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之鹰的博客  
海上的老男人  
https://blog.creaders.net/u/1192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夏季要养阳 三种人群对应养阳方法 2017-07-11 23:56:54

夏季是个需要养阳的季节,而经常吹空调、爱喝冷饮会伤到阳气,那么夏天如何养阳呢?

夏季为什么要养阳 养阳的方法有哪些 夏季怎么养阳 

   为什么夏天还要养阳?

  一般来说,夏天应该是阳气比较旺的时候,中医有一句话叫“阳逢阳旺,阴逢阴盛”,很多人会问,那为什么这个时候还要养阳,不会“火上浇油”吗?

  事实上,到了夏天人体容易出汗,“阳加于阴谓之汗”,出汗离不开阴和阳,人之所以能出汗就是因为阳在后面,推动着阴从身体里出来,叫汗。所以,如果汗出的多,伤的不仅仅是阴,一开始是“气阴两伤”,时间长了就是“阴阳两伤”了。有时候大汗以后,人会感觉非常疲乏劳累,其实就是伤了阳气的表现。

  此外,天热时人的本能反应是寻求降温,但如果降温过了头也会伤阳。比如空调温度太低,时间长了就容易伤阳气,容易造成一些“空调病”。再比如,吃的或喝的太凉,喝冰镇啤酒不过瘾,还要再加冰块,也会伤到阳气。

  假如你阳气从来不虚,也没有受寒的机会,就不存在补阳的问题,但一些长年怕冷的人,到了夏天就该重视养阳了。

  夏季如何养阳气

夏季为什么要养阳 养阳的方法有哪些 夏季怎么养阳 

  健康的人只要规律生活就能养阳气

  一年四季的气候变化是一种正常的自然现象,我们对于自然界的气候变化具有较强的适应性,“阳气者,精则养神,柔则养精”,夏季人们只要规律的生活就能养阳气,具体应做到:

  (1)食饮有节。就是说要注意不要过度的贪凉饮冷、不要暴饮暴食、不要频繁的吃夜宵。饮食应该有凉有热、有节制。“饮食自倍,肠胃乃伤”,饮食伤了脏腑功能,也就伤了脏腑的阳气。

  (2)起居有常。夏季应尽量保持充足睡眠,早睡早起,“阳气者,烦劳则张”,熬夜的人常常会出现矛盾症状:一方面乏困、精神不济、阳气不足,另一方面眼睛红、咽痛等上火表现,这都是阳气烦劳的表现。充足的睡眠可以恢复体力,也能保持旺盛的阳气。

  健康的人如果过度的贪凉饮冷、暴饮暴食,或过度的熬夜必然耗损自身的阳气,导致机体的免疫功能下降。养精蓄锐就是养阳气。

  体质弱、有慢性病的人补阳即是养阳气

  体质弱易感冒者、怕冷怕风者、长期便溏者、夏天不敢吹风扇和空调,耐夏不耐冬者,以及有慢性咳喘病史者,多阳气不足,可以通过喝生姜汤、三伏贴等温阳的方法来养阳。我们常常说的冬病夏治就是针对此类人群而开展的。把不足的阳气补回来,从而可以增强人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功能。这类人群一般吃羊肉不上火。

夏季为什么要养阳 养阳的方法有哪些 夏季怎么养阳 

  一般来说,补阳也有程度的不同:轻者可以花椒水泡脚,食用羊肉,三伏贴等;重者可以外贴三伏贴内服温阳的中药如鹿角片、人参等。但是服用任何温阳药都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不要自作主张,免得补阳不当伤了阴液。

  阳气亢盛的人泄热也是养阳气

  说到夏季养阳气,许多人都认为用补益温热的方法才是养阳气,这个观点是片面的、不对的。人体是一个阴阳平衡的状态,“阴阳匀平,以充其形,九候若一,命曰平人”、“阴平阳秘,精神乃治”。就是说阴阳平衡是人体健康的最佳状态,养阳气也不能背离阴阳和合的基本原则,过分的补阳气就会出现两方面的情况:一是“阳胜则阴病”,就是阳气过度的亢胜会损伤人体的阴气;一种情况是“气有余便是火”,阳气过旺则容易上火,如面部痤疮、口腔溃疡、牙痛咽痛、耳朵痛、急躁易怒、口渴喜凉饮、汗多,便秘,耐冬不耐夏等。补阳气的目的是为了健康,不分析具体情况,盲目的、过度的补阳气反而损害了健康。

  阳气不足时,补阳即是养阳气,阳气有余时,泄热即是养阳。炎热夏天,有部分人群热的不能离开空调,火大、汗多,这种情况下,清热非常必要。一般情况下清热可以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菊花、蒲公英泡水喝,一种情况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中药或中成药治疗。

  夏天常常会遇到有些青年人晚上喝了冰饮料,第二天早上出现咽痛难忍,口干等上火表现。喝冷饮反而会上火,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冷饮料属于寒凉之品,阻遏了阳气的运行,会“冰伏阳气”,寒凉之气把阳热之气裹起来,医学上叫“寒包火”,阳热不能透达于外,郁而化火,所以就出现了咽痛、口腔溃疡等上火的表现。所以说,阳气亢盛的人夏天少喝冷饮料(如冰镇啤酒、冰镇雪碧等)。


浏览(69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老人tt
注册日期: 2016-12-13
访问总量: 322,59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这10种食物不能放冰箱!第一个我
· 养生小常识 6大亚健康误区你有吗
· 香菇滑鸡饭
· 是来搞笑的嘛:印度人说,「我们
· 震惊!特朗普“通俄门”添猛料,今
· 胶原蛋白粉的副作用 小心这些健
· 老醋花生
分类目录
【体育娱乐】
· 强行养生最为致命,被当代年轻人
· 英王室雇人帮女王“撑新鞋” 要有“
· 优雅如她因何怒怼美国当选总统?
·  刘诗雯错在未能摆正位置 高层
· 印度大妈欲和中国大妈比拼广场舞
【军事天地】
· 印度叫嚣开战的底气从何而来
· 关于国产航母下水的几个疑问
· 一群中国轰炸机去了日本海
· 中国航母编队与美俄比,怎么样?
· 圣诞前夜中国海军打脸忙 忙着各
【时政】
· 是来搞笑的嘛:印度人说,「我们
· 震惊!特朗普“通俄门”添猛料,今
· 马克龙G20上称非洲落后因为“太能
· 美国要出大事:“深海”特朗普突然
· 郭文贵?孰真孰假?——新华社揭郭
· 北大女生失踪20天无音讯,FBI是
· 谷歌被罚200亿,苹果会不会是下
· 厉害了!全球过半"最长最高"纪录
· 大局已定!韩国大选揭晓!韩国部
· 美国航空业“恶名”是怎么来的
【文化】
· 奇葩派出所名称大全
· 一块布 让中国人的夏天凉爽了上
· 中国十大最难懂方言排名 有你的
· 人生有三件事不能俭省
· 每天喝茶有好处 浓茶会影响你的
· 文化与谣言 揭秘误传千年的七句
· 茶“道”上的黑话 喝茶人必须懂
· 李白名句传千古 你最钟爱哪一句
· 哈?10名新生因发表情包被哈佛开
· 这些成语暗中换角 难道我们学了
【历史】
· 此种茶叶蛋消费不起 大清皇帝都
· 张自忠和张治中,总是傻傻分不清
· 诸葛亮哪五个馊主意 致刘备走下
· 我国明清时代最缺粮的地方竟然是
· 明崇祯皇帝是大清国卧底的八个理
· 为什么中国人叫汉族 而不是叫秦
· 究竟谁是中国烹饪的师祖
· 朱元璋绝不得罪厨子 里面究竟有
· 古代“武将单挑” 决定战争胜败真
· 《水浒传》不仅是四大名著 还创
【美食】
· 香菇滑鸡饭
· 老醋花生
· 果仁酱爆三丁
· 爽口小拌菜
· 豆角煎饼
· 夏天开胃菜,虾皮炒萝卜干
· 黄瓜馅锅贴
· 快速版水晶肉皮冻
· 夏天的味觉盛宴,酸辣红薯粉
· 鸡丝捞粉+凉拌鸡丝小菜
【健康】
· 这10种食物不能放冰箱!第一个我
· 养生小常识 6大亚健康误区你有吗
· 胶原蛋白粉的副作用 小心这些健
· 夏季要养阳 三种人群对应养阳方
· 每天十分钟,膝盖不再痛!
· 自嘲竟是身心健康的一剂良药
· 生活误区 这些生活中的误区你知
· 淘米次数越多越好 煮米饭小心3个
· 一个动作自查血管是否堵塞
· 养生误区 夏季预防中暑的N个误区
存档目录
2017-07-06 - 2017-07-17
2017-06-05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1 - 2017-04-27
2017-03-05 - 2017-03-31
2017-02-07 - 2017-02-27
2017-01-03 - 2017-01-24
2016-12-15 - 2016-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