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财经讲义  
财经内参,投资学人。  
https://blog.creaders.net/u/1219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丁海森:区块链是骗局?哪些商业价值和应用场景? 2018-01-19 12:25:53

区块链(Blockchain)技术是当前金融科技(Fintech)领域的一项重要技术创新。作为分布式记账(DLT)平台的核心技术,区块链被认为在金融、征信、物联网、经济贸易结算、资产管理等众多领域都拥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区块链技术自身尚处于快速发展的初级阶段,现有区块链系统在设计和实现中利用了分布式系统、密码学、博弈论、网络协议等诸多学科的知识。 万维金融 (iFinance)创始人丁海森说,区块链有可能成为历史上最重要的民主化力量,因为不需要中央管理机构。

第一,区块链是否是骗局?

区块链是否是骗局?丁海森肯定地认为,区块链本身只是一种技术,不是什么骗局。当然,有不少打着区块链技术骗钱的案例。同时,也又许多人认为,比特币(区块链世界最大的项目)是一个骗局。区块链是用分布式数据库识别、传播和记载信息的智能化对等网络, 也称为价值互联网。中本聪2008年于《比特币白皮书》中提出“区块链”概念,并在2009年创立了比特币社会网络,开发出第一个区块,即“创世区块”。问题是,中本聪的真实身份长期不为外界所知,这是一个悬念。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Julian Assange)宣称中本聪是一位赛博朋克(Cypherpunk)。另外,有人称“中本聪是一名无政府主义者。

区块链的特性:去中心化、交易点对点、不可篡改的特性可以实现机器信任;交易不可逆、信息加密的特性可以实现价值传递;此外信息点对点、不可篡改等还可以实现智能合约。区块链的劣势:其一便是效率低。数据写入区块链,最少要等待十分钟,所有节点都同步数据,则需要更多的时间。拿比特币举例,当前产生的交易有效性受网络传输影响,比特币交易每次的确实时间大约10分钟,6次确认的话需要一个小时。其二便是能耗,区块的生成需要矿工进行无数无意义的计算,这是非常耗费能源的。

当然,区块链的很多项目,肯定没有去中心化!譬如,比特币价格泡沫越高,挖矿吸引力越大,而挖矿的成功概率与算力成正比,这种中心化趋势应该越显著,这是因为算力取决于投入,而大的中心节点投入很高。康奈尔大学Emin Gün Sirer博士报告:比特币和以太坊的去中心化“名不副实”。比特币前四大矿商和以太坊前3大矿商都控制着超过50%的算力。比特币和以太坊的这个区块链都是由不到20家挖矿实体控制的。报告表示,对于小矿工来说,比特币的挖矿奖励与以太坊相比更加不可预测。

第二, 区块链的商业价值在哪里?

任何技术只有在解决了某个业务问题时才有用,区块链也不例外。
区块链能够解决业务交易的所有内在问题:
•    信任:通过使用区块链,参与交易的所有各方只需要信任该技术。
•    透明性:因为账本是分布式的,所以交易网络中涉及的所有对等方都能查看它。
•    责任性:因为交易中的所有各方都能够查看分布式账本,所以每个参与者都认可交易进行过程中的进展和结果。 

现代商业的典型模式为,交易方通过协商和执行合约,完成交易过程。区块链擅长的正是如何管理合约,确保合约的顺利执行。根据类别和应用场景不同,区块链所体现的特点和价值也不同。从技术特点上,区块链一般被认为具有:
•     分布式容错性:网络极其鲁棒,容错1/3左右节点的异常状态。
•     不可篡改性:一致提交后的数据会一直存在,不可被销毁或修改。
•     隐私保护性:密码学保证了未经授权者能访问到数据,但无法解析。

随之带来的业务特性将可能包括:
•     可信任性:可提供天然可信的分布式账本平台,不需要第三方中介机构。
•     降低成本:可能带来更短的时间、更少的人力和维护成本。
•     增强安全:有利于安全可靠的审计管理和账目清算,减少犯罪可能性。

所有跟信息、价值(包括货币、证券、专利、版权、数字商品、实际物品等)、信用等相关的交换过程,都将可能从区块链技术中得到启发或直接受益。但这个过程绝不是一蹴而就的,可能经过较长时间的探索和论证。

目前,区块链技术已经得到了众多金融机构和商业公司的关注。已经对区块链技术进行投入或应用的金融机构目前有:Visa、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Nasdaq)、高盛(Goldman Sachs)、花旗银行(Citibank)、富国银行(Wells Fargo)、中国央行、浦发银行、日本三菱日联金融集团、瑞士联合银行、德意志银行、全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部分商业、技术公司包括:IBM、微软、Intel、思科(Cisco)、埃森哲。

第三, 区块链有哪里应用场景?

一项技术能否最终存活下来,有很多决定因素,但其中十分关键的便是是否能找到合适的应用场景。区块链最近几年炒得很热,有些企业已经结合已有业务摸索出了自己的应用场景。要找到合适的应用场景,还是要从区块链自身的特性出发进行分析。区块链在不引入第三方中介机构的前提下,可以提供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安全可靠等特性保证。因此,所有直接或间接依赖于第三方担保信任机构的活动,均可能从区块链技术中获益。

譬如,基于区块链技术,出现了大量的创新支付企业。
•       Abra:区块链数字钱包,无需银行账户,实现不同币种的兑换。
•       Bitwage:基于比特币区块链的跨境工资支付平台。
•       BitPOS:低成本的快捷线上支付。
•       Circle:由区块链充当支付网络,允许用户快速进行跨币种的快速汇款。
•       Ripple:实现跨境的多币种低成本实时交易,引入了网关概念(类似银行)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证券相关企业还包括:
•       BitShare 推出基于区块链的证券发行平台,号称每秒达到 10 万笔交易。
•       DAH 为金融市场交易提供基于区块链的交易系统。获得澳洲证交所项目。
•       Symbiont 帮助金融企业创建存储于区块链的智能债券,当条件符合时,清算立即执行。
•       Overstock推出基于区块链的私有和公开股权交易“T0”平台,提出“交易即结算”(The trade is the settlement)的理念,主要目标是建立证券交易实时清算结算的全新系统。
•       高盛为一种叫做“SETLcoin”的新虚拟货币申请专利,用于为股票和债券等资产交易提供“近乎立即执行和结算”的服务。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征信和权属管理:

在教育领域,MIT 研究员朱莉安娜•纳扎雷(Juliana Nazaré)和学术创新部主管菲利普•施密特(Philipp Schmidt)发表了 文章,介绍基于区块链的学历认证系统。基于该系统,用人单位可以确认求职者的学历信息是真实可靠的。此外,还包括:
•       BitShare:自由贸易的资产交易所。
•       GlobalRating:万国信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征信联盟。
•       Everledger:贵重资产检测系统,将钻石或者艺术品加上哈希值记录在区块链上。
•       Mycelia:区块链产权保护项目,为音乐人实现音乐的自由交易。
•       Monegraph:通过区块链保障图片版权的透明交易。
•       Mediachain:通过metadata 协议,将内容创造者与作品唯一对应。

还有一些很有趣的应用场景。主要包括:
•       BitMessage:基于区块链的安全可靠的通信系统。
•       GlobalTrade: 万国信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贸易、电子商务和供应链联盟。
•       GemHealth:医疗数据的安全管理,已与医疗行业多家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
•       Storj:基于比特币区块链的安全的数据分布式存储服务。
•       Tierion:确保数据安全记录。

区块链技术具有彻底重塑我们所有经济活动的潜力。它确实至关重要。不幸的是,对区块链技术的认识与加密货币,即比特币混杂在一起,这限制了人们的思维方式,并模糊化了人们对区块链技术更多可能的想象。人们发现很难看到除去将区块链技术用作资本市场平台之外的可能性。然而,它在金融服务中的应用只是一个小众用例。区块链技术在各行各业还存在着其他有价值的用例,包括供应链,比如在钻石交易中提供真伪证明(EverLedger);或者为贵重物品启用保管链(Assetcha);或者在地产市场提供更好的租约协议(Midasium)。想象力有多丰富,机会就有多大。

丁海森说,因为缺乏标准化的术语和有竞争力的项目,让形势变得更加模糊。一些人谈论区块链技术时专门指的是比特币区块链。而其他人可能会使用区块链这个词来表示分布式分类账目。当然,制约区块链技术进一步应用的因素有很多。首先就是谁来为区块链上的合同担保?特别在金融、法律等领域,实际执行的生活往往还得是由人来做;另外就是物品的数字化。非数字化的物品很难放到数字世界中进行管理。这些问题都不是很容易就得到解决的。

浏览(3698)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财经讲义
注册日期: 2017-02-26
访问总量: 48,16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世界经理人集团丁海森:海尔是个
· 丁海森: 中国品牌的数字化机遇和
· 世界经理人集团丁海森:华为是什
· 世界经理人集团:饶毅谈方舟子不
· 丁海森:特朗普对中国突然增加关
· 世界品牌实验室:中国品牌如何塑
· 丁海森对话品牌大师:中美贸易战
分类目录
【财经讲义】
· 世界经理人集团丁海森:海尔是个
· 丁海森: 中国品牌的数字化机遇和
· 世界经理人集团丁海森:华为是什
· 世界经理人集团:饶毅谈方舟子不
· 丁海森:特朗普对中国突然增加关
· 世界品牌实验室:中国品牌如何塑
· 丁海森对话品牌大师:中美贸易战
· 世界经理人集团:解决中美贸易摩
· 丁海森:中美贸易战,从制造大国
· 除了中国,很多国家的超级毫宅价
存档目录
2019-05-07 - 2019-05-18
2018-06-25 - 2018-06-25
2018-04-13 - 2018-04-17
2018-01-17 - 2018-01-25
2017-12-01 - 2017-12-01
2017-10-08 - 2017-10-08
2017-09-04 - 2017-09-04
2017-08-18 - 2017-08-18
2017-05-20 - 2017-05-20
2017-04-07 - 2017-04-07
2017-03-05 - 2017-03-19
2017-02-28 - 2017-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