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黄晓蓉的博客  
翰墨惊天地 文武通古今  
网络日志正文
中共总书记遭实名举报幕后 2017-11-20 19:28:40

从1978年到1987年的9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探索时期,一切都在摸着石头过河,旧规则不断被打破,新规则却又一时难以建立,社会、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以权谋私、权钱交易频发。面对贪腐,时任中纪委书记、1980年代中共八老之一的陈云严肃党纪,提出要“严办几个,判刑几个,以至杀几个”,时任中共最高领导人华国锋被群众实名举报,也不得不俯首认错。

1980年代中共八老之一、执掌党纪的中纪委书记陈云

中纪委重建初期,曾收到群众来信,实名反映时任中共最高领导人华国锋的三件事:一是华国锋去江苏视察,外出沿途搞戒严,影响交通,造成群众上班迟到,引起群众不满;二是中央党校的教授写信告发,有人把华国锋在中央党校作报告坐的椅子送到博物馆;三是山西群众写信反映,山西地方政府给华国锋交城的老家修故居,建纪念馆。

这件事首先反映到中纪委常务书记黄克诚那儿,他认为这属个人崇拜与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相违背,当场指示工作人员给华国锋写信说明群众反映的三件事,同时派人分赴三地查实情况。

纪委工作人员尚未出发,华国锋就回信说三件事确实存在,并已处理。第一件事,他已给江苏省委打电话,批评他们这样做不对,今后不准这么做;第二件事,他给中央党校打招呼,让他们把椅子撤掉了;第三件事,他给山西省委书记王谦说了,交城现在没有他的房子了,修的是他哥哥的房子,请马上停工。既然华国锋已经将事情处理,调查组也就没必要下去了,华国锋的这封回信还刊登到《党风党纪》杂志上,以让中共全党引以为戒。

改革开放前,各级机关存在一种“客饭”的制度,即领导在国有餐厅、食堂公务接待,个人只需付极少的钱。1980年的一天,商业部部长王磊到北京市属的丰泽园饭庄吃饭,菜价124.92元,但他只付了19.52元。这并不是王磊第一次到丰泽园“吃客”饭,自1977年以来有据可查的王磊就去了丰泽园16次。这次王磊的吃客饭,引起了丰泽园厨师同时也是饭庄团支书的陈爱武的不满,他到主管单位市服务局反映情况,工作人员表示:这个事你知道,我也知道,知道就行了,不好办!本想向市委反映,有人告诉他,市委谁不知道这件事啊!

万般无奈之下,陈爱武向中纪委写了揭发信,很快中纪委派来了调查组。在调查组尚未得出结论时,中国青年报《以改革者,鼓起你的勇气》为题做了报道,团中央领导也对陈爱武表示了鼓励。

中国青年报文章见报的当天,王磊就向中纪委做了书面检查,承认错误,并表示愿意如数补齐饭款,请求党纪处分。王磊又将检查提交国务院相关领导,并请商业部党组将检查付印下发各司局,“向全体同志宣读”。王磊还给北京市第一服务局、丰泽饭庄写信,对他们表示感谢,请求协助清查所欠饭款,将全部补齐。当天下午,商业部党组举行会议,“学习和讨论”了《中国青年报》发表的报道和社论。鉴于王磊认错较好,中纪委对王磊做出通报批评的处分。

以今天的眼光看,这两件违纪事件本身并不是什么大事,但其在中纪委的高压下,在媒体与普通民众的联合监督下,中共党的最高领导人、部长纷纷主动承认违纪事实,主动处理善后,接受中纪委的处分,却为今天中共任重而道远的反腐机制建设提供了思路。

 

浏览(103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黄晓蓉
注册日期: 2017-06-19
访问总量: 687,73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第三次金门大战要来了?
· 没成名的郑爽一家是这样的
· 中国军事安全格局之变
· “法轮功”的信息战手法
· 央视女主播之夫死亡细节曝光
· 白宫证实习JP特朗普将在G20会晤
· 中美启动两极分化 莫斯科会选谁
分类目录
【21】
· 第三次金门大战要来了?
【18】
· 没成名的郑爽一家是这样的
· 中国军事安全格局之变
· “法轮功”的信息战手法
· 央视女主播之夫死亡细节曝光
· 白宫证实习JP特朗普将在G20会晤
· 中美启动两极分化 莫斯科会选谁
· 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细节
· 美国人得知中国拥有东风21D导弹
· 沙特领事馆内上演“掉包戏”(图)
· 王三运落马内幕曝光
【17】
· 赵乐际大秘贪腐细节曝光
· 曝金正恩谋划暗杀金正男之子另一
· 比郭文贵更能玩 中国影子政府总
· 张成泽之妻同意处决张成泽背后另
· 陈良宇的狱中生活公开
· 中国超越美国要分几步走
· 助朝鲜开发洲际导弹铁证曝光
· 金正恩处决张成泽背后的两个女人
· 李源潮销声匿迹太久,硬着陆还是
· 中南海神秘场所--涵元殿
存档目录
2024-02-17 - 2024-02-17
2021-01-25 - 2021-01-25
2018-10-08 - 2018-10-23
2018-09-02 - 2018-09-28
2018-08-02 - 2018-08-28
2018-07-01 - 2018-07-29
2018-06-18 - 2018-06-28
2018-05-01 - 2018-05-30
2018-04-01 - 2018-04-27
2018-03-18 - 2018-03-29
2018-02-04 - 2018-02-23
2018-01-28 - 2018-01-31
2017-12-03 - 2017-12-24
2017-11-01 - 2017-11-30
2017-10-05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9
2017-08-07 - 2017-08-31
2017-07-26 - 2017-07-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