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蔡詠梅的博客  
蔡詠梅,香港資深媒體人,作家。  
https://blog.creaders.net/u/1235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參加柏林奧运中国游泳女选手楊秀瓊的真實人生 2019-06-02 21:47:23

楊秀瓊1.jpg



日前讀香港女作家潘惠蓮的新著《尋找美人魚楊秀瓊——香港一代女泳將抗日秘辛》,非常之感慨,想不到香港在上世紀上半葉竟然有一位如此傑出的傳奇女子。而令人唏噓的是,這位女性傑出一生不但幾乎為世人所遺忘,甚至僅為世人知悉的部分竟然被一種男權話語的歷史敘事所嚴重扭曲和污化,若非潘惠蓮花了數年時間翻遍故紙堆,並不辭辛苦尋訪其後人,最後將楊秀瓊傳奇一生從歷史的塵埃中挖掘出來,今天這位傑出新女性留給後人的形象恐怕仍然會是嚴重扭曲的,至少中國大陸的人還將謊言當成事實,真的以为杨秀琼最终是一位无法支配自己的命运,被迫做了军阀姨太太还惨遭抛弃的弱女子。


楊秀瓊2.jpg

(圖片來自潘惠蓮《尋找美人魚楊秀瓊》)

據潘惠蓮的發掘,楊秀瓊1919年出生於香港。那時中國剛結束專制皇權統治,社會風氣仍然相當保守,女子不能拋頭露面。但因香港是英國殖民地,風氣開放,而且楊的父親是洋行經理,家庭很西化,父母都熱愛游泳,同屬南華體育會。在家庭影響下,10歲的小姑娘楊秀瓊已開始下水習泳。在她青少年時代,香港已有好些勇敢女子下海游泳,甚至參加渡海泳比賽,以及赴日參加遠東邉訒T谶@些走在時代前端的香港女子中楊秀瓊可以說是最優秀者。

楊秀瓊3.jpg

1933年第五屆全运会香港游泳女队。右2為楊秀瓊。

杨秀琼1930年参加香港和广东四项游泳赛事,因打破多项纪录获得总冠军而一鸣惊人,获得水怪之称,而她当时习泳还不到两年,尚未满12岁。杨秀琼随后的游泳生涯闪闪生辉,光耀照人。1933年她15岁参加南京的中华民国第五届全运会,包揽女子游水五项冠军及获得总冠军,一举轰动全国,被媒体称为美人鱼。次年代表中华民国参加菲律宾远东运动会,获4单项冠军和总冠军,自此扬名海外。1936年还代表中华民国参加了柏林奥运会。她和另一位来自湖南的田径女选手李森是中国最早两位参加国际奥运会的中国女性。可以说,杨秀琼在香港和中国的现代体育运动史上都是标志性的重要人物。


楊秀瓊1939年退出泳壇結婚生子,但後半人生仍然活得非常的精彩,曾在中國抗日戰爭中為國冒險犯難,是一位抗戰有功的愛國人士。香港淪陷期間,楊秀瓊因為有很高的知名度和上層社交圈子,曾為國府充當特別情報員,負責搜集汪偽政要及親日人士在港的活動,為此曾被日本憲兵抓捕審訊關押了三個月。潘惠蓮甚至找到當年日本憲兵隊審問楊秀瓊的記錄檔案。

楊秀瓊6.jpg

(圖片來自潘惠蓮《尋找美人魚楊秀瓊》)

抗戰勝利後楊秀瓊與第一任丈夫離婚,在上海曾先後擔任過記者、行政院善後救濟總署文職工作、游泳教練,是一位自尊自重具有現代意識的職業女性。

楊秀瓊1948年與印尼商人陳廣真再婚,1949年中國大陸變天,與丈夫遷居泰國,1953年再與丈夫返香港生活。丈夫陳廣真是成功商人,曾任東華三院副總理及玻利維亞駐港領事。楊秀瓊熱心公益,除積極參加香港慈善活動,還熱心推動香港體育事業,1962年擔任香港拯溺總會新成立的女子部首任主席。1966年作為香港代表參加倫敦的第二屆英聯邦皇家救生會會議,會後出席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白金漢宮的招待酒會。1968年楊秀瓊獲英聯邦總部頒發勞績勳章及由蒙巴頓元帥簽署的獎狀。這段時間的楊秀瓊是活躍於香港社會公益事物的著名女性。


楊秀瓊5.jpg

香港時的楊秀瓊(來自潘惠蓮《尋找美人魚楊秀瓊》)

楊秀瓊於1967年開始安排舉家移民美國,為了丈夫生意,她和丈夫先是頻繁往來加港兩地,最後於1978年定居溫哥華度過寧靜而富裕的黃昏歲月,19821010日離世。

楊秀瓊打算移民的1967年正值香港文革暴動,該年825日,商業電台評論員林彬被紅色暴徒活活燒死。楊秀瓊政治立場應該是親國民黨的,因此1949年中共上台她和丈夫兒女即離開中國大陸,七十年代她到台灣探親及觀光,曾到慈湖蔣介石陵寢致敬。潘惠蓮此書未說明,是否因為香港時局動盪,為再避赤禍楊秀瓊才一家遠走加拿大。但據我看,楊秀瓊移民加拿大和她當年離開上海都有政治因素原因。

楊秀瓊是上世紀一位走在時代前沿的傑出現代女性,其人生亮麗傳奇而且幸福,是非常成功的。但在很長一段時期,中國大陸媒體卻不顧事實,大肆渲染這位美人魚的“悲劇人生”,胡亂編造,竟然指她在上海時被迫做了四川軍閥范紹增的第十八房姨太太,還說她染上鴉片癮,變得形容枯槁,最後被范拋棄,才遠走加拿大。

像楊秀瓊這樣美貌出眾的優秀女性被污化的不是孤立個案。民國時著名電影女明星胡蝶受到同樣的流言蜚語中傷。先是說日本關東軍佔領東北的918事件發生時,東北王張學良在北平正摟著胡蝶翩翩起舞。事實是,胡蝶終身未見過張學良一面。抗戰爆發後,又廣為流傳國民黨軍統頭子戴笠霸占了這位已有丈夫的女明星,金屋藏嬌,直到戴笠死後胡蝶才回到丈夫身邊云云。而這個說法至今仍然流傳甚廣。但近來已有歷史學家經認真考證後,指這個說法完全是破綻百出的偽歷史,指出胡蝶雖生活在娛樂圈,但本人潔身自愛,所謂被特務頭子金屋藏嬌根本是無中生有之事。

為什麼如此不靠譜的謊言能夠久傳不息?當然原因可能很多。其中之一與男權壟斷歷史敘事不無關係。從潘惠蓮所追尋到的關於楊秀瓊流言的最初來源者,和有關胡蝶流言的散播者馬君武和沈醉等,都是上世紀掌握話語權的強勢男性,他們出於歧視女性的陰暗心理,以及殘留的專制時代的士大夫意識而隨意以流言中傷無辜女子。在他們有色大腦的下意識中,女性是男性的附屬品,即或這些民國時代從平民家庭奮鬥成功的著名女性終其結局也應該只能是權勢男子的玩物。這些流言如此肆意傳播,實際是可以殺人的。民國時候另一位女明星阮玲玉即因為畏懼人言的可怕而自殺。

由一位香港女作家從女權深受壓制的上世紀歷史塵埃中發掘出一位幾被遺忘的女性先鋒人物,將潑在這位傑出女性身上的髒污一一清除,還其應該有的歷史地位,奪回女性歷史書寫的權利,這也是近年全球女性主義歷史大發現的其中一例。在這個新的潮流中,很多被男性歷史敘事所抹殺或抹黑的女性歷史事蹟一個個被重新發掘出來。

比如在上世紀初的電影默片時代美國出了一位開拓性的傑出女導演Lois Weber。BBC稱她是人類電影起步之初影響巨大的兩位女電影人之一。儘管她曾經是美國薪酬最高的電影導演,並是第一位使用分鏡頭和二次曝光等電影技術的先鋒導演,拍攝了很多叫好又叫座的優秀電影,包括第一部女性製作的大型動作片。但在男性掌控好萊塢後,她竟然完全被世人遺忘。直到一個世紀後的今天才迎來這位女導演的再發現,她的事蹟近來被寫成書出版,她的電影被修復後也重新出版發行,還收進了Netflix的發行清單中。

楊秀瓊4.png

BBC最近報導默片時代著名女導演Lois Weber被重新發現。

https://www.bbc.com/ukchina/trad/vert-cul-48024591

在潘惠蓮的這本書中,還收錄了上世紀初好幾位中國和香港的女子體壇選手的資料。其中包括一位叫孫桂雲的女子田徑女选手,孫桂雲1949年移民香港,1976年在香港逝世。孫的體育事業與楊秀瓊一樣也相當出色,但其人其事也被世人遺忘了。還有與楊秀瓊一道參加柏林奧运会的湖南田径女选手李森,可能也沒有幾個人知道。

相信還有許多這樣優秀的中國女性被歷史所埋沒。我們需要潘惠蓮這樣的女性歷史書寫,將被歷史埋沒的優秀女性重新發掘出來。

 

 

 


浏览(900) (5)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19-06-03 03:32:25

@“真的以为杨秀琼最终是一位无法支配自己的命运,被迫做了军阀姨太太还惨遭抛弃的弱女子。”

极有可能是中共大陆或香港共媒炮制的悲情故事,容不得49年以前的中华民国可以有出色的自强自立的女性,并不亲共的。

回复 | 2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19-06-03 02:54:54

极有可能是中共大陆或香港共媒炮制的悲情故事,容不得49年以前的中华民国可以有出色的自强自立的女性,并不亲共的。

回复 | 2
我的名片
蔡詠梅
注册日期: 2017-04-01
访问总量: 158,72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波羅的海三國命邔ο愀鄯磭卜ǹ範
· 民間歷史書寫,四川人懷念趙紫陽
· 參加柏林奧运中国游泳女选手楊秀
· 齐家贞:墨尔本奋战中共希特勒歌
· 英女王的婆婆王储查理斯的祖母葬
· 我的以色列游记《站在橄榄山上》
· 书画册《天安门杀戮》获齐氏文化
分类目录
【菌】
· 波羅的海三國命邔ο愀鄯磭卜ǹ範
· 民間歷史書寫,四川人懷念趙紫陽
· 參加柏林奧运中国游泳女选手楊秀
· 齐家贞:墨尔本奋战中共希特勒歌
· 英女王的婆婆王储查理斯的祖母葬
· 我的以色列游记《站在橄榄山上》
· 书画册《天安门杀戮》获齐氏文化
· 用第三苹眼睛看两面中国 ——读潘
· 中共30年空军孙天勤驾机飞越38线
· 惊闻曹三强牧师被中共判刑七年
存档目录
2020-05-24 - 2020-05-24
2019-11-10 - 2019-11-10
2019-06-02 - 2019-06-02
2018-11-04 - 2018-11-14
2018-10-09 - 2018-10-14
2018-08-22 - 2018-08-26
2018-04-02 - 2018-04-02
2018-03-08 - 2018-03-20
2018-02-01 - 2018-02-01
2018-01-01 - 2018-01-27
2017-12-07 - 2017-12-19
2017-11-06 - 2017-11-06
2017-10-11 - 2017-10-11
2017-09-17 - 2017-09-22
2017-08-01 - 2017-08-19
2017-07-04 - 2017-07-16
2017-06-02 - 2017-06-26
2017-05-03 - 2017-05-31
2017-04-04 - 2017-04-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