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梦阮  
tongfengqian  
网络日志正文
怪不得牛顿晚年去干这事儿 2020-01-02 14:51:17

灯下漫笔

---一个人的思考

梦阮

曾经看到这么一句话:“物理的尽头是数学,数学的尽头是哲学,哲学的尽头是神学!”怪不得牛顿晚年全身心地投入到了神学的研究。

这个意思也可以换一种方式来表达(以下“应用”、“实用”二字可以互换):

人类知识的顶端,是神学,或称宗教;

应用宗教学,就是哲学;

    或:哲学,其实就是实用宗教学;

应用哲学,就是数学;

    或:数学,其实就是应用哲学;

应用数学,就是物理学;

    或:物理,其实就是应用数学;

应用物理学,就是化学;

    或:化学,其实就是应用物理;

应用化学,就是生物学;

    或:生物,其实就是应用化学;

应用生物学,就是医学;

    或:医学,其实就是应用生物学;

应用医学,就是文学;

    或:文学,其实就是应用医学;

应用文学,就是宗教;

    或:宗教,其实就是应用文学。

转了一圈,又回来了。

独家原创,版权所有。未经作者同意,请勿转载。


浏览(1350) (5)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20-01-03 17:13:03

你这里引用的这句话其实很离谱。

物理的尽头是哲学,这才是事实可以证明的。你是无法用数学解释物理现象的,但你可以用数学无限接近解释物理。

哲学解决两个人类思维基本问题,世界(或者事物)是什么?用什么方法认知世界(或者事物),就是所谓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问题。

任何一门哲学都是关于这两个问题。

而物理是关于发现,通过发现更好认识世界,那么哲学就是物理的必不可少的基础,读书到了物理学博士的地步,首先必须成为哲学家,或者如今常说的具有哲学思维能力的人才有可能出成果。

当年的夸克被发现者称为”毛粒子“,就是为了给毛的哲学思维credit。

数学可以用来描述客观世界,在限定前提下,任何东西都可以用数学描述,但这个”限定前提“的概念也局限了数学描述的精确度。

另一个概念就是任何一门宗教,哪怕是个邪教,都是一个哲学体系,也是关于哲学的两个基本问题。

所以科学脱胎于宗教,宗教为了证明与上帝的关系而研究星相学,是天文科学的开始,也是其他科学的起点。

但科学的方法论的概念是与宗教格格不入的,也就是尽管科学脱胎于宗教,但最终超越了宗教的局限。

不论科学还是宗教,都是探讨未知,只不过用的方法不同,得出的结果也就不同。对于未知,如果现有的方法做不到发现结论的地步时,不过就是两种出路,一种是继续做下去,一种是放弃,放弃意味着承认有未知永远不可能解释,宗教或者上帝就是一条出路(就是第一因,科学不承认第一因)。但宗教与上帝不是一回事,很多科学家相信上帝,不信宗教,而且上帝也不是宗教的上帝的概念,而是蚂蚁理论的上帝。

牛顿在晚年是非常堕落的,甚至用假名发表支持自己观点的文章,显得有人附和的样子,并利用自己当时的权力阻止对这类事情的调查。

回复 | 0
作者:梦阮 回复 汉卿 留言时间:2020-01-03 09:53:41

“那是他个人的尽头,不是物理学的尽头。”

同意。但,理论物理几乎就是应用数学。

又怎么解释,很多没有受最基本教育的人们,一开始就热衷于你说的“人类知识的顶端”的呢?

这个么,宗教是不是人类知识顶端,和喜欢宗教的人的文化程度,是两码事。

不能因为三岁小孩怀里抱着个高级仪器,就说那部仪器不高级。

回复 | 0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20-01-03 09:27:36

仅因为他老年时,手头上已经没有“工具”可用了,脑子也僵硬了。那是他个人的尽头,不是物理学的尽头。

要不,怎么解释后来出现的物理学家?

“人类知识的顶端,是神学,或称宗教;”

又怎么解释,很多没有受最基本教育的人们,一开始就热衷于你说的“人类知识的顶端”的呢?

回复 | 0
作者:梦阮 回复 明小天 留言时间:2020-01-02 22:39:48

呵呵,确实有些牵强。

文学的小说和诗歌 ,不是号称是心灵的安慰剂,精神的止疼药么。

鲁迅说他当年在仙台医学院决定弃医从文,不就是为了医治国人的灵魂上的疾苦。

回复 | 0
作者:明小天 留言时间:2020-01-02 21:05:34

很有想象力。只是应用医学很难扯到文学。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梦阮
注册日期: 2017-05-23
访问总量: 20,42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2021年7月2-5日
· 2021年6月16日
· 11月23日
· 5月11日
· 5月7日
· Bird
· 打油诗
友好链接
· 万维博客服务:万维博客服务公告
· 雨斤:雨斤的博客
分类目录
【诗词】
· 2021年6月16日
· 5月11日
· 打油诗
· 五律
· 破阵子
【哲学】
· 怪不得牛顿晚年去干这事儿
【物理】
· 凡事不可细究的物理学原理
【数学】
· 测不准原理的数学版本
· 两个生日问题
【趣闻杂谈】
· 2021年7月2-5日
· 11月23日
· 5月7日
· Bird
· 2月3日
· 诌议人的名字
· 唱坛真人秀
存档目录
2021-07-04 - 2021-07-04
2021-06-25 - 2021-06-25
2020-12-07 - 2020-12-07
2020-05-11 - 2020-05-11
2020-03-02 - 2020-03-18
2020-02-11 - 2020-02-25
2020-01-02 - 2020-01-24
2019-12-30 - 2019-12-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