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之鹰的博客  
海上的老男人  
https://blog.creaders.net/u/1192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为什么观音菩萨和唐僧都要为孙悟空起名字 2017-03-05 22:24:12

知道大家注意一个细节没有,在观音菩萨点化唐僧的三个徒弟和唐僧在收三个徒弟的时候都要给他们三个取个法名,我们队师兄弟三个熟悉的名字,孙悟空、猪悟能、沙悟净。只有孙悟空是菩提老祖起的,其他两个都是观音菩萨取的,而唐僧也分别为他们取了别名或者混名,分别是:孙行者、猪八戒、沙和尚。

  我们看看原文中观音菩萨是怎么给师兄弟三个取名字的。

  沙悟净

  菩萨方与他摩顶受戒,指沙为姓,就姓了沙,起个法名,叫做个沙悟净。

  猪悟能

  菩萨才与他摩顶受戒,指身为姓,就姓了猪,替他起了法名,就叫做猪悟能。遂此领命归真,持斋把素,断绝了五荤三厌,专候那取经人。

 

  孙悟空

  菩萨道:“既有善果,我与你起个法名。”大圣道:“我已有名了,叫做孙悟空。”菩萨又喜道:“我前面也有二人归降,正是“悟”字排行。你今也是“悟”字,却与他相合,甚好,甚好。这等也不消叮嘱,我去也。”

  孙行者

  三藏见他意思,实有好心,真个象沙门中的人物,便叫:“徒弟啊,你姓什么?”猴王道:“我姓孙。”三藏道:“我与你起个法名,却好呼唤。”猴王道:“不劳师父盛意,我原有个法名,叫做孙悟空。”三藏欢喜道:“也正合我们的宗派。你这个模样,就象那小头陀一般,我再与你起个混名,称为行者,好么?”悟空道:“好,好,好!”自此时又称为孙行者。

 

  猪八戒

  三藏道:“不可,不可!你既是不吃五荤三厌,我再与你起个别名,唤为八戒。”那呆子欢欢喜喜道:“谨遵师命。”因此又叫做猪八戒。

  沙和尚

  三藏见他行礼,真象个和尚家风,故又叫他做沙和尚。

 

  观音菩萨点化就点化呗,为什么要给他们取名字呢,孙悟空由于是菩提祖师取好了,又跟前面的猪悟能和沙悟净都是悟字排行,所以 没给孙悟空取名字,而且孙悟空对于自己的名字很满意,观音和唐僧要给他取名字的时候,他都拒绝了。

  那么为什么唐僧和观音都热衷于取名字呢?这跟古代的拜师礼有关系。

  传统的师徒关系仅次于父子关系,即俗谚所谓“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师父”、“投师如投胎”。有的行业,一入师门,全由师父管教,父母无权干预,甚至不能见面。建立如此重大的关系,自然需要隆重的风俗礼仪加以确认和保护。

  而不管是哪个行业,拜师基本都有三个程序:

  1.拜祖师、拜行业保护神。

  表示对本行业敬重,表示从业的虔诚,同时也是祈求祖师爷“保佑”,使自己学业有成。

  2.行拜师礼。

  一般是师傅、师母坐上座,学徒行三叩首之礼,然后跪献红包和投师帖子。

  3.师傅训话,宣布门规及赐名等。

  训话一般是教育徒弟尊祖守规,勉励徒弟做人要清白,学艺要刻苦等。

  除了隆重三叩首之礼,最能证明你是这个人的徒弟的就是赐名,不管是金庸的武侠小说还是现代关于门派的记载,每个门派都有自己的辈分排行,或者有自己的起名规矩,比如东邪黄药师的徒弟都带个风,梅超风、陈玄风等。

  至今少林寺依然遵守70字辈分在取名字,一看到你的名字就知道你是哪个门派,不说古代,就说现在,相声界的拜师延续了那么一些传统的拜师礼,郭德纲的德云社,他的徒弟基本上名字都带个云字,岳云鹏、曹云金、何云伟等,他的德云社家谱里也规定了辈分。

  起名字在古代是非常郑重的事情,入我门来,按我规矩,有了新名字,以新的面目见人了。从古至今,也就只有父母和师父能够取名,还有就是皇帝能够赐名了。

  到现在大家明白为什么唐僧和观音菩萨为什么要郑重的给师兄弟三个人取名字

  了,师父取的名字肯定也是获得认可的,在遇到金角大王、银角大王的时候,由于叫孙悟空孙行者,孙悟空答应了就被吸到葫芦里了。

  至于孙悟空之所以要拒绝观音菩萨和唐僧的取名, 或许在孙悟空心中,只有菩提祖师才是他真正的师父吧。


浏览(14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老人tt
注册日期: 2016-12-13
访问总量: 322,80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这10种食物不能放冰箱!第一个我
· 养生小常识 6大亚健康误区你有吗
· 香菇滑鸡饭
· 是来搞笑的嘛:印度人说,「我们
· 震惊!特朗普“通俄门”添猛料,今
· 胶原蛋白粉的副作用 小心这些健
· 老醋花生
分类目录
【体育娱乐】
· 强行养生最为致命,被当代年轻人
· 英王室雇人帮女王“撑新鞋” 要有“
· 优雅如她因何怒怼美国当选总统?
·  刘诗雯错在未能摆正位置 高层
· 印度大妈欲和中国大妈比拼广场舞
【军事天地】
· 印度叫嚣开战的底气从何而来
· 关于国产航母下水的几个疑问
· 一群中国轰炸机去了日本海
· 中国航母编队与美俄比,怎么样?
· 圣诞前夜中国海军打脸忙 忙着各
【时政】
· 是来搞笑的嘛:印度人说,「我们
· 震惊!特朗普“通俄门”添猛料,今
· 马克龙G20上称非洲落后因为“太能
· 美国要出大事:“深海”特朗普突然
· 郭文贵?孰真孰假?——新华社揭郭
· 北大女生失踪20天无音讯,FBI是
· 谷歌被罚200亿,苹果会不会是下
· 厉害了!全球过半"最长最高"纪录
· 大局已定!韩国大选揭晓!韩国部
· 美国航空业“恶名”是怎么来的
【文化】
· 奇葩派出所名称大全
· 一块布 让中国人的夏天凉爽了上
· 中国十大最难懂方言排名 有你的
· 人生有三件事不能俭省
· 每天喝茶有好处 浓茶会影响你的
· 文化与谣言 揭秘误传千年的七句
· 茶“道”上的黑话 喝茶人必须懂
· 李白名句传千古 你最钟爱哪一句
· 哈?10名新生因发表情包被哈佛开
· 这些成语暗中换角 难道我们学了
【历史】
· 此种茶叶蛋消费不起 大清皇帝都
· 张自忠和张治中,总是傻傻分不清
· 诸葛亮哪五个馊主意 致刘备走下
· 我国明清时代最缺粮的地方竟然是
· 明崇祯皇帝是大清国卧底的八个理
· 为什么中国人叫汉族 而不是叫秦
· 究竟谁是中国烹饪的师祖
· 朱元璋绝不得罪厨子 里面究竟有
· 古代“武将单挑” 决定战争胜败真
· 《水浒传》不仅是四大名著 还创
【美食】
· 香菇滑鸡饭
· 老醋花生
· 果仁酱爆三丁
· 爽口小拌菜
· 豆角煎饼
· 夏天开胃菜,虾皮炒萝卜干
· 黄瓜馅锅贴
· 快速版水晶肉皮冻
· 夏天的味觉盛宴,酸辣红薯粉
· 鸡丝捞粉+凉拌鸡丝小菜
【健康】
· 这10种食物不能放冰箱!第一个我
· 养生小常识 6大亚健康误区你有吗
· 胶原蛋白粉的副作用 小心这些健
· 夏季要养阳 三种人群对应养阳方
· 每天十分钟,膝盖不再痛!
· 自嘲竟是身心健康的一剂良药
· 生活误区 这些生活中的误区你知
· 淘米次数越多越好 煮米饭小心3个
· 一个动作自查血管是否堵塞
· 养生误区 夏季预防中暑的N个误区
存档目录
2017-07-06 - 2017-07-17
2017-06-05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1 - 2017-04-27
2017-03-05 - 2017-03-31
2017-02-07 - 2017-02-27
2017-01-03 - 2017-01-24
2016-12-15 - 2016-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