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黄晓蓉的博客  
翰墨惊天地 文武通古今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人事布局突然加速 2018-10-21 18:20:51

自2018年以来,中国至少有十二个省份调整省级党委组织部部长。此番密集人事调整,也引起大陆媒体的关注,不过,执政团队内部的人事陆续调整也是一种正常的新陈代谢现象,但中国政坛近期的变化却引起了特别的注意。有分析人士表示,中共中央几乎完全掌握对官场主要人事的控制权,这种制度设定为量才为用提供了可能,也是其地方党委用人的标准。

北京时间10月19日,据“湖北日报”微信公众号18日消息,中共中央任命海南省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常委王瑞连为湖北省委组织部部长。此外,新任海南省委常委彭金辉已经接替王瑞连出任省委组织部部长。

截至目前,中国甘肃、广西、天津、湖北、上海、四川、浙江、安徽、新疆、辽宁、山东、海南等省份已经调整过省级党委组织部部长,据观察,一般省份的组织部长都是当地常委,至于排名有前有后,另外有少数组织部长还是中共中央候补委员。

组织部在人事调整上具有控制权

中国省级党委的组织部系统有何作用

组织部狭义上概括可分为两种:一是中共中央组织部,它是中共中央直属机构,是处理中共在组织方面的助手和参谋,简单来说就是控制整个中国千万党员的任命,并且编制对未来中共领导人详细和机密的报告。另外一种是省级党委组织部,它是地方省份主管组织、干部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选拔地方的领导班子。

由于组织部在中共官场拥有极大的人事控制权,因此今年履行的官员也是备受关注。

近日,受到大陆媒体关注的王瑞连任湖北省委组织部部长、常委。资料显示,他出生于1964年,山东人,1979年参加工作后一直在西藏工作37年,直至2017年调任海南之前,他在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工作近26年,足以知道,他有丰厚的组织部工作经验。而之前的湖北省委组织部长、常委于绍良调任到上海市担任当地组织部长、常委。

其实,从以往省委党委的组织部人事变动来看,他们一般是地方常委,并且拥有丰富的人事管理经验,这也成了中共用人选人的一个“专业化”标准,即“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把学有所长、干有所成的干部,放在能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专业特长的岗位上,才能更好地将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地方组织部如何选人用人

中共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干部领导的选拔,因为在如今的官场大变局里,地方组织部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其既要负责选用干部队伍作风的问题,又要排查处理顶风违纪,弄虚作假的人员,面对严重吏治腐败的问题和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组织部的作用显而易见。

至于如何选人用人,有观察人士指出,地方组织部在干部的选择上,一个是业务标准的考察,比如一些纪检干部此前曾有过公检法的任职经历,这可以为之后的工作提供借鉴经验;一个是干部的廉洁自律标准,作风硬、口碑比较好的干部相较而言更有优势。

在用人问题上,习近平也曾表示,“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的重要指标”,“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

种种迹象,也表示出中共在选人用人问题上有着自己的一套“专业性”标准,对人事具有控制权的组织系统的人员,也都是经过一部分岗位的历练,自身的政治履历更加完备后再去“选用”出其他干部。

浏览(95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黄晓蓉
注册日期: 2017-06-19
访问总量: 685,7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第三次金门大战要来了?
· 没成名的郑爽一家是这样的
· 中国军事安全格局之变
· “法轮功”的信息战手法
· 央视女主播之夫死亡细节曝光
· 白宫证实习JP特朗普将在G20会晤
· 中美启动两极分化 莫斯科会选谁
分类目录
【21】
· 第三次金门大战要来了?
【18】
· 没成名的郑爽一家是这样的
· 中国军事安全格局之变
· “法轮功”的信息战手法
· 央视女主播之夫死亡细节曝光
· 白宫证实习JP特朗普将在G20会晤
· 中美启动两极分化 莫斯科会选谁
· 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细节
· 美国人得知中国拥有东风21D导弹
· 沙特领事馆内上演“掉包戏”(图)
· 王三运落马内幕曝光
【17】
· 赵乐际大秘贪腐细节曝光
· 曝金正恩谋划暗杀金正男之子另一
· 比郭文贵更能玩 中国影子政府总
· 张成泽之妻同意处决张成泽背后另
· 陈良宇的狱中生活公开
· 中国超越美国要分几步走
· 助朝鲜开发洲际导弹铁证曝光
· 金正恩处决张成泽背后的两个女人
· 李源潮销声匿迹太久,硬着陆还是
· 中南海神秘场所--涵元殿
存档目录
2024-02-17 - 2024-02-17
2021-01-25 - 2021-01-25
2018-10-08 - 2018-10-23
2018-09-02 - 2018-09-28
2018-08-02 - 2018-08-28
2018-07-01 - 2018-07-29
2018-06-18 - 2018-06-28
2018-05-01 - 2018-05-30
2018-04-01 - 2018-04-27
2018-03-18 - 2018-03-29
2018-02-04 - 2018-02-23
2018-01-28 - 2018-01-31
2017-12-03 - 2017-12-24
2017-11-01 - 2017-11-30
2017-10-05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9
2017-08-07 - 2017-08-31
2017-07-26 - 2017-07-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