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浮平的博客  
情理之间  
网络日志正文
公平 2017-08-10 08:23:56


现在好像在大众言论中看到不少民主与法治关系的观点。 大意是只要有了公平的法治就不需要民主(大意指多数人选举决定的民主方式)。

首先需要思考公平的涵义。

合理,公平,正义等词汇常常相联,到底什么是公平呢?

比如,你不喜欢被骂娘,他也不喜欢被骂娘,大家都同意不骂娘,由此形成共识后便用来规范言行,谁骂娘就用这个是非标准来衡量对错,估计人人都感觉是公平的,于是形成了言行是非道德的黑白范畴。

再比如, 你说发展某项经济项目可为某个群体区域增加收入,他说此项目不适合,因为水源短缺,污染严重。 最后出现的结果是3人同意7人反对,该不该上谁说了算,谁对谁错呢?若共识性差的利益纠纷被圈进了黑白范畴,最终是否得采用强制性方法制定政策和法规? 而这 3个人无论商不商量,同不同意都是长期的决策者,那么这个层面的公平和正义的基础在哪里?道理何在?

再比如,当你被指控经济犯罪时家人员工被长期失去自由,你可以说自己同意这种法律规定和执法方式,这样对待自己的家人是可以接受的,但有人认为这不是公正的立法和人性文明的执法方式,要反抗。 你如何说明自己的方式就一定比他人的追求更文明更合理呢?能达到什么样的共识?所以需要平等表达思想和观点,从寻找真相和讲理的起步开始,才知道可以到达何种程度的共识。

这样的具体事件不断增多,采取对待黑白的方法就会愈演愈烈,解决问题的人力物力资源就愈加欠缺,于是解决矛盾的方法可能会进一步粗糙,造成更深层次的不公正,产生个人和群体性的各种诉求反抗手段,方式的性质也随之而变。

因此,在利益相关的决策立法中,如何细致讲理,平衡各方利益,高度共识的决策方式,是减少执法司法中靠近公平正义之根本障碍的重要因素,是基础。

有人会说,立法决策方式的繁琐会影响效率,不错, 这是一对矛盾。

在发展初期可能对物质的需求更迫切,私有财产极少,对私有财产的保护,对安全的忧虑,对环境的破坏,对不平等竞争的反感都不显著,包容空间大,机会多。 当发展到中期,这些状况都发生了变化,若不改革方式,想达到公平正义的效果就难以实现,这是由因果规律决定的。单一事件是偶然,相同的因就会产生多个相同偶然的果,成为必然。 无论是实践者也好,旁观者也好,因果规律不变。

建立不了共识便建立不好秩序,效率的意义又何在?

对公平的理解,公平的方式, 民主的概念, 法治的依据都是不可分割的整体。

随着时代的发展,“代表真理” 的共识度已与半个世纪前不同了。




浏览(345)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浮平
注册日期: 2017-01-04
访问总量: 96,41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动机
· 逃犯
· 引导
· 活法
· 博讯
· 气候 2
· 气候
分类目录
【观点】
· 动机
· 逃犯
· 引导
· 活法
· 博讯
· 气候 2
· 气候
· 好人
· 女性
· 歧视
存档目录
2017-09-01 - 2017-09-05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2 - 2017-07-28
2017-06-01 - 2017-06-26
2017-05-03 - 2017-05-29
2017-04-04 - 2017-04-26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2-01 - 2017-02-28
2017-01-04 - 2017-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