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Angerbaby的博客  
整个地球宇宙就是一个生命的绿洲,再现绿洲的风采、风貌、风韵,还原地球原有的纯净自然状。  
https://blog.creaders.net/u/1238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20.生命的保护机制——条件反射 2017-04-18 05:04:30

20.生命的保护机制——条件反射

  什么是条件反射?

  记得那是1980年秋雨绵绵的一天,我正站在张家口地质技校教室内透过紧闭的窗户向外张望,突然一个名叫程洪福的四川同学从窗外恶作剧地向我吐来一口口水,我下意识地倒退了一步,双眼同时在瞬间合闭,我这一连串的动作惹得程洪福同学哈哈大笑,“班长,你的胆子太小了!窗户关着,我能吐到你脸上吗?”他笑着说。

  我说:“我没有意识到窗户是闭着的,你再来一次,我肯定不反应。”我移到窗跟前,心里想着窗户是闭的,他吐不到我身上,任他把血吐出来,我也不理睬。

 “准备好啊!”话音未落,一口口水又向我吐来。

 “哈哈哈,班长你又闭眼睛了。”

  我的眼睛确实在那一刹那闭上了,后来又试了几次,眼睛就是不听指挥,每次口水吐来,眼睛就不由自主地眨巴一下。

  后来学生理学和心理学时才知道,这种不由自主的生理反应就叫条件反射。

  巴甫洛夫为此还进行过一次对狗的实验。每次给狗喂食物时伴以一定的铃声,过了一段时间,当食物还未拿到狗的面前,只是铃声响时,狗的口水就流了出来。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对狗而言,铃声已成了一种进食的信号,已转化为一种条件刺激,狗的心理和生理对这个刺激进行了及时反应,这就是条件反射。

  《三国演义》“煮酒论英雄”章节中曹操给刘备讲了这么一个故事,曹操说:“刚才我看到园中梅树枝头青青的梅子,突然想起去年征讨张锈时,路上缺水,将士长途跋涉,口干舌燥,难以支持。我当时心生一计,用马鞭指着远处大声说:‘前面有梅林!’将士们听了,想起那些极酸的青果,嘴里就生出了口水,便不觉得渴了。”

  曹操将士们一听到梅子就口舌生津,就是条件反射的结果。

  条件反射的例子举不胜举。用手或枝条动一动正在爬行的毛毛虫,毛毛虫就立刻蜷曲成一个圆圈;地震前动物们的异常行为;含羞草受到触击是叶子的卷曲;夜深人静时突然的声响令人的心跳;看见蛇时人肌肉的紧缩;微物进入鼻孔时的打喷嚏;看黄色录象时男性阴茎的勃起,女性阴道内流出润滑液;想起仇人时肌肉紧张,脸发烧;紧张害怕时嘴唇发抖,身体哆嗦;遇到突然攻击时自然的反抗;莫名其妙的眼跳、耳热、心慌、肌肉抖动,等等,等等都是条件反射的结果。

  为什么动植物都会条件反射?无论我们从心理学的角度解释也好,还是从生理结构上解释也罢,除了后天习惯形成的条件反射外,与生具来的本能的条件反射绝对不是动植物自己给自己创造上去的。

  条件反射的作用主要是生命对自我本能的一种保护,是一种下意识的随即快速反应。

  这是谁设计的?谁给生命加上去的?难道不是上帝吗?!

浏览(20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Angerbaby
注册日期: 2017-04-10
访问总量: 69,47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国际大家庭致全球公民的信雪峰
国际大家庭致全球公民的信雪峰
最新发布
· 野生动物为什么不培养自己的医生
· 家的含义是什么 雪峰
· 盲区 雪峰
· 生物基因工程--万魔正在出洞 雪
· 一丝不挂者将与我融为一体 雪峰
· 一切恰好与你相配(雪峰)
· 让心中的神灯照亮黑暗中的道路(
分类目录
【禅院文集】
· 野生动物为什么不培养自己的医生
· 家的含义是什么 雪峰
· 盲区 雪峰
· 生物基因工程--万魔正在出洞 雪
· 一丝不挂者将与我融为一体 雪峰
· 一切恰好与你相配(雪峰)
· 让心中的神灯照亮黑暗中的道路(
· 物种是进化来的吗?
· 生命从水中起源?
· 宇宙的起源是宇宙大爆炸
【雪峰文集】
· 生命禅院不提倡纯素食
· 雪峰式共产主义国际大家庭在泰国
· 我在天堂等你
· 你学会给微信圈朋友点赞了吗
· 逼疯人的风气——一点调查报告
· 让自己的认知大厦全然坍塌/雪峰
· 一路调情向仙岛
· 请看看你是不是你自己
· 做人不要追求公正公平
· 为什么生命禅院里剩下的都是老实
【上帝存在的40个例证】
· 40.人类文明的兴起和衰落
· 39.科学与文明。
· 38.宗教与上帝。
· 35. 神秘的百慕大为何神秘?
· 34.法老的诅咒——神的约束。
· 33.神秘的金字塔昭示着什么?
· 32.天女散花——蒲公英的绝技。
· 31. 动物本能——上帝智慧的显现。
· 30.候鸟迁徙,奥秘在哪?
· 29.小鸡破壳而出。
【生命绿洲生活理念】
· 只有共产主义才能救人类
· 人类社会需要交通指示灯
存档目录
2020-11-01 - 2020-11-11
2020-10-09 - 2020-10-21
2017-04-14 - 2017-04-2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