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文  墨 黄  页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万湖小舟
  孤舟静语驻红江,染透朝阳崮水苍。打坐渔翁禅意起,心斋五至浴霞光。
网络日志正文
外行人对音乐的自言自语,听"走心"视频 2017-03-08 06:20:30

外行人对音乐的自言自语,听"走心"视频


万湖小舟 (2014年2月8日)

  对音乐是外行,对外行的事物探讨起来就习惯于自说自话。看完叶子转载的音乐视频,一直想写个留言。前几天太忙,拖到现在。有那些自言自语呢?

  常给学生讲按工程学的观点一个好的实验报告就是别人遵循你在实验报告中叙述的方法和步骤可以重复你的实验现象,得到同样的实验结果。那么一首歌如果听众随着音乐的旋律,踏着歌曲的节拍,读着谱写的歌词,听着歌手的声音,能够产生歌曲创作者的预期,引起听众强烈地共鸣,可能就是一首好歌曲,让人”走心”。

  一首歌能引起大多数人的共鸣一定是这个歌曲的旋律,歌词有很宽的频带。在这个频带内覆盖了多数人的固有频率。如果频带很窄就只能引起很少一部分人的共鸣。如果没有人共鸣,就属”自娱自乐”,共振自己了。当然”阳春白雪,,和者盖寡;下里巴人,和者盖众” 又是另一种看问题的视角。

  能引起大家共鸣的歌,一般来说歌曲的创作者一定有很丰富的人生经历或深入地体验过生活。拿爱情歌曲来说王洛宾创作那首脍灸人口的”在那遥远的地方”来源于青海湖畔的生活。作词家张加毅,作曲家田歌曾去新疆一个由十三个民族组成的军垦农场深入生活,创作了被称为中国式的”小夜曲”的”草原之夜”。结果这首歌从1959年以来历经半个世纪而久唱不衰。何培贵词 施光南曲由关牧村演唱的”黄昏的等待”(歌词见下面附录) 又唱出了恋人对爱情的崇高情怀和格调。

 
现在好像不提倡深入生活了,”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只是听现在的词曲家创作和歌手们演唱的歌,歌词中文字都认识,就是有些莫明其妙。歌词也记不住,像过雨烟云。

  万湖小舟你兜什么圈子? 我们工农兵喜欢直来直去,你想对第四期的《中国好歌曲》说什么? 读者有些不耐烦了。

  直来直去? 那我就说了。网友白凡,安博,椰子,海哲等对那期节目都有很好,很独到地评论。我说什么呢? 说点他/她们没有说过的吧。

  霍尊和妈妈情深似海。母亲把”静画红妆等谁归,空留伊人徐徐憔悴”的感情给了自己的儿子。明白了为何霍尊的唱腔过於女性化。母亲说到”他是我生命中最在乎的一个人”,叫人感动。物质世界的规律是”同种电荷相互排斥,异种电荷相互吸引”。会不会给未来的儿媳妇更多的挑战呢?

  莫西子是有福的,有那样漂亮的日本姑娘做女朋友。他唱到”不是你亲手所杀的,活下去就毫无意义”。我反复地去琢磨这个歌词,还是有些不太理解。”杀”和”情”如何能扬起爱情的火花?

  那位废饮忘食创作歌曲和音乐的姑娘乌拉多恩非常努力,值得钦佩。不知有没有哪位导师给她讲过,面对电脑创作,很宅的人,不去深入生活,是很难创作出好作品的。工程上也是这样。没有下到车间自己开过车床的人,仅在书堆里,在办公室里设计出来的车床,摇把的位子往往是不合理的,操作起来不方便。

  那位英俊的周三小伙子”一个歌手的情书”唱出了他的无奈。我反复看了几遍歌词,找不到姑娘为何要喜欢他的理由。存款,洋房是身外之物,用来吸引姑娘有些世俗了些。抛开这些物质,小伙子自身精神上,文化上可吸引姑娘的是什么呢?

   我看到的是自行车,肩膀和唱歌。”我骑车带你去环游世界”是不可能的,但我”骑车带你回娘家,前面挂只鸡,后面挂只鸭,媳妇抱个胖娃娃”是可能的。只是时代前进了,高速公路取代了乡间小道。媳妇也会在远离娘家的他乡工作,上高速骑车送媳妇回娘家? 姑娘们当然觉得不靠谱。那穷途潦倒,浪迹街头的歌手肩膀可以靠吗?自身都站不稳,何以支撑别人? 优美,动听的歌声可以换来面包。我相信周三这个小伙子的将来: “面包会有的,牛奶会有的,一切都会的”。 只是在歌词里我没能看到一个男子汉的担当,胸怀,责任和进取的一面。看到的是在时代面前的一个失败者,一个要姑娘来同情和理解的弱者。我是当老丈人的命,不喜欢这种类型的女婿。当然我说了不算,女儿才有决定权。

   这就是我对第四期的《中国好歌曲》的直来直去的自言自语。 愿意听到周三小伙子怎样唱:

心爱的姑娘

这世界变化太快了

我现在还没有存款和洋房

可我有智慧和勤劳

会用双手

给你和未来的宝宝带来面包

筑起我们的安乐巢

这世界变化太快了

外面是灯红酒绿

还有一个妹妹向我把手招

我给她讲过了

这副肩膀只有心上人

你才可以靠

……


霍尊演唱


莫西子演唱



周三演唱


https://youtu.be/-Z8mwQ1yE8k

乌拉多恩演唱


浏览(158) (1)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万湖小舟1 留言时间:2017-03-08 20:34:32

温故而知新,把朋友们过去的评论,也转场过来,和大家一起分享。

《外行人对音乐的自言自语,听"走心"视频》有 15 条评论

1. http://0.gravatar.com/avatar/34713715a8587616e27efa502d229048?s=40&d=mm&r=g山月歌说:

2014年2月8日下午9:50

万湖兄好,我最近也有看好歌曲节目。这个节目鼓励年轻人原创歌曲,给那些草根年轻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几位歌唱家做了一件有功德的事情。你说的这几首我也看了,喜欢“卷珠帘”那种缠绵婉约的气韵,是一首典型的婉约派歌词,曲与词以及歌手演绎配合天衣无缝,估计会很受女性欢迎和喜欢。“一个歌手的情书”这首歌,一开始我找不到任何旋律,但是听到最后却跟着歌手一起流泪了,因为我从歌曲中听到了生活的原生态和那种贫民在人生中常常遇到的无奈和无助,触动了人心中很脆弱的地方。

但是我与你一样也对好歌曲中的大多数歌曲感受更多的不是阳光、洒脱和浪漫的气韵。

回复

2. http://1.gravatar.com/avatar/d13d31c6d6bc9156e388e466d8e7d4b7?s=40&d=mm&r=g安博说:

2014年2月8日下午11:47

万湖兄好评语,我特别喜欢这个节目,最近的一期有来自西部的两首歌:一首是西安老钱的《今天我疯了》,还有一首是宁夏李夏的《今宵列车》。有空瞧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FwILqqAIbQ&feature=share&list=PL0eGJygpmOH4mnIa4UMgIoXL1YOxAXCML&index=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XHalsOLbic&feature=share&list=PL0eGJygpmOH4mnIa4UMgIoXL1YOxAXCML&index=3

回复

§ http://2.gravatar.com/avatar/5a50d0c73abbb6e02a89904ca8617e19?s=40&d=mm&r=g万湖小舟说:

2014年2月9日下午8:44

安博: 我检查过了,我的仪表盘里没有设置评论等待审核的功能。但有一个默认(default)的设置,当评论中包含有两个连接以上时,评论就需等待审核。仪表盘里说由于垃圾邮件常包含多于两个以上的连接。我现将这个缺省值改了,又将你的这个评论”放”出来了。

回复

§ http://1.gravatar.com/avatar/d13d31c6d6bc9156e388e466d8e7d4b7?s=40&d=mm&r=g安博说:

2014年2月9日下午10:10

多谢老哥,今天华博的连接不稳,我写了第二个跟评,怎么都发不出去。

很喜欢你这实在的“自言自语”,不知你看过北大的 Mr. miss 组合的《先生小姐的那些事》?,这个 Jazz 轻松温暖,我特喜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L4TD9CKnw8&list=PL0eGJygpmOH533GFNEiTSv1xfN6CQkyFM&feature=share&index=5

回复

3. http://1.gravatar.com/avatar/dce515092b0bfb0905c51ca536b4df06?s=40&d=mm&r=g叶子说:

2014年2月9日下午12:56

小舟,对《好歌曲》的直来直去的感受分享很中肯,很多地方我也有同感。

对霍尊母子的感情让你想到了对未来儿媳妇的挑战,很有意思的逆向思维。我理解周三的情感,也是觉得他的歌词在对他情感表达上给人的说服力不足,我想让很多人感动的是他的情绪、旋律、甚或听众从他的表达中自己生发出的引申联想。这短短的几分钟,毕竟是表达了人们内心想要说,又不大能说的出的,说的全,说的到位的,也很不简单。莫西子诗的这首参赛歌曲我和你有完全相同的感觉,觉得或许是感情太强烈了, 不知如何表达才能让姑娘知道他的爱的程度,所以选择了那样极端的一些字眼,听起来有些强弩之末的感觉,我个人是不大能接受 那样的表达方式。但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所以各种艺术表达形式都有钟情于他的观众,这也是合理的。

” 我是当老丈人的命……“, 看来我犯了个性别判断的错误 :-)

回复

4. http://1.gravatar.com/avatar/a41793f58ca1cc9e73de7a854466b5b5?s=40&d=mm&r=g椰子说:

2014年2月9日下午2:43

谢谢万湖的直抒胸臆的评论,老丈人的命—-多好的定位,多实在的定位。一切在这里得到了合理的解释,毕竟每个人听歌都是不能摆脱自己的社会角色。你想到的是自己的女儿能不能嫁给周三这个小伙子。我开始对周三的歌没能听完,因为没有旋律可言,就是在念词儿嘛。后来看了叶子那里安博的推荐,说周三的歌把人唱得落泪了。我才又去听的。感觉此人的歌是可以回味的,不卑不亢的一个人哪!他的歌需要耐心,需要自己和自己对话才可以听进去的歌。这就是目前中国残酷现实的反映,之所以我能听进去了,说明我同情这个小伙子。我现在知道了,爱情和婚姻的关系,物质固然不能没有,但是如果有一个纯情的小伙子,其实有些东西可以一起去创造而不是开始就要有房子有车。我是不是活得倒回去了?有点!我年轻时的想法比较势利眼呢。

回复

5. http://2.gravatar.com/avatar/5a50d0c73abbb6e02a89904ca8617e19?s=40&d=mm&r=g万湖小舟说:

2014年2月9日下午5:47

回山月,叶子和椰子:

谢谢你们的点评。这篇文章主要想强调的是不管是专业的或业余的词曲工作者和歌手,要呈现一首动人心弦的歌曲给听众,一定要深入生活,面向社会去找灵感,去发掘题材。我个人体会现在的词曲工作者和歌手更多的是孤芳自赏,无病呻吟。或许我的观点有些片面性。

椰子: 我不太喜欢周三的歌词,不是由于我是当老丈人的命,担心女儿会嫁个这样的角色。而是来源于我这一代人的经历。目前我知道山月,白凡和我都是五十年代的人(我比山月年长一岁)。我们,包括这里很多的朋友比现在的一代都吃过很大的苦,在逆境中生活过。可都没有放弃心中的希望,靠自己的双手去打拼,去争取胜利。我也许偏激了些,个人认为周三的歌词反映了现在国内年轻的一代中很多人没有担当,没有拼搏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更多的是需要别人的同情和理解。顺便说一下,你儿子牛牛写的自由诗看过了,写得很好。比我女儿强多了。有其母,必有其子哦!

叶子: 你可能感到奇怪,既然小舟从困境中走来,要雄起。为何文风还”娘娘腔”啊?以致于很多人都以为这个万湖小舟是个女性写手。是啊,这”阴盛阳衰”的风气害人不浅啊。下次争取写篇”该出手时,就出手,风风火火走九洲”那种绿林好汉的文章。 :-)

山月: 还等你的下集。你文中写到源是小眼睛,我要是源,赶快去整形一下,比如割个双眼皮什么的,是不是可以获得丽的欢心啊? :-)

回复

§ http://1.gravatar.com/avatar/dce515092b0bfb0905c51ca536b4df06?s=40&d=mm&r=g叶子说:

2014年2月9日下午8:54

哎呀,抱歉了。我的误解绝对不是因为你的文风有什么腔儿,应该是读谋篇文章时我的理解有误。

期待你的绿林好汉文章 :-)

回复

§ http://2.gravatar.com/avatar/5a50d0c73abbb6e02a89904ca8617e19?s=40&d=mm&r=g万湖小舟说:

2014年2月9日下午9:11

叶子:笑翻了,自我调侃嘛。 :-)哪来的抱歉啊。我在多维发文章的时候,“小龙鱼”就以为我的文章来自一个女性的手笔。白凡兄刚开始也认为我是位女写手。可不,无独有偶叶子你也有这个感觉。说明大家都有这个感觉。看来需要改变文风啊。其实生活中,小舟当知青时,可是扛过200斤麻袋的“哥门儿”。 :-)

回复

§ http://1.gravatar.com/avatar/4b77eaf69d6e94bf65a35eddcfb24b33?s=40&d=mm&r=g海哲说:

2014年2月9日下午11:11

完全赞同万湖兄的观点。不是说周三的歌,因为我没听到,而是说文艺创作的方法、目的等规律性的问题。首先,文艺创作要植根于生活,这既是伟人的教导,也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殷承宗改编创作钢琴协奏曲《黄河》的时候,带着5、6个人的创作小组深入黄河两岸,用了好几个月的时间实地考察体会黄河纤夫的生活。没有这种精神,怎能创作出那样震撼人心的旷世经典?反观朗朗,名气那么大,技术那么好,但是听他弹奏《黄河》,听过前四个音符就听不下去了,太轻飘浮华了。《梁山伯与祝英台》的作者陈钢,70年代走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采风实践,体验生活。他在文革中晚期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至今仍然是音乐会压箱底的保留节目,如:《金色炉台》(《毛主席的光辉把炉台照亮》),《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苗岭的早晨》等等。其次,文艺要有一个主流价值,不能自说自话。今天中国正在复兴崛起,需要一种雄健向上,刚柔相济,开朗自信的文化精神。忘却小我,与时代共鸣,才能放大自我。跟不上时代,躲在安乐窝里无病呻吟,结果只能是大浪淘沙,水过无痕。

回复

6. http://1.gravatar.com/avatar/4923aa5ba51759a421953245bfe2add4?s=40&d=mm&r=g幽久桥说:

2014年2月9日下午8:58

小舟, 我女儿回家后看了你的【莱茵河畔的德国风景 (附视频,幻灯片)】,好喜欢,谢谢你! 不过,如果她要到那儿去工作,俺可能会对你耿耿于怀的。 :-)

回复

§ http://2.gravatar.com/avatar/5a50d0c73abbb6e02a89904ca8617e19?s=40&d=mm&r=g万湖小舟说:

2014年2月9日下午9:21

幽幽好!如果你孩子能到德国工作一段时间会是十分宝贵的经历。但长远看北美发展的机会多一些。谢谢你们喜欢那段视频。

回复

7. http://2.gravatar.com/avatar/5a50d0c73abbb6e02a89904ca8617e19?s=40&d=mm&r=g万湖小舟说:

2014年2月9日下午9:16

请看安博和大家分享的第二个视频。来自宁夏的摇滚乐歌手李夏。听呆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XHalsOLbic&feature=share&list=PL0eGJygpmOH4mnIa4UMgIoXL1YOxAXCML&index=3

回复

8. http://1.gravatar.com/avatar/4b77eaf69d6e94bf65a35eddcfb24b33?s=40&d=mm&r=g海哲说:

2014年2月12日上午12:31

这两天恶补了一下,力图跟上时代。周三的歌我不喜欢,消极、低沉、悲观,声音、表演都不出色。但是,他的歌也有独特之处,可取之处。那就是他唱出了中国社会剧烈转型、分化中,底层青年的无奈、彷徨、失落、辛酸,以及对于爱情不舍的追求。

回复

9. http://2.gravatar.com/avatar/5a50d0c73abbb6e02a89904ca8617e19?s=40&d=mm&r=g万湖小舟说:

2014年2月12日上午8:30

这两天华博评论多,翻页快。今天才注意到海哲下面的两条精彩评论。在创作需要深入生活这一点上,我和海哲有非常类似的观点。

诚然世界是多样化的,现在的年青人有自己的审美观,有自己的个性。但很多规律性的东西还是存在的。像一首好诗文”起承转合”是必要的。世界的未来属于经过风雨,见过世面的年青人。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6.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