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之鹰的博客  
海上的老男人  
https://blog.creaders.net/u/1192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濒临失传的五种老手艺 最后一种你可能没听过 2017-03-27 23:30:15

农村濒临失传的五种老手艺,最后一种美食你可能听都没有听过

 

  不得不承认,很多文化是在农村这个广阔大地上传承的,有些富有独特的地方风情;有些和城市文化格格不入,只有农村才有传承的土壤。

  千百年来,广大农民虽然身处贫瘠、生活相对单调的农村,但内心对于真善美的需求丝毫没有减弱。相反,为了让自己的生活更丰富多彩一些,广大农民们热衷在衣食住行等各个领域积极创造,用自己的心灵手巧装扮着自己的生活和心灵。

  随着城市文明的进军,农民大量进程,农村大幅度萎缩,相应地一些植根在农村大地上的服饰、饮食、建筑等文化、手艺被逐渐取代和淡化,有些甚至成为濒临失传的稀有种类。例如以下五种老手艺:

 

  一、做花馍。北方农村擅长做面食,南方盛产稻米地方则擅长用米粉加工食品。在北方农村,为了避免单调的面条、馒头带来的重复感,追求更加赏心悦目、“色香味”俱全的饮食体验,在面食加工方面有很多经典的创造。做花馍就是其中的一个。这些色彩鲜艳、造型精致、可观可食,兼具艺术品和食物的作品,就是一代一代的家庭主妇们的杰作。但现在的农村,已经很少能找到会做花馍的青年媳妇了。

 

  二、做绣活。在很早以前的农村,谁家生了孩子过满月,别人家的贺礼基本都是手工缝制的衣服、绣花鞋、老虎帽子、绣花肚兜等等,一针一线、一物一件都是对孩子美好的祝福和对自己女红水平的展示。一些年轻女子出嫁的嫁妆,衣服、鞋子、头饰等,多半也是自己和娘家的女性亲友制作,晒嫁妆的时候,往往就能晒出女方家族的用心程度和女工技术。可惜,现在很多领域都采用机制绣花,虽然图案更统一,设计也更美观,但做工少了一份雅致,作品少了一份感情。

 

  三、剪窗花。过去的时候每逢过年,家家户户都会贴对联、窗花。大伙从门前经过,或者正月间走亲访友,大家都有有意无意地验看各家各户的对联、窗花。谁家对联写的好,就说明谁家有读书人,是有“文脉”的人;谁家的窗花剪得漂亮,就说明谁家的女主人心灵手巧,善于持家。过去有这样的环境,农村的女孩子很小就受到耳濡目染的教育和传承,个个都能拿起剪刀剪几下,她们中日后也会成长出手艺特别好的能人、巧姑娘、巧媳妇。但如今,剪纸虽然已成为一种艺术,也纳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但论普及程度,和以前远远无法媲美。今天你要是想在十里八乡找一个会剪纸的人,还是挺难的。

 

  四、扎花灯。自从有了过元宵节的习俗,就催生了花灯艺术的兴起。能照明的叫灯,是日用品;只有在造型、用纸、装饰等方面用了灵感和创造的,那才叫花灯,才算艺术品。为了丰富花灯的造型,一些农村人会把生活遇到的各类物件、流传的故事乃至想象中的东西都设计和制作成花灯。过去的正月十五晚上,村里的孩子们会自觉聚在一起开花灯会,那些花灯虽不能说流光溢彩、鬼斧神工,但却个个不同,匠心独运,每盏花灯就是一个故事、一份希望、一处美丽。

 

  五、做麻腐。麻腐是一种创造性的食品,它的食材来源是大麻籽。也不知道是什么人,在很早的过去的某一天,突然发现用来榨油的大麻子,居然可以有另外一种吃法。将大麻子碾碎后,将麻籽的皮淘洗、过滤干净,然后将滤清的汁水放在锅里煮沸,再用卤水或者浆水“点”,这种乳汁一样的汁水就会凝固成豆腐一样的东西。据说,“点”麻腐和“点”豆腐一样,都是一门对经验、技术、悟性要求比较高的手艺。前面的程序比较简单,但到“点”的环节,必须请村里的“高手”前来帮忙或者亲自操作。麻腐可以做成饺子、包子、锅贴、麻腐烩等等好多种美食,每一种吃了都保证让你回味无穷。不过,我相信现在已经很少有人吃过麻腐这样的美食了。


浏览(7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老人tt
注册日期: 2016-12-13
访问总量: 322,60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这10种食物不能放冰箱!第一个我
· 养生小常识 6大亚健康误区你有吗
· 香菇滑鸡饭
· 是来搞笑的嘛:印度人说,「我们
· 震惊!特朗普“通俄门”添猛料,今
· 胶原蛋白粉的副作用 小心这些健
· 老醋花生
分类目录
【体育娱乐】
· 强行养生最为致命,被当代年轻人
· 英王室雇人帮女王“撑新鞋” 要有“
· 优雅如她因何怒怼美国当选总统?
·  刘诗雯错在未能摆正位置 高层
· 印度大妈欲和中国大妈比拼广场舞
【军事天地】
· 印度叫嚣开战的底气从何而来
· 关于国产航母下水的几个疑问
· 一群中国轰炸机去了日本海
· 中国航母编队与美俄比,怎么样?
· 圣诞前夜中国海军打脸忙 忙着各
【时政】
· 是来搞笑的嘛:印度人说,「我们
· 震惊!特朗普“通俄门”添猛料,今
· 马克龙G20上称非洲落后因为“太能
· 美国要出大事:“深海”特朗普突然
· 郭文贵?孰真孰假?——新华社揭郭
· 北大女生失踪20天无音讯,FBI是
· 谷歌被罚200亿,苹果会不会是下
· 厉害了!全球过半"最长最高"纪录
· 大局已定!韩国大选揭晓!韩国部
· 美国航空业“恶名”是怎么来的
【文化】
· 奇葩派出所名称大全
· 一块布 让中国人的夏天凉爽了上
· 中国十大最难懂方言排名 有你的
· 人生有三件事不能俭省
· 每天喝茶有好处 浓茶会影响你的
· 文化与谣言 揭秘误传千年的七句
· 茶“道”上的黑话 喝茶人必须懂
· 李白名句传千古 你最钟爱哪一句
· 哈?10名新生因发表情包被哈佛开
· 这些成语暗中换角 难道我们学了
【历史】
· 此种茶叶蛋消费不起 大清皇帝都
· 张自忠和张治中,总是傻傻分不清
· 诸葛亮哪五个馊主意 致刘备走下
· 我国明清时代最缺粮的地方竟然是
· 明崇祯皇帝是大清国卧底的八个理
· 为什么中国人叫汉族 而不是叫秦
· 究竟谁是中国烹饪的师祖
· 朱元璋绝不得罪厨子 里面究竟有
· 古代“武将单挑” 决定战争胜败真
· 《水浒传》不仅是四大名著 还创
【美食】
· 香菇滑鸡饭
· 老醋花生
· 果仁酱爆三丁
· 爽口小拌菜
· 豆角煎饼
· 夏天开胃菜,虾皮炒萝卜干
· 黄瓜馅锅贴
· 快速版水晶肉皮冻
· 夏天的味觉盛宴,酸辣红薯粉
· 鸡丝捞粉+凉拌鸡丝小菜
【健康】
· 这10种食物不能放冰箱!第一个我
· 养生小常识 6大亚健康误区你有吗
· 胶原蛋白粉的副作用 小心这些健
· 夏季要养阳 三种人群对应养阳方
· 每天十分钟,膝盖不再痛!
· 自嘲竟是身心健康的一剂良药
· 生活误区 这些生活中的误区你知
· 淘米次数越多越好 煮米饭小心3个
· 一个动作自查血管是否堵塞
· 养生误区 夏季预防中暑的N个误区
存档目录
2017-07-06 - 2017-07-17
2017-06-05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1 - 2017-04-27
2017-03-05 - 2017-03-31
2017-02-07 - 2017-02-27
2017-01-03 - 2017-01-24
2016-12-15 - 2016-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