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袜贩的博客  
我的一间茅草屋  
https://blog.creaders.net/u/123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汤姆和佩顿 2008-01-14 13:32:59

NFL两支开赛以来仅有的未逢败绩的队, 新英格兰爱国者队和印第安那小马队,将于本周日对垒。这将是本年度最令人瞩目的一场常规赛。之所以令人瞩目,不仅是本场比赛将决定那一队能保持不败的金身,更令人关注的则是汤姆-布雷迪和佩顿-曼宁这两位联盟最优秀的四分卫之间的较量。

那么他们两位是如何成为顶尖四分卫的呢?

王子佩顿
佩顿是上帝安排来打四分卫这一位置的。他出生于新奥尔良一个橄榄球世家,父亲阿奇-曼宁是新奥尔良圣徒队著名的四分卫。与汤姆不同,佩顿从小就把父亲当成是偶像,梦想成为大学橄榄球的明星四分卫。但只有在来到纽曼私立中学后,佩顿才开始参加正规的橄榄球比赛。而那时,他的哥哥库伯已是校队的主力四分卫。兄弟俩之间的竞争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最后弟弟取得了主力四分卫,把哥哥挤到了接球员的位置。与大多数谔逵铣錾暮⒆硬煌宥僭谘吧弦彩浅隼喟屋偷模谂β醒У募改曛校诟盖椎难细褚笙拢Х旨俚陀凇癆”。1992年,佩顿打出了校队的纪录:一个赛季30个TD。但是他的哥哥库伯刚被大学录取不久就被诊断出椎管狭窄症,宣布了他的橄榄球梦想的破灭。佩顿给哥哥写了一份长信,告诉他自己的痛苦。从此他把库伯的梦想作为自己努力的动力,在下一年度更创下39个TD的校纪录。高中毕业后,他选择田纳西大学开始了自己辉煌与苦涩并存的大学橄榄球生涯。

佩顿在大学的第一年就抓住机会成为了主力四分卫。那年的赛季开始,田纳西志愿者战绩不佳,并且两位主力四分卫受伤,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教练派上新人佩顿。但佩顿却率领田纳西在余下的赛季中取得7胜1负,并击败佛吉尼亚理工,夺得鳄鱼杯。在之后的三年中,佩顿经常带队打出大反攻,交出极为出色的个人统计数字。但是,也每每输掉重要比赛。在佩顿的第二年,田纳西在上半场30-14领先的情况下,被死对头佛罗里达大学下半场拿下48分而打垮。在96年,佩顿的大三赛季,虽然田纳西取得10-2成绩,但在同佛罗里达大学的较量中,仅上半场就被对手打了个35-0。虽然下半场极力反扑,却仍然是回天无力。在大四时,佩顿本可以跳过而直接进入NFL,并肯定会在第一轮被选中。但是海斯曼奖和全国冠军的诱惑使他毅然回到田纳西大学。那一年。佩顿带领球队打出了多场令人难以置信的比赛。但是,还是过不了死对头佛罗里达大学鳄鱼队(Gators)。而且最后一场在必需赢下内布拉斯加大学才能进军全国冠军的压力下,被对手42-17打爆。

这最后的一年,佩顿在完成传球数,推进码数和踏其当数均创造了学校的纪录,但输掉了两场最关键的比赛,并丢掉了海斯曼奖。

1998年的NFL选秀,佩顿力压华盛顿州大的莱因-力夫,被印第安那小马选为当年的状元,并与球队签下了NFL历史上最高的6年新秀合同。

通常新秀四分卫在第一年至少要坐几场板凳,但小马从第一场开始就让佩顿担当先发。98-99新秀赛季,佩顿交出26TD,28INT,3739码的成绩。但因为联盟最差的防守,小马队以3-13的战绩结束赛季。但是在99年选秀会上,小马第一轮选来了跑锋詹姆斯,和佩顿及哈里森组成了全联盟最令人恐怖的QB-RB-WR进攻铁三角。小马队靠着铁三角的出色表现,打出了13胜3负的战绩,创造了NFL多年来最令人惊奇的大翻身。三人各自打出了傲人的纪录:佩顿传出4135码,26TD, 詹姆斯跑出1553码,13TD, 总码数2139码, 哈里森115次接球,1662码,12TD。但那年的季后赛,漏洞百出的防守使小马不敌当时热得烫手的田纳西泰坦。2000年赛季重复了上一年的故事。01年,情况突然急转直下,由于詹姆斯季中受伤,小马实力大受影响,仅以6胜10负结束。惨淡的成绩导致教练莫拉被炒和邓吉的登台。

邓吉执掌小马兵符,成了小马及佩顿的转折点。小马逐渐变成了联盟中受人敬畏的强队,每年被专家们选为超级杯的热门。02年战绩10-6,03和04年均为12-4。05年更上升到14-2,并且开季后连赢13场,只是被当时拥有LT的充电器中断了连胜纪录。04年赛季,佩顿更创造的单季49个TD的惊人纪录,被人们时时与传奇人物丹-马里诺相比。

但是,常规赛辉煌的球队战绩和亮丽的个人数据,无法掩盖佩顿在关键时刻掉链子的问题。这似乎是他在大学时遗憾的继续。02年季后赛第一轮被喷射机41-0打爆。03年和04年都是被爱国者挡下。05年又被持外卡的钢人在AFC冠军战中在家门口打败。这种关键战中表现不佳的毛病就像甩不掉的尾巴,贯穿于他大学和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但是在06年的AFC冠军战中,在上半场21-6落后的情况下,下半场的佩顿好象脱胎换骨,率领小马展开大反攻终于在比赛快结束时反超,从而第一次在其生涯中,在关键比赛里击败爱国者。佩顿在06-07赛季以夺取超级杯冠军和获得超级杯MVP的胜利,登上了自己生涯的顶峰,终于甩掉了趴在他背上多年的猴子。

灰姑娘汤姆
汤姆出生于加州圣马邱(San Mateo)一个普通人家。从小受父亲的影响,对各种体育活动都非常喜欢,特别是橄榄球和棒球。而他最崇拜的明星是49人队的传奇四分卫蒙大拿,曾多次亲临现场观看49人队的比赛。汤姆小时身体条件并不比周围同龄孩子好,但是他却天生拥有争强好胜,从不放弃的性格和对提高,改进自身能力的悟性。汤姆的高中是在曾经培养出败类棒子的Junipero Serra高中渡过的,在这之前他从未打过真正的橄榄球比赛,但他从替补四分卫做起,一步步努力。最后成为校橄榄球队的主力四分卫。他也同时是校棒球队的捕手。高中毕业时,汤姆被加拿大的蒙特利尔Expo选中为职棒球员。但他选择了从事自己最喜欢的橄榄球,接受了密西根大学的邀请,成为密大橄榄球队的一员。

汤姆的大学橄榄球生涯却并不幸运。他来到密大后,发现自己几乎没有任何上场时间。在他的第一年里,他只能算第三号四分卫。但是他并没有丧失信心,而是花了很大的精力去研究战术手册,并找时间和先发接球员们一起训练。这种训练为他改进传球时机,增加自信心非常有好处。第二年,现在芝加哥熊队的布赖恩-格瑞西成为了密西根大学队的主力四分卫,而汤姆则仍然是第三号四分卫。只是那年的很多场比赛,密大都早早以大比分领先,汤姆才能在垃圾时间得到一些可怜的上场时间。在汤姆的大三时,格瑞西毕业,汤姆通过在训练营的艰苦努力,赢得教练的信任,成为先发四分卫。在渡过前几场的困难后,球队打得越来越好,在最后11场比赛中打出10-1的纪录,并最终赢下Citrus杯。尽管汤姆在大三打得相当不错,但他的替补猪汗衫(Drew Henson)却显露了才华。教练无法确定先发,只好让两人轮流上场。汤姆就是在这样尴尬的情况下迎来了大四赛季。虽然只是部分先发,但汤姆还是表现的相当出色,并在赛季快结束时,重新夺回先发位置,并在橘杯赛上传出四个TD,率队在延长期以35:34击败阿拉巴马大学,夺得橘杯。

职业美足的专家对汤姆的看法比较分歧,在敬业精神,中短传准确性,场上视野方面评价较高。但对他的身体素质,流动性及长传能力评价不佳。更让专家们难以释怀的是汤姆在大学与别人分享先发的经历,因此认为他只具备作配角。刚刚上任的爱国者教练比利奇克似乎从汤姆身上看到一些别人看不倒的东西让他觉得可以赌一下。所以,2000年选秀,汤姆以第六轮,总第199位,被爱国者队选中。

汤姆对能够被职业队选中非常感激,也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他明白自己没有任何放松的本钱。他的新秀赛季,完全是在场边度过的。作为第四号四分卫,汤姆在常规赛只有一次传球成功,得到6码。但汤姆并没有怨天尤人,而是更加刻苦学习和训练。他以谦逊,诚实赢得了当时的主力四分卫布来德索的信任,获得布来德索的很多帮助,两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就像在大学期间一样,他花了大量时间熟悉,牢记手册上的各种战术。甚至每天晚上,他都在自己的公寓里练习在口袋中的移动步法。他在利用所有可利用的机会和时间,为那可能降临的机会做准备。

因为在假期和训练营进步神速,汤姆在01年赛季开始时被提拔为布来德索的第一替补。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第二场对纽约喷射机的比赛里,布来德索被撞伤,汤姆获得了出场的机会。虽然最终没有能挽回落后局面,但汤姆在场上无所畏惧,从容镇定的表现还是让人们看到了希望。第三场是汤姆第一次作为首发出场,巧合的是对手恰好是当时已经名声大噪的佩顿带领的小马队。教练比利奇克制定了以短传和跑攻来掌控进攻时间的战术弥补汤姆经验不足的弱点,以侵略性防守扰乱对手进攻节奏。最后爱国者以44:13大胜小马。这场比赛就此拉开了爱国者-小马,汤姆-佩顿多年精彩对抗的序幕。汤姆以后的故事尽人皆知了。那年,爱国者在超级杯上奇迹般打败被称为史上最伟大的表演的圣路易斯公羊,历史上第一次捧得伦巴第杯。而汤姆凭着在比赛最后的1分17秒在没有暂停的情况下,率队挺进53码,以3分飞狗获胜的表现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超级杯MVP。

在之后的几年里,在汤姆的统帅下,爱国者又两次夺得超级杯。而汤姆也逐渐成长为与佩顿一样的联盟里顶尖四分卫。

佩顿和汤姆
佩顿和汤姆是两种性格不同的人。佩顿是那种才华横溢,灵气十足的人。走到那里都给人以中心的感觉。他有着强烈的表现欲和出色的表演能力,我们在他的多项广告片中已见识过。佩顿在场上场下也显得霸气十足。但是,却有时个人情绪过分外露,喜怒皆形玉色。在事情不顺时有时有推卸责任之嫌。最典型的例子是95年AFC冠军赛输给钢人后,在镜头面前近乎公开指责进攻线保护不力。与踢球员的公开对骂更有点自我降格。

汤姆则是个行事低调的人。场下就像是邻家的大男孩一样,有时还显露一点腼腆。他不太喜欢突出自我,极端缺乏表演能力,口才很一般。据说,被请去拍广告,大部分人几次就成了。但轮到他时,那笨拙的表演把导演的鼻子都气歪了。

橄榄球才能方面,佩顿从中学就是主力四分卫。从中学,大学到职业队,个人前途一路顺风,其才华无人可敌,一直是所在球队的核心。这样的经历给了他强烈的自信心和舍我其谁的霸气。他无论长短球,传球的准确性,传球时机的掌握,对比赛的阅读能力都非常出色。而他最令人佩服的是假跑真传(play action)绝对做的以假乱真,在联盟里无人能比。汤姆在刚开始担任首发四分卫的时候,技术水平在联盟只能算是中上等。他的西岸式短传,在恩师查理-魏斯的调教下,已有蒙大拿的味道。但他的长传时机,准确性及和接球员的默契却不是那么令人印象深刻。近几年经过刻苦的训练,在这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再加上今年引进了几位出色的接球员,现在爱国者在长传威胁性方面不次于联盟的任何队。而汤姆最令人称道的是在关键时刻的稳定发挥,越是重要时候越是镇静,这一点全联盟无人可比。

佩顿以状元身份进入职业队,随即成为队中的核心。但由于当时的小马教练团并非一个出色的团队,佩顿空有一身武艺,却屡屡在关键大赛受挫。直到邓吉的到来,情况才有所好转,终于在进入职业联盟第9年夺下超级杯。而经历坎坷的汤姆在进入职业联盟后却非常幸运,虽然是低位选中,却遇上联盟战术大师比利奇克作为教练及恩师查理-魏斯和名四分卫布来德索的言传身教,在第二年就夺下超级杯和MVP。

人们总是拿佩顿比做丹-马里诺,汤姆比做蒙大拿。现在,佩顿已经超过了马里诺,汤姆能超越蒙大拿的成就吗?

自汤姆进入联盟以来,佩顿和汤姆一共交手9次。前6次均以汤姆胜出,后3场由佩顿赢回。以下是详细比分:
9/30/2001 Patroits vs. Colts: 44-13 Regular
10/21/2001 Patroits @ Colts: 38-17 Regular
11/30/2003 Patroits @ Colts: 38-34 Regular
1/18/2004 Patroits vs. Colts: 24-14 AFC championship
9/9/2004 Patroits vs. Colts: 27-24 Regular opener
1/16/2005 Patroits vs. Colts: 20-3 AFC divisional playoff
11/7/2005 Patroits vs. Colts: 21-40 Regular
11/5/2006 Patroits vs. Colts: 20-27 Regular
1/27/2007 Patroits @ Colts: 34-38 AFC championship

浏览(1387)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袜贩
注册日期: 2008-01-10
访问总量: 74,59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迈向第十七座丰碑
· 汤姆和佩顿
· 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 八十六年的梦想
分类目录
【Old post】
· 汤姆和佩顿
· 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 八十六年的梦想
【Latest Post】
· 迈向第十七座丰碑
存档目录
2008-06-18 - 2008-06-18
2008-01-10 - 2008-01-1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