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xisipailou  
西四牌楼  
网络日志正文
“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 2017-04-25 18:59:24


这句话见《论语》《卫灵公篇十五,1515》。 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君子遇事反思自己,小人有过全推别人。孔子为认君子和小人的区别就在于此 。当然, 任何人都可以反对这一观点,你可以和五四运动前辈那样高呼“打倒孔家店”的口号,也可以学文革红卫兵破四旧的革命运动,砸孔子像,烧圣人书。或者学习“批林批孔”运动中贫下中农的豪言壮语:“把孔老二打翻在地,再踏上千万只踩过牛屎的脚”。但是,你不能不让别人用这句话分析社会众生像。

孔子对君子和小人的一系列论断,为中国的君子文化和小人文化做了定义,说明中国古代文化传统从一开始,就有两种完全相反的极端,既有忠信仁义, 又有贪妄私欲。文化大革命中, “大老粗要占领上层建筑领域”“工农兵要上大学,管大学,用毛泽东思想改造旧大学”。学者精英被大老粗专政,斯文扫地,中华大地“黄钟毁弃,瓦釜雷鸣”,为小人文化的膨胀提供了机遇和条件,而且几十年来常盛不衰,发展到了极致,成为中国的统治文化。而中华文化的精华君子文化,则被挤占的几无立锥之地。 尤其以“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表现的最为典型。

文革初期,我就被打成反革命,没有任何群众组织接纳我,直到发配离校,都没有参加过任何派别(当时叫自由战士),所以能以中立的眼光观察文革,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立场观点。

现在提起文革,几乎所有的回忆录,精英学者的研究文章,都把责任一股脑推到“四人帮”,林彪,毛泽东身上。然而,事实并非如此。1966 8 5号中央关于文革十六条就十分明确地提出:“要文斗,不要武斗,要触及灵魂,不要触及皮肉”。可就在同一天,师大女附中就把校长打死了。那些高干子女就是要用打人表现自己对”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痛恨和”紧跟毛主席继续革命“的坚定立场。他们穿军装,就是要效仿解放军“杀敌立功”。学习雷锋“对待阶级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无情”,就要 往死里打“阶级敌人”。这和毛泽东发动文革的目的一点关系没有。然而,这些杀人犯事后把责任统统推给“党的领导”,把自己的责任推卸的干干净净。

那些在大学里批斗“反动学术权威”下手最狠,“根正苗红,三辈贫农”出身的学生,不仅没有执行“十六条” “要触及灵魂,不要触及皮肉”的指示,反而把老教授往死里打,到“反动学术权威”家里抄没值钱物品,装进自己腰包,骑着从教授,“走资派”家抢来的自行车在校园招摇过市,得意洋洋。文革后把自己犯的罪行全推给当时的“革命形势”,本人的贪婪丑恶的小人心理就完全不提了。

九大把林彪作为接班人写进了党章,1970年军管会成为掌握生杀大权的最高权利机构后,就开始“镇压反革命”,对无辜百姓 大开杀戒。无数优秀知识分子只因为善于思考,对文革有看法,就惨死在本应保卫他们的解放军的枪口下。这些冤魂被平反昭雪后,行刑者又把责任全都推给“四人帮”,林彪,那些签发死刑的军队官员当年因为“杀阶级敌人有功”而升官发财,全家从农村转入城市户口,鸡犬升天。至今没有一个承担责任,哪怕连忏悔都没有。

文革过去快半个世纪了,过去的事不说也罢,社会总是在向前发展的。那么,现在就比那年头好点吗?我看是坏的有过之而无不及。 不能因为进化论就觉得后代会比他们的先辈更好些,当物种为生存而竞争时,进化也可能向消灭其他物种的方向发展。

以今年北京出的空气污染为例,就可以看出,当代人“功则归自己,过则委他人”的本事,绝对超过他们半个世纪前的先辈。今年春天,北京出现雾霾污染,几乎所有的媒体和公众舆论都指向政府治理污染不力,却没一个人认真分析这污染怎么来的,自己应该承担什么责任。

五十年前我上大学的时候,北京不过四,五百万人,市区范围大部分地区还不到三环。晚上在校园里就可以清晰地看见银河星云。城墙外的护城河,清澈的可以看见河底的水草。半个世纪以来,北京市人口扩大了四倍,一半以上是外地来淘金发财的。他们北京城乡开的餐馆饭店比北京老字号增加了不止几百倍,而每个饭店就是一个烟雾,噪声,味道污染源。他们生意兴隆,财源滚滚进了自己的腰包,把污染留给了北京的天空和大地。

这些暴发户为了炫耀自己的财富,首先要在北京买房开车,而雾霾的另一个污染源就是汽车尾气。 二十年前,北京只有五十万辆车,而现在超过五百万辆。北京还是那么大块地方,可汽车尾气排放增加了十倍,再加上那些外地进京,给本地区在北京做官的老乡“上供”的公车跑到北京去排污,北京的空气能好的了吗。

近三十年来,北京一直就是一个大工地,拆了四合院盖大楼。在拆,运,挖,盖的过程中,又有多少粉尘飞到空中,这还不算施工过程中的能源消耗,燃油烧煤对空气污染的贡献。因为房地产商在北京盖房子能发大财,官场新贵,商界土财要住别墅豪宅,豪华办公楼,享受歌厅会所,北京的基建施工遍地开花,盖了拆,拆了盖,永无宁日。你不能指望在水泥沙尘飞扬的建筑工地呼吸干净空气 。而这肮脏的空气,正是那些抱怨污染的人带来的,害人者反而装成无辜的受害者而抱怨别人。

这些制造北京污染的外地新移民一致把责任推到“政府治理污染不作为”。当然,政府的职责是不可推托的,但绝决不只是治理不力这么简单。当年北京燕山石化建厂时,周总理就 告诫说,我们不能走国外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要把污染消灭在源头。但燕山石化那些贪官就敢欺骗周总理,用干净水冒充净化废水养金鱼给周总理看,为后来的污染制造者树立的榜样。

制造业从来就是公认的污染大户,北京市政府的贪官恶吏,为了获取不义之财,引进大量国内外工业到北京落户。表面上养活庞大官僚机构的的税利收入就不说了,单是在项目审批,土地出让,建筑投标过程中的提成,回扣,贿赂的猫腻,就不知到肥了多少硕鼠。这些官员到北京是为捞钱做官享受的,对北京毫无感情可言。北京不是他们的生长的地方,北京污染干他什么事。就算是知道是污染项目也装聋作傻,或者合伙蒙骗过关。只要能捞到钱财,给本村老乡揽到工程,银子装进自己口袋里是真的。更何况不少北京官员还是些既无知识又无文化的土鳖,污染不污染他们自己还没弄明白。

北京那些官僚的责任绝对不止是不认真治理污染,而是欺上瞒下,为了获取利润而有意制造污染。如果要动真格的治理污染, 就好比掘了他家祖坟,坏了他家的发财风水,肯定要歇斯底里地反抗,这才是北京污染日趋严重而得不到治理的根源所在。

说到底,人就是最根本的污染源,衣食住行,吃喝拉撒就在制造污染。 那些跑到北京发财的外地人把银子赚进自己的腰包,把污染留在北京的天空大地,却要抱怨北京的生活环境。嫌北京环境污染,你回老家啊,没人拦着你。又赖着不走,还怨天怨地,又制造出许多的噪声污染,典型的“端起碗吃肉,放下筷子骂娘”的“小人求诸人”。少了这帮小人抱怨,北京老百姓的耳根子也会清静许多。这些“污染源”留在北京,北京将永无天蓝水清之日。

                                      


浏览(1243) (8)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yungang 留言时间:2017-04-27 08:51:11

说的透彻,分析的在理。 我也见识过文革时人们的疯狂,过后全推卸责任给四人帮和毛泽东,无罪一身轻的管自逍遥。现在污染严重,你不让他买车试试,小人成民呀

回复 | 0
作者:羊市大街 回复 雨斤 留言时间:2017-04-26 03:29:35

谢谢

回复 | 0
作者:雨斤 留言时间:2017-04-25 20:02:54

有理。再给你点个赞。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羊市大街
注册日期: 2017-01-26
访问总量: 432,63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北京的蓝天白云(四)
· 北京的蓝天白云(三)
· 北京的蓝天白云(二)
· 北京的蓝天白云(一)
· 谁是有优越感的“美籍华人”?
· “美籍华人”的优越感可以休矣
· 先立品再作诗文书画的溥心畲
分类目录
【记忆中的老北京】
· 北京的蓝天白云(四)
· 北京的蓝天白云(三)
· 北京的蓝天白云(二)
· 北京的蓝天白云(一)
· 后海什刹海的会所回归公园
· 农民又对北京人耀武扬威了
· 一起激怒北京人的盗窃案
· 北京物价稳中有降
· 北京大妞儿爱北京!局气·厚道·有
· 北京车牌不为人知的秘密(转载)
【往事回忆】
· 书写诗二首(又添新作)
· 檀柘寺与雷峰塔
· 重读《两地书》(1999年旧作)
· 三十年前明大校长给我的亲笔签名
· 五十年后重返宋家王庄
· 三十年前我那篇创纪录的论文
· 我的蔡司相机
· 民国两个总统写的简体字
· 书写四首诗
· 七绝,中秋望月有感
【文坛评论】
· 谁是有优越感的“美籍华人”?
· “美籍华人”的优越感可以休矣
· 先立品再作诗文书画的溥心畲
· 美国只有“Independent Day”“The
· 美国英雄遗言成了解放军豪言壮语
· 颐和园免费都能成为黑北京的理由
· 莫言老家的土匪怎么就成了抗日英
· 再论骂脏话暴露出身和本性
· 被政治正确封杀的学术著作(译文
· 阿三起诉父母未经他许可生下他,
存档目录
2019-08-01 - 2019-08-01
2019-07-04 - 2019-07-28
2019-06-20 - 2019-06-27
2019-05-01 - 2019-05-24
2019-04-12 - 2019-04-22
2019-03-02 - 2019-03-04
2019-02-06 - 2019-02-27
2019-01-24 - 2019-01-24
2018-12-03 - 2018-12-22
2018-11-16 - 2018-11-30
2018-10-09 - 2018-10-09
2018-09-01 - 2018-09-25
2018-07-09 - 2018-07-31
2018-06-02 - 2018-06-10
2018-05-20 - 2018-05-28
2018-04-05 - 2018-04-16
2018-03-27 - 2018-03-30
2018-02-22 - 2018-02-28
2018-01-06 - 2018-01-29
2017-12-06 - 2017-12-28
2017-11-16 - 2017-11-30
2017-10-13 - 2017-10-15
2017-09-08 - 2017-09-29
2017-08-01 - 2017-08-08
2017-07-02 - 2017-07-31
2017-06-07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29
2017-04-14 - 2017-04-30
2017-03-06 - 2017-03-1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