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蔡詠梅的博客  
蔡詠梅,香港資深媒體人,作家。  
https://blog.creaders.net/u/1235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民間歷史書寫,四川人懷念趙紫陽 2019-11-10 00:45:46


因反對六四鎮壓含冤而逝的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生於19191017日,201910月是這位良心政治家百年誕辰,海外出版了兩本趙紫陽的傳記。無獨有偶的是,兩本傳記的作者都是四川人。

一本是前中國青年報著名記者盧耀剛由台灣印刻出版社出版的三卷本《趙紫陽傳》,海外媒體有廣泛報導另一本是成都女作家林雪由美國世界華語出版社出版的《趙紫陽——從革命到改良》,也是大部頭,共六十萬字,現只有電子版,但可在google play 上買到。

林雪《趙紫陽傳》封面.png

作者林雪女士原是中共紅二代,其家族包括她的父母、祖父、外祖父、外祖母,有八口人參加過中共革命,為中共打江山賣命。她的外祖母陳聯詩曾是中共華鎣山游擊隊隊長,是中共大肆宣揚的紅色傳奇“雙槍老太婆”三個原型之一。但中共革命成功後林雪整個家族,卻被為之賣命的中共拋棄,慘遭政治迫害,淪為賤民,命運非常悲慘,林雪的童年和青少年時代因家庭之故,也飽受苦難。林雪家族的悲劇是中共革命吞噬自己兒女的典型個案。她對同樣命運的趙紫陽應該是同情相憐,這可能是她為六四落難下台的前總書記寫傳的原因之一。我想,另一個原因她是四川人,四川人是對文革後曾主理過四川的這位前中共領導人特別有深厚感情,公認他是中共上台後最好的省委書記,他隨後的悲劇命運也使得四川人唏噓不已。

盧耀剛的《趙紫陽全傳》是全景式描述,回顧了趙紫陽的整個人生。而林雪女士則側重於趙紫陽人生的兩個時間段,在廣州和在四川的經歷,因此全書分為兩部,一部《廣州篇》,另一部為《四川篇》。林雪說,這兩部書是她獻給趙紫陽百年誕辰的禮物。

趙紫陽是當代中國政治一位悲劇人物。在中國文革結束後,他是帶領中國走出最黑暗時代的其中一位最重要的政治家,為中國的改革開放做出了不朽的功績,但由於他反對鎮壓人民被他的黨罷黜軟禁幽居15年,最後鬱鬱而終,其歷史功績已被當今中共政權一筆抹殺。在他百年誕辰之日,也是中共建政70週年,習近平舉行了可謂空前的大閱兵,遊行方隊展示回顧了從毛澤東以降所謂歷代中共領導人的所謂政績,但獨獨沒有趙紫陽和華國鋒、胡耀邦這三位曾名正言順擔任過中共最高職位的領導人。將對立的政治失敗者掃進歷史的暗角作遺忘處理,是共產黨一貫的傳統。但是,凡走過的路,必有腳印,在人民的歷史敘述中,趙紫陽並沒有被遺忘,四川人仍然記得趙紫陽。

zhaoziyang2.jpg

趙紫陽被調來四川任省委書記時,文革還未結束,當時的四川經歷大饑荒和文革劫難的反復蹂躪,竟然從自古富饒的天府之國淪為人民吃不飽飯,要忍飢挨餓的窮困之國。在四人幫當權之下,趙紫陽冒著政治風險,在四川率先開始農村經濟改革,首先解決了川人的吃飯問題,在四川民間贏得了“要吃糧,找紫陽”的美譽。

林雪指出,“之所以把趙紫陽在四川的一段抽出來獨立成篇,是因為四川對於趙紫陽甚至整個中國都很重要。四川是“文革”中被打倒的趙紫陽復出後首次獨立擔綱之地,也是中國的改革大業真正發祥之地。在四川短短四年半的時間裡,第一年他幾乎荒廢在造反派的糾纏之中;接下來用了一年解決了四川人民的吃飯問題,緊接著啟動了城市的全面改革。就是從四川開始,趙紫陽成為了中國經濟體制改革中“摸著石頭過河”那只重要的“手”。也就是因為在四川改革中所取得的成就,他進了中南海,將四川的經驗進一步深化,並推向了全國。”

而更值得稱道的是,主理四川的趙紫陽政治上非常的寬容,有兩件事可以說明。

1979年民主牆被鎮壓之時,成都一個民間異議詩人團體《野草詩社》因趙紫陽的干涉而逃過一劫。當時這個民間團體因發表《野草》詩刊,成都市委指其性質反動,要抓人,並在內部會議上點名要逮捕在《野草》上發表題為《天安門》一詩的詩人陳默。但當成都市委書記請示趙紫陽,趙紫陽卻說“這種事我們不要管,更不能抓人。”陳默和野草詩社遂逃過牢獄之災。

林雪在書中說,陳默一生在中共治下歷經苦難,但他感激趙紫陽,說沒有趙紫陽那句話,他將成為囚徒,整個人生也就完了。

zhaoziyang1.jpg



中共政治其中一個非常黑暗的特性是權力內鬥極之殘酷,林彪兒子林立果稱之為“互相殘殺,互相傾軋的絞肉機”。文革結束後被造反派打倒的中共當權派重新上台,對失敗的一方開始反攻倒算,清理所謂文革三種人,趙紫陽經歷文革後大徹大悟,對中共這部殘酷的絞肉機有了清醒的認識。他在文革中雖然受到過造反派的衝擊,但他不但反對打擊報復政治失敗的一方,並頂著黨內巨大壓力盡可能保護一些著名學生領袖過關。其中一位學生領袖蔡文彬因其才能受到趙紫陽賞識被重用,並在文革結束面臨清算報復時因受到趙紫陽的關照而安然過關。蔡文彬終身感激趙紫陽,在趙紫陽囚居富強胡同期間,他多次赴京探訪,並於2011年在香港出版了他主編的54位四川人回憶趙紫陽的專輯《趙紫陽在四川》(香港新世紀出版社出版),對趙紫陽治理四川的政績給予全面的肯定。


林雪的趙紫陽傳並非把趙紫陽寫成一個高大全的完美政治家。趙紫陽投身中共革命,受限於時代、環境及他的認知,中共政治的黑暗和殘忍也不免在他人生中留下痕跡,林雪對趙紫陽文革之前犯的這些“左”的錯誤,並不諱言,在《廣東篇》中有詳細記述。林雪說這些錯誤不能掩沒趙紫陽人性的光輝,因為趙是一個長記性的人,也是一個有善根的人,因此最後能成為一個偉大的政治家。

趙紫陽在廣東時期,是毛澤東時代。但他到四川時候,已是文革後期,毛澤東時代已近尾聲,中國人民開始覺醒,所以爆發了1976年的四五天安門事件,宣稱秦始皇時代已經過去。趙紫陽也是這其中的一位覺醒之士。

血肉之軀本無完人。我們說趙紫陽偉大,不是說他完美,沒有缺點、過失或犯錯,甚至很嚴重的失誤,而是作為一個政治家他能夠內省自察,能以今日之悟否定昨日之非,自我救贖,走出中共的黑暗泥淖,獲得人格的新生。而且如林雪之說,趙紫陽有善根,雖然歷經中共革命的殘酷血腥歷史,他內心始終保留著人性中善的一面,因而最後能夠在重大歷史關口堅守正義和人道的原則,不惜放棄至高無上的權力,甘願被罷黜做了軟禁之囚。在權力和受難之間,他是可以選擇的,但他放棄了權力,選擇了受難。

權力是最好的春藥,最高權力則是終極春藥。是否能抵抗最高權力的誘惑,這是一個對人性最苛嚴,最難做出選擇的考驗。在中國歷史上,我們看盡對最高權力的無恥爭奪,只看到爭奪失敗的人,還未見過甘願為真為善而自動放棄最高權力的人。中國自古到今,幾乎無人做到,但趙紫陽做到了。因此他在中國歷史上寫下了偉大的一筆。蓋棺論定,趙紫陽是一位歷史偉人。

 


浏览(658) (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蔡詠梅
注册日期: 2017-04-01
访问总量: 158,35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波羅的海三國命邔ο愀鄯磭卜ǹ範
· 民間歷史書寫,四川人懷念趙紫陽
· 參加柏林奧运中国游泳女选手楊秀
· 齐家贞:墨尔本奋战中共希特勒歌
· 英女王的婆婆王储查理斯的祖母葬
· 我的以色列游记《站在橄榄山上》
· 书画册《天安门杀戮》获齐氏文化
分类目录
【菌】
· 波羅的海三國命邔ο愀鄯磭卜ǹ範
· 民間歷史書寫,四川人懷念趙紫陽
· 參加柏林奧运中国游泳女选手楊秀
· 齐家贞:墨尔本奋战中共希特勒歌
· 英女王的婆婆王储查理斯的祖母葬
· 我的以色列游记《站在橄榄山上》
· 书画册《天安门杀戮》获齐氏文化
· 用第三苹眼睛看两面中国 ——读潘
· 中共30年空军孙天勤驾机飞越38线
· 惊闻曹三强牧师被中共判刑七年
存档目录
2020-05-24 - 2020-05-24
2019-11-10 - 2019-11-10
2019-06-02 - 2019-06-02
2018-11-04 - 2018-11-14
2018-10-09 - 2018-10-14
2018-08-22 - 2018-08-26
2018-04-02 - 2018-04-02
2018-03-08 - 2018-03-20
2018-02-01 - 2018-02-01
2018-01-01 - 2018-01-27
2017-12-07 - 2017-12-19
2017-11-06 - 2017-11-06
2017-10-11 - 2017-10-11
2017-09-17 - 2017-09-22
2017-08-01 - 2017-08-19
2017-07-04 - 2017-07-16
2017-06-02 - 2017-06-26
2017-05-03 - 2017-05-31
2017-04-04 - 2017-04-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