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浮平的博客  
情理之间  
网络日志正文
教育 2017-04-26 07:07:11


教育是个大话题,牵涉面广而杂,想说明观点可能不容易,那么试试看,先分类抽象,主要是针对 K-12。

教育内容可大致分为两类,一是价值观方面的德教;二是基础知识和技能。

教育形式也可以分为两大类,一是公教,二是私教。

教育理念穿插在这两方面之间,理念和结果形成因果互应轮回,若教育理念出现微小偏差,会反应在结果中,再通过结果分析原因从而调整教育理念,这个周期循环有时比较长。

分别说明。

公 教的价值观核心理念德教是明确的,equality,freedom,diversity,respect ,make a difference 等等,培养出的学生在 public speech,management,admin 等人文领域能力比较强,有理想抱负,其它方面呢?数理化基础知识和技能呢?STEM 教育够不够强,是否存在问题?可以去查看现有的研究和报道。从年轻人的发言中还可以进一步看到思想,强调兴趣热情(passion)和独立 project,对标准答案考试有抱怨,对考试的意义有质疑。

看出来问题是好事,但解决可不那么容易,教育本身也在寻找自由与规范间的最佳平衡点。

STEM 属于 objective 领域,如果没有考试就难以检验是否真正学懂了概念,解题方法的思路和结果的精准度,要从以个人兴趣为主导的驱动再上一个新的台阶,无论今后在人文和自然科 学领域都需要的分析理解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当然,在内容,数量和方法上总有可调整的余地,基础训练中标准答案考试不能没有,也不能仅有,如何将基础知识的 训练与实 际应用相连,学习方法效率,提升学生的兴趣方面需要更多的努力。

如果 STEM 教育跟不上,随兴趣自由,年轻时大量的时间花去打工和其它,再回头想学数理化就更感觉吃力了,即使是大学开始想努力都只适合一小部分人,而科技发展迅速, 文理工商的管理工作有限,科技知识落后了就会感到竞争的压力,特别是外籍的竞争。这些根本问题会转化为其它性质的社会矛盾。

私教呢?

有些在核心价值观德教方面会有不同性,比如优越感,政治化等等,督查也不同。虽然在学校范围内可以按规则行事,但有些因为德教不协调同样会转为社会问题。而STEM 教育方面是否更成功可以从个例和统计中查询。

总之,教育中的理念,内容,形式的综合趋势对今后社会有关键影响。


浏览(20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浮平
注册日期: 2017-01-04
访问总量: 96,38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动机
· 逃犯
· 引导
· 活法
· 博讯
· 气候 2
· 气候
分类目录
【观点】
· 动机
· 逃犯
· 引导
· 活法
· 博讯
· 气候 2
· 气候
· 好人
· 女性
· 歧视
存档目录
2017-09-01 - 2017-09-05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2 - 2017-07-28
2017-06-01 - 2017-06-26
2017-05-03 - 2017-05-29
2017-04-04 - 2017-04-26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2-01 - 2017-02-28
2017-01-04 - 2017-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