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蜗牛壳的博客
  千回百转
网络日志正文
秋季如何养生 养生八字诀需谨记 2017-08-21 19:18:08

虽然说现在已经立秋了,但是立秋之后的温度并没有下降太多,秋阳依旧肆意的暴晒,只是早晚的温差有点大了,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做好养生工作,秋季养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紧接着冬天就要来了,你知道秋季如何养生吗,秋季养生注意事项有哪些呢,秋季养生要遵循八字诀:润燥、养阴、多酸、补肺,一起来文章中看看吧

  初秋养生注意要点

  润燥

  秋在“五行”对应中属金,在人体五脏六腑对应中为肺。此时自然界阳气日衰,阴气日生,雨水渐少,故时令主气为“燥”。燥热之邪容易损伤人的肺气,导致人体内的阴液津气耗散,继而出现一系列病变,燥病的特征就是出现各种干燥的症状表现。

  例如人体皮肤干燥皲裂,口鼻干燥,咽干,口渴,舌干少津,大便干结,严重者伤及肺脏就会出现咽喉不适,干咳少痰或痰中带血等等。

例如人体皮肤干燥皲裂,口鼻干燥,咽干,口渴,舌干少津

  所以说秋季养生最重要的就是润燥了,润燥的食物有哪些呢,百合、银耳、芝麻、核桃、甘蔗、牛奶都不失为润燥最好的选择,这几样可以多吃一点,辛辣的食物以及油炸的就最好不要吃了,但是由于每个人的身体体质是不一样的,所以还需要辩证解燥。

  养阴

  中医认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养阴又称“滋阴”“育阴”“补阴”或“益阴”,是治疗阴虚证的方法。立秋之后可以多吃一些养阴的食物,而其中首选蜂蜜。

  蜂蜜可以直接调入温水中饮用,也可以与鲜榨的果汁混合。将雪梨挖去核,倒入蜂蜜封盖蒸熟,能补肺阴不足。在凉拌西红柿等凉菜中加入蜂蜜也很不错;蜂蜜也可和时令水果相拌,味道鲜美。

  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这类人是不适合吃蜂蜜的,比如说女性体内雌激素病理性偏高,但是这类人可以多吃一点莲子、山药、红枣,以及菠菜、黄花菜、无花果、雪梨、萝卜,经常吃就可以预防秋燥伤阴了,要有就是中药,比如说虫草、枸杞子、西洋参,都是滋阴的最好选择。

  多酸

  多酸指的是立秋后可以适量多吃一些酸的东西。立秋过后,虽然天气仍然炎热,但总的来说早晚气温会越来越低,人们的食欲也开始变好,比较适合进补。

多酸指的是立秋后可以适量多吃一些酸的东西

  中医认为,肺主秋,适合用酸补之,用辛泄之。此时应多吃酸味食物,酸味食物可以收敛肺气,养护肝脏。另外,秋季容易生燥,损伤津液。

  饮食上可以多吃猕猴桃、山楂、柠檬等酸味的水果,这些水果可以起到滋阴润肺、生津止渴的效果。

  而其中首选葡萄。葡萄最好整颗吃,也可以和酒酿、糖桂花等一起熬制酒酿葡萄羹;煮甜粥的时候放一些也不错。另外,自制家酿葡萄酒,也很美味天然。需要注意的是,血糖高者应少食或禁食葡萄。

  补肺

  1、饮食养肺

  秋天燥邪为盛,最易伤人肺气。此时可以通过食疗达到生津润肺、补益肺气之功。应多吃乌骨鸡、猪肺、藕、鸭蛋、梨等。

  另外,白木耳有补肺润燥之功能,胡桃有补肾安神之效,秋季服用更有疗效。秋季肺阴损耗易咳嗽,而梨肉香甜可口,肥嫩多汁,有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生食、榨汁、炖煮或熬膏,对肺热咳嗽、麻疹及老年咳嗽、支气管炎等症都有较好的治疗效果。若与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但要结合个人体质、肠胃功能酌量选用。

  2、运动养肺

  立秋之后就应该多做一点运动来增强肺部的能力,就可以在某一种程度上减少出现呼吸系统方面的疾病,运动可以选择跑步或者打羽毛球,游泳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哦。

  耐寒锻炼

  一是有氧运动,如登山、冷空气浴、步行、太极拳、骑自行车、跳舞等。二是冷水洗脸、洗脚、浴鼻等。身体健壮者可用冷水擦身、冷水浴等。

  实践表明,适宜的冷水锻炼对预防伤风、感冒、流鼻涕、支气管炎有一定的效果。但是锻炼时要因人而异、量力而行并持之以恒,不可强力而为。

  深吸气

  本法有助于锻炼肺部的生理功能。每日睡前或起床前,平卧床上,以腹部进行深吸气,再吐气,反复做20次。呼吸时要缓慢进行。

以腹部进行深吸气

  捶背端坐

  此法可以通畅胸气,有预防感冒、健肺养肺的功效。腰背自然直立,两手握成空拳,反捶脊背中央及两侧,各捶3遍。捶背时要闭住呼吸,叩齿10次,缓缓吞咽津液数次。捶背时要从下向上,再从上到下反复数次。

  秋季养生6个事项要注意

  1、细嚼慢咽

  这个是很重要的,如果我们吃饭吃的太快的话,那么我们的消化系统就会分泌的不多,因为造成消化不良。

  2、吃应该吃的食物

  你应该多吃一些五谷类的,多吃豆类,蛋、鱼以及一些瘦肉等,还有一些新鲜的蔬菜和瓜果也是要吃的哦。

多吃豆类,蛋、鱼以及一些瘦肉等

  3、睡前不要吃饭

  其实随着天气慢慢变冷,那么人们要养生一个睡觉早的习惯,不是像夏季那样很晚才睡觉了,当然在睡觉前最好是不要吃东西。

  4、休息很重要

  一个良好的睡眠对于饮食是很关键,当然我们在吃饭之后不要立马就去运动,而且也不要去直接躺下来或者去看电影等等。

  5、定时定量

  饮食的规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那么这个过程其实一定要养成才好,千万不能为了一顿饭去暴饮暴食,这样对于我们肠胃是很不利的。

  6、忌不吃早餐

  早餐,秋天很多人都是比较乏的,一些人不愿意去吃早餐,如果是长时间不吃早餐的话,那么对于上午影响还是挺大的,所以说每天我都要去要吃早餐,这样才能不会导致身体不适。

  结语:养生,可以说是一辈子的课题,不管春夏秋冬都是要养生的,而且因为季节的不同,养生方法也是大不相同的,上文给大家推荐了秋季养生的方法,需要养生的朋友不妨按照八字诀来养生吧,希望此文章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人。


浏览(459)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蜗牛壳
注册日期: 2017-06-08
访问总量: 25,65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头发越掉越多 竟是因为爱吃这东
· 七个公式帮你抓健康
· 秋季如何养生 养生八字诀需谨记
· 秋季养生小常识 注意11点健康好
· 中医养生:饭后要有这“八不急”
· 胡乱“贴秋膘” 当心高尿酸血症
· 你接受的“心理治疗” 真的有效吗
分类目录
【饮食】
· 秋季如何养生 养生八字诀需谨记
· 胡乱“贴秋膘” 当心高尿酸血症
· 吃葡萄要不要吐葡萄皮?你了解这
· 它是紫色蔬菜的代表,食用时勿陷
· 健康自检 如何能知道身体是否亚
· 让上班族远离亚健康状态
· 苦瓜炒花蛤肉:清凉一夏
· 糖友到底能不能吃糖?
· 夏季虽是吃苦季节 但小心伤脾胃
· 一辈子有9个重要年龄关卡
【感悟】
· 头发越掉越多 竟是因为爱吃这东
· 七个公式帮你抓健康
· 秋季养生小常识 注意11点健康好
· 中医养生:饭后要有这“八不急”
· 你接受的“心理治疗” 真的有效吗
· 立秋之后养生很关键切不可大意
· 猝死:太吓人了!把好“5关”,远离
· 新生儿护理的误区,宝爸宝妈们注
· 养生之道 28天经期保健全攻略
· 女性的健康护身符,全部都在这里
【杂谈】
· 喝啤酒能消暑?防暑降温小心掉进
· “夏日综合症”是怎么回事?如何科
· 五招就能让你睡得更好
· 夏季养生之道
· 练习气功可以降血压 这五类人却
· 夏季如何让痱子离宝宝远一些
· 哈欠连天?睡眠不足须谨防四大问
· 有心理问题能自救吗
· 专家:关注心理健康 做自己情绪的
· 提醒!“有趣”的人更长寿!现在培
存档目录
2017-08-14 - 2017-08-22
2017-07-17 - 2017-07-24
2017-06-14 - 2017-06-1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