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谣言止于智者的博客
  关注健康,养生,历史,文学等问题,谣言止于智者。
网络日志正文
老子是如何被强迫写下《道德经》 2018-08-16 22:41:57

    在生活中,我们有体验过

  “道可道,非常道”吗?

  一朵花的芬芳,一杯最爱茶的味道,

  一段美妙的回忆,等等,

  是不是说出来都难以尽表?

  道可道,非常道。可以说出的道不是绝对的道。


   

  老子是可证的古代开悟大师,他活了90岁---其实,除了生活以外,他什么事情也没有做过。他活得很完全。

  有很多次他的门徒要他写作,但是他总是说:可以说出的道不是绝对的道,可以说出的真理马上就变得不真实。所以他什么也不愿意说,他什么也不愿意写。

  那么,门徒跟他在一起做什么呢? 他们只是跟他在一起。那就是satsang的意思。跟他在一起。他们和他一起生活,他们和他一起活动,他们是吮吸他的存在。

  他们试着在靠近他的时候向他打开,他们试着在靠近他的时候不想任何事情;在他身边,他们变得越来越宁静。在那种宁静里面,他会碰触他们,他会来到他们身边,他会敲他们的门。

  90年来,他拒绝写任何东西或者说任何东西。这是他的基本态度:真理是不可能被说的,真理是不可能被教的。你一说出关于真理的话,它就不再真实了:正是这个「说」把它篡改了。你不能教它。你最多只能指出它,而且那个「指出」应该是你的存在、你的整个生命,它不能用语言来指出。他反对文字,他反对语言。

  据说他过去每天早晨都要散步,有一个邻居经常跟着他。他非常了解他不愿意说话,他是一个绝对安静的人,邻居总是保持沉默。即使打一声招呼也不允许,即使聊聊天气也不允许。即使说"多么美的早晨"也太多嘴了。老子要走很长的路,要走好几里,那个邻居一直跟着他。

  这种情况持续了好几年,然而有一次,邻居家里来了一个客人,他也想来散步,所以邻居就把他带来了。他不了解老子以及他的方式。他开始感到很闷,因为他的主人不说话,老子也不说话,他不明白他们为什么都这么沉默---这种沉默在他身上变成一个沉重的负担。

  如果你不知道怎么沉默,它就会变得沉重。你并不是通过说话来交流---不是的。你是通过说话来减轻你的负担。事实上,交流不可能通过语言进行,只有它的反面才可能。

  你可以避免交流。你可以说话,你可以在你的周围创造一个语言的屏障,

  这样别人就无法知道你的真实情况了。你给自己穿上了语言的外衣。

  那个人开始感到暴露、感到窒息、感到窘迫,那是很尴尬的。

 

  所以当太阳升起来的时候,他就说: 多么美的太阳啊。看!……多么美的太阳在诞生,在升起!多么美的早晨啊!

  他就说了这么多,但是没有人反应,因为那个邻居,那个主人,他知道老子不喜欢这样。当然老子不会说什么,也不会做出反应。

  当他们回来以后,老子对那个邻居说,「从明天开始,你别带这个人来了。他是一个话匣子。」

  而他只说了这么多:「多么美的太阳啊」或者「多么美的早晨啊」。在二三个小时的散步过程中只说了这么多。然而老子说,「别再把这个话匣子带来了。他说得太多了,而且毫无用处---因为我也有眼睛,我能够看见太阳正在诞生,我也知道它是美的。何必去说它呢?

  老子生活在宁静里。他总是避免谈论他所达到的真理,他总是拒绝应该为后代留下记录的想法。

  


  在90岁的时候,他离开了他的门徒。他向他们告别,他说:「现在我要到山上去了,到喜马拉雅山去。我要到那里去准备死。 在你活着的时候,跟人们一起生活是好的,生活在这个世界里是好的,但是当一个人接近死亡的时候,进入完全的单独是好的,这样你就可以在你绝对的纯粹和孤独里移向本源,而不被世界所污染。

  门徒们感到非常非常难过,但是他们能怎么办呢?他们跟着他走了好几百里,但是渐渐地,老子把他们都劝回去了。然后他一个人穿越边境,边境的守卫把他关了起来。那个守卫也是老子的门徒叫关令尹喜,关灵尹喜也就是中国另一位隐秘团体的创始人-吕洞宾的师父

  守卫说:「除非你写一本书,否则我不会让你过境的。你必须为人类做这件事情--写一本书。那是你必须还的债,否则我不会让你过去的。」于是老子被他自己的门徒关了3天。

  这很美。这充满深情。他被强迫写下一本书,那就是这本小书,老子的书--《道德经》诞生的过程。他不得不写,因为门徒不让他过境。他是守卫,他有这个权力,他可以不让他过境,所以老子不得不写下这本书。他在3天之内把它写完了。

  这就是那本书的第一句话:可以说出的道不是绝对的道。

  这是他必须说的第一件事情,任何能够说出的东西都不可能真实。这是这本书的引言。它只是让你警觉,接下来就要有语言文字了,不要成为语言的牺牲品。记住无言的(wordless)东西。记住不能通过语言、通过文字传达的东西。

浏览(2049) (4)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哈娃娃的博客 留言时间:2018-08-20 12:44:08

三千年后西方的哲学才刚刚达到老子的高度。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谣言止于智者
注册日期: 2017-01-08
访问总量: 145,52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格局越大,姿态越低
· 二桃杀三士 千古第1毒计
· 唐僧师徒四人一马,必须辞退一个
· 为错误政策买单的,永远是底层的
· 中国第一批独生子女已经撑不下去
· 瑞士为何单独为中国人开一辆火车
· “中国式聪明”正在毁掉下一代
分类目录
【热点】
· 杨志:我原本不想杀人
· 美国发生“昆山龙哥”事件!当事人
· 何新退休感言:中国将败于五大妖
· “杀鱼弟”自杀:原生家庭杀死一个
· 特朗普还是对中国动手了!
· 中国式相亲鄙视链:孩子是你的“宠
· 19比1,G20峰会后美国成为“孤家
· 华人魂牵梦绕的故乡美食,你家上
· 儿时春节的那些记忆 还记得吗
· 麦当劳“卖身”中国?这八个问题得
【文学】
· 戴宗和燕青做间谍水平之比较(四)
· 戴宗和燕青做间谍水平之比较(三
· 戴宗和燕青做间谍水平之比较(二
· 戴宗和燕青做间谍水平之比较(一
· 揭秘三国:“蒋干盗书”的历史真相
· 黛玉进贾府后,亲人的态度让人心
· 剥开华服看,一个你不曾见过的秦
· 歪评水浒之四:从《水浒》卷首词
· 《西游记》唯一没来历背景却逃脱
· 《射雕英雄传》六十年 还记得最
【娱乐】
· 在中国,如何假装自己是个领导?
· 打疫苗的小猫
· 北京人写成都,一首口水歌因何红
【杂谈】
· 格局越大,姿态越低
· 二桃杀三士 千古第1毒计
· 唐僧师徒四人一马,必须辞退一个
· 为错误政策买单的,永远是底层的
· 中国第一批独生子女已经撑不下去
· 瑞士为何单独为中国人开一辆火车
· “中国式聪明”正在毁掉下一代
· 杨志:我原本不想杀人
· 一切的危机,其根本都是人性的危
· 中国跨界打劫的时代已经到来!
【历史】
· 老子是如何被强迫写下《道德经》
· 牝鸡司晨:曾辅佐三代帝王的传奇
· “辛追夫人”的故事
· 揭开千年谜团:霍去病之死
· 神秘的貂蝉
·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原来是这
· 历史上的黄歇,比《芈月传》中更
· 张献忠和李自成的余部,谁更忠于
· 矛盾混合体 魏晋名士是一个怎样
【养生】
· 别上了“伪养生”的当!
· 这些和冬季相关的谣言,你中招了
· 盲目瘦身不可取 谨记饮食减肥的
· 骨头汤补钙吗 警惕骨质疏松饮食
【健康】
· 每天一万步就能健身吗?
· “逗比”更容易患抑郁症?专家:微
存档目录
2018-09-02 - 2018-09-28
2018-08-06 - 2018-08-31
2018-07-24 - 2018-07-26
2018-05-15 - 2018-05-15
2018-02-06 - 2018-02-06
2018-01-03 - 2018-01-28
2017-12-11 - 2017-12-23
2017-11-09 - 2017-11-30
2017-10-24 - 2017-10-25
2017-09-10 - 2017-09-14
2017-08-08 - 2017-08-16
2017-07-06 - 2017-07-16
2017-06-22 - 2017-06-22
2017-05-04 - 2017-05-21
2017-04-11 - 2017-04-17
2017-03-02 - 2017-03-30
2017-02-02 - 2017-02-09
2017-01-07 - 2017-01-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