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黄晓蓉的博客  
翰墨惊天地 文武通古今  
网络日志正文
起底孙政才情妇 2018-02-20 23:39:01

在重庆“两会”上,重庆市检察院年度工作报告再度点名孙政才,称“清除孙政才恶劣影响”。从去年7月孙政才落马,至今半年有余,在官方对孙案尚未有最后说法的情况下,不断有媒体曝光孙政才的重庆往事。

陆媒《财新周刊》继率先曝光神秘80后女商人黄苏支的重庆兴衰之后,2018年第6期又刊出文章,全面起底业已落马的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的商人情妇——刘凤洲。孙政才缘何特别钟爱商人情妇?商人情妇在情妇与商人两重角色之间是如何转换的?进一步说,孙政才和商人情妇背后的政商寻租链条在当下中国有何指标意义?

2017年12月11日,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孙政才采取强制措施,指孙“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和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或伙同特定关系人收受巨额财物”,“严重违反生活纪律,腐化堕落,搞权色交易”。而早在2017年7月孙政才落马前后,刘凤洲和黄苏支作为孙政才案“特定关系人”就已经被官方控制并“协助调查”。

孙政才主政重庆时现多名“商人情妇”

相比于揭底黄苏支的有所节制,《财新周刊》此次直言刘凤洲为孙政才“情妇”。孙刘关系之亲密,《财新周刊》引据刘凤洲身边人透露,刘凤洲很迷信,喜欢算命。她曾经拿着孙政才的生辰八字找道士算命,算命的人告诉她,该生辰八字的主人是封疆大吏的命,还可能更进一步。刘凤洲信以为真,为孙政才请了一套龙袍送给他。

官商寻租设租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缪尔达尔是最早研究因政商关系混乱,导致官商之间设租寻租的学者之一。缪尔达尔1968年的著作《亚洲的戏剧》,将东南亚某些因政商关系处理不当而深陷社会溃散状态的东南亚国家称为“执行力极弱”的“软政权”。

所谓“寻租”,就是指商人主动向官员和权力靠拢,从依傍权力中获得垄断性质的商业利益的行为。在商人寻租过程中尝到甜头的权力部门以及官员会利用手中掌握的权力故意“设租”,“权力揽买卖”,权生钱钱生权,固化寻租设租的利益链条,从而导致“权贵资本主义”。

缪尔达尔指出,一段时间中深陷社会溃散的东南亚国家,大都经历过军事独裁。在这期间,权贵资本盛行,特殊既得利益集团得不到有效遏制,社会不平等加剧,公权不彰,从而形成了社会溃散的局面。而社会溃散进一步加剧了寻租和腐败,一旦形成了这种局面,政府的合法性就濒于丧失,连军政府也成为“软政权”。

上述“寻租”理论在1990年代末就已经被引入中国。直到现在,作为寻租活动制度基础的政府权力尚未得到有效的规制。中国各级政府握有支配土地、资金等重要经济资源流向的巨大权力;现代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法治基础尚未建立,中国各级政府官员有着很大的自由裁量权,他们通过直接审批投资项目、设置市场准入的行政许可、管制价格等手段对企业的微观经济活动实施频繁干预。

“如此巨大的‘寻租’利益,也会培育起一个人多势众的既得利益集团,他们会力图在中国制度变迁的过程中,利用权力不但进行‘寻租’,而且进行‘设租’活动,以便造成新的寻租可能性。如果中国政府不能采取坚定而正确的措施制止事态的发展,弄得不好,由寻租到设租,会构成腐败泛滥的恶性循环。那么当这种权贵资本在一个国家居于统治地位时,大量社会财富被少数人鲸吞,广大民众则陷于普遍的贫困之中。这种情况在某些原来的社会主义国家已经发生了,没人保证它不在中国重演。”

孙政才情妇背后的资本权贵裙带

《财新周刊》爆料称,刘凤洲与孙政才同龄,甚至还比孙政才早出生两个月。孙刘相识发生在孙政才担任北京市顺义区区长的2000年前后,用当时正在经营一家蔬菜饮料企业的刘凤洲的话,“通过关系认识了孙区长,当时孙正为顺义的发展感到忧虑”。

此后,在长达17年中,商人刘凤洲不断上演对权力的依傍。2004年,似乎因为经营不善,刘凤洲将蔬菜饮品公司所有股份转让出去,随后转至艺术圈,在北京顺义区兴建了寺上美术馆。此后,随着孙政才的仕途转换,从农业部部长到吉林省长再到重庆市委书记,刘凤洲都一路相随,公司从北京、吉林开到重庆。

在重庆,2013年7月,磊强通信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1元人民币约合0.158美元),刘凤洲出任公司总经理和执行董事。磊强通信联手重庆联通打造“融信通”项目,共同开发一款利用云计算、即时通信技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集宽带、语音、短(彩)信、即时通信及扩展应用于一体的全业务融合通信服务。后该项目破产,成为重庆联通的烂尾工程。

对通信技术一窍不通的刘凤洲,之所以能够拿到这一优质项目,用重庆联通副总裁的话说,“沐华平来找的重庆联通,这个产品技术含量一般,没有多大竞争力,如果不是政府强势推介,联通是不会推这个项目的”。沐华平时任重庆市经信委主任,在得知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和刘凤洲的特殊关系后,“权力掮客”沐华平向重庆联通“强势推介”“融信通”,后来沐被拔擢为重庆副市长。

仍然是在孙政才的权力光环下,2015年7月,对基建项目一窍不通的刘凤洲中标46亿元人民币的重庆市红岩村桥隧PPP项目。随着刘凤洲被官方控制“协助调查”和孙政才落马,该市政基建项目又一度烂尾。

利用手中权力影响项目审批,亦发生在孙政才另一“特定关系人”女商人黄苏支身上。黄为亿赞普(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亿赞普旗下重庆钱宝实际控制人。仍然是在“权力掮客”沐华平的运作下,重庆国企国资先后以投资和认购新股形式,向黄苏支控制的重庆钱宝多次注资,使得重庆钱宝资本金从1亿元骤增至10亿元。甚至有消息称,重庆方面帮扶黄苏支挪用了“一带一路”基金。

分析人士指,在孙政才及其情妇背后的资本权贵寻租链条中,刘凤洲和黄苏支需要孙政才手中的权力自不待言,位高权重的孙政才为什么对商人情妇情有独钟呢?其实,在男女关系之外,孙政才更有两层对商人情妇的深度依赖。

近日,又一神秘女商人段伟红被媒体曝出为孙政才“特定关系人”

其一,孙政才作为“外来干部”主政一方,迫切需要通过对地方经济事务和地方经济的把控来掌握权力,于是就力推自己的商人情妇来染指地方经济项目。其二,孙政才身在官场,又在其同僚中面临激烈竞争,无论是在其主政地还是在中国其他地方,孙都希望广布耳目,商人天生在信息灵通方面占有优势,而孙政才对商人情妇又多了一层信任。

孙政才身上的政商寻租链条不是空前的,中共此前落马的几乎每个官员背后都有着复杂的政商寻租关系;同样,孙政才式的政商寻租链条也不是绝后的,在中国现有的政治体制下,政府和官员手中掌握着太多不受限制的权力,政府官员有着太多寻租设租的动力与机会。习近平规制政商关系的努力要取得成效,斩断中国式的权贵资本寻租链条,关键是要从规制政府以及官员权力着手才能见效。

中共亟待从源头上反腐败


欧洲启蒙思想家孟德斯鸠曾说过:“任何拥有权力的人,都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易的一条经验。”早在中共前常委尉健行执掌中纪委的2000年11月,对于中共反腐,中纪委得出一个结论,要“从源头上反腐败”,其首要重点是“改革行政审批制度,规范行政审批权力”。

为此,中纪委要求中国各级政府部门清理行政审批项目,“可以取消的行政审批项目都要取消;可以用市场机制替代行政审批的,要通过市场机制来处理。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要建立健全对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要规范程序,减少审批环节,公开审批程序和结果,接受民众监督。

2001年,中共前常委朱镕基治下的中国国务院设立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在此后的三年间分三批取消和调整了1,795项行政审批项目,据说占原有审批项目的48.9%。可是,一些在审批中取得寻租利益的人千方百计进行抵制和设法回避。而且“从源头上反腐败”的风头一过,2004年初宣布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经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此后,许多行政审批和变相的行政审批死灰复燃,中共官员腐败也愈演愈烈。

浏览(2504) (6)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黄晓蓉
注册日期: 2017-06-19
访问总量: 685,76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第三次金门大战要来了?
· 没成名的郑爽一家是这样的
· 中国军事安全格局之变
· “法轮功”的信息战手法
· 央视女主播之夫死亡细节曝光
· 白宫证实习JP特朗普将在G20会晤
· 中美启动两极分化 莫斯科会选谁
分类目录
【21】
· 第三次金门大战要来了?
【18】
· 没成名的郑爽一家是这样的
· 中国军事安全格局之变
· “法轮功”的信息战手法
· 央视女主播之夫死亡细节曝光
· 白宫证实习JP特朗普将在G20会晤
· 中美启动两极分化 莫斯科会选谁
· 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细节
· 美国人得知中国拥有东风21D导弹
· 沙特领事馆内上演“掉包戏”(图)
· 王三运落马内幕曝光
【17】
· 赵乐际大秘贪腐细节曝光
· 曝金正恩谋划暗杀金正男之子另一
· 比郭文贵更能玩 中国影子政府总
· 张成泽之妻同意处决张成泽背后另
· 陈良宇的狱中生活公开
· 中国超越美国要分几步走
· 助朝鲜开发洲际导弹铁证曝光
· 金正恩处决张成泽背后的两个女人
· 李源潮销声匿迹太久,硬着陆还是
· 中南海神秘场所--涵元殿
存档目录
2024-02-17 - 2024-02-17
2021-01-25 - 2021-01-25
2018-10-08 - 2018-10-23
2018-09-02 - 2018-09-28
2018-08-02 - 2018-08-28
2018-07-01 - 2018-07-29
2018-06-18 - 2018-06-28
2018-05-01 - 2018-05-30
2018-04-01 - 2018-04-27
2018-03-18 - 2018-03-29
2018-02-04 - 2018-02-23
2018-01-28 - 2018-01-31
2017-12-03 - 2017-12-24
2017-11-01 - 2017-11-30
2017-10-05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9
2017-08-07 - 2017-08-31
2017-07-26 - 2017-07-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