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梦阮  
tongfengqian  
网络日志正文
两个生日问题 2019-12-30 14:52:23

生日问题二

问题一:

在一次有50位客人的生日聚会上,出现至少有两人同一天生日(即同月同日,年不必相同)的概率是多少?

首先,当只有1个人时,概率为0%;当人数大于365时,根据鸽子笼原理,概率是100%。于是,在1到365这个区间内,我们直觉地认为,对应的概率是线性地从0%增长到100%。哪怕不线性,也不会陡峭得太离谱。所以对于50人来说,该概率应该在50/365,即七分之一左右。但事实上,这条曲线的增长劲头却是十分可怕。

图中p(n) = n个人中至少有两人同一天生日的概率

2139__400x_575px-birthday_paradoxsvg.png

绿色的曲线,就是在不同的人数时,对应的存在相同生日的概率。它就像坐了直升机一样迅猛窜升,在50人时就已相当接近100%,与我们想象中的线性曲线有天壤之别。事实上,p(57) = 100%。如果把问题一,稍作改动,就能得到启发。

问题二:

在一次有50位客人(你是其中之一)的聚会上,至少有一人与你同一天生日(即同月同日,年不必相同)的概率有多大?

上图中q(n) = n个人(你是其中之一)里至少有一人和你同一天生日的概率。

同样地,我们把概率曲线描出来(即上图蓝色线),可以看到,它是十分平缓的。所以生日悖论的本质就是,随着集合里元素的增多,出现重复元素的概率会以惊人速度增长,而我们的直觉常常低估了它增长的速度。

独家原创,版权所有。未经作者同意,请勿转载。

参考文献:

[1] Paul Halmos.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Paul_Halmos

[2] Birthday Problem.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Birthday_Paradox

[3] M. Klamkin and D. Newman Extensions of the Birthday Surprise, 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Theory 3, 279–282. 1967

[4] D. Bloom. A Birthday Problem, American Mathematical Monthly 80, 1141–1142. 1973

[5] D. E. Knuth; The Art of Computer Programming. Vol. 3, Addison-Wesley, 1973

[6] Toobaz. Image. http://zh.wikipedia.org/wiki/File:Birthday_paradox.svg


浏览(387)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梦阮
注册日期: 2017-05-23
访问总量: 20,42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2021年7月2-5日
· 2021年6月16日
· 11月23日
· 5月11日
· 5月7日
· Bird
· 打油诗
友好链接
· 万维博客服务:万维博客服务公告
· 雨斤:雨斤的博客
分类目录
【诗词】
· 2021年6月16日
· 5月11日
· 打油诗
· 五律
· 破阵子
【哲学】
· 怪不得牛顿晚年去干这事儿
【物理】
· 凡事不可细究的物理学原理
【数学】
· 测不准原理的数学版本
· 两个生日问题
【趣闻杂谈】
· 2021年7月2-5日
· 11月23日
· 5月7日
· Bird
· 2月3日
· 诌议人的名字
· 唱坛真人秀
存档目录
2021-07-04 - 2021-07-04
2021-06-25 - 2021-06-25
2020-12-07 - 2020-12-07
2020-05-11 - 2020-05-11
2020-03-02 - 2020-03-18
2020-02-11 - 2020-02-25
2020-01-02 - 2020-01-24
2019-12-30 - 2019-12-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