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黄晓蓉的博客  
翰墨惊天地 文武通古今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的“原形”是美国“打”出来的? 2018-04-19 18:51:59

特朗普政府以一个极小的理由,对中国的中兴公司进行不成比例的极严厉处罚,而且媒体报道谷歌公司正在考虑是否要取消中兴安卓(Android)系统的使用权,这对中兴来说将是一个毁灭性的局面。同时,又传出美国财政部可能根据301调查禁止阿里巴巴在美国提供云端运算服务。而舆论猜测美国下一个要施以重手的目标将是华为,因为之前华为手机在美国被全面禁售已显露出相关迹象。如果最终成真,目前中国最有竞争力和代表性的国际性大企业中的三家将无一幸免陷入发展危机。

美国针对中国2025计划及全面推进高科技发展的所产生的忧虑甚至恐慌,在这次的中美贸易战中已经彻底暴露出来。由此发动贸易战的目的也已经是路人皆知,一切做法只是为了遏制中国的高科技发展。面对中兴的困境,中国强调要坚决捍卫中国企业利益的同时,也祭出了反制措施,宣布对原产美国的进口高粱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

如果整体来看中美贸易战双方制裁措施来看,舆论发现,中国对美国制裁的产品中有杀伤力的项目偏重于基础农业类产品,而美国对中国的制裁内容几乎清一色都是高科技产品内容。包括本次“中兴事件”。随着中美双方几回合强硬表态之后,尽管很多国人认为中国有能力应对美国的挑衅,但是随着事态发展并且制裁越来越严厉之时,一些人发觉原来美国的制裁对中国带来的影响是如此的巨大。由此出现了一种声音,即“中美的贸易战,打出了中国经济的原型”。言下之意,中国经济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厉害。

出现这样声音并不奇怪,“近战情怯”的心态也属正常,何况对手是美国。但如何理解中国经济的所谓“原形”,或者说如何看待此时中国经济的现实,恐怕才是这种心态和声音真正要去面对的。

客观来讲,中美之间的经济差距的确巨大,一方只有3.3亿人口却产出19万亿美金的GDP,一方是近14亿人口产出13万亿美金的GDP,仅此一项就可以看出两国的经济差距之大。中国从来没有否认过中美间的客观差距,正是清醒的认识到差距的存在,所以中国才始终强调自己是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并且表示中国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将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根本原因。

但同时更要看到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自身所发生的变化。中国用40年的时间完成了西方200年走完的路,这更是一个客观存在和无可辩驳的历史成绩。中国高速度和质量的发展变化,并不是中国自身所宣传出来的,而是世界公认的事实,世界经济发展的数据也诚实的点明多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都是第一名,中国经济规模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978年的2.3%提升至目前的14.9%,仅次于美国。这些数据更是无法用宣传和造假做出来的。中国从1978年的人均156美金发展到2017年人均9481美金的数据更是实实在在的。因此定义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强大的经济体并不会有人怀疑和否定。

英国伦敦前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罗思义(JohnRoss)说“中国的发展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经济奇迹”。美国对中国的发起的贸易战本身也客观上验证说明了中国的发展已经对“第一”构成了威胁,尽管这种威胁,完全是美国用冷战思维总结出的结果。

中国的广阔的国土、庞大的人口所组成独一无二的单一市场注定了中国的经济必需是全面性+高精尖相结合的产物,换句话说中国的经济不仅要有金字塔尖的科技,还要有金字塔的基础,中国经济需要自身就是一个完整的金字塔,此时的中国正在一步步让这个金字塔完整起来。而四十年的发展也验证了这样的成就,中国几乎在各个行业都已经成为了西方的主要或重要竞争者。由此让冷战思维占主体的西方产生的危机感是全方位的,它们对中国做出的遏制也将是全方位的。

尽管中国取得了四十年的快速发展,但中国特殊的国情注定中国必须长期优先发展民生经济和国土安全产业,因此在不同历史时期并不能把全部资源挹注到所有的高科技产业中去,这不现实也不可能。这就注定了中国的经济发展绝不是在所有方面都“安全无虞”,这次中兴事件中体现出的“芯危机”就是一个巨大的短板。

韩国早在中国实施改革开放之前就已经开始大力推动半导体产业的发展,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历史上的国际政治背景和中国国家发展战略“不得不”让中国在半导体产业远远落后,但这个问题的出现就如同中国曾经面临和需要解决的其它重要问题一样,恰恰是解决了这一系列的问题,让中国出现了高铁经济、互联网经济、歼20战机、量子计算机、共享经济、太空科技等数不胜数的发展成就。最终造就了现在中国的“原形”。

中国统计局最新的数据显示,服务业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58.8%,第三产业已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中国经济已经全面进入发展的新阶段。尽管“芯”产业对中国的影响甚大,但是中国强大的单一市场、旺盛的内需、全方位系统性的经济体系足以应对目前全球其它经济体发动的任何冲击。

面对本次的贸易战,有人感到担心甚至“害怕”,这并不意外。但是“与其怕鬼”不如“让鬼现身”进而与鬼博弈。此时的民粹主义不可取,但是一味的悲观和投降主义更是要不得!无论是民粹和悲观投降主义都是不了解中国“真正原形”的表现。

美国气势汹汹发动贸易战,中国必然面临巨大的压力。但“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正是贸易战的爆发,让中国找到了自己短板及其真正原因所在。可以让中国放弃幻想和自满,再次精准找到的定位和方向。

因此,中国的经济“原形”不是被美国打出来的,而是经过四十年不懈努力之后已经客观形成的。反而是中国经济的“原形毕露”给了美国莫大的恐慌进而匆忙吹起了冷战的号角。“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的“原形”要想获得更强的发展,少不了风雨中的锤炼,凝思中国四十年的发展,再回望一百多年前的中国,此时的中国比任何时候都更有定力和实力,也更有有能力来解决面临的一切问题!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中国开放经济的道路顺应了历史潮流,而这次的贸易战注定了只是中国前进过程中另一次把绊脚石变为垫脚石的经历!

浏览(813) (3)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吕鱼冰 留言时间:2018-04-20 03:24:57

客观冷静的思维。可耻的是已经有人企图把“短板”责任推到中共改革派头上。

回复 | 0
作者:吕鱼冰 留言时间:2018-04-20 03:23:30

客观冷静的思维。可耻的是已经有人企图把“短板”责任推到中共改革派头上。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黄晓蓉
注册日期: 2017-06-19
访问总量: 687,76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第三次金门大战要来了?
· 没成名的郑爽一家是这样的
· 中国军事安全格局之变
· “法轮功”的信息战手法
· 央视女主播之夫死亡细节曝光
· 白宫证实习JP特朗普将在G20会晤
· 中美启动两极分化 莫斯科会选谁
分类目录
【21】
· 第三次金门大战要来了?
【18】
· 没成名的郑爽一家是这样的
· 中国军事安全格局之变
· “法轮功”的信息战手法
· 央视女主播之夫死亡细节曝光
· 白宫证实习JP特朗普将在G20会晤
· 中美启动两极分化 莫斯科会选谁
· 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细节
· 美国人得知中国拥有东风21D导弹
· 沙特领事馆内上演“掉包戏”(图)
· 王三运落马内幕曝光
【17】
· 赵乐际大秘贪腐细节曝光
· 曝金正恩谋划暗杀金正男之子另一
· 比郭文贵更能玩 中国影子政府总
· 张成泽之妻同意处决张成泽背后另
· 陈良宇的狱中生活公开
· 中国超越美国要分几步走
· 助朝鲜开发洲际导弹铁证曝光
· 金正恩处决张成泽背后的两个女人
· 李源潮销声匿迹太久,硬着陆还是
· 中南海神秘场所--涵元殿
存档目录
2024-02-17 - 2024-02-17
2021-01-25 - 2021-01-25
2018-10-08 - 2018-10-23
2018-09-02 - 2018-09-28
2018-08-02 - 2018-08-28
2018-07-01 - 2018-07-29
2018-06-18 - 2018-06-28
2018-05-01 - 2018-05-30
2018-04-01 - 2018-04-27
2018-03-18 - 2018-03-29
2018-02-04 - 2018-02-23
2018-01-28 - 2018-01-31
2017-12-03 - 2017-12-24
2017-11-01 - 2017-11-30
2017-10-05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9
2017-08-07 - 2017-08-31
2017-07-26 - 2017-07-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