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xisipailou  
西四牌楼  
网络日志正文
学京腔和学英语的笑话 2017-11-18 17:44:37


如今到北京的外地人时髦起学京腔来了,就和八十年代初期中国人学英语那么时髦。京腔培训班也就和英语培训一样时髦起来。当年办英语班的有不少文革入学的英语系工农兵学员。其实他们也未必就学不会标准英音或美音,而是故意学成这种“方言英语”的。他们那种带着浓浓的老家方言的口语发音,带坏了不少英语初学者。以至于谬种流传,涌现出各地的“方言英语”。把North 读成“闹死”一定是东北人。把“News”读成“溜死”,则是“粤式英语”。山东英语,四川英语,山,陕英语也都乡音鲜明。“听英语,识老家”,可谓中国人说英语的一大特色。究其根源,则是留学英,美,澳,的学者精英被打成“反动权威,牛鬼蛇神,里通外国”,或下放农村,或发配扫厕所。黄钟毁弃之时,正是瓦釜雷鸣的大好时机,三辈贫农出身的工农兵学员登上大学讲台,把自己老家方言夹在英语里打包出售,谬种流传,误人子弟。

 

文革期间凡是“涉外”行业的,必须政治,出身绝对可靠,北大西语系1970年招的全国第一批“工农兵学员”有一半是现役军人,其他的一色(读sher,三声)的“根正苗红,三辈贫农”,而且必须是赤贫,爷爷辈不能有一张犁,贫渔不能有张网,贫牧不能有鞭子。北京外语学院的学员用老家乡音读英语单词,老师纠正学生发音被学生批判为“崇洋媚外,迎合帝修反”。他们说,我们工农兵是来“上大学,管大学,用毛泽东思想改造旧大学”的,不是来继承封资修糟粕知识的。学外语是为了掌握和帝修反做斗争的工具,不是为了迎合取悦帝修反。学外国人发音就是向帝修反屈膝。用老家乡音说英语,就是不忘贫下中农本色。外国人必须学会听懂我们的发音,我们绝不会为迎合帝修反去学他们的发音。

 

看现在那些落马贪官的简历,只要是19721977入学的(北大,清华是1970-1977),就是工农兵学员。那些出身贫农,进入政界早,善于投机钻营的,不少进入中央高层。如最近刚落马的司法部长。

 

从京腔扯到英语,走题了,书归正传,说说现在的京腔培训班。如今在北京混的外地年轻人,时髦起学北京方言,于是有的北漂就看见了商机,办起了京腔培训班。有人会奇怪,为什么北京人不教京腔,把机会给了外地人。因为北京人知道,京腔的语调韵味不是长大以后能学会的,是从小在胡同小院,街坊邻里的语言环境里听会的,所以他们不愿意靠教北京话骗外地人的钱。外地人教北京话,能正宗的了吗,他们以为北京话就是儿化音,其实大错特错。儿化音只有能用在特定的场合,用错了就露(lou)馅儿了。


首先,北京人的“人”是不能儿化的,但外地人最爱说“北京人儿”。正阳门俗称前门,地安门俗称后门。前门三桥的门不能儿化,“后门桥”的门则必须儿化。北京大街的街不能儿化,但“小街”“宽街”必须儿化。有人问路“烟袋儿斜街”怎么走,北京人告诉他,“袋”字不能儿化,他说是在北京话培训班学的。北京话“椒盐”没有儿化,说“椒盐儿”是东北方言。现在走在北京的马路上已经很难听到北京话了, 所以跟北京人说自己的方言很正常。但是要跟北京人说学来的京腔,张口就露馅儿,反到叫北京人对你另眼相看。

 

附录:

北京的一些固定词都是有历史根源出处的,也不能乱用,比如“皇城根”就是指皇城外。皇城不是北京城,而是天安门前,从府右街到东皇城根那堵红墙北,地安门南,东,西皇城根围着的皇宫内院,所谓“皇城人”,除了住在里面的皇上一大家子,就是太监了。直到晚清成立军机处,才允许外臣李鸿章进宫办公。那个贬低北京出租司机的怡然,把北京人说成是“皇城人”,就是骂北京人是太监。而太监是河北固安,安国一带的贫苦农民把自己的孩子净身卖进宫内的,太监“空前绝后”,又没有后代,不是北京人。她骂了人,自己也露了怯。

 

 

 


浏览(857) (1)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芨芨草 留言时间:2017-11-29 19:58:15

老北京话应该是满清没落子弟的语言和大杂院的语言的混合物,文革前还有大杂院,还有遗老遗少,所以老北京话还存在。现在北京的大杂院基本没有了,遗老遗少都死光了,已经没有老北京话生存的环境了,顶到天也就是把几个当年的胡同串子冒出的几句糙话认做北京话了。文化可以传承,语言随时代变化,老北京话消亡了,没有办法的事儿。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7-11-20 13:40:51

不太相信这里的说法,在北京,讲北京话多少属于社会地位低的象征,专门教北京话,恐怕没人去学。

因为北京与其他城市不同,军政机关大院和高校属于社会地位高的象征,而里面的人都是建国初期来自各地的,讲话带有地方口音,而其后代都是在各自的附小附中里学习,或者专门为这些孩子举办的学校,老师也是大院里来自各地的人,而不是正牌北京人,那么就不可能学会北京话,而是学普通话,更何况广播里都是普通话,而不像过去某些地方还有地方台,用方言广播的概念。

文革时期,光凭口音,讲普通话还是北京话,就能估计你在北京什么环境下生活,和你现在可能的职业是什么,老北京的社会地位是不高的。

现在也是如此。

回复 | 0
作者:羊市大街 回复 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17-11-19 06:10:50

我没认为您抬杠,只是解释一下我的观点。北京话只是中国方言的一种,北京人并不觉得京腔比别的方言高贵,只不过是自己说惯了,又喜欢的语言而已。倒是外地人把说京腔看的高人一等。谢谢多次为我文章捧场。

回复 | 0
作者:羊市大街 回复 垂钓者无敌 留言时间:2017-11-19 06:06:52

谢谢指正,你是对的,我记错了,连他名字顺序都记错了。他不是工农兵学员,但是苏北农村小混混出身无疑。我对这些靠坑绷拐骗起家的贫农泼皮无赖,从来不用眼皮夹,不管多大的官,多阔的佬。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羊市大街 留言时间:2017-11-19 05:38:29

哈哈! 羊市前辈误会了,我不是和您抬扛,相反,也对北京话倍儿感亲切。我看过不少李成儒的电视剧,就是在电影《大腕儿》里说"不求最好、但求最贵”那位,有一年在上海去看他媳妇唱戏,散场后碰见他还聊过几句。他的北京话就听着很舒服。

回复 | 0
作者:羊市大街 回复 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17-11-19 05:14:15

我并非贬低各地方言,只不过认为那些放弃自己方言学北京话的有点像“邯郸学步”。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17-11-19 01:55:28

方言没什么神秘的,也非高不可攀。我也有几个北京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朋友同事,也在北京的胡同街道串过。从讲话人的口语中识别本色北京话并非什么难事。并且,方言是极其地方化的,恐怕牛栏山的北京话和朝阳区的也有些区别。

刚来英国时,曾听到个别中国人抱怨孩子在学校里学了一口约克郡的土腔儿,特崇尚牛津腔儿。那除了连根拨起搬到南部去,别无它法。另外不少人一辈子乡音不改,例如原曼联球队的教练阿里斯福格森就是满口的苏格兰话。

回复 | 0
作者:垂钓者无敌 留言时间:2017-11-18 22:38:16

当年的工农兵学员 说是推荐 其实走后门的多,地方上,大多是干部子女。真真的贫农子女只是极少数 。

如果百度上的材料是真的,俞敏洪,1962年10月15日出生,七六年 -- 最后一届 -- 才十四岁,不可能被推荐当工农兵学员。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羊市大街
注册日期: 2017-01-26
访问总量: 432,76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北京的蓝天白云(四)
· 北京的蓝天白云(三)
· 北京的蓝天白云(二)
· 北京的蓝天白云(一)
· 谁是有优越感的“美籍华人”?
· “美籍华人”的优越感可以休矣
· 先立品再作诗文书画的溥心畲
分类目录
【记忆中的老北京】
· 北京的蓝天白云(四)
· 北京的蓝天白云(三)
· 北京的蓝天白云(二)
· 北京的蓝天白云(一)
· 后海什刹海的会所回归公园
· 农民又对北京人耀武扬威了
· 一起激怒北京人的盗窃案
· 北京物价稳中有降
· 北京大妞儿爱北京!局气·厚道·有
· 北京车牌不为人知的秘密(转载)
【往事回忆】
· 书写诗二首(又添新作)
· 檀柘寺与雷峰塔
· 重读《两地书》(1999年旧作)
· 三十年前明大校长给我的亲笔签名
· 五十年后重返宋家王庄
· 三十年前我那篇创纪录的论文
· 我的蔡司相机
· 民国两个总统写的简体字
· 书写四首诗
· 七绝,中秋望月有感
【文坛评论】
· 谁是有优越感的“美籍华人”?
· “美籍华人”的优越感可以休矣
· 先立品再作诗文书画的溥心畲
· 美国只有“Independent Day”“The
· 美国英雄遗言成了解放军豪言壮语
· 颐和园免费都能成为黑北京的理由
· 莫言老家的土匪怎么就成了抗日英
· 再论骂脏话暴露出身和本性
· 被政治正确封杀的学术著作(译文
· 阿三起诉父母未经他许可生下他,
存档目录
2019-08-01 - 2019-08-01
2019-07-04 - 2019-07-28
2019-06-20 - 2019-06-27
2019-05-01 - 2019-05-24
2019-04-12 - 2019-04-22
2019-03-02 - 2019-03-04
2019-02-06 - 2019-02-27
2019-01-24 - 2019-01-24
2018-12-03 - 2018-12-22
2018-11-16 - 2018-11-30
2018-10-09 - 2018-10-09
2018-09-01 - 2018-09-25
2018-07-09 - 2018-07-31
2018-06-02 - 2018-06-10
2018-05-20 - 2018-05-28
2018-04-05 - 2018-04-16
2018-03-27 - 2018-03-30
2018-02-22 - 2018-02-28
2018-01-06 - 2018-01-29
2017-12-06 - 2017-12-28
2017-11-16 - 2017-11-30
2017-10-13 - 2017-10-15
2017-09-08 - 2017-09-29
2017-08-01 - 2017-08-08
2017-07-02 - 2017-07-31
2017-06-07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29
2017-04-14 - 2017-04-30
2017-03-06 - 2017-03-1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