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蜗牛壳的博客
  千回百转
网络日志正文
“夏日综合症”是怎么回事?如何科学应对? 2017-08-16 19:07:56

赤日当空,七月流火!三伏天气,如蒸如煮,整个人都感觉不好了!精神萎靡,身体疲倦,这就是传说中的“春困、秋乏、夏打盹”吗?口干舌燥,食欲不振,全身无力,代谢紊乱,这是处于标准的亚健康状态啊,不认真应对就会转化为各种疾病,这可是每个人都不愿意见到的结果!

 

  这是怎么了?这些都与夏季这个高温时节的气候特点息息相关,这些都是典型的“夏日综合症”的症状!夏季出现这些身体小问题万万不可轻视,当然,也不必大惊小怪,如临大敌。重要的是思想上重视,日常生活中及时科学的调整,聪明的你就可以轻松地赶走“夏日综合症”带来的烦恼!   

 

  一、食欲不振、没有胃口怎么办? 

 

  天气一热,首当其冲的困扰便是胃口极差,没有食欲!平时喜欢吃的东西现在看见就饱了,全家老小都像传染了似的,个个不思饮食,这样下去可不得了!引起夏季食欲不振,胃口变差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还是因为气温升高后,人的精神疲倦困乏,消化能力减弱,因此没有了食欲。此外,夏季出汗多,水分补充多也会中和胃液,这也是引起食欲不振的重要原因。

 

  应对方法——


  1、饮食多酸多甘

  酷热天气的饮食要注重多酸多甘,忌肥甘厚味、大滋大补。针对食欲不振,可以适当摄入有酸味的食物,例如酸梅、橙皮、山楂、菠萝、猕猴桃、柠檬等。酸味食物可以增加胃液酸度,有生津解渴、健胃消食之功效,能够增进胃口;此外,还应少吃难消化的食物,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如鸡肉、鱼肉、粥等。

 

  2、注重健脾利胃

  炎炎夏日,在食物选择上要注重健脾利胃,增强胃肠功能。如苦瓜、西红柿等性凉、清暑的蔬果,绿豆、萝卜、山药、香菇、木耳、南瓜等适合夏季吃的食品等。同时,要根据机体出汗量的情况适量补充盐分,这也是解除身体疲乏、胃口不佳的重要方法。   

 

  二、周身乏力,精神疲倦怎么办? 

 

  盛夏三伏天不仅气温高,而且湿气重,人们容易精神不振、困倦渴睡,头上沉重得像压了个大石头,肢体困重麻木、肩膀酸硬、周身乏力!而因上面说过的食欲不振、胃口差等症状还会加重精神不振。严重的人还会表现出水肿、下肢浮肿等等。另外,酷暑时节,喜欢喝冷饮、吃凉菜,也容易导致湿邪侵袭,影响健康。

 

  应对方法——

  按照中医的说法,这些症状都是因夏日湿邪入侵而造成的,应该祛湿利水,多吃有祛湿功效的食物,如赤小豆、苡米、扁豆、芡实、莲子、胡萝卜、鲫鱼等。祛湿必须利水,所以,要想方设法增加水分排出体外,将湿邪带走。利水的食物有冬瓜、丝瓜、黄瓜、苦瓜、番茄、萝卜等,适量摄入能够通畅小便,增加尿量,促进湿气排出体外。   

 

  三、心火旺盛,口干舌燥怎么办? 

 

  夏天热毒旺盛,很多人都会出现上火症状,一点小事就不能自已,怒火冲天,口干舌燥、口腔溃疡、心烦气躁、食欲不振等更是常见的症状!而夏季昼长夜短,很多人睡得迟,睡眠不足或睡眠质量不佳的情况,也容易带来心火。因此,夏季养生,一定要记得清热毒、降暑气。

 

  应对方法——

  具有清热毒、降暑气的食物很多,要有意识的选择使用。解除上火症状,饮食调节是首选之道。冬瓜、绿豆、海带、苦瓜、猪血、菌类、胡萝卜、马蹄、西瓜等,都是夏季常见的清热降暑食物。此外,多食用苦味的食物、绿色蔬菜、含水分多的水果等,也有助于人体清热解暑。同时用一些常见的中药煮水当茶喝,例如菊花、金银花、莲叶等,都很适合炎炎夏日使用。

  夏季炎热的天气使人难以入睡,致使一些人把熬夜当作常事,这对健康极为不利。夏季睡眠尽可能地定时起、睡,定时起睡可排除气候对睡眠的干扰,体内的生物钟就不会“错点”,各种生理节律均可安然运行。


浏览(356)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蜗牛壳
注册日期: 2017-06-08
访问总量: 25,65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头发越掉越多 竟是因为爱吃这东
· 七个公式帮你抓健康
· 秋季如何养生 养生八字诀需谨记
· 秋季养生小常识 注意11点健康好
· 中医养生:饭后要有这“八不急”
· 胡乱“贴秋膘” 当心高尿酸血症
· 你接受的“心理治疗” 真的有效吗
分类目录
【饮食】
· 秋季如何养生 养生八字诀需谨记
· 胡乱“贴秋膘” 当心高尿酸血症
· 吃葡萄要不要吐葡萄皮?你了解这
· 它是紫色蔬菜的代表,食用时勿陷
· 健康自检 如何能知道身体是否亚
· 让上班族远离亚健康状态
· 苦瓜炒花蛤肉:清凉一夏
· 糖友到底能不能吃糖?
· 夏季虽是吃苦季节 但小心伤脾胃
· 一辈子有9个重要年龄关卡
【感悟】
· 头发越掉越多 竟是因为爱吃这东
· 七个公式帮你抓健康
· 秋季养生小常识 注意11点健康好
· 中医养生:饭后要有这“八不急”
· 你接受的“心理治疗” 真的有效吗
· 立秋之后养生很关键切不可大意
· 猝死:太吓人了!把好“5关”,远离
· 新生儿护理的误区,宝爸宝妈们注
· 养生之道 28天经期保健全攻略
· 女性的健康护身符,全部都在这里
【杂谈】
· 喝啤酒能消暑?防暑降温小心掉进
· “夏日综合症”是怎么回事?如何科
· 五招就能让你睡得更好
· 夏季养生之道
· 练习气功可以降血压 这五类人却
· 夏季如何让痱子离宝宝远一些
· 哈欠连天?睡眠不足须谨防四大问
· 有心理问题能自救吗
· 专家:关注心理健康 做自己情绪的
· 提醒!“有趣”的人更长寿!现在培
存档目录
2017-08-14 - 2017-08-22
2017-07-17 - 2017-07-24
2017-06-14 - 2017-06-1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