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我叫小龙鱼的博客  
远远离开热不巴拉家。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比肩马云的隐形富豪——王文银 2018-10-14 20:05:26

中国最神秘富豪:

从兜里只有10块钱 到坐拥1100亿 

他比肩马云 一辈子闷声发大财

2018-10-12 09:42| 发布者: frankie| 评论: 0|原作者: 温哥华加西周末

王文银,富豪

中国最神秘富豪:从兜里只有10块钱  到坐拥1100亿  他比肩马云 一辈子闷声发大财


他比刘强东有钱,但却没人知道他。


40年前,在安徽一个贫穷的小村庄,一个10岁的农家孩子煞有介事地嘱咐妈妈:“我上学时的书本千万别丢了,万一哪天我成了大人物,这些可都是无价之宝了。”

看似一句玩笑话,这个孩子却真的没有食言。

在近日最新出炉的“2018胡润百富榜”上,当年的这个孩子以超过1100亿人民币的身家,跻身榜单前10名。

他就是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被冠以“世界铜王”头衔的王文银。

中国最神秘富豪:从兜里只有10块钱  到坐拥1100亿  他比肩马云 一辈子闷声发大财


提起这个名字,可能很多人会觉得陌生,但实际上,他的身价比刘强东还高。

如今中国的富豪们大都生活在镁光灯下,红透半边天。而王文银就在这样的圈子里悄无声息地杀了出来,成了外界眼中“最隐秘的中国富豪”。


在国内,王文银拥有的矿区产能已占全国的10%。

在海外,王文银在美国、加拿大、南美和非洲等20多个国家坐拥多座矿山,已探明的矿产资源储量总价值超10万亿,铜矿储量在2400万吨到3000万吨之间,而全球铜矿的总储量只有7亿吨左右……王文银“世界铜王”的头衔也由此而来。

中国最神秘富豪:从兜里只有10块钱  到坐拥1100亿  他比肩马云 一辈子闷声发大财

王文银在海内外的“铜业帝国”版图


王文银曾说,他希望能占到世界份额的12%,这样,就能扭转中国铜商在世界上缺少话语权的局面。

外形上,这位千亿富豪看起来也很不起眼:微胖、个头不高,发量稀少……论出身,他可能也是最穷苦的一个。


中国最神秘富豪:从兜里只有10块钱  到坐拥1100亿  他比肩马云 一辈子闷声发大财

  

王文银家祖上三代都是农民,家里一穷二白。他每天放学第一件事就是割猪草喂猪,周末不是放羊,就是在田间地头卖力气。

夏天一到,水田里布满蚊子和蚂蟥,王文银时常被咬得满脸包,腿上也鲜血直流,小小年纪算是吃尽了苦头。

但人穷志不短,他从小就立志要出人头地,也就有了本文开头和妈妈的那句狂语。


穷人家的孩子唯一的出路就是刻苦读书。

考大学时,他以超出录取线50分的成绩顺利进入南京大学。


然而,由于个子矮、颜值低、又没钱,没女孩子喜欢他,王文银并没有和其他同学一样,享受大学里的风花雪月,而是天天泡在图书馆里啃书本。


好在还是有女孩“慧眼识英雄”。王文银有个高中同学,叫刘结红,两人关系一直不错。当时,不少人认为王文银夸夸其谈华而不实,一些人则警告刘不要跟王“混”在一起,但刘结红对这些都不以为然。“不了解他的人总觉得他是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但了解他的人就知道他是恰恰相反。” 刘结红说。


打动刘的另一个因素是王极为孝顺。住校期间,王母常前去探望。当时,很多农村学生颇有虚荣心,不希望父母到校。而王文银则相反,其母到校后,他会将衣衫破烂的母亲介绍给所有人。“他和母亲非常亲密,很为她自豪。我当时就想,如果一个男孩子对自己的家人不孝顺,那再有梦想也不行。” 刘结红说。



两人最终走到了一起,不过,那时的他们是真真正正的“贫贱夫妻”。


中国最神秘富豪:从兜里只有10块钱  到坐拥1100亿  他比肩马云 一辈子闷声发大财


两人初来广东打工之时,王文银在灯泡厂担任扣丝部部长,月薪数千元,手下有800个女工。用于灯泡的钨丝极细,需要女工压接到灯泡里去。很多人眼睛劳累流血。王文银因此带领工人罢工,结果这些参与者全被老板开除。



王只好将自己的薪水分给众人,直到弹尽粮绝。他一度流落街头,和工友们捡拾废铜烂铁为生。“买米,买破瓦罐,生个火烧稀饭。一根酸豆角要吃三天。”后来,他拿着高中毕业证去找工作。一家名为恒都的港资企业收留了他。



终于熬到第一个月发工资,于是王文银告别了水泥管子,租了一间3平米的小房间,虽然里面只够放一张床,而且还漏雨,王文银已经相当知足了。那段时间,他在库房没日没夜的抬线缆、搬插头,累得要死,晚上回来倒头就睡,有次下雨他浑然不知,结果等屋里的水淹到胳膊才发现。


中国最神秘富豪:从兜里只有10块钱  到坐拥1100亿  他比肩马云 一辈子闷声发大财


1994年春节后的第一天,香港的大老板过来发利市。随行十多个人来到库房例行检查,一看库房里存货不多大老板非常高兴,随口问了仓库的总经理:“最近销售不错啊,我们的S415线缆还剩多少?”总经理哪里知道,忙说去查查账本。一旁的王文银想都没想,脱口而出“报告老板,还剩1252个。”老板上下打量王文银这个愣头青,他又问了几组数据,王文银还是对答如流。



之后,他一年内连升七级,直至成为总经理助理,一年拿的奖金和提成有百万之多。



之后王文银刘结红夫妻档一直患难与共创业成功。成为商界成功典范夫妻


中国最神秘富豪:从兜里只有10块钱  到坐拥1100亿  他比肩马云 一辈子闷声发大财


每当提及相濡以沫十余年的妻子刘结红,王文银都难掩感动。“我太太是我高中时代的班长,而我当时要身材没身材、要口才没口才、要钱财没钱财,简直就是一个‘蠢材’,就因为我的真诚,我的穷追猛打,这么优秀的一个女人最后却跟了我这样一个当时貌不惊人的穷小子。”


中国最神秘富豪:从兜里只有10块钱  到坐拥1100亿  他比肩马云 一辈子闷声发大财


4年后,有了一定本钱的王文银辞职创业。他锐利的商业眼光开始显现。



2003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令举国上下再次陷入了危机和恐慌。消费市场到原材料市场哀鸿一片,下行趋势明显,很多企业为此放缓了投资步伐,“赶紧收回所有投资”成了普遍共识。



王文银再次反其道而行之,他看准资源价格陷入低谷的机会,“如果世界毁灭,要钱何用?不如买矿!”一句话之后,正威正式杀入了上游的矿业资源产业。



那段时间,王文银不断追加投资,在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赞比亚等海内外多个地区购买了大量矿产资源,大举进军铜、钨产业,将原先的产业链延伸到了最上游的采矿、冶炼领域。



中国最神秘富豪:从兜里只有10块钱  到坐拥1100亿  他比肩马云 一辈子闷声发大财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王文银再次逆流而上,在铜价暴跌至每吨2万多元时,连续出手并购了一系列贬值的欧美铜加工企业,买入了几十万吨现货铜,其大胆的做法再次令很多正威管理层捏了把汗。



不仅如此,他还以同比更低的成本,在日内瓦、美国和新加坡设立了三个海外总部,将一批全球顶尖的行业人才收入囊中,大举扩张。



随着危机阴霾的逐渐消散,铜价开始回升,当王文银以每吨4到8万元的高价将铜出手时,所有人心里的大石终于落地,并为之欢呼。



把危机变成转机,这是王文银一直以来的经营哲学。成功后的王文银,看起来很低调,低调的以致于很多人都不太认识他,而这种低调又是正威集团奉行的企业文化。



他最常挂在嘴边的就是:“我们要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不要做那个‘出头鸟’,我们的目标就是‘隐形冠军’。”



这个冠军梦,他正在一步步逼近。


浏览(1147)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我叫小龙鱼
注册日期: 2017-06-22
访问总量: 1,137,86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毛泽东思想又赢了一回
· 是武汉第一个扯下了新冠病毒的面
· 新冠病毒源头证据大全
· 特朗普成了王忠林 张文宏成了特
·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习近平是怎
· 特朗普终于放软 决定与中国合作
· 美籍华人们 为民主自由人权献身
分类目录
【新闻转贴】
· 毛泽东思想又赢了一回
· 新冠病毒源头证据大全
·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习近平是怎
· 特朗普终于放软 决定与中国合作
· 美籍华人们 为民主自由人权献身
· 中式抗疫果然动摇西方民主体制
· 听得见战争正走向中国的脚步声了
· 此时不打 更待何时 痛打美国落水
· 打开天窗说亮话:中国无畏跟美国
· 现在石油太便宜了 中国敞开肚皮
【鱼脑龙涎】
· 是武汉第一个扯下了新冠病毒的面
· 特朗普成了王忠林 张文宏成了特
· 特朗普的睾丸已经掐在习近平手里
· 当北美病夫开始耍流氓的时候……
· 中国在病毒嘴里抢人 民主却在用
· 瑞典和英国决定跟随上帝而去
· 缺啥造啥:中国八仙过海赶制口罩
· 天灾是资本主义的终结者
· 全面论证还是“独裁专制”的中国百
· 韩晗、龙应台何不下些不“贫草粗
【之乎者也】
· 是人民逼着共产党做神仙
· 西方现在除了嘴硬 身上哪儿都不
· 做一个理性的人难不难?
· 这种时候中美两军要是打上一架
· 谁来为美国“李文亮”争取吹哨的权
· 民意调查:如果有人骂你,你怎么
· 绿营不要九二共识?大陆也放弃了
· 中国的民主跟西方“民主”真的不一
· “言论自由”一句话证伪
· 中国高冷
【伟哉中华】
· “我有我的中国政府,用你们美国
· 台湾人在作死 那就让他们死个透
· 中国不是“盲撑”伊朗 防止利比亚
· 虽然帮不上忙 但我想让全世界都
· “国歌跟共产党没关系”?香港脑残
· 全香港最威猛的灭曱甴斗士——何志
· 香港吓不死台湾 但台湾可以吓死
· 向林郑献计:立即成立香港辅警部
· CTMD!没想到来得这么快
· 5月8日对中国人民来说意味着什么
【小小寰球】
· 马克思哈哈大笑:我早就跟你们说
· 万维fangbin在武汉神出鬼没?
· “送台”案 蔡政府上演足本川剧始
· 香港洋女婿对暴徒所为的困惑
· 开战的理由有了 什么时候动手
· 抓了阿桑奇 美国还敢叫嚣互联网
· 美国将于2022年军事施压逼中国崩
· 中国对付美国之道:再做韩信
· 造就两千个“小萝卜头” 特朗普已
· 特朗普给金正恩看的大棒和胡萝卜
存档目录
2020-04-07 - 2020-04-07
2020-03-01 - 2020-03-29
2020-02-02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31
2019-12-02 - 2019-12-30
2019-11-01 - 2019-11-30
2019-10-03 - 2019-10-31
2019-09-01 - 2019-09-30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01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1 - 2019-04-30
2019-03-05 - 2019-03-31
2019-02-02 - 2019-02-28
2019-01-01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1 - 2018-11-30
2018-10-03 - 2018-10-31
2018-09-01 - 2018-09-30
2018-08-09 - 2018-08-31
2018-07-19 - 2018-07-25
2018-06-05 - 2018-06-24
2018-05-04 - 2018-05-29
2018-04-05 - 2018-04-28
2018-03-15 - 2018-03-31
2018-02-06 - 2018-02-25
2018-01-13 - 2018-01-17
2017-12-01 - 2017-12-30
2017-08-08 - 2017-08-08
2017-07-06 - 2017-07-31
2017-06-23 - 2017-06-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