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浮平的博客  
情理之间  
网络日志正文
安全 2017-05-20 11:31:55


虽然学者们早已分析了人的心理而得出揭示多数人内心需求递进层次的理论,但即使不去系统的了解这些理论也会直接体验这些需求,正因为它反应的是共性规律,比如安全感,只要不冻死饿死就马上就会考虑的因素。

说话安不安全,住宅安不安全,做事安不安全,学校安不安全,购物安不安全,亲朋安不安全,病了老了安不安全,旅行安不安全,财产安不安全等等,虽然各自考虑的重点和安全感的程度有区别,但只要是成年人,不可能不考虑安全,这就是共性。

安全感是否与私有财产的数量成正比呢?这个问题好像不太容易用 yes or no 来回答,会不会有时感觉钱多更安全,有时又感觉不一定?说不定到一定程度还成反比?说明决定安全感的因素不是单一的。

回 答这个问题就是西方哲学的意义之一,如何满足多数人内心基本需求的理论: 如何同时满足个人和整体的衣食住行性,安全感,尊严和情感。这几个层面同时存在,互相融合,穿插和影响,并不是孤立分层,因为这是个人快乐的基本因素和整体和谐的基本保障。那 么要达到这个结果的因是什么,如果相信这个物质和精神世界有因果关联。

按照西方哲学观这个因就是:liberty and justice for all。 这里面只有三个关键字,liberty, justice,all。

每个字展开都是一片思考,什么是 liberty,精神和物质层面的 liberty 是什么,是否有边界,如何确定。

什么是 justice。 谁来 judging。

什么是 all,哪些能 all,哪些不能 all,哪些可以求得 all。

直觉也好,理性也好,安全感是基本需求。

浏览(19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浮平
注册日期: 2017-01-04
访问总量: 96,41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动机
· 逃犯
· 引导
· 活法
· 博讯
· 气候 2
· 气候
分类目录
【观点】
· 动机
· 逃犯
· 引导
· 活法
· 博讯
· 气候 2
· 气候
· 好人
· 女性
· 歧视
存档目录
2017-09-01 - 2017-09-05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2 - 2017-07-28
2017-06-01 - 2017-06-26
2017-05-03 - 2017-05-29
2017-04-04 - 2017-04-26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2-01 - 2017-02-28
2017-01-04 - 2017-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