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xisipailou  
西四牌楼  
网络日志正文
被政治正确封杀的学术著作(译文) 2019-02-10 08:26:50


摘自《《Intelligence Reframed:Multiple Intelligence for the 21st Century》,作者:Howard Gardner, Harvard University.

中译本,《重构多元智能》,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3月第一版


2章 多元智能理论诞生之前

1994年秋天,出版界发生了一起不寻常的事情,两位学者联合撰写了一本长达800页并附有200页统计资料的书,由一家大众图书出版社出版。在正式出版之前,手稿一直处于保密状态。尽管如此,(或许正因为保密)由理查德?贺恩斯坦(Richard JHerrnstein)和查尔斯?默里(Charles Murray)撰写的《钟型曲线》一出版,就成了一些媒体的封面报道,并成为人们饭桌上讨论的主要话题。如果追溯到半个世纪以前的一本书,被称为论述黑人与白人关系的标志性专著,由岗纳?缪达尔写的《美国的困惑》,我们就能发现,一本社会科学著作也曾造成过同样的混乱。


尽管反思过去,也很难全面了解什么使得《钟型曲线》如此声名远扬。书中的主要论点对熟知这些理论的公众来说并不新鲜。贺恩斯坦是哈佛大学的心理学教授,默里是美国企业研究所的政治学家,他们认为,智能最好被看做是一种在所有的人群中,以钟型曲线分布的单一特性。就是说,较少的人拥有很高的智能(比如说,智商在130以上)。低智能的人也很少(智商低于70)。绝大多数人的智商分布在85115。此外,作者以证据表明,智能在很大程度上是遗传的,也就是说,在一个选定的人群中,所测量出来的智能差别主要归因于其生物学父母的遗传因素。


这一观点是众所周知的,也并不令人吃惊。但贺恩斯坦和默里从这个立场上走得更远。他们超出了讨论智能测量的范畴,宣称现在很多社会问题,都是智能较低的人的行为和能力造成的。作者大量引用“全国青年纵向调查”(National Longitudinal Survey of Youth)的数据,从1979年起,对12000个选自不同社会阶层、民族和种族的青年进行跟踪调查;被调查人员在设计好的条件下,接受一组认知和能力测试。根据调查结果,作者提供证据表明,智能低下的人更可能靠社会福利生活,涉嫌犯罪,来自破裂的家庭,存在辍学以及表现出其他形式的社会问题。虽然作者对公认的白人智商高于黑人智商的观点,并没有表明立场,但他们给读者留下了一个明确的印象:白人和黑人之间智商的差别是很难改变的,可能是由遗传因素所造成的。


我认为作者在《钟型曲线》一书中,没有采用直言的方式,讨论有争议的话题,而是采取辞藻华丽的边缘策略,给读者造成印象,从而引导读者自己得出结论。因此,尽管贺恩斯坦和默里宣称在引用黑人与白人智能的差异资料时,保持了“绝对的中立”,但他们提出的证据则强烈暗示,这种差异是有遗传根据的。同样,尽管他们没有推荐优生措施,但反复使用下面的推理方式:社会问题是由低智能的人造成的,而智能则无法通过社会干预从根本上改变。读者几乎不可避免地得出结论:我们(当然是高智商的读者)必须找到减少低智商人群的办法。


除了政治上保守的出版物,人们对《钟型曲线》的评论基本持反对态度。来自学者们的批评,特别是对有关低智能和社会问题之间的联系的论断,尤其强烈。但作者关于智能的结论,却为许多心理测量学家所认同,因为该书的许多内容,就是建立在他们的研究成果之上的,所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了。


为什么这么一本没什么新观点,而且论点含糊不清的书,会引起如此激烈的反响?我认为出版商的技巧不可低估。出版商首先将书送到支持该书观点的人以及愿意写正面长篇评论的人手中,却一直设法不让学者们首先看到它。该书的成功还可以归因于对种族问题貌似科学客观的态度。但很多人对此持有自己个人观点。而我自己的观点有些消极,就是认为大约每25年左右,就有要求重新阐述智能的“本质”或对其遗传性的解释。支持这一观点的是这样一件事,1969年,《哈佛教育评论》(Harvard Educational Review)发表了一篇题为“我们可以提高多少学习成绩”,文章作者是心理学家亚瑟?詹森他尖锐地批评了儿童早期干预活动的效果,比如“开端计划”(Head Start)。他说这类活动并没有真正帮助弱势儿童,并建议黑人孩子或许需要不同的教育方法。


《钟型曲线》问世刚刚一年,另一本书出版后受到了广泛的好评。由《纽约时报》记者及心理学家丹尼尔?戈尔曼写的《情绪智能》,在很多方面与《钟型曲线》一书南辕北辙。戈尔曼的这本小册子由一家发行量很大的大众出版商出版,书中仅零零散散地提供了一些统计资料,却列举了大量的轶事和实例。与《钟型曲线》形成更加鲜明对照的是,《情绪智能》对整个心理测量学的传统持悲观看法,正如该书的副标题所说:“为什么它比智商更重要”。


在《情绪智能》一书中,戈尔曼认为当今世界基本上忽视了一种非常重要的技巧和能力:与人交往和应对情感的能力。戈尔曼特别指出,认识自己的感情生活,调节自己的感情,理解别人的感情,能够与他人合作并同情他人是很重要的。他描述了提高这些能力的方法,特别是提高孩子们这些能力的方法。从广义上讲,戈尔曼指出,如果我们像培养认知智能(cognitive intelligence)那样培养情绪智能,我们的世界就会变得更加美好。《情绪智能》可能是社会科学出版史上最畅销的书。到1998年,在全世界的销售量达到300万册。甚至在巴西和中国这样文化完全不同的国家,该书保持最畅销的时间之长,都是从未有过的。从表面上看,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情绪智能》如此吸引读者。书中的信息给人以希望,告诉读者如何提高他们自己以及身边人的情绪智能。而且,此书没有贬低任何人的意思,其内容都表现在书名以及副标题中。


浏览(1959) (7)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cmll 留言时间:2019-02-10 16:29:51

我发现,凡是为黑人智商辩护的中国人一般都出身卑微,虽然他们自己智商可能比较高,但自卑的阴影在内心深处还很大。这类中国人往往激烈地反对智商遗传的观点。

回复 | 3
作者:羊市大街 回复 北极雪橇 留言时间:2019-02-10 15:42:01

谢先生美言,我只不过是转载别人的著作,我对多元智能可没研究。

回复 | 0
作者:北极雪橇 留言时间:2019-02-10 11:44:41

赞学者老乡!

回复 | 0
作者:羊市大街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19-02-10 10:35:34

本文作者的“Multiple Intelligence”理论就是从另一个角度看智商。他提出人类基因具有8种智能(Intelligence)数学-逻辑,音乐,语言,领导,宗教,人际-自我认知,空间,身体-动觉。绝大多数人天生具有一两种,极少数人具有三种以上或根本没有。根据这个理论,不分种族穷富,每个人都具有一两种智能。这个理论在国内幼儿园特别流行,家长都希望发现自己孩子有什么智能,以侧重在这方面培育发展。过去舞蹈学院是没有教授的,根据这个理论,运动员,舞蹈家具有空间和身体-动觉智能,所以现在也可以评教授了。这个理论解释了为什么有人在美国30年学不会英语,有的小孩家长怎么逼也学不会乐器。

回复 | 3
作者:SimonN 留言时间:2019-02-10 10:03:40

我的几点看法:

不知道中共有没有允许出版《钟型曲线》中文版?不读《钟型曲线》一般读者怎么知道《重构多元智能》是不是在胡扯?

《钟型曲线》引起强烈反响不是因为出版商有什么超人技巧,要不然这个出版商的所有书都能引起强烈反响了。这本书引起强烈反响的原因是其重要性:它让大家明白不是一切都是社会的错、也不是因为白人歧视黑人-这与左派散布种族仇恨的妖言正好相反。

回复 | 3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19-02-10 09:25:48

知道这个钟形曲线,但没有认真的研究实验是如何进行的,涉及到人的实验非常容易出错。

即使这些实验是科学的,这些实验也不应该做。因为这会在社会上给某个种族的整个种族打上一个烙印,并扼杀他们中的天才。

回复 | 2
作者:黄花岗 回复 liucarl 留言时间:2019-02-10 09:16:20

你可以说黑人的体格体力比黄种人好,但是不能说黄种人的智商比黑人高,照有些人认为,智商在各种族之间没有差别,但是体力体格的差别是显而易见的。

如此一来,黄种人显然就是劣等民族了。

回复 | 5
作者:liucarl 留言时间:2019-02-10 08:58:14

种族平等是一种假象。现在政治正确的效果就是不许任何人打破这个假象。

回复 | 5
我的名片
羊市大街
注册日期: 2017-01-26
访问总量: 432,32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北京的蓝天白云(四)
· 北京的蓝天白云(三)
· 北京的蓝天白云(二)
· 北京的蓝天白云(一)
· 谁是有优越感的“美籍华人”?
· “美籍华人”的优越感可以休矣
· 先立品再作诗文书画的溥心畲
分类目录
【记忆中的老北京】
· 北京的蓝天白云(四)
· 北京的蓝天白云(三)
· 北京的蓝天白云(二)
· 北京的蓝天白云(一)
· 后海什刹海的会所回归公园
· 农民又对北京人耀武扬威了
· 一起激怒北京人的盗窃案
· 北京物价稳中有降
· 北京大妞儿爱北京!局气·厚道·有
· 北京车牌不为人知的秘密(转载)
【往事回忆】
· 书写诗二首(又添新作)
· 檀柘寺与雷峰塔
· 重读《两地书》(1999年旧作)
· 三十年前明大校长给我的亲笔签名
· 五十年后重返宋家王庄
· 三十年前我那篇创纪录的论文
· 我的蔡司相机
· 民国两个总统写的简体字
· 书写四首诗
· 七绝,中秋望月有感
【文坛评论】
· 谁是有优越感的“美籍华人”?
· “美籍华人”的优越感可以休矣
· 先立品再作诗文书画的溥心畲
· 美国只有“Independent Day”“The
· 美国英雄遗言成了解放军豪言壮语
· 颐和园免费都能成为黑北京的理由
· 莫言老家的土匪怎么就成了抗日英
· 再论骂脏话暴露出身和本性
· 被政治正确封杀的学术著作(译文
· 阿三起诉父母未经他许可生下他,
存档目录
2019-08-01 - 2019-08-01
2019-07-04 - 2019-07-28
2019-06-20 - 2019-06-27
2019-05-01 - 2019-05-24
2019-04-12 - 2019-04-22
2019-03-02 - 2019-03-04
2019-02-06 - 2019-02-27
2019-01-24 - 2019-01-24
2018-12-03 - 2018-12-22
2018-11-16 - 2018-11-30
2018-10-09 - 2018-10-09
2018-09-01 - 2018-09-25
2018-07-09 - 2018-07-31
2018-06-02 - 2018-06-10
2018-05-20 - 2018-05-28
2018-04-05 - 2018-04-16
2018-03-27 - 2018-03-30
2018-02-22 - 2018-02-28
2018-01-06 - 2018-01-29
2017-12-06 - 2017-12-28
2017-11-16 - 2017-11-30
2017-10-13 - 2017-10-15
2017-09-08 - 2017-09-29
2017-08-01 - 2017-08-08
2017-07-02 - 2017-07-31
2017-06-07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29
2017-04-14 - 2017-04-30
2017-03-06 - 2017-03-1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