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岳红的博客  
中国红  
网络日志正文
一个叫伐的人 2017-01-17 20:28:16


一个叫伐的人

 

阿元出生在一个非常迷信的村庄。

阿元九岁那一年就失去了双亲,他的父母被村上的一个恶霸给活活打死了。原因是阿元的父母去恶霸家里索要被偷去的一头牛,恶霸没有把牛还给阿元的父母,阿元的父母竟然赖着不走,恶霸很生气,就叫手下的人把阿元那骨瘦如柴的父母给打死了,打人的人很快就走了,走得无影无踪。事情就这样不了了之。可九岁的阿元不能接受,他在本家及乡邻的帮助下埋葬了父母后,就一直想着报仇的事。有一天他拿着家里的菜刀往恶霸家走的时候,被他远房一个伯伯看见将他拦了下来,然后还讲了很多阿元不懂的道理,有一点阿元听懂了:自己太小,力气不够大,伯伯说阿元这是鸡蛋往石头上碰。

阿元哭了。他垂头丧气地回了家,家里依然像父母刚死时一样空空荡荡。由于前一天夜里想着去恶霸家的事没睡好,所以阿元回到家里很快就睡着了。他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个鹤发童颜的老人拄着一根松枝一样的拐杖站在云端对着阿元说:“你如果真想为父母报仇就赶快动身,去找一个叫伐的人,很多人都知道这个人,但没有人知道他住在什么地方,长什么样子。我也只知道他住的地方从外面看很威严,从里面看像宫殿,全部是由石头建成的。你去找吧,不要怕吃苦,找到了他就会帮你报仇血恨。”阿元听完连忙问该朝哪个方向走,只见老人已经神仙一样地飘走了,等到阿元揉揉眼睛再看时,一切都没有了痕迹,阿元抬脚就去追,脚一动踢掉了床上的什么东西,阿元一下子醒了。醒了的阿元就开始认真思考这个梦,很小的时候,就听父母说过,如果有什么太犯难的事,神仙会托梦教给你怎么做的。阿元收拾了两身衣服和一点埋葬父母时乡亲送来的一些馒头类的食物,包成一个包裹背在身上,到父母的坟前磕了个头就默不做声地走了。没有人知道阿元去了哪儿。

阿元一路乞讨,风餐露宿,按照仙人说的情况到处寻找。每看到一处用石头盖的房子就要进去问,但从来没有人让叫花子般的阿元进去过,有时会有人告诉他里面没有叫伐的人,但更多的时候是吆喝他滚,有几次还差点被打。慢慢地,阿元明白了很多事,比如他觉得应该穿得体面些,才会有人回答他的问话;还有他认为自己身上任何时候都要装着香烟,那样比较方便跟人打招呼,特别是那些石头建筑的看门人,但他自己不敢抽烟,因为他没有那么多的钱,自己的力气毕竟还不够大,每次卖苦力的钱也仅仅能够维持生计,而随身携带的香烟是他省吃俭用攒下的。

阿元尝尽了一个流落他乡的孤儿所受的酸甜苦辣和委屈之后,他长到了十七岁。我之所以要特别提到他的十七岁,是因为我认为阿元十七岁这一年的运气真的不错。他走到一个地方的一个很大的煤矿,他没有弄清楚是怎么回事就被招收为煤矿工人,干了半年多,煤矿给了他很多钱。阿元拿了钱后觉得不能再呆在这儿了,因为他的目的是去寻找那个叫伐的人。所以他辞别了矿长和工友离开了煤矿。就在他走了一段距离,又很留恋地回头望的时候,煤矿塌方,一瞬间,矿长和工友都被活埋了。阿元突然想起了父母被埋到土里的情形,知道自己已无能为力,阿元擦干眼泪继续赶路。

用这笔数目可观的钱,阿元买了一套看上去很有身份的衣服,和一些比较好的香烟。平时走路的时候就放在一个很大的背包里,只有看到他觉得像那个仙人说的房子时,才会找个地方换上衣服,装着香烟到那个后来才知道叫传达室的房子里,毕恭毕敬地递上香烟,然后小心翼翼地问:“打听一下,这里面是不是住着一个叫伐的人?”传达室的人总是一边叼着他递上去的香烟一边漫不经心地回答:“没有!”阿元总是很失望,但一想到那个仙人的托梦和父母的死,他总又燃起希望和充满力量。

阿元虽然一直没有找到那个叫伐的人,但他的见识却是与日俱增的。多年来,阿元知道了检察院、公安局、法院、工商局、税务局、海关、土地局等等等等,举不胜举。每次他向人打听一个叫伐的人的时候,情况正如那位仙人梦中所说,很多人都说知道,但不知道他在哪儿,也不知道他长什么样,只听说他为人很讲意气,待人公正、诚实,也很有本事,力大无比,只要人们找到他,就能得到他的帮助。他总是扬善惩恶,像阿元的事如果是伐知道了,他一定能叫那个恶霸得到应有的惩罚。听到这样的说法,阿元更加不辞辛苦地要去寻找,而且越找越心切。他怕自己有一天病了或出什么意外死了,那时他就再也找不到那个叫伐的人了,他的父母的在天之灵就永远不得安宁了。想到这些的时候,阿元总会情不自禁地加快脚步。钱用得差不多的时候就找活干,拿了钱又急忙赶路。

就这样,阿元像神话里的英雄人物,又像为了心中的信仰而永不停止跋涉的修行人,云游着、寻找着。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并不相信阿元能找到那个叫伐的人,或者也许都不相信有一个叫伐的人,甚至认为这个世界上是否存在阿元这样执著的人。但是,事实不允我们不信。因为,阿元在跋涉了二十七个春秋之后的那一年,也就是他三十六岁的冬天,他终于找到了像梦中的仙人所说的房子,一块一块的大石头垒砌的墙壁高耸着,屋顶几乎要插入云霄,远远看去非常威严,使人看了马上就会反省自己是否做错了什么事,相信犯了罪的人到了这儿立刻就会悔改。而且看门的老人说里面确实住着一个叫伐的人。

阿元激动得流下了热泪。他忘了所有的艰辛,他终于与那个叫伐的人近在咫尺了。他请求那个看门的老人给他传一下话,老人说不行,因为他自己都从来没有见过叫伐的人,也不知道那个叫伐的人是什么样子,住在哪一间房子,里面所有的房子都很威严,而他的任务只是看门。阿元讨好地递上刚买来的最好的香烟,老人用食指和拇指从烟盒里夹了一根,然后继续给阿元讲他不能去通报也不能让阿元进去的道理。阿元很有耐心,他并不那么急,既然知道叫伐的那个人就在里面,总有一天会见到的。而看门的老人迟早有一天会让他进去的。只要他能进去,找到了那个叫伐的人,他的不共戴天之仇恨就可以得到昭雪了。

天黑以后,阿元在附近找了家旅馆住了下来。旅馆的条件很简陋,收费却不低。但是生意非常好,住宿的人很多,阿元的那间客房还是等了半天终于有一个人退房才住进去的。住进那间灯光昏暗,墙脚老鼠乱窜的房间才从同房间的人那里知道,住这家旅馆的都是来找伐的人。阿元一听惊呆了,“见那个叫伐的人要很久的时间吗?”阿元急迫地问,他开始感到心中没底。那个人说:“何止很久,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听说谁见到了那个伐,也没有人知道他什么样,外面的人谁都知道关于他的传说,所以就一直等在这儿,我房间里今天刚退房的那个人是第一个找到这儿的,他也是找到这儿来的人最年轻的一个,他十七岁就来了,如今都七十一了,今天下午休克了才被家人送往医院……”还没有听完,阿元的腿已经软了,他像一团棉花一样摊摊地倚靠在脏兮兮的床头,他的脑中一片空白。他突然间感到自己的希望被人用棍重重地打了一下,似乎有点疼,却感觉不到哪儿疼。他痴呆呆地望着布满蝇屎的房顶。旁边的那个人又说了:

“不要泄气,慢慢来,如果你能把看门的人给打通了,你就能进去,只要进去就好办了!”

“可是怎样才能把看门人打通呢?”阿元梦呓般地说,“我觉得他好象没有什么商量的余地。”

“给他送点钱,然后再拼命求他。”

“以前没有人送过钱给他吗?”

“以前的人送的钱都被他送给里面负责的人了,他说到那个叫伐的人住的地方有几道关,每个看门的人都得打通,可到现在没有有那么多钱的人!”

    “听说那个叫伐的人公正诚实又扬善惩恶,他怎么让那些人这样做呢?”

    “关键是伐从来没有出来过,他根本就不知道外面的情况!”

    “那他为什么从来不出来呢?”

    “那只有等那个叫伐的人出来了才能知道原因!”

“照这样说所有人都不可能见到那个叫伐的人喽?”

“那倒不是,每天都有人从那儿进进出出,只是我们不知道那都是些什么人,当我们问他的时候,他们也都告诉我们说他们没有见到伐,更多的人说他们不是去找那个叫伐的人的。”

阿元已无心再问,越问越害怕,他怕自己多年的意愿终成泡影,辗转反侧睡不着。突然一阵庄严的钟声响了起来,阿元连忙问是什么声音,旁边床上被吵醒的人很有经验地说:“这就是那个叫伐的人住的地方的钟声,每天天亮的时候都准时敲响。”

阿元起床后,吃了一点东西就到了昨天去的地方了。看门的还是那个老头,他还是用拇指和食指夹了一根阿元的香烟,然后又继续给阿元讲他不是不想让阿元进去,他说那个叫伐的人是专门为像阿元这样的人讨公道的,但是他的任务是看门,不能随便让人进去,“况且,里面还有几道关,”老头若有所指地说,“我就是放你进去了也没用的。”

阿元明白了同房间的那个人说的是事实了。他决定先去赚钱,凭他三十几岁的体力,他相信自己能赚到让这些人传话的钱,或者只要让他进去就行。于是阿元走了,他开始就近找活干。

拼死拼活又省吃俭用,阿元积攒了三年。三年间,阿元从不间断来找那个老头,老头每次都接下了阿元给他的东西或钱,但一直没有让他进去,阿元知道他的钱还没有够。到第三个年头的时候,有一天他来到老头的传达室时,只见到处都挂着黑布,连老头的胳膊上也套着一个黑色的袖章。还没等阿元问,老头就很忧伤地告诉阿元说那个叫伐的人死了。他说他很遗憾自己从来没有看过他,尽管看了这么多年的门。一下子颓丧了的阿元问什么时候送葬,送葬的时候也许可以看到。老头激动地说:“里面的人说不送葬,早上已经有人去问过了,问的人多了,里面竟然说那儿根本就没有一个叫伐的人,从来没有住过这个人。唉,看了这么多年的门,我也不知道这是不是真的!”

阿元彻底绝望了,他最后望了一眼那栋威严的房子转身走了。他决定好好地睡一觉,这么多年从没有彻底地睡个好觉。

阿元实在太累了,很快他就睡着了。他又做了个梦,他梦到了他的父亲和母亲。父母都眼泪汪汪地说:阿元啊,去找那个叫伐的人给我们报仇,他力大无比,他为所有受委屈的人讨公正,阿元,去找那个叫伐的人,他能够帮你,记住,那个人叫伐……”

 

2002年5月30日    深圳

 


浏览(303)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岳红
来自: 北京
注册日期: 2017-01-11
访问总量: 48,77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不 能 说 出 来(长篇连载)
· 不 能 说 出 来(长篇连载)
· 不 能 说 出 来(长篇连载)
· 不 能 说 出 来(长篇连载)
· 不 能 说 出 来(长篇连载)
· 悬 赏
· 似曾相识的恋人
分类目录
【中国红—文集】
· 不 能 说 出 来(长篇连载)
· 不 能 说 出 来(长篇连载)
· 不 能 说 出 来(长篇连载)
· 不 能 说 出 来(长篇连载)
· 不 能 说 出 来(长篇连载)
· 悬 赏
· 似曾相识的恋人
· 破坏军婚
· 婚外网恋
· 求求你们别算计我
存档目录
2017-03-13 - 2017-03-13
2017-02-01 - 2017-02-22
2017-01-12 - 2017-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