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我叫小龙鱼的博客  
远远离开热不巴拉家。  
网络日志正文
资本主义和民主双双落难 为何? 2018-11-17 04:26:55

【鱼论】资本主义和民主双双落难 为何?

——不作不死 自己找死



现如今资本主义遇到的困境,都来自于它自己给自己挖的坑


  • 时间:2018-11-16 09:50

  • 来源: 北航老胡之闲话

  • 作者:  胡懋仁 


美国在遇到金融危机后,才发现自己的制造业已经那么不堪了。虽然在某些领域,美国的制造业还是老大,但在很多领域里,美国自己已经有很多曾经的产品生产不出来了。美国病已经不只是在腠理,而且也入膏肓。美国现在想通过榨取其他国家来为美国挽回这种局面,这种做法本身就是南辕北辙。这种情况至少表明,资本主义的发展过程,在不断地给资本主义自己挖坑设障,这个过程资本主义自己是避免不了的。资本主义也想避免这样的场景,但是资本主义的本质不可能让他自身避开这样的前景。资本主义做不到,帝国主义也做不到。美国做不到,其他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同样也做不到。这是资本主义的宿命。

现如今资本主义遇到的困境,都来自于它自己给自己挖的坑

今天资本主义遇到的困境恰恰是资本主义自身的发展所带来的。过去,资本主义世界总认为苏联为代表的社会主义阵营是资本主义发展的障碍,欲除之而后快。然而,在苏联解体、东欧也发生剧变之后,资本主义的好日子并没有来到。来到的只是美国自以为的好日子。因为没有苏联作为对手,美国就自觉已经一家独大了。当然所谓一家独大,背后就是一家独霸。美国觉得他自己可以为所欲为了。打了这家打那家,打完一溜够,发现自己的日子仍然没有好起来。美国就开始找原因。美国基本不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总是找别人的毛病。有苏联在的时候,美国认为那都是苏联在作怪。苏联解体后,美国就认为是恐怖主义在作怪。打恐怖主义又打了十多年快二十年了。美国现在把账开始算到中国头上。

其实,美国也不是不会寻找自身的问题。但那主要是在军事战略与军事技术上。如果遇到类似于越南战争等方面的战争,美国没有取胜,美国还是会在自己身上找点原因的。只是在越南战争方面,美国认为他在军事方面不存在问题,主要问题是政治问题。中国要求美国地面部队不得越地北纬十七度线,美军就没有越过,所以这个仗打起来比较被动。最后,美国耗费了巨大的金钱和时间,最终一无所获。越南战争结束后,美国基本算是老实了一段时间。美国就开始在战略上和战术上做些调整,至少感觉不会在短期内派遣大规模地面部队去国外作战。

但是“9·11”以后,美国忘记了越南战争的教训,或者美国认为,阿富汗、伊拉克不是越南,没有热带丛林,而且那些国家也没有苏联的支持,所以打起来应该没问题。确实,在战争的开始,美国军队基本上是一路高歌猛进,阿富汗塔利班打得丢盔卸甲,把萨达姆也打得魂飞魄散。在军事上,美国是胜利者,但在后来的政治领域里,美国似乎还是陷进了很大的麻烦。打了这两场仗,特别是在阿富汗,总是消停不下来。现在塔利班甚至有卷土重来之势。美国想撤兵又不敢撤,不想撤兵又特别难受。可以说,美军在越战后确实不断地在做调整,不能说美国不会做自我检讨。可是检讨来检讨去,调整来调整去,总是那么别别扭扭,疙疙瘩瘩。

至少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在战略上,在政治上,是不太会做检讨的。因为他非常自信,认为美国的价值观、美国的战略、美国的体制都是世界上最优秀的。过去打过几次胜仗,那就证明以后绝对不会打败仗。遇到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都不过是偶然事件,不是常态。所以美国对此多并不做什么检讨,只是绕着走。

再说到经济上,美国原来依仗着自己技术与贸易上的优势,特别强调自由贸易,强调全球化。所以美国一而再、再而三地鼓吹新自由主义。而且利用所谓休克疗法,把俄罗斯搞得彻底虚弱。那时的美国是多么得意,多么趾高气扬啊。可是没过几年,美国发现不太对了。新自由主义虽然给美国带来了一些实惠,但是随着世界广大发展中国家都在非常努力地发展着自己,特别是一些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好像让美国的日子不那么好过了。其实,美国的问题在于,美国的制造业早就空心化了,原因在于,美国太过于依仗金融资本了。金融业投入少,产出高,来钱快,是最省事也最便捷的赚钱生意。美国靠着自己的军事力量、科技力量和曾经的巨大财力,吸引了世界上很多金融企业与金融界英才来到华尔街,为美国的金融资本效力。这就像一个巨大的漩涡一样,吸引了世界各地的财富源源不断地流向美国。美国应该很得意吧。

然而,2008年的金融危机,一下子把美国打得鼻青脸肿。美国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其实道理并不复杂。马克思早就说过,资本主义的生产过剩是造成经济危机的直接动因。而金融危机就是金融产品的生产过剩所造成的。美国一直认为,他的金融资本实力雄厚,能够发行各种各样的金融产品和金融衍生品,来忽悠全世界的投资者简直易如反掌。事实也确实如此。但美国因此而更加得意忘形,忘记了金融业存在的各种风险,认为这些风险对美国都不过是小菜一碟,最终都会平安度过。可是,上帝并不见得偏爱美国,该来的都会来。

美国在遇到金融危机后,才发现自己的制造业已经那么不堪了。虽然在某些领域,美国的制造业还是老大,但在很多领域里,美国自己已经有很多曾经的产品生产不出来了。这造成美国不得不大量依赖进口,美国的产业工人不得不面临大批失业的严峻局面。美国病已经不只是在腠理,而且也入膏肓。美国现在想通过榨取其他国家来为美国挽回这种局面,这种做法本身就是南辕北辙。

这种情况至少表明,资本主义的发展过程,在不断地给资本主义自己挖坑设障,这个过程资本主义自己是避免不了的。资本主义也想避免这样的场景,但是资本主义的本质不可能让他自身避开这样的前景。资本主义做不到,帝国主义也做不到。美国做不到,其他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同样也做不到。这是资本主义的宿命。

美国现在凭着自己的拳头,以为不管是吓唬,还是真打,都可能让美国不再往下出溜。但这只是美国资产阶级的白日梦和一厢情愿的幻想。美国想通过摧毁其他国家的制造业来恢复美国的制造业,这样的想法是不可能成为现实的。美国的垄断资本不会愿意跟着特朗普这么走。美国金融资本也不会顺着特朗普的意思改变他们自己。所以。美国的问题从根本上来说,是不可能顺了特朗普的心意。

【胡懋仁,察网专栏学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北航老胡之闲话”,授权察网发布。原标题《资本主义遇到的困境,都来自于它自己给自己挖的坑》】


诺奖得主:为何美国民主制仍在走弯路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约瑟夫·施蒂格利茨 时间:2018-11-16


u=2885356542,3288649315&fm=11&gp=0.jpg

【法国《回声报》网站11月7日文章】题:为何美国民主制仍在走弯路(作者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施蒂格利茨)

美国很长时间以来扮演的都是民主制堡垒的角色。这个国家在全球各地捍卫民主。也曾在二战期间以极大的代价为民主而战,打击法西斯主义。这场仗如今打回本国了。

“民主参照物”远非完美

美国作为民主国家的参照物始终不甚完美。美国以代议民主制为基础,但只有一小撮公民——大部分时候是白人男性业主——有投票权。奴隶制废除后,美国南方白人为阻止非裔美国人投票斗争了近一个世纪,比如通过地方税和读写测试让穷人无法投票。在1920年美国女性获得投票权的近半个世纪后,非裔美国人的投票权才得到保障。

民主国家合理约束多数人的统治。但在美国,这个逻辑却不成立。少数人统治多数人,而且几乎不尊重他们的政治和经济权利。大部分美国人想管制枪械,提高最低工资,有医疗保障并加强对引发2008年危机的银行业的监管。然而,这些目标似乎—个也没实现。

一部分解释来自美国宪法。本世纪三分之二当选的总统尽管选票较少却仍然就职了。如果不是人口较少的奴隶制州要求将选举人团制度引入宪法,2000年和2016年当选总统的就应该分别是阿尔伯特·戈尔和希拉里·克林顿。

共和党还凭借各种选举操控机制(减少选民人数,重划选区……)努力确保多数人的意愿落空。该党的方法可以理解:毕竟,人口演变不利于共和党人——白人马上就占不到美国人口的一半了。

而且,21世纪的经济集中在多数美国人生活的城市地区,南北都是如此,美国人在这里懂得了多样性的价值。这些经济增长和活力地带的选民看到了政府为了共享繁荣而能够扮演也应该扮演的角色。他们抛弃了过去的教条,而且有些几乎是在朝夕之间就变了。

少数派为统治削弱民主

在一个民主社会,让少数派(无论是试图剥削劳动者和消费者的大企业还是试图剥削贷款人的银行)能够保住自己的经济和政治支配地位的唯一手段,就是削弱民主制本身。

这种战略有很多招数。除了支持优选移民之外,共和党议员还试图阻止潜在的民主党选民在选举名单上注册。很多共和党统治的州在投票站设立了强制的身份验证要求。有些地方政府将这类选民从选举名单中剔除,减少投票站数量或者缩短开放时间。

美国让行使投票权这一公民基本权利复杂化的程度令人震惊。美国是少有的几个把选举定在工作日而非周日的国家之一,这显然会让上班族投票变得困难。

另外,仍然针对非裔美国人的大规模监禁系统在历史上始终有三重作用。该体系除了提供廉价劳动力和拉低工资之外(哥伦比亚大学迈克尔·波伊克指出,哪怕时至今日,美国工业产量也有约5%是靠犯人实现的),还剥夺了犯人的投票权。

理想或许从未完全实现

最近,像杜克大学历史学者南希·麦克莱恩的《禁锢的民主》和俄勒冈大学政治学者戈登·拉费尔的《1%的答案》等重要著作描述了共和党人进攻民主制的起源和机制。

人人自由、民主、公平的美国的理想或许从未完全实现,但这些理想目前受到明目张胆的攻击。民主已经变成一小波当选者的统治。

这当然不只是美国的问题。世界各地都有对民主没做出什么承诺的强人掌权:土耳其的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匈牙利的欧尔班·维克托、波兰的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现在还有巴西的雅伊尔·博索纳罗。

短暂的反思足以提醒我们昔日的独裁毁了多少人命。美国人应该承认一个事实,即他们的特朗普总统在帮助并鼓励如今崭露头角的独裁者。




浏览(1483) (3) 评论(9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8-11-20 08:08:03

【终于有了共识。】

好啊,有讨论,有交流,有意见互换,有收获,有提炼,有浓缩,有升华,有提高。皆大欢喜。嘿嘿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何华 留言时间:2018-11-20 07:54:35

稍安勿躁。我们不在国内。你,把锣鼓收起来吧,吵得很。

回复 | 0
作者:安文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11-20 03:15:13

终于有了共识。中国民主的具体形式程序还不很清楚,这里议论一下有助于了解。

1.完全同意建立经济民主,作为政治民主的基础。

2.民主不只是YesNo,也可以考虑数量分配。

回复 | 1
作者:何华 留言时间:2018-11-20 00:16:32

Image result for è§

各位太监,胆敢妄议朝政?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11-19 19:04:34

啊,原来杨大侠有过一场纵横驰骋林海雪原的传奇经历。

万维假巴去华时的时候,我已经离开那里了。因此,我跟他不曾有过交集。我的文章被华时博主悉数删尽,因此,他也不可能看到过我原来的贴文。不知道他是怎么知道我的。可能是还留在那里的人提到过我。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8-11-19 18:51:07

【嘎拉哈,万维假巴认识吗?他在文学城托我给你传一个话。你去看看吧】

--- 小炉匠被俺拉到后山给毙了。这小子太缠人。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8-11-19 15:51:44

民主如果仅限于选举是不够的, 这一点我们没有分歧。 社会发展的趋势是民主, 这一点我们也没有分歧。 略有争议是在什么样的民主更能促进社会的发展。

1. 我觉得经济民主的重要性高于政治民主。换句话说百姓最需要的是劳动权, 劳动权几乎等于生存权。 不论是皇帝的卫队,土匪的武装或者是资本的金钱, 只要阻断了劳动者获取其他生产必要的资源, 这就不是经济民主。

2. 想说说少数服从多数的问题。 也就是选票原则, 多出1%就。。。, 这事只能是利益不是绝对对立的决策。 一个社会主义政党和资本主义政党, 如果在所有制上有根本分歧,则服从多数就是荒唐的。 再极端一点的例子, 决定人生死的时候, 少数服从多数, 少数民族。。。

回复 | 0
作者:安文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8-11-19 14:22:51

因为有缺点而否定一切的做法无益于自己提高,民主国家前十名各方面还不错。

后半段同意你,人口素质决定民主程度,农村二十年选举效果不好。但中国越来越富裕,人们受教育程度提高,民主应该深入具体化。从习大讲话可见中国民主有大方向。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8-11-19 14:09:56

【我完全明白西式民主有很多缺点,……不能美国做不好而否定民主制度。】

你这个有点儿自相矛盾。因缺点而否认,好像没什么大问题。不是因为美国做不好。

素质低下的人群里搞民主,只能产生暴民政治。文革其实是中国人民最接近西方民主的时期,人人有权说话和行动。但是,其效果好吗?

那些上了吊的“自绝于人民”的艺术家,文人,如周璇啊,上官云珠啊,傅雷啊,老舍啊,等等,他们不都是服从大多数人的一小撮“阶级敌人”吗?难道你对他们在如此真切的民主之下,遭此命运,就没有一丝一毫的同情?

回复 | 1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8-11-19 14:04:11

【沙特人民因为石油而幸福并非封建君主制,】

把中共的“为人民服务”看作是中国人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石油,如何?只要人民有实惠,共产党又保证供货,那么,总统是习近平,还是特朗普,或者是戈尔巴乔夫,又有什么区别呢?

回复 | 1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8-11-19 14:01:22

其实中文的民主跟英文的democracy 不是同一个概念。所以,平时以西方民主,或者美式民主代替democracy.

我鄙视democracy,我认为democracy 本身有很多弊端,尤其对于像中国这样有着几千年长久文化,而人民的文化素质普遍比较低的国家,不适用。看台湾的乱象,看大陆文革和六四的乱象,就可以知道。

回复 | 0
作者:安文 留言时间:2018-11-19 13:24:52

摘取一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实现所有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体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人民群众能否畅通表达利益要求,社会各方面能否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国家决策能否实现科学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过公平竞争进入国家领导和管理体系,执政党能否依照宪法法律规定实现对国家事务的领导,权力运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

回复 | 0
作者:安文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8-11-19 13:18:45

难道你也鄙视中国的人民民主专政?

求是,人民网都将中国列为民主国家。可以查看一下,

中国才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民主国家

韩 震

回复 | 0
作者:安文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11-19 13:07:00

民主不只是选举,按照平等和少数服从多数原则来共同管理国家事务的国家制度。

我完全明白西式民主有很多缺点,但民主国家的优越性也显而易见。人类社会的发展趋势是越来越多的人参与社会管理监督。各个国家发展阶段不同,进入民主程度与实质不同,不能美国做不好而否定民主制度。

不管你们愿不愿意,社会发展趋势是多数人政治,君主、帝王、寡头已经或正在成为过去式。中国有可能超过美国,不只是经济上也是民主政治上,既经济基础并上层建筑。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8-11-19 12:24:08

【想要说他国政治制度不好,就要用你更好的制度打败它。不要一提民主就害怕,】

不是害怕,而是鄙视。

通过中国和美国的政体比较,我切切实实地感觉到,中国的体制比美国的优越。所以,打败不打败的,等时间来回答吧。资本主义在死之前,还有一阵活。就像医生宣布癌症病人的死期,而不是法官判决杀人犯死刑立即执行。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8-11-19 12:01:44

“你能举出的非民主的好例子实在有限” 革命的过程就是民主的过程。 问题是人民怎样才算做主了。 政治选票对百姓“做主”的贡献到底有多大? 总统谁去当真的那么重要, 小布什在多数人心中就是一个二傻子, 而Trump就是一个老疯子。 选不选有啥意义。 而真有意义的, 比如公司里员工是没选举权的, 股东才有。 警察不是选出来的, 法官也不是选出来的。凡是有真意义的事情美国都不会让百姓做主。

这并不是说这样做不对。 实际上真把这些重要的事情交给百姓做主,社会也未必真的好。 事实上很多前社会主义国家就是相信了“民主”的宣传而真的彻底民主了, 结果也没有成功的例子。

回复 | 0
作者:安文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8-11-19 10:08:47

想要说他国政治制度不好,就要用你更好的制度打败它。不要一提民主就害怕,社会主义目的是人民当家做主,中国国体是人民民主专政。

你能举出的非民主的好例子实在有限,如果强调特色,沙特人民因为石油而幸福并非封建君主制,而且你不能代表沙特人民或中国人民表达对非民主的支持,作为老百姓谁不愿意当家做主呢!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8-11-19 09:35:47

【这就是我为什么不纠结于每个国家的文化历史特点,因为对于中国意义不大。】

我对普世的东西已经失去了信任。

相反,我开始信仰因文化,历史的不同而形成的世界政体多元化。比如说,如果沙特人民认为生活在国王的统治下是幸福的,那我就对此表示理解。中国人不也在帝王统治下生活了2000多年吗?直到1911年,他们觉得不行了,那就推翻喽。

说真的,你到现在还对美式民主有幻想。应该认真地重新思考一下了。有些东西,不那么普世的。而且其中还有大量欺骗宣传的成分。

回复 | 0
作者:安文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8-11-19 08:39:37

单个国家比较确实没有意义,应该看趋势,看统计结果。

这就是我为什么不纠结于每个国家的文化历史特点,因为对于中国意义不大。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11-19 08:30:43

【 西方政治选举本身算不上民主, 更谈不上高效率。 但是这个权力认证过程也不能少】

其实,民主的一些形式,中共的体制里一点都不少。

你看,无论是党代会,还是人大、政协,不都是投票机制吗?习近平也是党代会里代表投票选出来的。习近平算是普遍受拥戴的,以前那个谁,忘了,人大的投票里,居然也受到相当数量的反对票。由此可见,中国并不是像外媒嘲讽性地描写成中共的投票机制跟伊拉克萨达姆时代一样,都是100%赞成当选。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8-11-19 08:23:45

【可是民主国家无论从政府廉洁度还是人民监督参政度都远远强于中国】

不能笼统地把西方民主国家以意识形态归为一类。

美国跟印度在非意识形态方面的任何一个方面,都不是同一类。

显然,若论政府廉洁方面,墨西哥跟瑞典,挪威和丹麦也根本不能相提并论。当然,更遑论刚刚转型成为民主国家的伊拉克和阿富汗了。

回复 | 0
作者:安文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11-19 08:15:29

不了解小岗村,也没明白算盘的意思。只知道改开后分了土地和农具,农民有了生产资料,政治环境更差了。

中国一直在批西方民主,可是民主国家无论从政府廉洁度还是人民监督参政度都远远强于中国(不等于没问题)。中国只有拿出自己的特色民主,显示出自己的优越制度,才能真正有说服力,才能以人民当家做主。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8-11-19 08:04:17

就社会组织形式来说, 民主集中制才是有效的人类制度。 西方政治选举本身算不上民主, 更谈不上高效率。 但是这个权力认证过程也不能少, 就如同当年皇帝选继承人非要认血统并非真的是那个血统造出来的人就聪明一个道理。 西方真正有效的管理体制是中小公司, 并且绝不是一人一票啊。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8-11-19 08:00:29

“为什么这么多年搞不好村委会选举,实现不了政治民主?” 您还记得小岗村的神话故事里有这样一段话吧:“算盘响,换队长”。 算盘响是年终结算。 选举本身不能解决问题。 人类活动其实是走过了一个从散沙到合作的过程,直线思维有问题。

回复 | 0
作者:安文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8-11-19 07:52:51

你的这段话我没有异议。

抵制西式民主的最好方法是建立更优秀完善的社会主义民主,而现实中这项工作被搁置,今天的劳动人民真的当家做主吗?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8-11-19 07:37:49

【原因在中国自上而下一直回避民主制度(经济与政治),好像民主是资本主义产物,殊不知民主也是中国国体,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劳动人民当家做主。】

其实,你的这段话,点中了有关中国民主问题的实质,你自己却没有发现。

中国人现在所抵制的,正是西方民主,或称美式民主,台式民主。而中国老百姓所要的民主,就是中国人按照民主字面意思所表达的“人民当家做主”。然而西方向中国兜售的民主,只不过是一人一票,政党轮替,三权分立这些东西。这跟人民当家作主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换句话说,某党一党专政也可以让人民当家作主。某党只需说一句话:不需要每四年投一次票来决定这个国家,这个政府到底由谁来作主,我现在规定,在中国,人民永世万代由当家作主,无论N年之后,其他人等一律没有机会。像这样的独裁专制,中国老百姓能不欢迎吗?

哎,我说,如果有一个人宣布你永久成为万岁,万万岁的国王,你是高兴呢?还是期待每四年掷一次骰子来决定你还能不能当国王?

回复 | 2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西边的雨 留言时间:2018-11-19 07:27:05

西边的雨,

你说的东西很难看得懂。你的语言表达能力属于比较低下的水平。词不达意,有点儿完全不知道你在说什么的味道。

我放弃与你交流的机会了。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11-19 07:22:23

嘎拉哈,

万维假巴认识吗?

他在文学城托我给你传一个话。你去看看吧。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4495/201811/19816.html

回复 | 0
作者:安文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11-19 07:11:44

农民既分到土地也得到农具了,已经拥有经济民主基础,为什么这么多年搞不好村委会选举,实现不了政治民主?

原因在中国自上而下一直回避民主制度(经济与政治),好像民主是资本主义产物,殊不知民主也是中国国体,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劳动人民当家做主。

回复 | 0
作者:西边的雨 留言时间:2018-11-19 02:32:08

“前苏联发生了什么,就注定中国一定发生什么?”

真没人给我打保票。然后就舒服了?也像傅莹那样自豪一把?别忙,其实货跟货还是有得比的,你忙着自豪人家颠覆你不成的时候,须知人家可从来不会担心这档子事。是不是忘了你也是人家的敌对势力呀?那么多有志,有识之士。有什么办法哪天也把美国从内部给颠覆一把?人家成天亡我之心不死,咱们是不是也应该来而无往非礼也呢? 倒是有个孔子学院,可那就是一群滚钱滚粮票的骗子吧?还有什么招?能比出大小了?人家那叫根本不怵,有本事你可以直接参选,根本用不着玩阴的。你行吗?宪法都说改就改了,也弹性十足呀?可那没你什么事。不信下回你也动议改改宪法试试?看看等着你的是主席的大位还是号子里的小窝头。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我叫小龙鱼
注册日期: 2017-06-22
访问总量: 1,137,83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毛泽东思想又赢了一回
· 是武汉第一个扯下了新冠病毒的面
· 新冠病毒源头证据大全
· 特朗普成了王忠林 张文宏成了特
·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习近平是怎
· 特朗普终于放软 决定与中国合作
· 美籍华人们 为民主自由人权献身
分类目录
【新闻转贴】
· 毛泽东思想又赢了一回
· 新冠病毒源头证据大全
·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习近平是怎
· 特朗普终于放软 决定与中国合作
· 美籍华人们 为民主自由人权献身
· 中式抗疫果然动摇西方民主体制
· 听得见战争正走向中国的脚步声了
· 此时不打 更待何时 痛打美国落水
· 打开天窗说亮话:中国无畏跟美国
· 现在石油太便宜了 中国敞开肚皮
【鱼脑龙涎】
· 是武汉第一个扯下了新冠病毒的面
· 特朗普成了王忠林 张文宏成了特
· 特朗普的睾丸已经掐在习近平手里
· 当北美病夫开始耍流氓的时候……
· 中国在病毒嘴里抢人 民主却在用
· 瑞典和英国决定跟随上帝而去
· 缺啥造啥:中国八仙过海赶制口罩
· 天灾是资本主义的终结者
· 全面论证还是“独裁专制”的中国百
· 韩晗、龙应台何不下些不“贫草粗
【之乎者也】
· 是人民逼着共产党做神仙
· 西方现在除了嘴硬 身上哪儿都不
· 做一个理性的人难不难?
· 这种时候中美两军要是打上一架
· 谁来为美国“李文亮”争取吹哨的权
· 民意调查:如果有人骂你,你怎么
· 绿营不要九二共识?大陆也放弃了
· 中国的民主跟西方“民主”真的不一
· “言论自由”一句话证伪
· 中国高冷
【伟哉中华】
· “我有我的中国政府,用你们美国
· 台湾人在作死 那就让他们死个透
· 中国不是“盲撑”伊朗 防止利比亚
· 虽然帮不上忙 但我想让全世界都
· “国歌跟共产党没关系”?香港脑残
· 全香港最威猛的灭曱甴斗士——何志
· 香港吓不死台湾 但台湾可以吓死
· 向林郑献计:立即成立香港辅警部
· CTMD!没想到来得这么快
· 5月8日对中国人民来说意味着什么
【小小寰球】
· 马克思哈哈大笑:我早就跟你们说
· 万维fangbin在武汉神出鬼没?
· “送台”案 蔡政府上演足本川剧始
· 香港洋女婿对暴徒所为的困惑
· 开战的理由有了 什么时候动手
· 抓了阿桑奇 美国还敢叫嚣互联网
· 美国将于2022年军事施压逼中国崩
· 中国对付美国之道:再做韩信
· 造就两千个“小萝卜头” 特朗普已
· 特朗普给金正恩看的大棒和胡萝卜
存档目录
2020-04-07 - 2020-04-07
2020-03-01 - 2020-03-29
2020-02-02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31
2019-12-02 - 2019-12-30
2019-11-01 - 2019-11-30
2019-10-03 - 2019-10-31
2019-09-01 - 2019-09-30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01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1 - 2019-04-30
2019-03-05 - 2019-03-31
2019-02-02 - 2019-02-28
2019-01-01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1 - 2018-11-30
2018-10-03 - 2018-10-31
2018-09-01 - 2018-09-30
2018-08-09 - 2018-08-31
2018-07-19 - 2018-07-25
2018-06-05 - 2018-06-24
2018-05-04 - 2018-05-29
2018-04-05 - 2018-04-28
2018-03-15 - 2018-03-31
2018-02-06 - 2018-02-25
2018-01-13 - 2018-01-17
2017-12-01 - 2017-12-30
2017-08-08 - 2017-08-08
2017-07-06 - 2017-07-31
2017-06-23 - 2017-06-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