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浮平的博客  
情理之间  
网络日志正文
谣言 2017-08-09 11:48:18


谣言和辟谣这类用语广泛,特别在官方媒体上,但概念模糊,甚至滥用。

中文的谣言一词,涵义主要指信息来源于捏造的事实。

在指责某某说法是谣言时,需要提供进一步的信息依据。

比如,“地震云”图片一事。

如果指出网络所传此事为谣言并对此辟谣 (点击此处),需要说明:

第一,    叠状图片的地点,时间的真实性。 如果是 ps 的图片可以指出不真实的一面。
第二,    如果上述的图片是真实的,所传这是“地震云”属于个人解读的观点,若言者附加说某某著名科学家说这样的图片是地震云,某某专业科学杂志中的文章说这是地震云,某某电台媒体说这是地震云, 而实际上没有事实依据,说明信息不真实或者不够真实。

在上述两个条件均不成立的情况下就在官方媒体上用谣言和造谣属于词语的扩大化应用。传阅个人摄影图片并说这是“地震云”不是谣言,是真实信息和个人观点,即使观点本身会产生不同意见。

假如图片的时间和地震为真实现象,现在的卫星图像有更多类似的记录,但并未得到科学界通过基础物理定律定理解释达到基本认同, 即,为什么会多次记录到这种特殊云层现象,是否与地热变化有关,是否为大地震的前兆等等, 需要通过更多地质学,地震学,气象学,大气学,电脑模型等进一步的研究,因此,不应将“地震云”这一说法视为谣言。应该更客观细致的对待民众的好奇和联想,用现有的基础科学知识和目前专业认知程度作出客观解释。


这是个严肃的问题。 为什么?

因为谣言帽子的扩大使用时刻可为政治手段服务,只有当管理者和被管理者同时提高认知才能减少和防止词汇和权力的滥用所造成的不良后果以及对个人的具体伤害。

对文字,词汇,用语的定义,概念,细化分类,使用范围陈述,更新是人文领域极为重要的思考,是从主观向客观靠近一步的实践。




浏览(37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浮平
注册日期: 2017-01-04
访问总量: 96,26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动机
· 逃犯
· 引导
· 活法
· 博讯
· 气候 2
· 气候
分类目录
【观点】
· 动机
· 逃犯
· 引导
· 活法
· 博讯
· 气候 2
· 气候
· 好人
· 女性
· 歧视
存档目录
2017-09-01 - 2017-09-05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2 - 2017-07-28
2017-06-01 - 2017-06-26
2017-05-03 - 2017-05-29
2017-04-04 - 2017-04-26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2-01 - 2017-02-28
2017-01-04 - 2017-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