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康萝卜的博客  
我家前面有一片蒲公英草地,每当夕阳西下草地就被染成了一片金色…  
网络日志正文
也谈赏樱 2017-04-05 00:52:51




                                  也谈赏樱

 

                                  2017/04/

    李

 

 

 

    年年说樱,今又说樱。

 

  樱花盛开之时,中国人喜欢用赏樱这个词,而日本却叫花见

 

  樱花,其实不是花而是树,是地地道道的木本植物,第一次来日本看到她竟一下子联想起我老家西安市内的那些老槐树,皱巴巴粗糙糙的树干,干燥龟裂的表皮,躯干上不但布满了绿霉斑,周身还有着很多的凹陷...

 

我总想搞懂花见与赏花本质上的不同,但不能够。

 

若在大陆,春天来了,孩子们便随着大人来到公园,绕着花坛转又蹦又跳,或许情侣携手花前月下,卿卿我我…,这,是赏花而花见,更像是日本民间独特的一种默契而又严肃的集会。

 

樱树,体内的生物钟真是神奇的很,花开,几乎一夜间一起绽放,花朵累累重压枝头时的感觉用轰轰烈烈,排山倒海之势形容都不为过,那就是一种力量的聚集,是一种能量的突现。而花落之时,又像是接到神灵指示一般一夜间全部坠落,所谓樱雨就是表现无奈残叶从空中飘落下来的情景,花开花落,短暂的樱花花期仅一周时间。

 

日本是岛国,狭长,呈窄溜溜状,地图上看就像是飘泊在洋上的一片柳叶,它南北朝向纵贯着太平洋。春来时,温度上升呈阶段性慢慢北移,故樱花开花也形成时差,最早是冲绳,几乎元旦过后就开花了,之后缓缓地经九州,关西,关东,东北,最后移到北海道,故北海道的樱花花见最晚,开完也就进入初夏了,樱花开花如此这般地此起彼伏,就好似长江后浪推前浪,花见高峰期称作该地区的樱花前线,这樱花前线情报在日本人心目中显得尤其重要。

 

实际上在日本历史上也曾赞美过菊花与梅花,但菊花后来成为了皇室象征,梅花是从汉朝中国传过去东西,可后来也成了武士家标志,所以只有樱花才是日本一般庶民,即普通老百姓心中美好的东西。

 

我常想,日本人到底喜欢樱花的什么呢?是盛开时的隆重吗?是衰败时的感伤吗?对于此,我来日多年,年年必随着日本人去看樱花,可我至今还是没搞懂他们赏樱的乐趣何在,我想,大概我永远都不会搞懂了吧。

 

其实,日本人的花见,求的是欢乐也有悲伤,樱花盛开时团团簇簇、灼灼其华,体现着日本人齐心协力建设自己国家的心向,而樱花俱灭时,不也是人生中所必须应该具备的一种精神境界吗?这,就是我对花见的理解。

   

日本国土甚小,又被大海死死地围着,这一叶小舟整日飘荡在万倾海洋之上随时都有被颠覆的危险,所以,在日本人心中对于生命的认识不是延年益寿,而是一天活着就要实现一天的人生价值,故绚烂樱花打开放的今日也就意味着明天的飘落,凡事又开始就有结束,有完了也就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

 

这,可能就是日本人心中一直信奉着的一个朴素自然辩证法的否定之否定的秘密吧。

 


浏览(1215) (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李康
注册日期: 2017-02-14
访问总量: 20,83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老人垃圾中捡巨款锒铛入狱的思考
· 也谈赏樱
· 日本天皇称谓竟源自中国唐朝
· 中华古代文明竟在日本仍香火不断
· 日本骂人的话是“你会读空气吗?”
· “读懂空气
· 在日本留学的第一节课“读懂空气”
分类目录
【随想】
· 老人垃圾中捡巨款锒铛入狱的思考
· 也谈赏樱
· 日本天皇称谓竟源自中国唐朝
· 中华古代文明竟在日本仍香火不断
· 日本骂人的话是“你会读空气吗?”
· “读懂空气
· 在日本留学的第一节课“读懂空气”
· 刻在日本人骨子里的潜意识—“读懂
· 日本人日子过得实属不易
· 日本人和中国人究竟不同在哪儿?
存档目录
2017-06-23 - 2017-06-23
2017-04-05 - 2017-04-05
2017-03-01 - 2017-03-21
2017-02-13 - 2017-02-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