,不打仗不死人不损坏财物怎么都成,我希望治国者还是多为全人类着想,为世界树立好榜样,别把本国意志强调得太突出,到头来对谁都没有好处,玩火会烧着自己的。

上回讲到 “至于贸易战,本来就是川普闹着玩的。玩够了,美国会宣布停止贸易战。至于时间上,要看美国中东战备外交进展情况“, 本文接着聊这个话题。

 贸易战对中国的影响,不知研究的怎么样,中国许多人似乎了解美国甚过了解中国,断言贸易战会让美国受不了,美国一定会下软蛋,美国必输,等等。这些言论出现在正式媒体中,有种违和感。美国玩的是世界经济,这是一个基本常识,给美国卖货的是全世界,没有中国货,他国货就补上了,担心美国货架会空吗? 美国是稀土大国,关掉西部大矿而靠进口,是因为进口很便宜,不是因为本国没有。担心美国缺钱吗?这个说过就不说了。美国金融手段很多,通过制造国际紧张关系,把别国资产冻结,中断正常贸易,美国干得很多,不在乎再干几回!目前为止,川普只是在运用正常手段对付中国,与俄罗斯不同,这一点中国应该意识到,谈判还是有余地的,但不能指望谈判来解决中美关系发展中遇到的量变到质变的问题。对美国及其本质研究不深不够不透,是很危险的事!

美国想打伊朗有美帝国自身的原因,也有恼羞成怒的情绪成份在里边。叙利亚战争基本以美国失败而终。美国贪得有些多,对着俄罗斯命门下手没有得逞,损失不小,但战略目标已经达到,目前战略态势对美有利。美国已经在三角地形成坚实的军事存在,以色列的军事压力大大减轻,是对以色列的巨大战略支援;美国与沙特的盟友关系更铁了,中东阵营已经分列切割完毕,具备大战一场的条件了。那里是对欧油路必经地,是带路战略一个结点,从“势”上看,美国是战略赢家,俄罗斯取得军事上的胜利,也只是保住了一些利益而已,中国则没沾上边,失去了一次插手中东事务的机会。

美国在叙利亚军事上的失败,主要源于俄罗斯和伊朗的直接出兵对阵美沙雇佣军,和乌克兰的状况很相似。这说明,美国通过旧大衣翻新,让仆从去打仗,事办得不利索,这招不灵。

贸易战与企图发动的伊朗战争是直接关联的。贸易战有其实际需要在里边,但美老虎的口张得很大,遇到欧洲等大批国家抵制。帝国的习性就是胡萝卜不吃,就来大棒。人们似乎把美国这一国策给忘了,甚至拨弄老虎的胡须了,这是美帝国不能接受的,战争便成了美国的选项。

美军参谋们谋得是长期的全局性的事情,他们的谋划谋略隐藏在老川的乱拳中。伊朗海峡是最后一个不在美国控制之下的有全球战略意义的据点,拿下它,目前所有美国对手会全部揠旗息鼓,特别是对中国的打击最为致命,从此债不债的对美国无所谓,反正你们反不了天。贸易战只是开出条件,不答应没关系,只要打赢控制了海峡,损失会轻松补回来的。所以“川普真心想打伊朗”。

目前不能肯定的是,美国到底有多大决心,一定要打还是需要试探先,这需要时间观察的。但是假如美军要打,怎么个打法,中俄如何应对?

一位万维神仙提问,中俄会不会援助伊朗。 我觉得那是肯定的,连命门都被人击了,未来复兴全没有了,不帮助伊朗,中俄领导人一定是民族叛徒。我估计美国犹豫的原因,正是不能确定中俄到底会多大程度上支持伊朗。

光看打击力量,美军绝对压倒伊朗,因为美国自从上次伊拉克战争之后,一直在准备着这场战争的,庞大的卡塔尔沙特基地就是为了对付伊朗准备的。美军攻击伊朗的目的不应是占领其国,五六千万人口,美军没有足够军队占领这个国家。所以老索猜想对美军最有利的方式是打垮其军事工业能力,“在海岸一带划出一个隔离区,禁止伊朗军力进入,并夺占海中三岛”。

美军攻击伊朗一定从海上和空中进行,以避免与伊朗优势陆军接触。漫长的海岸和领空,防守几乎是不可能的,能够做到重点目标有导弹高炮守卫就相当不错了。但要消耗美军飞机军舰潜艇大量弹药和时间。这就给对手留下足够时间和空间反击。这个对手不是伊朗。伊朗的海空军在第一批攻击下就不复存在了,小艇打大舰是不玩笑,几十节速度的船只是飞机的猎物。

能够阻止和反击美军的是中俄。只要美军开始布署,中俄的船只和潜艇会混杂在作战区域附近,或出现在伊朗近海,或美军舰队的背后,为伊朗导弹提供大型军舰及弹药运输船只的准确位置,这就够了。伊朗有打船只的导弹吗?会有的!美军在中东基地在卡塔尔和沙特,全部在伊朗导弹航程之内,基地就是弹药库!攻击对手这么近的弹药库装备储存地,是给对手最大的最有效的反击,比打油船效果显然要好。伊朗有这个远程攻击能力吗?会有的!我担心的是,伊朗会不会突然有了核弹脏弹,那样美军就麻烦了。中东基地被毁被污染,大型船只被干掉几艘,美军可以承受,美国不可以!战争就会扩大化,殃及周边国家,各国就有了介入的理由,拉偏架的也有。以色列如果介入,更多阿拉伯国家就会卷入,中东战争会逐渐升级演化成世界大战。

打伊朗,欧洲国家是不会加入的,因为他们知道,俄罗斯的油气不能保证,走叙利亚的油路已无可能,夺取伊朗后欧洲油路就会完全受控于美国,这是欧洲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欧洲一定会出来阻战拉架。

打伊朗,俄罗斯肯定是大规模介入。俄罗斯已经被制裁到困苦不堪,一定会借机报仇,伊朗会获得各种各样的武器,那是美军最担心的。在密集的战场,只要有,伊朗人绝对敢在美军头上放核弹。

打伊朗,中国绝无可能会袖手旁观。中国的武器会源源不断送来,这些支援会让这场战争拖下去。而美军海上空中战争最怕拖,因为太费钱费弹药。如果中国同时打响台湾收复战争,美军救还是不救?力量分散,美军在太平洋胜算很小。如果两处战场同时陷入持久拉锯战,伊朗陆军籍中俄援助不断打击海上和美军陆上目标,美军很难应付。

中国乘机攻取台湾很可能是美国攻击伊朗的最大掣肘,是美国的心病。如果俄罗斯命令中亚各国不须美军借道和从所在国基地起飞攻击伊朗,也会对美军造成掣肘。

如果美军恼羞成怒,连俄军中军一块儿打,第三次世界大战就开始了。

回顾一下叙利亚战争,开战前,老索判断,“美国不会真打叙利亚”,因为明显的一点,俄罗斯把十多艘战舰摆在了叙利亚近海,把美舰队与叙利亚隔开,美军要打,导弹必须从俄罗斯舰队头上过,俄罗斯会让导弹从头上飞过吗?!所以美军没敢打,战争的形式变成雇佣兵战争,结果战场上败了。如果中俄俩国鼎力相助,卡在美军进攻路线中间,美军真不敢开打的。打了中国军舰,亚洲基地被端了,打了俄罗斯舰队,中子弹有可能扔出去!

如果是这样,美军开战的风险极大,川普开战的决心不是那么好下的。如果中东战争打不起来,找不着可以一招致命的反击中俄的办法,那就只能谈了。只要谈起来,贸易战,和朝鲜的核弹一样,只是个PI,中国醒过神来,对策也有很多。

我以前说过,美国在中东在牌顺序出错了。如果第一击便是伊朗,把伊朗与海峡分割,把伊朗内政搞分裂,之后可能不需要打阿富汗伊拉克,中东战争一场就够了,其他望风投降了。如今,中东形势已经十分复杂了,中俄都有能力介入了,对美国来说,再打一次中东战争,恐怕从此落入万劫不复之地,不如不打,不如向中国学习,多想想怎么发展美国实体经济,治理好美国!那样,美国才会再次伟大!

索额图于北美

二零一八年八月十九日


浏览(3916) (6)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9-05 05:36:43

打伊朗影响不到中国, 鼓动台湾送死才会影响中国。 问题是中国这几年发疯一样的军事准备让岛蛙明白自己愿意为美国牺牲也未必能成功。 特别是一些新概念武器不知道真假也让新鸦片战争不断调整判断无法落实作战计划。 新鸦片战争的最终目的是钱, 新武器出现导致战争成本出现变数,这就是中国当前的套路。

回复 | 0
作者:艹万维 留言时间:2018-08-20 18:06:24

打击伊朗是肯定的,但是美国是希望自己卖武器,让沙特联军和以色列攻打伊朗,自己不动手.

伊朗的存在对以色列总是威胁,美国犹太势力是不允许一个反以色列政权存在的.

另一方面,打击伊朗能推升油价,给中国造成输入性通胀,能很快的消耗中国的外汇储备,达到引爆中国经济危机的目的.

击垮中国外汇储备引爆人民币汇率崩盘还需要一个粮食期货的配合,看看吧,国际粮价会打涨,2008年的粮食危机再演一次.

回复 | 2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8-20 16:05:17

贸易战会持续比较长的时间,但是,恶化到全面战争的可能性极小。

历史还不到中美俄互相死掐毁灭世界的地步。中俄会联手跟美国为伊朗死掐也不大可能的。

中国如果要介入中东,台湾越南就会制造麻烦,不要以为打台湾会很容易,也不要以为占领台湾后就万事大吉了。

回复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8-08-19 15:59:26

土耳其是个因素

回复 | 0
作者: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8-08-19 13:21:14

老索不愧万维真正的大家,赞一个!

回复 | 0
作者:脑迷糊 留言时间:2018-08-19 08:48:34

读了此文,感觉索战略家越来越像战忽局的张召忠,如果再加上人们战争等桥段就更像了。

回复 | 4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8-08-19 08:17:37

没什么可能打伊朗,美国在其他洲制造军事紧张局势的主要目的是影响经济,否则人们不会跑那么老远花运费买美国能源,但真打就是要花钱了,偏偏是美国现在缺乏的。

回复 | 0
作者:华福 留言时间:2018-08-19 08:01:59

穷着的时候还敢放手博弈,富裕后坛坛罐罐太多,缺少一个“勇"字,一切都是白搭。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8-19 03:10:04

贸易战是嘴炮, 美国现在玩不起贸易战, 不是美国缺少什么稀土和货物, 而是美国资本集中政府能动用的资源有限资本家不准Trump擅自行动。 与国有利不等于与资本家有利, 流淌道德血液就不是资本家了。 真要闭关锁国美国真可以日子过得不错,至少比中国好。 中国缺少美国西海岸的环境气候稳定区, 总免不了洪水干旱冰雨的困扰。

打伊朗确实是美国朝思暮想,但是批评美国先打阿富汗而没有先打伊朗, 这是共产党游击队的思维。 美国占据绝对军事优势用不着冒险, 就是堂堂正正地一点一点压缩伊朗的生存空间。 当然,阿富汗战争失败了, 对伊朗无法形成挤压。

当然关键的关键, 美国连年制裁没有催生出有效的第五纵队。 美国打仗是为了钱, 第五纵队的癞皮狗最便宜, 很多狗都是倒贴的。 比如流落海外的贪属和岛蛙们, 都是自带干粮。 并且一旦出现第五纵队, 中俄欧想救都没法救, 比如利比亚, 法国人不得不自己补刀, 那可是法国储油罐啊。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8-08-19 00:20:31

索罗斯有个理论reflexivity, 用来判断大局。因果双向,外势流动。注重动态前瞻,棋局才有生动。老索之文有生动。

资本市场在问自己,美国外交的强势是源于自身之强还是自身之弱。后者的话是用诈。今年美国新添债务为6%GDP,同期欧盟新增债务为0.5%GDP。想当年打伊拉克是一呼百应,而如今叫阵伊朗则孤家寡人。时过境迁,外势流动,历史并不是简单重复。

回复 | 2
我的名片
索额图
注册日期: 2006-10-26
访问总量: 1,692,14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索额图:俄乌战争是中国扭转被动
· 中美狮虎之争—一切皆有可能
· 索额图:狮虎之争--兼谈美国精英
· 索额图:美国精英派果然厉害
· 索额图:台海会不会打起来?
· 索额图:平庸的美国政治
· 特朗普集团谋略解析
分类目录
【学术创意】
· 美国的全球战略错在哪里?
· 扩大内需的根本办法是什么?
· 如何铲除祸害千年的“官本位”文化
· 化腐败为动力,寓创新于企业
· 解析美国经济衰退之谜
· 图表解说美国经济衰退之谜
· Economy of the United States o
· 中国GDP(节选)--转自百度百科
· 中国古代皇朝更替的根本原因是什
· 二战中德国怎么打就不会败?
【中美牛虎】
· 索额图:狮虎之争--兼谈美国精英
· 中国的下一步是实现战略破局
· 如何改善中国整体安全形势?
· 警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陷阱
· 人才争夺战----推翻帝国霸权的决
· 美国没牌了,中国可以出手了
· 中国出击,目标马六甲
· 从黄海危机看中美新形势下的较量
· 美元保卫战与中美斗智策略解析
· 老牛发威的时候到了!(下)
【风雨家国】
· 如何帮孩子选大学和专业?
· 中国女人中有多少邓文迪?
· 我也有一个中国梦
· 哈尔滨垮桥的设计有问题
· 中国古人如何解决城市排水问题
· 别把尊严不当回事
· 中美原本是师徒
· 警惕南海诸国五五分帐的阴谋
· 在南海冲突中如何保护华侨的安全
· 黄岩岛位置图
【时事解析】
· 索额图:俄乌战争是中国扭转被动
· 中美狮虎之争—一切皆有可能
· 索额图:狮虎之争--兼谈美国精英
· 索额图:美国精英派果然厉害
· 索额图:台海会不会打起来?
· 索额图:平庸的美国政治
· 特朗普集团谋略解析
· 算算冠状病毒死亡率到底有多高
· 中美贸易战美国错得离谱
· 中美贸易战的深层原因
【附庸风雅】
【牛虎旧作】
· 中美牛虎之争:东亚对抗与东海之
· 中美牛虎之争:东亚对抗与东海之
· 中美牛虎之争:东亚对抗与东海之
· 中美牛虎之争:中国出击
· 中美牛虎之争:核战争不可能爆发
· 中美牛虎之争:中国“崩溃”!
· 中美牛虎之争:美国的策略与中国
· 中美牛虎之争:美国的策略与中国
· 中美牛虎之争:美国的策略与中国
· 世界资源之战与中美牛虎之争
【伊战旧作】
· 最后的战争,最大的变数
· 巴格达国际机场和拉姆斯费尔德的
· 骑虎逛街----布什政府的前途
· “鼎折足,信如何”----伊拉克如何
· 美伊之战,中国得利
· 美国经济又回来了!--美伊战后形
· 下一个打谁?----美伊战后形势估
· 美伊之战的战略背景分析
· 哥伦比亚号失事与美国攻伊
【佳作收藏】
· 美国的“大中东战略”真的失败了吗
· 刘仰:中国需要的是世俗道德,不
· “国 际形势正朝着有利于中国人民
· 厉以宁:中国城镇化道路怎么走?
· 习近平向海不归喊话了(ZT)
· 游戏规则——美国民主选举的真相--
· 中国在为战略对决阶段做金融与军
· 美国金融战略思想的一个绝妙转变
· 帝国战略初长成,金融帝国第一个
· 美国对中国金融战略布局,及未来
存档目录
2022-03-16 - 2022-03-16
2021-11-20 - 2021-11-30
2021-01-24 - 2021-01-24
2020-06-01 - 2020-06-01
2020-02-22 - 2020-02-22
2019-05-29 - 2019-05-29
2018-12-17 - 2018-12-17
2018-11-11 - 2018-11-11
2018-08-05 - 2018-08-18
2017-08-06 - 2017-08-06
2016-08-28 - 2016-08-28
2015-11-15 - 2015-11-15
2014-06-14 - 2014-06-29
2014-05-01 - 2014-05-23
2014-01-02 - 2014-01-11
2013-12-03 - 2013-12-16
2013-11-01 - 2013-11-04
2013-10-05 - 2013-10-27
2013-09-08 - 2013-09-08
2013-08-26 - 2013-08-31
2013-06-08 - 2013-06-29
2013-05-05 - 2013-05-30
2013-04-04 - 2013-04-27
2013-03-29 - 2013-03-29
2013-01-27 - 2013-01-27
2012-12-02 - 2012-12-08
2012-10-09 - 2012-10-09
2012-09-03 - 2012-09-30
2012-08-25 - 2012-08-31
2012-07-01 - 2012-07-22
2012-06-02 - 2012-06-26
2012-05-07 - 2012-05-26
2012-03-31 - 2012-03-31
2011-12-18 - 2011-12-18
2011-09-25 - 2011-09-25
2011-08-01 - 2011-08-24
2011-07-02 - 2011-07-27
2011-06-04 - 2011-06-23
2010-12-25 - 2010-12-29
2010-09-23 - 2010-09-23
2010-07-24 - 2010-07-31
2010-05-30 - 2010-05-30
2010-04-21 - 2010-04-21
2010-02-20 - 2010-02-20
2009-07-30 - 2009-07-30
2008-10-04 - 2008-10-04
2008-06-04 - 2008-06-04
2008-05-01 - 2008-05-31
2008-04-02 - 2008-04-29
2008-03-01 - 2008-03-26
2008-02-15 - 2008-02-15
2007-12-04 - 2007-12-30
2007-10-10 - 2007-10-23
2007-08-12 - 2007-08-12
2007-04-09 - 2007-04-22
2007-03-05 - 2007-03-11
2007-01-01 - 2007-01-21
2006-12-09 - 2006-12-0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