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熊熊窝的博客  
分享一片宁静的天空,追求一个干净的世界。  
https://blog.creaders.net/u/1251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青春的相遇 (八)有心栽花 2017-06-27 10:12:00



     阿珍低着头慢慢地吃着。阿宣的话,让阿珍想起了童年的一些往事。

     阿珍出生在一个封建大家庭,父亲兄妹九人,都是老一辈的知识分子。奶奶常挂在嘴边上的话是:"给孩子们一个好心,不要给孩子们一个好脸”;“男娃放屁骑在马上夸,女娃放屁拉到门后面杀。”所以在奶奶家是极拘束的,真的是规规矩矩的。对于长辈,阿珍更多的是畏惧,阿珍几乎记不起来长辈们脸上曾有过笑容。在众多英俊、漂亮的堂兄妹中,阿珍就是个病秧秧的丑小鸭。从小就让两个骄傲的姐姐沒少奚落、嘲笑。一丁点自信都没有 ,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极自卑、极胆怯。

     有一次过年,一群堂兄妹,大大小小十几个人,去动物园玩,人多又乱,阿珍又贪玩。居然把阿珍丢了都没人发觉。吃晚饭的时候,长辈们点人头才发现阿珍不见了。阿珍那个时候还很小,应该是8、9岁的年纪吧!孤零零的一个人站在动物园门口,也不敢乱跑,生怕他们找不到她。望眼欲穿地终于等到小叔叔带着两个堂哥哥,火急火燎地来找她。阿珍强忍着眼泪不敢哭,还硬挤出个“笑容”来,以表示她不害怕、不介意。

     从此阿珍寻找各种借口:肚子疼、头晕、胃不舒服等等,再也不肯跟他们一起出去了。这让阿珍适应了、习惯了被忽略,被冷落。从而学会了独自享受一个人的孤寂世界。那一个人寂静的世界也慢慢变成了阿珍心中的“桃花源”。

      小时候,在外面受了委屈不敢回家讲。阿珍真希望有一个哥哥,让自己在外面不再害怕。看到同学的大哥哥真的好生羡慕。这个情结原以为随着时间的流逝,已经尘封在心底里了。可是那天竟又被阿宣就这样不经意地牵了出来,心里隐隐地有些作痛⋯⋯。

      “咚、咚、咚”、 阿宣轻轻地敲了敲桌子,把阿珍从沉思中唤醒了。阿珍不好意思地笑了笑。看到他已经吃完了就连忙说:“噢吃完了,吃完了我们走吧!”

      来到大街上,阿珍问他:“去大雁塔吗?还有时间。”

      他心满意足地说:“今天看了碑林,太过瘾了。大雁塔沒什么东西,就是一个空壳子。不去也罢,我们随便走走吧!”

      “那好吧!走走吧!”

      阿珍他们就在街上散开了歩,阿珍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就随便找了个话题:“日语好学吗”?

      “好学,不难。你想学吗?我可以教你。”他很耐心地说。

     "我太笨了,没有语言天赋”。阿珍轻轻地摇了摇头,对他笑了笑。

      他清了清嗓子,抑扬顿挫地用日语轻轻地念了一首小诗。这是阿珍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听现场实况真人版的日语直播。

      他的诗让阿珍觉得日语的语调很好听,阿珍脑海里浮现出了白居易巜琵琶行》里的诗句:“大弦嘈嘈如急雨 ,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 大珠小珠落玉盘”。一个个的日文叮叮咚咚地,从他嘴里强弱有序圆润地蹦出来,真真的恰似那,大大小小的珍珠,叮叮咚咚地落到了一个美丽的玉盘里。悦耳动听。

     日文的片甲名,也让阿珍觉得很活泼、顽皮、可爱。像小朋友的动画片。不象汉字,一付规规矩矩,正襟危坐的样子。


      马路上,不知是从那家商铺的录音机里,飘过来一首苏芮的歌《请跟我来》。


            我踏着不变的步伐

            是为了配合你到来

            在慌张迟疑的时候

            请跟我来 ⋯⋯    


     这是一首阿珍很喜欢的歌,阿珍不再说话,静静的听着。他也静静的听着。音乐结束了。阿珍舒了一口气,抬起了头。

     他轻轻地回过头来,温和地对阿珍说:“来吧!请跟我来!”

     阿珍疑惑地望着他,不解地问:“你想去那里?”

     他看阿珍不解的样子,笑着停顿了一下。认真地对阿珍说:“跟我去日本吧!去陪读。”

     去日本?去陪读?他的话吓阿珍一跳,半天回不过神来!心想到底是留洋的,这么会开玩笑,开起玩笑来也是国际性的!就不再说话了。

     过了一会他又试探性地问了一句:“你愿意跟我走吗?”

     阿珍迟疑了一下说:“你真会开玩笑。”

     他笑了。用温柔的目光望着阿珍,缓缓的说:“其实这次我来这里,是专程为一件事而来的。姑姑告诉我,有位她从小就看着长大的小姑娘,就要有男朋友了,我再不回来就要错过了”。

     阿珍惊讶地望着他,忽然反应过来了。为什么昨天母亲一天都那么开心,为什么做晚饭时多炒了两个菜,为什么今天一大早就催着她和阿宣出门,为什么阿宣对阿珍的过去了如指掌。而此时此刻,阿珍和阿宣,这两个世界的人,能面对面的相遇在古城的街头,不是偶然而是李阿姨和母亲精心的安排。两位长辈的良苦用心让阿珍心里涌过一股暖流。

     可是面对阿宣真诚的目光,阿珍该如何回答他呢?事情来的如此突然,阿珍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这该怎么办呢?



浏览(772) (5)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熊熊窝 回复 luotuo7 留言时间:2017-09-20 13:42:05

我没有找到办法,过了两天自动好了。

回复 | 0
作者:luotuo7 留言时间:2017-09-16 07:09:38

你好,写得很好!

看到你技术支持上的提问,你发博客,自己能看到,别人看不到。你最后是怎么解决的?我也遇到同样问题。谢谢。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熊熊窝
注册日期: 2017-05-10
访问总量: 67,03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来到熊熊窝
最新发布
· 旅游小记
· 寒梅的故事 (二十一)
· 寒梅的故事 (二十)
· 寒梅的故事 (十九)
· 寒梅的故事 (十八)
· 寒梅的故事 (十七)
· 寒梅的故事 (十六)
友好链接
· 自然:自然的博客
· 芨芨草:芨芨草的博客
· 安雅云:安雅云的博客
· 万湖小舟1:万湖小舟
分类目录
【家长里短】
· 一件小事
· 风风雨雨二十九
· V姐
· 我的朋友--- Catherine
· 我的婆婆
· 搬家的日子
· 重返校园
【地久天长】
· 梦回故乡
· 请给我一支白玫瑰
· 一段青涩的回忆-----口哨曲《小
· 我儿时的朋友:德国鬼子
· 针线包
【游山玩水】
· 旅游小记
· 锡安国家公园游
【家常小菜】
【小说原创】
· 寒梅的故事 (二十一)
· 寒梅的故事 (二十)
· 寒梅的故事 (十九)
· 寒梅的故事 (十八)
· 寒梅的故事 (十七)
· 寒梅的故事 (十六)
· 寒梅的故事 (十五)
· 寒梅的故事 (十四)
· 寒梅的故事 (十三)
· 寒梅的故事 (十二)
【杂文随笔】
· 妈妈留给我一首歌
· 玩微信的日子
存档目录
2021-11-21 - 2021-11-21
2018-03-02 - 2018-03-16
2018-02-07 - 2018-02-24
2018-01-01 - 2018-01-14
2017-12-01 - 2017-12-20
2017-11-24 - 2017-11-28
2017-07-06 - 2017-07-06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11 - 2017-05-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