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黄晓蓉的博客  
翰墨惊天地 文武通古今  
网络日志正文
赫尔辛基为何是普特会的不二之选 2018-07-17 01:17:04

当地时间7月16日,芬兰首都赫尔辛基迎来了美国和俄罗斯的两位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和普京(Vladimir Putin)。他们的这次正式单独会面将影响美俄关系的发展,吸引了全世界的不小关注。

7月16日特朗普和普京在赫尔辛基举行第一次正式单独会面

有趣的是,在普特会之前,不同时期的美俄(苏)双方领导人在赫尔辛基已经有过三次相聚了。

1975年7月30日至8月1日,35个国家的政府首脑或他们的代表出席了会议,其中包括美国总统福特(Gerald Rudolph Ford)和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Leonid Brezhnev),并签署了《最终文件》,文件中确立了参与国之间发展关系的十项原则,包括主权平等、禁止武力或武力威胁、边界不可侵犯以及互不干涉内政等。文件还讨论了经济合作以及人权等问题。这次会议推动了欧安会的建立,并对西方国家和共产主义国家间的关系起到了调和作用。

1990年,美国总统布什(George H. W. Bush)提议美苏领导人举行会晤,9月9日,布什和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在赫尔辛基集中讨论了海湾问题的解决。双方在联合声明中谴责了伊拉克的侵略行为,并呼吁通过联合国途径来和平解决危机。同时,美国还表示愿扩大与苏联的经济合作,将以多种方式来帮助苏联进行经济改革。这次会议的意义在于美国和苏联抛弃了诸多分歧,而团结起来处理海湾问题,美苏关系通过这次努力显得大有发展前景。

1997年3月21日,克林顿(Bill Clinton)又与叶利钦(Boris Yeltsin)在赫尔辛基举行的首脑会议上签署了关于削减核武器、反弹道导弹、欧洲安全和化学武器的四份联合声明,两位总统就进一步裁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达成了谅解。但当时最具争议的政治话题是北约组织向波兰、匈牙利和捷克共和国的东扩。讨论了两天之后,会谈以双方"承认存在分歧"告终。

三个时刻,一个地点,赫尔辛基见证了美俄(苏)关系这几十年的变迁,如今它或将又迎来两国关系新的一页,可以说赫尔辛基已成为双边关系中纪念碑一般的存在。

但为什么赫尔辛基如此特殊?两国首脑之间的会面为何不在双方的首都举行,亦或是其他的地点?

通常,当要举行双边会谈的两个国家实际上处于敌对状态,或者双边关系十分恶劣时,这时候往往需要第三方来进行斡旋,这时候会议的选址一般都会在第三国境内。这样双方参会的人员可以对安全更加放心,也更加容易沟通。

美俄关系显然正处于困境之中,特朗普和普京都承认当前双边关系正处于低点。此外,特朗普由于国内"通俄门"的影响,也不便在会见完欧洲盟友之后立即赶往莫斯科,这会加剧国内反对派的攻击。因此,选择第三方国家进行会面对双方来说都是更好的选择。

选择第三国时,一般有几个比较重要的考量标准。首先是中立性,第三方需要在政治上对这两国不偏不倚,又与它们都保持良好的关系,才能保证斡旋的公正性与有效性;其次是安全性,第三方需要有良好的接待环境,政治稳定,有足够的安保力量,并有财力去投资大型会议场地和设施的建设,才能保证参会人员的安全以及会议的效率与秩序;再次是便捷性,第三方最好在地理位置上和这两国距离适中,使得双方参会都更加方便。

赫尔辛基无疑都符合这些条件。

首先,芬兰是欧盟成员国,作为西方的一份子,它的社会制度和政治观念贴合美国的喜好,但它并没有加入北约,在冷战中保持中立,并在不违反欧盟规则的前提下一直与俄罗斯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与西方和俄罗斯同时交好,符合芬兰的国家利益,也使它成为了调和美俄关系的完美地点。

其次,芬兰是世界上人均GDP最高的国家之一,也是世界上虽受欢迎的20个会议举办目的国之一,每年在芬兰举办的国际会议可达到500场次,与会人数能达到6万人次。其中首都赫尔辛基平均每年举办100余场重大国际会议,出席者可超过2万人次。近几十年,芬兰在国际事务中起到了重要的斡旋和调解作用,其前总统阿赫蒂萨里(Martti Ahtisaari)30余年来在欧亚非等洲致力于化解国际纠纷,为世界和平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曾在2008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因此,举办重要国际会议的能力和经验,芬兰也值得信任。

再者,不论对于刚结束英国之行的特朗普,还是刚参加完世界杯闭幕式的普京,赫尔辛基都足够方便。特朗普可能不到三个小时能够到达赫尔辛基,而普京则只需要一个半小时多一些。

所以,无论是从现实的考虑,还是联系赫尔辛基所具有的历史象征性意义,它显然是这次美俄会谈的最佳选址。


浏览(53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黄晓蓉
注册日期: 2017-06-19
访问总量: 685,71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第三次金门大战要来了?
· 没成名的郑爽一家是这样的
· 中国军事安全格局之变
· “法轮功”的信息战手法
· 央视女主播之夫死亡细节曝光
· 白宫证实习JP特朗普将在G20会晤
· 中美启动两极分化 莫斯科会选谁
分类目录
【21】
· 第三次金门大战要来了?
【18】
· 没成名的郑爽一家是这样的
· 中国军事安全格局之变
· “法轮功”的信息战手法
· 央视女主播之夫死亡细节曝光
· 白宫证实习JP特朗普将在G20会晤
· 中美启动两极分化 莫斯科会选谁
· 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细节
· 美国人得知中国拥有东风21D导弹
· 沙特领事馆内上演“掉包戏”(图)
· 王三运落马内幕曝光
【17】
· 赵乐际大秘贪腐细节曝光
· 曝金正恩谋划暗杀金正男之子另一
· 比郭文贵更能玩 中国影子政府总
· 张成泽之妻同意处决张成泽背后另
· 陈良宇的狱中生活公开
· 中国超越美国要分几步走
· 助朝鲜开发洲际导弹铁证曝光
· 金正恩处决张成泽背后的两个女人
· 李源潮销声匿迹太久,硬着陆还是
· 中南海神秘场所--涵元殿
存档目录
2024-02-17 - 2024-02-17
2021-01-25 - 2021-01-25
2018-10-08 - 2018-10-23
2018-09-02 - 2018-09-28
2018-08-02 - 2018-08-28
2018-07-01 - 2018-07-29
2018-06-18 - 2018-06-28
2018-05-01 - 2018-05-30
2018-04-01 - 2018-04-27
2018-03-18 - 2018-03-29
2018-02-04 - 2018-02-23
2018-01-28 - 2018-01-31
2017-12-03 - 2017-12-24
2017-11-01 - 2017-11-30
2017-10-05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9
2017-08-07 - 2017-08-31
2017-07-26 - 2017-07-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