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蔡詠梅的博客  
蔡詠梅,香港資深媒體人,作家。  
https://blog.creaders.net/u/1235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为何说特朗普捅了中东的马蜂窝? 2017-12-13 22:31:08

圣殿山上的岩石金顶清真寺和下面的西墙,西墙右首那道封闭的曲尺形走道是供游客上圣殿山的通道。进通道要过安检。一道告示说,以色列的犹太教大拉比警告,根据摩西五经,圣殿山是神圣之地,因此严禁犹太人进入。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双方有关耶路撒冷的归属之争已有半个多世纪。到过耶路撒冷的人都知道此问题相当棘手,需要以巴双方协商沟通,寻找解决方案,任何单方面的轻率之举,都可能若来大祸。美国总统特朗普无视现实,鲁莽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是个相当危险的举措,有可能已点燃了中东一个火药桶。

站在橄榄山上远眺耶路撒冷旧城和圣殿山。金色穹顶是岩石圆顶清真寺,左端黑色穹顶是遥远清真寺,西墙在圣殿山另一端脚下,从橄榄山看过去是见不到的。右後方那个灰黑色穹顶为基督教至圣的耶稣葬身的圣墓教堂。


我曾两度到以色列旅游,在归属有很大争议的东耶路撒冷(耶路撒冷旧城和旧城外的阿拉伯区)前後住过半个月,并且两度到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控制的约旦河西岸。期间亲眼见到犹太人和阿拉伯人之间的隔膜,阿拉伯人对犹太人的敌意和仇视。见到耶路撒冷旧城到处军警部署,高级餐厅、银行、商场、酒店、巴士总站、火车站门口都设立了防避恐怖分子的严密安检。在犹太人的西墙广场有人发现一个无人认领的背包,警察立刻疏散人群,予以爆炸。在耶路撒冷,任何无人的包装物件都会被视为危险物品而即时销毁。

西墙发现无人背囊。立即疏散人群销毁。

最难忘的是穿过重重封锁的隔离墙到巴勒斯坦控制的耶稣诞生地伯利恒,街上到处可见伊斯兰圣战士的自杀攻击海报。

虽然我在以色列时,没有任何严重事件发生,但上述亲身经历使我这个外来者也能感受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犹太教徒、基督教徒和穆斯林之间一触即可能爆炸的极度高压的紧张关系,目前暂时的稳定相当脆弱,经不起双方极端份子欲挑起争端的滋事和任何的风吹草动。

耶路撒冷的地位和归属一直是相当敏感的问题,尤其是位於旧城的圣殿山,更是伊斯兰教和犹太教必争的至圣之所。犹太人两千年前在圣殿山建犹太教圣殿,他们神圣的西墙就是圣殿残存的部分,但就在圣殿山上伊斯兰教徒於公元七世纪建造了两座清真寺——遥远清真寺和岩石圆顶清真寺,伊斯兰教徒认为他们的先知穆罕默德就是从岩石圆顶清真寺登天接受神谕,因此对伊斯兰教徒来说,这是仅次於麦加和麦地拿的第三圣地。这座小山坡的归属之争是以巴冲突的死结。

橄榄山上的穆斯林

特拉维夫大学的华人教授张平是研究犹太教的学者。他告诉我,有次以色列犹太人和温和派的阿拉伯学者对话。一切OK,但一提到圣殿山的归属,一位本来温和的阿拉伯学者突然变脸说,圣殿山是我们的,以色列人要,我们只有流血。

 

因此不论如何看待耶路撒冷的地位及其归属,在以色列稍有理性和责任感的政治家面对这个难题,都是小心翼翼如履薄冰,不敢轻举妄动,避免激化族群的矛盾造成大流血。

1967年六日战争,以色列军队从约旦手中夺回耶路撒冷旧城,占领了圣殿山,在伊斯兰教的至尊圣所岩石圆顶清真寺上升起了以色列大卫之星旗。率领以色列军队打赢六日战争的独眼将军摩西达扬是头脑冷静的人。他感觉不妥,为免引起冲突,命令除下国旗,并把岩石圆顶清真寺的管理权交给穆斯林宗教事务信托会。这位以色列战争英雄深知圣殿山的敏感,不能索性而为。

两年後一位澳洲来的福音派教徒若来一场大祸,基於他的信仰竟然在圣殿山的遥远清真寺放了一把火,清真寺东南翼几乎被完全烧毁。耶路撒冷即刻发生伊斯兰教徒的暴动。全球震惊,伊斯兰世界指责以色列犹太人纵火,而以色列则认为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纵火以挑起事端。所幸就要发生大规模流血冲突时,这个纵火者被捕,立刻公开受审而真相大白。

为了避免再有宗教疯子闯祸,耶路撒冷的犹太教领袖大拉比下禁令不准犹太教徒踏足圣殿山。我登圣殿山时,在安检处看到了这个禁令的牌子,当时觉得很奇怪,圣殿山是犹太教最神圣的地方,我们这些非穆斯林非犹太教的外人可以上去,但反而犹太教徒不能上,这岂非咄咄怪事?当知道遥远清真寺纵火案这一事件後,才明白以色列当局的苦心。如果行政当局禁止,宗教狂热分子未必理会,所以才要大拉比下禁令。而且游客和外人在特别的安检通道上圣殿山,但阿拉伯穆斯林每天上山祈祷,走的是非常便利的捷径,通道有以色列军警守卫,只放行阿拉伯人。

但以色列一位政治家对敏感的圣殿山的迟钝或曰鲁莽却触发了一场长达五年的流血。

2000年9月28日,以色列当时的反对党领袖夏隆称有以色列考古学家投诉穆斯林宗教事物信托会破坏圣殿山的考古遗址,将一个所罗门王时期的马厩改建为清真寺,要上山考察。当日夏隆在大批以色列武装警察保护下,上了圣殿山。虽然未作出任何挑衅性的举动,如祈祷发表讲话等,但依然激怒阿拉伯穆斯林,石块像雨点般向他掷去。

第二日星期五,穆斯林的每周礼拜日,在圣殿山遥远清真寺做完祈祷的穆斯林突然发难,居高临下地向下面西墙祈祷的犹太人和旁观的游客扔石头。以色列警察冲上圣殿山,与阿拉伯青年发生暴力冲突,结果四死两百人伤。

随後爆发巴勒斯坦第二次起义(second intifada),暴乱或曰起义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遍地开花:枪杀、伏击、自杀炸弹、当众行刑、伯利恒耶稣诞生的马槽广场成为战场…,阿拉伯人和犹太人都活在无边的恐惧中,到2004年阿拉法特死,以色列退出加沙地区,才逐渐平息。曾因此对非穆斯林禁足的圣殿山○六年才再次开放。其间以色列死一千多人,巴勒斯坦死五千多人。我到耶路撒冷时,second intifada已过十年,但仍能感受到暴乱的馀波。

2001121日,哈马斯的汽车炸弹炸死11人,炸伤118人。在这个街区美丽的花坛翠绿的树木下埋葬著厚厚的血迹。这颗由石阶围著的树正是这次爆炸的中心。树下面有块漆上白色的铁皮,上面用蓝色的希伯来和英文写到:2001129日,纽约市长朱利安尼,纽约州长乔治普塔基,及新当选纽约市长布隆贝格植下此树,以纪念2001121日星期六夜本叶胡达恐怖攻击的死难者。


在大起义期间为防止来自约旦河西岸的恐怖攻击,以色列开始修建隔离墙,将以色列和西岸用水泥石墙,铁丝网,岗楼,电子侦测器及红外线摄像机完全断裂开来。在这条隔离墙建成後,以色列确实获得了安全,来自西岸的自杀炸弹恐怖攻击明显减少,但却给巴勒斯坦人带来很多痛苦。我前往伯利恒,穿过隔离墙亲身感受了过关的恐惧紧张和压迫感。

特朗普宣布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後,暴乱已在以色列出现,会否恶化?尚待观察。我的朋友唐丹鸿已入籍以色列,她丈夫是以色列犹太人。她说,她和丈夫都认为特朗普的宣布除了给极端组织、反犹主义提供藉口,鼓励双边的民族主义者引发冲突之外,并未真正改变什麽。


浏览(3341) (7)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talkswitch1 回复 looking 留言时间:2017-12-15 07:13:56

犹太教古老,现代犹太人的文明程度高,这都不错。不过说犹太人智慧太拔高,说犹太人博爱太天真烂漫。远古犹太人在占领耶路撒冷的过程中,是对原住民进行了彻底的种族清洗。现代犹太人重占耶路撒冷,也不过是从林法则的实践而已。而且至今也不到百年,不过是历史的瞬间。

过去2000多年的历史上,犹太人只是国际政治的打酱油者。耶路撒冷是罗马人,东正教徒,天主教徒和穆斯林的大舞台。罗马人有好几百年就拿所谓圣殿当垃圾场。后来穆斯林是从拜占庭手中夺取了耶路撒冷,清理干净圣殿山,并建造清真寺。所以穆斯林没有任何亏欠犹太人的地方。犹太人后来能重新立国,很大程度上依靠大国外力。以色列是一个无论取得多少胜利,一次大败就可能亡国的国家。随着美国势力的收缩,随着欧洲的穆斯林化,随着犹太人口的萎缩,以色列的历史前景并不乐观。虽然这种前景我们不一定能目睹。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yuan2 留言时间:2017-12-14 23:31:56

赞同你的看法。另外补充一点, 哪怕从策略战略上说,川普这一步也不算走错。伊斯兰世界如果因为这样就能团结起来,那以色列功劳大大的。可是为了团结一致反以色列,伊斯兰世界就一定会出现谁来为头当老大的问题。 土耳其沙特伊朗就都必定要争斗,而土耳其沙特也不可能因为反以色列而走到跟美国决裂的地步。这实际上会促成伊斯兰世界的某种平衡:从好的方面说,为了共同反对以色列,要实现伊斯兰世界的某种象征性团结,连伊朗沙特土耳其都会走到一起。因此会减少互相厮杀的可能。但是他们也不能因此而全部联合反美,更不可能对美国宣战,也就不可能对以色列开战,甚至不可能公开号召与支持对以色列的恐怖活动。另外,从坏的方面说,伊斯兰世界也可能因此互相争斗闹翻,以色列反而更安全。

就这么宣称一下,耶路撒冷还是在以色列牢固控制与有效管理之下。 民主文明的以色列,保证会好好保护这座圣城的各派宗教古迹,不会象毛泽东一样破四旧和塔利班一样炸毁巴米扬大佛。

回复 | 4
作者:looking 留言时间:2017-12-14 21:10:26

犹太教最古老,也最文明,最智慧,也最博爱,他们尊崇犹太教,也尊重别教,不然,在1967年6日战争时,完全可以学当年的罗马人摧毁圣殿的举动,摧毁耶路撒冷古城的所有清真寺。当年要那样做,今天,穆斯林还有什么念想? 现在,穆斯林可以上圣殿山,犹太人不能,但穆斯林不感谢以色列人,反而认为理所应当,更加蛮横,霸道,无耻!

回复 | 3
作者:looking 留言时间:2017-12-14 20:55:21

博主是以家庭妇女的眼光和心态,看待耶路撒冷的归属。

回复 | 3
作者:yuan2 留言时间:2017-12-14 13:51:06

不同意版主的观点。川普的决定不是鲁莽的。他在遵守自己的竞选诺言。这个不是政客出身的政客讲话办事都很直接。他不像那些传统政客,试图四面讨好,八面玲珑。他的直爽言论得罪了很多人,得罪了很多盟国。但是这并不能说明他的政策是错误的。


以色列已经被国际社会不公正的对待了几十年。你看过去几十年,联合国有100+之多的提案反对以色列,但是没有一个提案反对巴勒斯坦。伊斯兰联盟有60个国家,各个国家不愿意得罪阿拉伯国家,因此都在欺负以色列。只有美国能够站在比较公正的立场上(即使有时偏向以色列)。相比较而言,美国在中东问题上是最公正的国家。

以色列再这样内外交困的环境下,把以色列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国家,包括众多伊斯兰教徒在这里过着平等幸福的生活。周边伊斯兰国家的众多伊斯兰教徒,都以拿到以色列居留证为荣。每天有成千上万的伊斯兰教徒越境到以色列上班打工。你看巴勒斯坦占领区,50年以前还有一些犹太教徒在哪里生活。如今没有一个犹太教徒生活在那里。如同你的文章描述的,伊斯兰教徒们可以自由安全的去耶路撒冷去朝拜伊斯兰的圣地。但是基督教徒可以自由安全的去巴勒斯坦控制的耶稣诞生地伯利恒?


从历史大局看,以色列代表着进步,代表着先进。祝福以色列。同时期望伊斯兰教尽快进行宗教改革(如同基督教中世纪的宗教改革),摒弃政教合一的教义,尊重妇女,打击那些伊斯兰极端势力,成为一个现代的宗教。
回复 | 6
作者:goldenfalls 留言时间:2017-12-14 12:09:10

西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东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首都,这就行了啊。

回复 | 0
作者:talkswitch1 留言时间:2017-12-14 10:34:18

写的言过其实了。这个问题上, 川普时机把握的极好。沙特以色列快成合伙人了,巴勒斯坦不是大问题。

回复 | 5
我的名片
蔡詠梅
注册日期: 2017-04-01
访问总量: 158,57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波羅的海三國命邔ο愀鄯磭卜ǹ範
· 民間歷史書寫,四川人懷念趙紫陽
· 參加柏林奧运中国游泳女选手楊秀
· 齐家贞:墨尔本奋战中共希特勒歌
· 英女王的婆婆王储查理斯的祖母葬
· 我的以色列游记《站在橄榄山上》
· 书画册《天安门杀戮》获齐氏文化
分类目录
【菌】
· 波羅的海三國命邔ο愀鄯磭卜ǹ範
· 民間歷史書寫,四川人懷念趙紫陽
· 參加柏林奧运中国游泳女选手楊秀
· 齐家贞:墨尔本奋战中共希特勒歌
· 英女王的婆婆王储查理斯的祖母葬
· 我的以色列游记《站在橄榄山上》
· 书画册《天安门杀戮》获齐氏文化
· 用第三苹眼睛看两面中国 ——读潘
· 中共30年空军孙天勤驾机飞越38线
· 惊闻曹三强牧师被中共判刑七年
存档目录
2020-05-24 - 2020-05-24
2019-11-10 - 2019-11-10
2019-06-02 - 2019-06-02
2018-11-04 - 2018-11-14
2018-10-09 - 2018-10-14
2018-08-22 - 2018-08-26
2018-04-02 - 2018-04-02
2018-03-08 - 2018-03-20
2018-02-01 - 2018-02-01
2018-01-01 - 2018-01-27
2017-12-07 - 2017-12-19
2017-11-06 - 2017-11-06
2017-10-11 - 2017-10-11
2017-09-17 - 2017-09-22
2017-08-01 - 2017-08-19
2017-07-04 - 2017-07-16
2017-06-02 - 2017-06-26
2017-05-03 - 2017-05-31
2017-04-04 - 2017-04-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