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熊熊窝的博客  
分享一片宁静的天空,追求一个干净的世界。  
https://blog.creaders.net/u/1251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我的婆婆 2017-05-15 10:48:12


     我的婆婆,河南许昌人氏,从小家境贫寒,没有上过一天学、读过一天书。打小卖予一黎姓夫妇为女,因黄河泛滥,民不聊生,逃荒到了陕西西安。艰难度日,后经熟人介绍,嫁给了公公。

      我的公公,山东德州人氏,自小父母双亡,栖身寺庙,为寺庙磨香油、卖香油为生。十来岁时由一远房大爷带至陕西,在西安德安大药房当学徒,聪明勤奋,努力好学,全靠自学认识很多字,竟考取了药剂师执照, 经人介绍和婆婆结为了伴侣。随后参军到了部队。

       他们是世上最最平凡的老百姓,具有世上最淳朴的善良本质和最平和的心态。

       结婚前母亲再三告诫我,千错万错不能挑婆婆的错。和谁呕气也不能和婆婆呕气,和婆婆斗气就是与他们全家为敌。让先生为难,就是自掘坟墓。母亲的一席话让我颇为紧张,让我对婚姻产生了些许的恐惧。因为我知道,愚笨的我绝对不会是个好媳妇。笑面虎一直安慰我,没关系有我呢!他们都听我的!

      婚后不久,一天我下班回家,看到婆婆脸色阴沉!我刚和婆婆打完招呼,就被先生暗地里一把拉进了房间,他悄悄地告诉我,妈妈不高兴了。我悄悄地问:“怎么啦!”

      “因为你两天都没给我洗衣服了。”

       我有点委屈地看着他说:“你知道,我这二天身体不舒服。”

      “我给妈妈解释了。”

       我委屈的眼泪立刻溢满了眼框。

       婆婆在客厅叫我们吃饭了。我赶紧擦掉眼泪,照照镜子,红红的眼睛怎么都遮掩不了!我慌了,拉着笑面虎说:这怎么办?他微微一笑:“没事,我带你出去吃,带你去吃好吃的。”

       我为难了:“这怎么可以,妈妈把饭都做好了。”

       “没事,你听我的。”

       先生悄悄地领着我出门,到了门口才回过头来喊了一嗓子:“妈,我约了同学有事要说,你们吃吧!我们出去了!”

       婆婆追了出来:“饭都盛好了!吃完饭再去吧!”

       先生拉着我头也不回地说:“已经晚了,来不及了。”


       那天先生带我去了一家餐厅,点了一个鱿鱼海参,三十多块人民币,半个多月的工资呀!那时我们一个月的工资才五十八块五呀!我心疼了,不行、不行太贵了。他说没事,今天教师节发奖金了!对呀!他的话提醒了我,一摸口袋也掏出了三十块钱,高兴地说我今天也发了三十块!今天是我们俩的节日,吃完了还能剩二十几。俩人又开心地偷偷乐了。

      那是我第一次吃鱿鱼海参,觉着好奢侈!

      开开心心地吃饱了!先生问我开心了吗?我拍拍肚子:“开心了!回家洗衣服去!”

      回到家里,我赶紧去洗衣服,但脏衣服不见了,先生轻轻的拽了拽我的袖子,给我使了个眼神。我一看,衣服已经洗好晾在外面的阳台上了,婆婆已经洗了!我赶紧看了一眼婆婆,只见婆婆和公公正在看电视,脸上满是轻松的笑容,云开雾散。我悬着的一颗心放下了。

       二年后,我们的儿子出生了!婆婆事先准备好了一切生产所需用品,甚至卫生巾都帮我准备的充充足足。无需我操任何心。跑前跑后高兴地、不知疲倦地照顾着我!晚上怕我休息不好,把儿子抱走和她们一起睡。孩子的吃、穿、用、度,我几乎没有操过心,全是婆婆一手安排。尿布也从没有洗过一片,笑面虎也只象征性地洗过一片,全是婆婆亲手洗的。

      那些年,在婆婆的鼎力支持下,我努力地工作着,时常拿回来一个小红本,奖品,奖金我都送给婆婆。军功章的一半属于婆婆。婆婆脸上乐开了花!

      一次,婆婆生病住院。一个病房里住了八个婆婆。我带着婆婆去做各种检查,做完胃镜回来,一群婆婆关心地围过来,七嘴八舌地说:“还是女儿好吧!陪你上上下下的跑!儿媳妇才不会这样呢!”

       婆婆不屑地瞥了她们一眼,骄傲的大声说:“这是我儿媳妇。你们这些老太太,天天在这儿编排儿媳妇的不是。咱们谁沒当过人家的儿媳妇,你们的女儿不也是人家的儿媳妇?天天被婆婆念叨你们的女儿不好,你们心里不难受?再好的媳妇也要被编排坏了。我有三个女儿,都是人家的儿媳妇,我就不喜欢听婆婆说媳妇的不是!”

      婆婆的一席话,令我刮目相看,肃然起敬。一个没有读过书、上过学的婆婆,竟如此深明大义,用最朴素的语言,道出了人间最朴实的情感。


      婚后一直和婆婆,公公住在一个屋檐下。共同生活了十多年,我几乎没有下过厨,真正是饭来张口。一对善良的老人的确从未为难过我,对我比对他们的女儿还要好!却是我给他们添了些许的烦恼。婆婆的工作领域我从不渉足,帮忙可以,但吃什么,怎么吃一律婆婆说了算。家里生活上的大事小事全由婆婆作主,我从不插嘴,婆婆也从未征求过我的意见。婆婆也从不干渉我们的事,给予我们完全的自由。我也落的个逍遥自在。

      诚实地讲我不是一个好媳妇,唯一的优点是知足,感恩,爱偷懒。刚好和婆婆互䃼。婆婆是施、我是受。我和婆婆就像是天平的两端,在各自的位置上满足着,她不过汉界,我不越楚河。虽未刻意保持距离,保持平衡,也时常上下浮动,却从未失过重,一直安全地平衡着。婆婆和公公相敬如宾,十几年从未见婆婆和公公呕过气、闹过矛盾。

   每次回国,给婆婆、公公一些零用钱表示微薄的孝心,却回回被他们悄悄地塞进行李箱里又带了回来。让人唏嘘不已!

       先生曾问婆婆和公公,愿不愿意移民北美和我们一起生活。他们想了又想,最后摇了摇头!我们不习惯这里,我们还是喜欢干休所的生活,有那么多的老朋友,可以聊聊天,下下棋,跳跳舞。他们的理由让人不忍反驳。我们心里明白,善良的老人是不愿意给我们添麻烦!尽管这里有他们心爱的孙子们,有他们唯一的三代单传的儿子!

   婆婆和公公如今都已分别是86岁、88岁的老人了,还坚持自己照顾自己的起居,不愿给任何一个儿女添麻烦!


  

       我非常感激公公、婆婆对我们的关心和照料。感激带给我最单纯的快乐和幸福。

2016-09-17-15


浏览(2141) (22)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熊熊窝 回复 七分儿 留言时间:2017-05-17 18:11:22

谢谢你的评论。不是我识理,是我的运气好!

回复 | 0
作者:七分儿 留言时间:2017-05-17 10:49:57

欣赏好文,熊熊真是一个识理的女子,好婆婆遇上好媳妇儿,赞一个

回复 | 1
作者:熊熊窝 回复 芨芨草 留言时间:2017-05-15 22:32:23

谢谢大v鼓励。人道七十古来稀,本熊不敢奢望。故本熊熊自打出生起就努力往六十奔,只求不要半道折腰。米脂婆姨是本熊的偶像。

回复 | 0
作者:芨芨草 留言时间:2017-05-15 20:57:56

熊熊博主上大学时赶上了对越自卫战。掰着手指头帮熊熊算算岁数,也是奔六十去的人了。刚开博客,看来是忙过了,有闲暇时间了。几篇文章不含烟火气,娓娓道来,满满的生活气息。继续努力。

熊熊是米脂婆姨?

回复 | 0
作者:熊熊窝 回复 水晶 留言时间:2017-05-15 20:49:55

谢谢欣赏!

回复 | 0
作者:水晶 留言时间:2017-05-15 18:40:52

好文!真诚和朴实

回复 | 2
作者:熊熊窝 回复 雨斤 留言时间:2017-05-15 13:25:51

谢谢大文人的点评。感谢百忙中阅读拙文。我是陕西人。

回复 | 0
作者:雨斤 留言时间:2017-05-15 12:27:08

看了你这博客名字,还以为是个男的。再看博文的标题,挺诱人的,于是就进来瞅瞅。我读博文,如果三句话不贴题目,抬脚就走。居然把你的这篇,一字不拉的读完了。原来也是个老陕,或者至少是咱老陕的媳妇儿。

读后感,两句话:你是个有教养的女人,你先生是个有福气的男人。

回复 | 1
我的名片
熊熊窝
注册日期: 2017-05-10
访问总量: 67,10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来到熊熊窝
最新发布
· 旅游小记
· 寒梅的故事 (二十一)
· 寒梅的故事 (二十)
· 寒梅的故事 (十九)
· 寒梅的故事 (十八)
· 寒梅的故事 (十七)
· 寒梅的故事 (十六)
友好链接
· 自然:自然的博客
· 芨芨草:芨芨草的博客
· 安雅云:安雅云的博客
· 万湖小舟1:万湖小舟
分类目录
【家长里短】
· 一件小事
· 风风雨雨二十九
· V姐
· 我的朋友--- Catherine
· 我的婆婆
· 搬家的日子
· 重返校园
【地久天长】
· 梦回故乡
· 请给我一支白玫瑰
· 一段青涩的回忆-----口哨曲《小
· 我儿时的朋友:德国鬼子
· 针线包
【游山玩水】
· 旅游小记
· 锡安国家公园游
【家常小菜】
【小说原创】
· 寒梅的故事 (二十一)
· 寒梅的故事 (二十)
· 寒梅的故事 (十九)
· 寒梅的故事 (十八)
· 寒梅的故事 (十七)
· 寒梅的故事 (十六)
· 寒梅的故事 (十五)
· 寒梅的故事 (十四)
· 寒梅的故事 (十三)
· 寒梅的故事 (十二)
【杂文随笔】
· 妈妈留给我一首歌
· 玩微信的日子
存档目录
2021-11-21 - 2021-11-21
2018-03-02 - 2018-03-16
2018-02-07 - 2018-02-24
2018-01-01 - 2018-01-14
2017-12-01 - 2017-12-20
2017-11-24 - 2017-11-28
2017-07-06 - 2017-07-06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11 - 2017-05-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