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闲云风动的博客  
自想、自说自感受  
网络日志正文
你能和父母平等交流吗? 2017-06-18 22:46:33

对这个问题,年近60的我,也是近几年才敢回答说:是的。

我家是个典型的中国式家庭:父亲严峻严厉,对孩子们开口只有批评、教育,从不表扬,哪怕心中万分得意,都绝不肯流露一分的赞许和欣赏。母亲却慈爱很多,虽然也不表扬,但口气和缓,批评完了便很快恢复如常。因此,我们几个孩子都很依恋母亲,而在父亲面前,都是大气都不敢吭。我们从来不敢奢望父母是后盾,都是小心翼翼地不敢闯祸,以免触发雷霆之怒。

但父亲是爱我们的,他对我们的期望和一般国人一样,是有出息。为此,他给我们讲科学家的故事,总是说你们要好好学习,不论上什么学他都供。我母亲说他对学习成绩好的我很满意,抢着去参加我的家长会,并得意地给学校提意见说作业太少(不见我在家做作业)什么的,但这些从未在我目前流露。总是对我说,你看人家谁谁,总是在学习云云,搞得我心里颇不服气。而对成绩不太好的弟弟,却截然不同。

他的严厉和不苟言笑,让我们见了他都像是老鼠见了猫,不但不敢有异议,连想都不敢想。后来我上大学离开了家,之后一直在外面工作,对他的感情一直都是尊敬加惧怕,从不敢违拗他的意志。时间长了,习惯成自然了。

几十年过去,他老了,但架势和威仪不减,在他身边工作的弟弟们依然如此:不敢违拗他的意志、不敢打他的驳回。而我则不同,也许是我增加了些阅历,或是接受了一些别样思想的熏陶吧,我渐渐地不再怕他了,而且能客观地评论他的说法,不合适的可以打他的回票,提出另外的意见。

几年前,他生了大病,我们为他请了个护工,他百般看不惯,整日埋怨不休,把弟弟们搞得焦头烂额。我回去后观察了护工,觉得他挺尽责的,也勤快,只是有些生活习惯上的不同。于是我便分析给他说:第一,他现在的状况没有护工是不成的,难道你想让在工作的孩子们辞了工作来陪你吗?第二,护工行为基本合理,和你习惯不同,你看不惯就由他去,少看别生气,他不会干的活,你教会他就好了。第三,护工做的是一份工作,你对他就像对下级一样就好,好好体会一下当领导的感觉吧。

好歹总算是劝服了他,从此没有再抱怨。之后想起来,还不断说那个护工不错。

我老爹自尊心很强,心中总是念着自己能做的事尽可能不麻烦别人,也绝不轻易接受我们给他的钱物。他对世上的事物坚持自己的是非判断标准,对如今社会上的新事物和不断变化的情况,持否定态度的颇多。于是,有时就得开解、舒缓他的情绪。一天,我弟妹给他提来一箱牛奶,是当地价钱最贵的品牌。但他听说过这个品牌不比别家好多少却价格高的消息。于是对弟妹来了一通对该品牌颇为激烈的批判。事后弟妹说,他常如此,给他买的东西,他总是这样抱怨一通,问他想要什么东西,他说什么也不要,事情不好办。多年来,弟弟们常有抱怨,可见这种情况并不罕见。

过后,我找了个机会跟他谈了一次。我说,我知道你有原则,不麻烦别人。但儿女是别人吗?他们给你买东西是孝心啊,全是好意。你评论东西虽不是有意针对,但你当着弟妹的面说,就成了你对人家买这个东西的不满了。所以,说话之前要想想,不能只凭自己痛快,而让别人难做,对不对?他说,他从没有从这个角度想过。于是,我说,他们买给你的东西,只管收下,说谢谢就好。如果不喜欢,就直说,并告诉他们你喜欢什么。这样,他们买东西有方向,不至于花冤枉钱,而你高兴了,他们也高兴,觉得是尽了孝。

最近,他们单位盖房子,带电梯的高层楼。我们想为他改善一下生活条件,决定要一个小套房。他不太乐意,第一是怕花钱,第二是说还能住多久什么的。但我很坚决地说,这次是我们一致的决定,而且其他的问题都有了解决方案,就得这么做了。接着又给他重申了理由:年纪大了,如果有一天腿脚不便了,我们也都一把年纪,没有电梯,想下个楼你觉得由谁背你比较好?现在的卫生间有个高高的台阶,那时怎么办?现时能花点钱解决的问题如果拖延,到时真的遇到问题又当如何?

最后,房子还是要了,他似乎接受了我们的意见,没有再表示异议。

现在,我成了家里唯一可以说服他的人。遇到和他意见不一致的事,家里人就会来电话求助。

经过这些事,我觉得,对老人一味顺从有时是不行的,需要一定的说服和教育,他们过去形成的观念和一些思维定式,如果对他们的生活和健康不利,子女们就应该加以纠正。况且,近些年人们开始接受的交流沟通方式,在过去却应用不多,老人们对子女威严的多,能平等交流的少。退休以后,限于生活环境,有些偏颇会放大,可能造成交流障碍影响气氛的和谐。

终身无法和父母平等交流的人是不是很多呢?这样的人格算不算得完整呢?


浏览(1148) (5)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闲云风动 回复 雨斤 留言时间:2017-06-19 18:59:57

谢谢关注和评论。我觉得,封建礼教对我们文化、习俗的影响是很深远的,派生出的譬如“孝顺、天下无不是的父母”等,既束缚了后代的发展,对前代人本身也未必一定有利,尤其是时代飞速发展的今天更是如此。后代终生受前代的局限,遇事向后瞅,难以全身心面向未来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性。所以认为,有必要在思想和文化上有些变革,鼓励一代超越一代。

回复 | 0
作者:雨斤 留言时间:2017-06-19 17:21:18

谢谢博主的好文。我父亲直到去世也是如此,我们姊妹五人,没有一个能和他平等交流。你描述的情景,我深有同感。都是儒家的封建礼教给害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闲云风动
注册日期: 2017-02-25
访问总量: 302,04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云朵绿野花田青池!——盛夏时节北
· 刀郎的歌儿绝!——记《罗刹海市》
· 煤来自古植物,石油来自……?
· 悼倪匡
· 菠萝的困惑
· 东航失事客机机体和乘客可能被埋
· 目睹小鱼儿集团出海
分类目录
【101】
· 日本用哮喘吸入剂治疗三例新冠肺
【102】
【103】
【图片集】
· 岩是水色山为湖光:七星岩和鼎湖
· 丹霞山
· 2019-2020之交广州行
· 红透天际——小石川后乐园
· 冬日艳阳下的浜离宫
· 2019红叶季
· 缤纷大地——芝樱
· 樱花富士
· 2018年樱花季
· 春来看早樱
【游记】
· 云朵绿野花田青池!——盛夏时节北
· 开平碉楼——打工者的纪念碑
· 温泉之旅——藏王
· 春游江南——杭州
· 春游江南——乌镇
· 春游江南——苏州
· 春游江南——无锡
· 春游江南——南京
· 珙县观光:僰人悬棺、千亩荷花
· 三星堆——青铜器的歌
【104】
【105】
【106】
· 官-12
【好文转贴】
· [ZT]斯坦福教授告诉你怎样表扬孩
· [转帖]张维迎解读中国人的“怨恨
· 【ZT】一个日本女藏家的“世外桃
· [转帖]张维迎:未来世界格局取决
· 123
· 【ZT】张维迎文章:我所经历的三
· ZT:研究说,麦当劳薯条有助于治
· 转贴:不能忍的,一次都别忍
· ZT:自由是一种责任——张维迎在北
【简单美味厨房】
· 清香、浓香、异香——芹菜料理三品
· 鱼香鸡腿
· 炒糖色:黄焖、拔丝、红烧
· 豉香鸡翅
· 油泼乌冬面
【鲜招簿】
· 消除桌面上杯子印迹的绝招
· ZT:简单搞定肩膀酸痛
· 燃蜡烛可去除房间中的异味
· 饭后吃奶酪可美白牙齿
· 切花保鲜要点
【107】
【自想】
· 煤来自古植物,石油来自……?
· 悼倪匡
· 菠萝的困惑
· 东航失事客机机体和乘客可能被埋
· 完美花朵
· 老人若服你,也许就没那么难伺候
· 悼念刘晓波
· 阳光下,那摇曳的波斯菊
· 你能和父母平等交流吗?
【自说】
· 刀郎的歌儿绝!——记《罗刹海市》
· 目睹小鱼儿集团出海
· 随记奥运东京2020
· 十分钟治愈痔疮?!——传统医疗方
· 冬至山茶
· 被错过77 成了78
· 我有两条生命线
· 八旬老父肺重症感染康复记
存档目录
2023-08-01 - 2023-08-29
2023-05-24 - 2023-05-24
2022-07-03 - 2022-07-03
2022-03-23 - 2022-03-23
2022-02-09 - 2022-02-09
2021-08-10 - 2021-08-10
2020-07-16 - 2020-07-16
2020-03-05 - 2020-03-05
2020-01-10 - 2020-01-15
2019-12-19 - 2019-12-23
2019-11-01 - 2019-11-01
2019-05-18 - 2019-05-22
2019-03-15 - 2019-03-15
2018-08-03 - 2018-08-20
2018-07-01 - 2018-07-14
2018-06-21 - 2018-06-21
2018-05-04 - 2018-05-04
2018-04-02 - 2018-04-20
2018-03-04 - 2018-03-24
2018-02-05 - 2018-02-21
2017-12-08 - 2017-12-30
2017-08-14 - 2017-08-14
2017-07-05 - 2017-07-23
2017-06-12 - 2017-06-22
2017-04-03 - 2017-04-03
2017-03-03 - 2017-03-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