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熊熊窝的博客  
分享一片宁静的天空,追求一个干净的世界。  
https://blog.creaders.net/u/1251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青春的相遇 (十)挪威森林 2017-07-06 08:54:29

 

《挪威的森林》

         村上春树

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

也许我们从来不曾去过,

但他一直在那里,总会在那里。

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在相逢。

既使是你最心爱的人,

心中都会有一片你没有办法到达的森林。

 

      婚后,阿珍和先生写了一个感谢的便笺,连同一张结婚照托李阿姨转交给阿宣。以表达她们心中的感谢。

      不久她们也收到阿宣夫妇的结婚照和贺笺。照片上一双天成的佳偶,郎才女貌,新娘是位江南女子,温婉柔美。阿珍在心里默默地,真诚的祝福着他们。

      接着,阿宣有了一双聪明伶俐的儿女;不久,阿珍也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

      一次,阿珍收到了阿宣儿子上小学的照片,非常可爱的一个小男生。阿珍和先生谈论着阿宣,谈论着阿宣的小公子,谈论着李阿姨⋯⋯。

     儿子那时还小,跑过来好奇地看着照片问阿珍:“妈妈这是谁,这是在哪里⋯⋯。”

     阿珍看着儿子,弯下腰指给他看:“这是一位叔叔,妈妈的好朋友,象哥哥一样的好朋友。这是他的太太,这是他的儿子,他们现在居住在日本,因为这位叔叔现在在日本工作。”

       阿珍笑着问儿子:“这位叔叔帅不帅?”

       “帅,比爸爸帅。”儿子稚气地回答。

       先生听到了,跑过来凑热闹说:“那有我帅,你看爸爸多帅。”边说边一手插腰,一手捋着下巴。板着面孔作了个自以为很酷的动作。阿珍和儿子看着他滑稽的样子笑翻了天。

      先生得意地对儿子说:“这个叔叔,曾经是你李奶奶给你妈介绍过的对象,想把你妈带到日本去。可惜他晚了一步!”

      儿子兴奋地抱着阿珍,摇着阿珍说:“妈妈、妈妈你为什么不去?你为什么不去?”

       阿珍狡稽地看了一眼先生,开心地问儿子:“为什么妈妈要去呢?”

       儿子天真地说:“你要是去了,我也会在日本了。”

      “啪”的一声,儿子的小屁股上挨了先生温柔的一巴掌:“你这个小子,你妈要是走了,那还有你呀!”

      “ 啍!”儿子不服气地瞪着先生,撅着小嘴说:“我是我妈生的,和你有什么关系,我妈在哪,我就在哪!”

      先生乐了,哈哈哈地笑着,一把抱起儿子,举的高高的。开心地说:“和我没关系!和我没关系你为什么长的这么像我!”

       儿子困惑地叫着:“妈妈!妈妈!”伸出一双手臂够着阿珍。

       阿珍抱过儿子,看着儿子纯真的小脸,一家人开心地哈哈大笑了……。

 

      就这样,阿珍和阿宣彼此祝福着,交换着照片,分享着彼此的快乐、孩子的成长,每每得知彼此的信息都感到非常的欣慰。这种感觉很美好,真想就这样持续下去,祝福着彼此,分享着彼此的幸福和快乐!

 

 

       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灾难,彻底粉碎了阿珍心中的这份美好!

 

       一九九五年一月十七日。日本阪神地区,当地时间清晨5点46分,一埸里氏7·2级的强烈大地震袭击了日本阪神地区⋯⋯。

      随即传来了阿宣夫妇及一双可爱的儿女,在大地震中罹难的噩耗⋯⋯⋯。

      李阿姨的精神挎了,阿宣一一这个世界上李阿姨仅剩的、唯一的亲人,就这样无声无息地离开她而去了!人一夜之间老了许多,拉着阿珍的手不停地念叨着说:“幸亏呀!幸亏阿宣当年没有带你走,幸亏没有啊!不然我该如何面对你的母亲?⋯⋯”面对李阿姨的后怕、悲伤和自责,阿珍心如刀绞,无言以对。

      母亲叮嘱阿珍,有空就去多陪陪李阿姨。于是阿珍有空就去陪伴李阿姨。在陪伴李阿姨的日子里,阿珍知道了阿宣的身世,也撕开了阿珍心上的一道伤疤。

      阿宣的爷爷是国民党部队里的一名军医,去了台湾,没了音信。他的父母感情笃深,在一所大学作教授。那一年,阿宣5岁,那埸红色风暴卷走了他的父亲,母亲把年幼的阿宣交给了外婆,静静的处理完阿宣父亲的后亊,终于不堪重负、悲伤、绝望。仅仅过了三天,就追随阿宣的父亲而去了。

      从此阿宣就和外婆相依为命了,成了外婆的精神支柱和希望。

      当李阿姨得知此事,已是一月有余。手捧着哥哥的遗书,泪如雨下,心如刀割⋯⋯。

      不几天,阿珍的父亲也没能逃过这場赤色的浪潮也被无情地冲走了。当时阿珍的母亲被派去农村搞社教不在家,一个星期回来一天。

      李阿姨说那是一个初秋的清晨,年仅三岁多的阿珍被一群人从家里赶了出来,穿着单薄的睡衣,睁着一双惊恐的大眼睛,紧紧抿着嘴,不让眼眶里的泪珠掉下来,赤着脚站在楼门洞前的微风里,瑟瑟发抖......。

      看到这一幕,李阿姨不顾一切地把阿珍抱在怀里,阿珍一双冰凉的小手环绕着李阿姨的脖颈。把头埋在她的肩膀上,再也不肯抬起来了,无声的泪水迅速打湿了她的肩头⋯⋯。

     李阿姨哽咽地说:“当时我的心都碎了,就这样把你抱回了家,心里仿佛抱着我那可怜的阿宣。从此和你,和你母亲结下了不解之缘。每每看到你,就好像看到了我那可怜的阿宣;看到你流泪,就仿佛听到了阿宣夜深人静时的抽泣声⋯⋯。”

      阿姨的话让阿珍泣不成声,不能自已……。

     “上次阿宣的来到,其实我没有给他说什么,只是告诉了他你的身世,他没有问你的学历、身高、长相,什么都没有问,就决定要来见你。我知道这是一颗受伤害的心对另一颗受伤害的心,能相互依偎,相互温存的渴望……。”

      阿珍悲从中来,终于忍不住伏在桌子上失声痛哭了⋯⋯。

      阿珍好想好想对阿宣再说一声:对不起!再说一声:谢谢你!!



      阿宣,对阿珍本是一个美好的相遇而已。只因他的突然离世,让阿珍不堪回首。让阿珍真正了解了阿宣,认识了阿宣,让阿珍知道这世上竟曾有过一颗能读懂她的心,一颗和自己一样伤痕累累的心与她擦肩而过,失之交臂。

      阿珍打开了心扉,把他从记忆里,小心翼翼地移到了心里。珍藏在阿珍心中的那片森林里⋯⋯。       

      阿珍很感激、很珍惜这份情感,因为它让阿珍懂得了很多。

                                一一一完一一一



浏览(1093) (4)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熊熊窝 回复 万湖小舟1 留言时间:2017-07-06 19:58:53

谢谢你的鼓励。更谢谢你的意见,很有道理。只是那时太傻,太胆小太拘谨,太草率。我会认真考虑你的意见和建议!

再一次感谢你的评论,给我很大的鼓励,刚开始写,没有经验,你的意见对我太重要了!

回复 | 0
作者:万湖小舟1 留言时间:2017-07-06 18:52:08

谢谢分享青春往事和回忆。甜蜜中有苦涩,完美中有遗憾。正如古人所说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写得不错。

对这个系列的文章有一点小意见供参考。我觉得该出现高潮的一段章节没有出现。而缺失的这一段正是读者很想知道,“笑面虎”是如何获得作者的芳心,可以让作者一诺千金的。作者应该多下笔在“笑面虎”的优点上面,交往中的点点滴滴,从细微处看大局。如果仅仅是因为同情“笑面虎”的病,就一定终身,文章的“温情”就有些唐突。也让阿宣和闺蜜出现的章节没有起到太多的锦上添花的作用。当然这都是我这个读者的个人意见。

总体上对作者的写作鼓掌,期待更多好文章。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熊熊窝
注册日期: 2017-05-10
访问总量: 67,03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来到熊熊窝
最新发布
· 旅游小记
· 寒梅的故事 (二十一)
· 寒梅的故事 (二十)
· 寒梅的故事 (十九)
· 寒梅的故事 (十八)
· 寒梅的故事 (十七)
· 寒梅的故事 (十六)
友好链接
· 自然:自然的博客
· 芨芨草:芨芨草的博客
· 安雅云:安雅云的博客
· 万湖小舟1:万湖小舟
分类目录
【家长里短】
· 一件小事
· 风风雨雨二十九
· V姐
· 我的朋友--- Catherine
· 我的婆婆
· 搬家的日子
· 重返校园
【地久天长】
· 梦回故乡
· 请给我一支白玫瑰
· 一段青涩的回忆-----口哨曲《小
· 我儿时的朋友:德国鬼子
· 针线包
【游山玩水】
· 旅游小记
· 锡安国家公园游
【家常小菜】
【小说原创】
· 寒梅的故事 (二十一)
· 寒梅的故事 (二十)
· 寒梅的故事 (十九)
· 寒梅的故事 (十八)
· 寒梅的故事 (十七)
· 寒梅的故事 (十六)
· 寒梅的故事 (十五)
· 寒梅的故事 (十四)
· 寒梅的故事 (十三)
· 寒梅的故事 (十二)
【杂文随笔】
· 妈妈留给我一首歌
· 玩微信的日子
存档目录
2021-11-21 - 2021-11-21
2018-03-02 - 2018-03-16
2018-02-07 - 2018-02-24
2018-01-01 - 2018-01-14
2017-12-01 - 2017-12-20
2017-11-24 - 2017-11-28
2017-07-06 - 2017-07-06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11 - 2017-05-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