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浮平的博客  
情理之间  
网络日志正文
中西 2017-04-24 07:52:56

[中华医药] 节目以中医中药为主,但不全是。诊断用语中不少是西医,药物和方法多半是中草药,中成药,针灸推拿之类。

近期应邀中医讲解 的题目是关于孩子多动,急躁,脾气坏,多汗,便秘,看此类病的人数很多。他个人的分析是这种超出一般范围的现象与饮食有关。比如,孩子过多摄入肉食,细 粮,甜食,干食上述现象更为显著,属于阳盛。这与西医中谈到高脂高蛋白高热量,少纤维少蔬果容易造成不良生理反应是否有一定吻合性?但与西医诊断的 Attention-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 多动症有区别。西医研究大致将病因归为几类:基因,烟酒药物(孕妇),环境食品污染,铅含量,脑损伤,未提及饮食 (是否以西方社会现状为主要依据?)。

在这个问题上中西医的综合理解是否更有帮助呢?

如果是,那么调解饮食,排除生理症状是可行的第一步。

中 医的建议是除调节饮食之外,用槟榔,砂仁,黄连,鸡内金中药配方以达到清火去滞的作用。又建议磨粉装香囊给孩子带在肚脐。 对后者不妨问问,这鸡内金(鸡肫内皮)据【本草纲目】中提到的功用是摩胃助消化,磨粉隔两层布的气味能起啥作用呢?不过除了花钱也不至于有多少坏处。

中医能否在此项上增加统计记录,比如人数,症状,治疗,后效等。

总之,现代人有钱了,饮食花样多,吃进吸进的到底是啥 who knows,杂识多,加上对孩子的宠惯,或自身缺知少束,反应在儿童身上的疾病也会随之而变。问题具有现代社会的普遍性,也有地域的特殊性。


Making a better choice helps.



浏览(15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浮平
注册日期: 2017-01-04
访问总量: 96,26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动机
· 逃犯
· 引导
· 活法
· 博讯
· 气候 2
· 气候
分类目录
【观点】
· 动机
· 逃犯
· 引导
· 活法
· 博讯
· 气候 2
· 气候
· 好人
· 女性
· 歧视
存档目录
2017-09-01 - 2017-09-05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2 - 2017-07-28
2017-06-01 - 2017-06-26
2017-05-03 - 2017-05-29
2017-04-04 - 2017-04-26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2-01 - 2017-02-28
2017-01-04 - 2017-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