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黄晓蓉的博客  
翰墨惊天地 文武通古今  
网络日志正文
透视胡锦涛之子 2018-07-06 01:22:22

胡海峰在浙江历练多年

北京时间7月2日,胡海峰调任浙江省丽水市委书记,距其由学入仕踏入政坛,正满五年时间,恰好也是中国政坛的一个人事周期。从嘉兴到丽水,胡海峰来到新的起点。

该调动公布的三天前,习近平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及早发现、及时培养、源源不断选拔使用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优秀年轻干部”。

二者虽然眼下未必有什么因果关系,但在将来未尝不会印证某种逻辑。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的提倡下,选拔任用年轻官员倾向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的趋势越发明显,已经成为一条软性标准。据统计,2017年浙江各市中,嘉兴的年度GDP为4,355亿人民币(1人民币约为0.16美元),与绍兴、台州等地差距不大,发展势头良好。而丽水则不到1,300亿,全省排名仅小幅高于舟山。

换句话说,位于浙江西南部,作为全省陆地面积最大的丽水市,就是浙江省的“艰苦地区”。不过该市生态环境颇好,若能在未来数年快速发展,显然就是主政官员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最佳写照。

而这一切,也许都将在未来成为胡海峰仕途道路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键转折。

胡锦涛之子的光环

胡海峰的家乡绩溪,为安徽宣城市下辖的一个县。该县历史上辈出名人,尤其以胡姓为多。譬如南宋文学家胡仔、明朝兵部尚书胡宗宪、清代红顶商人胡雪岩、近现代知名学者胡适等,都出自绩溪的胡氏家族。

据陆媒报道,绩溪的胡氏族人又分为4个支脉,分别为“龙川胡”“金紫胡”“遵义胡”和“明经胡”。其中“龙川胡”的始祖为胡焱,曾在东晋元帝朝任散骑常侍兼中将军。而胡锦涛,就是这一胡氏支脉的第48代后人,胡海峰则是第49代。

有一个曾担任中共最高领导人的父亲,胡海峰的出身可谓“高调”,在他参加工作到清华大学下属的企业任职时,便已引起外界关注。其后不论在同方威视任总经理,还是走入仕途主政嘉兴,无不是媒体焦点。

不同于习近平、俞正声、王岐山等人,虽然胡海峰也属于中共高官后代,但不论是成长经历还是发展路径,都已可归入全新的一代。其他类似者如江泽民之子江绵恒,李鹏的子女李小鹏、李小琳,朱镕基之子朱云来,温家宝的子女温云松和温如春等,很难将他们归于“红二代”这个概念中,而更像是全新环境、全新背景下成长起来的高层后代。

而胡海峰在这个群体中,显然是一个特殊样板——他是少数走入政坛的后代之一,且不满50岁颇为年轻。而其他如江绵恒等,或者年岁已大,或者低调从商。李鹏的一对子女中,李小琳已从电力系统退休,李小鹏在政坛也已没有多少上升空间。唯有胡海峰,未来极为可期。

可以说,胡锦涛之子的身份为其带来不少成长的利好,无需讳言这是一个显眼的光环。但将胡海峰的一路上升视为全然受父辈荫庇也未尽客观,他在政商两界走来,本就可圈可点。

习近平率新一届中共政治局常委参观南湖红船

嘉兴五年 “功成不必在我”

1972年生人的胡海峰现年46岁,与其他“70后”的政坛同侪相比,他并不算最为突出,如诸葛宇杰和刘捷,均已晋升副部级,前者担任上海市委常委、秘书长,后者现为贵州省委常委、秘书长。

自北方交通大学毕业后,胡海峰开始与清华大学的十多年交集。2005年,在担任清华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时,胡海峰还被授予北京市劳动模范称号。两年后,教育部颁发2007年度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胡海峰又获科技进步一等奖,可见经营企业颇有建树。其后在2009年底出任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党委书记。

值得一提的是,该研究院大有来头。2003年时,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曾率党政代表团赴清华大学,商讨共建研究院事宜。2008年12月,研究院总部大楼落成,正坐落在嘉兴科技城。彼时的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希,现已是中组部部长。

中共十八大后,胡海峰于2013年5月挂职嘉兴市委副书记。这与他任职长三角研究院的经验不无关系,该院旨在发挥清华服务社会的职能,推动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转变。及后主政嘉兴期间,也时可见其曾从事科研的痕迹。

譬如将嘉兴打造成以全域孵化器为特征、在长三角具有特殊影响力的科技企业孵化之城;与杭州、松江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嘉兴的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中,不少“黑科技”已成为行业焦点。肇始于2014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更是已在嘉兴的乌镇举办了四届,成为当地的名片。

而对于嘉兴近年来的发展,胡海峰面对采访时却说,“功成不必在我”。

高调出身低调从政

高调与低调,仿佛已成为这位“70后”官员的最显著特质。他的出身注定会为其带来更多聚焦目光,但十多年学研生涯,五年多政坛经历,胡海峰却又异常低调,鲜少高谈阔论博取眼球。

不过低调并不意味着落寞,在嘉兴和丽水的履历,将为其带来实打实的政治收益。

2017年10月底,在中共十九大闭幕一周后,习近平率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赴嘉兴瞻仰南湖红船。一个月后,南湖边树立起一块编号为“05HPNH01”的公示牌,胡海峰出任南湖首任市级湖长。

而丽水市,在习近平主政浙江期间,更是八次前往调研,被认为是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论述的实践样板。

此次升任丽水市委书记后,胡海峰仍是正厅级官员,但他获得的关注却比职位更高的刘捷等人更多。其中当然有身为胡锦涛之子的光环在,但更多的,恐怕还是之于当前的中共政坛,他更是典型的“70后”官员,是下一个干部梯队的“样板”,也将是观察中共人事布局的持续参照。

事实上除去少数个例,厅局级更像是中共政坛“70后”官员的天花板。有媒体统计,目前包括中央和地方,大约有50多名“70后”官员,样本虽不算大但已有一定规模,未来的政坛新星,很大可能将从这个群体中出现。

“70后”的优势

胡海峰的优势正在于此,从出任长三角研究院党委书记达正厅级开始,在这一职级已接近10年。经过嘉兴和丽水两地的历练后,晋升省部级已属水到渠成,而即便用足任政坛周期来推算,胡海峰也很有可能在50出头步入正部级,仍有漫长的政坛生涯可供进取。

这也是“70后”官员的普遍优势。譬如前段时间共青团中央换届,新挂职的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奇巴图,为1971年生人,现任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盟长,也被认为可持续观察其发展。

作为这个群体的代表,胡海峰的标杆意义就凸显出来。特别是在浙江——这个日渐吃重的政坛高地,又是在政治意味浓厚的嘉兴和丽水先后主政,其仕途发展就格外具有样板价值——很可能助其成长为群体的“领军人物”。

也许履新丽水后,胡海峰仍将保持低调,但未来的聚光灯或许已经预热。


浏览(2826) (11)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開明 留言时间:2018-07-07 12:26:49

一地鸡毛。

回复 | 3
作者:gugeren 留言时间:2018-07-06 08:52:15

中国有那么多的地市级干部,为什么博主不提别人,光提前任国家第一把手的儿子呢?

是不是有逢迎拍马之嫌?

回复 | 2
我的名片
黄晓蓉
注册日期: 2017-06-19
访问总量: 687,78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第三次金门大战要来了?
· 没成名的郑爽一家是这样的
· 中国军事安全格局之变
· “法轮功”的信息战手法
· 央视女主播之夫死亡细节曝光
· 白宫证实习JP特朗普将在G20会晤
· 中美启动两极分化 莫斯科会选谁
分类目录
【21】
· 第三次金门大战要来了?
【18】
· 没成名的郑爽一家是这样的
· 中国军事安全格局之变
· “法轮功”的信息战手法
· 央视女主播之夫死亡细节曝光
· 白宫证实习JP特朗普将在G20会晤
· 中美启动两极分化 莫斯科会选谁
· 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细节
· 美国人得知中国拥有东风21D导弹
· 沙特领事馆内上演“掉包戏”(图)
· 王三运落马内幕曝光
【17】
· 赵乐际大秘贪腐细节曝光
· 曝金正恩谋划暗杀金正男之子另一
· 比郭文贵更能玩 中国影子政府总
· 张成泽之妻同意处决张成泽背后另
· 陈良宇的狱中生活公开
· 中国超越美国要分几步走
· 助朝鲜开发洲际导弹铁证曝光
· 金正恩处决张成泽背后的两个女人
· 李源潮销声匿迹太久,硬着陆还是
· 中南海神秘场所--涵元殿
存档目录
2024-02-17 - 2024-02-17
2021-01-25 - 2021-01-25
2018-10-08 - 2018-10-23
2018-09-02 - 2018-09-28
2018-08-02 - 2018-08-28
2018-07-01 - 2018-07-29
2018-06-18 - 2018-06-28
2018-05-01 - 2018-05-30
2018-04-01 - 2018-04-27
2018-03-18 - 2018-03-29
2018-02-04 - 2018-02-23
2018-01-28 - 2018-01-31
2017-12-03 - 2017-12-24
2017-11-01 - 2017-11-30
2017-10-05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9
2017-08-07 - 2017-08-31
2017-07-26 - 2017-07-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