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我叫小龙鱼的博客  
远远离开热不巴拉家。  
网络日志正文
贸易战之后没事了?美国跟中国没完 2019-02-03 22:16:08

【鱼论】别以为贸易战之后没事 美国跟中国没完


美国警告:与中国不仅贸易战更是意识形态对决

京港台:2019-2-3 04:56| 来源:RFI | 


  美国显示越来越审视中国的威胁。美国情报机构在一份最新报告中,将美中关系描述成全球性意识形态对决,不会因达成贸易协议或打击商业剽窃行为而平息。分析指这种看法可能会使美国未来多年对中国的态度趋与强硬。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警告,意识形态战来临,美情治体系将中国威胁升级。报道引述法新社消息,美国情报官员们本星期突然改变对两大超强竞争的看法,转而认为,这会是远比市场、科技和地缘政治较量激烈的对抗。

  据美国国家情报总监(Director of National Intelligence)柯茨(Dan Coats)发表的年度「世界威胁评估报告」(Worldwide Threat Assessment)指称,中国正试图以宣扬「威权资本主义」(authoritarian capitalism)来对抗西方自由民主,宛如长达数十年的冷战翻版。

  该报告表示:「中国领导人将日益试图对外坚称,中国的威权资本主义模式是国家发展的替代性且绝对比较优越的途径。这将使强国间的竞争加剧,进而可能影响到国际间对民主、人权和法治的支持。」

  报告还说,「未来意识形态之战」的特徵,将是「中国的外交政策会在一段时期趋向积极,同时中国抱持的世界观是将中国对国内和国际的观点连结」,包括市场导向的威权政权比较优越的观念。ADVERTISINGinRead invented by Teads

  据中国政策分析家指出,这份评估报告显示,美方思维已出现重大修正,也反映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中国外交政策作出了意识形态上的改变。

  报道说,此外分析家认为,这种转变远超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观点,特朗普是透过比较属于交易的视角来看待美中关系。

  据安可顾问公司(APCO Worldwide)大中华区主席麦健陆(James McGregor)说:「这不只关乎经济。由于中国如此成功,使得哪种制度最好成了一场意识形态争战。」

  麦健陆并说:「有许多贫穷的开发中国家正以钦佩崇拜的目光看待中国的成就,并正琢磨,中国的制度对他们是否也行得通。」

  报道指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教授暨中国问题专家范亚伦(Aaron Friedberg)则指出,鉴于习近平去年已将中国数十年来秉持的非意识形态外交政

  策改变,因此美方看法转变虽属重大,但不令人意外。

  据范亚伦表示:「长期以来中国官员特别强调,中国并不以替代模式的代表自居。如今由于中国已自认如此,因此如今这已是一场意识形态之争。」

  报道说,过去5年习近平决意在全球施展中国的影响力,导致这段期间美中关系持续恶化。

  范亚伦还说,美国情报首长采取新立场,是对特朗普释出讯息。因为特朗普不像前几任美国总统,他很少谈论自由民主价值,且尽量不将华盛顿和北京的关系视为本质不同的统治模式之间的对抗。

  范亚伦表示:「我认为国家情报总监的声明,是为了吸引外界关注特朗普政府为了数个原因选择淡化的事务。这是他们对现实情况的解读,而这和政府高层的解读有些不同。」

  据范亚伦又说,特朗普「似乎对非自由政权有共鸣,这看似古怪」。


中美关系的三大支柱 都已经到了岌岌可危的地步

京港台:2019-2-4 06:55| 来源:多维 | 


  中美两国高层官员于当地时间2019年1月30日在华盛顿展开为期两天的贸易谈判,双方在谈判中取得一系列进展。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通过社交网络推特(Twitter)表示,在美国规定的到2019年3月1日为止的期限前,希望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再一次会谈,争取中美达成真正的共识。

  持续已久的贸易摩擦使中美关系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出发生重大变化。近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为大国合作巩固“地基”——中美人文交流四十年的历程、经验与前景》研究报告发布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巍更是从历史的角度指出,中美关系的三大支柱——政治、经济、社会,已经到了岌岌可危的地步。以下为讲话实录。

  周恩来通过把政府和人民分开的方式衡量国家关系的做法至今依然有借鉴意义,图为1972年9月28日周恩来回见时任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图源:VCG)

  中美关系有三大支柱,现在这三大支柱(政治、经济、社会)都岌岌可危。政治,过去有几个周期,《八一七公报》之后,1984年至1988年,中美的政治关系有个比较好的时期;90年代,从1997年克林顿访华到2000年有个比较好的时期;“9·11事件”之后的2002年至2009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时期有个比较好的周期,其他绝大部分时期都是磕磕绊绊的。

  经贸关系是中国最引以为豪的,过去中美经贸关系长足发展,中美在很短时间内取代国际上很多国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一对贸易体,成为世界经济的压舱石。2018年,史无前例的贸易战打响,中美经贸关系压舱石的作用动摇,美国人认为是麻烦的问题,很多人提出脱钩的问题,先不说经贸,科技的脱钩是个问题,现在谈判能不能成功,谈判之后能不能执行是个最大的问题。经济不是压舱石,社会上再对抗,中美关系的“战争”可能会打响。中美之间没有贸易矛盾,避免社会敌对,如果不出现社会敌对关系,中美新冷战就打不起来,这点上,中美人文交流可以说是捍卫中美正常关系最后一个纽带。

  周恩来衡量国家关系有个最重要的表述,把政府和人民分开,处理和日本的关系,政府是政府,人民是人民,中国今天要重温周恩来这句话的含义。

  我最近比较关注华为,也正在做一项华为国际扩张的研究,仔细看了任正非接受媒体的采访,任正非面对女儿被抓,有可能引渡到美国,有可能判处多年的监禁,面对这样的情况,任正非的处理非常冷静和客观,当然媒体需要不断调动他的情绪,会问:“你想你的女儿吗?怎么看待这个问题?”任正非反复强调不是很担心,当然,他说的不一定是真实的,“反正女儿翅膀也硬了,我们平常也见不了几面,我们要从法律角度解决。”

  我认为,任正非不打算通过这个事件搅起民族情绪。尤其看到华为内部高管写的邮件,不要因为这个事件出现整个公司的反美情绪。美国在高科技领域和中国的差距仍然是非常大的,中国要向美国学习。我认为,华为这个公司能走到今天,成为让美国和整个欧洲国家感到非常尊敬,另一方面又害怕的公司,是有原由的。

  今天政治和经济上,中美关系面临很大的困难,但不能把这个困难轻易蔓延到两个国家的社会和人民,美国现在出现一些不好的苗头,有一点类似于麦卡锡主义(McCarthyism)的苗头。我认为不要使两个国家的人民陷于的不好关系。

  人文交流的主体应该是个人、家庭、大学、智库以及媒体,相关的文化机构,比如博物馆、艺术机构,所以,政府在人文交流当中发挥很重要的作用,应该是搭台的作用,不宜冲到人文交流的前列,不能把人文交流变成政府之间的交流。不是政府不起作用,而是提供好的政策保障和政策环境,来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这恐怕才是人文交流应有的本意所在。


热贴:中国陷入四面楚歌 已到最危险的时候?

京港台:2019-2-3 05:27| 来源:东方日报 | 


  恐洋惧外必须戒

  "全球品牌价值五百强报告"早前出炉,亚马逊、苹果和谷歌称霸三甲,结果并不令人意外,惟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品牌共有七十七家上榜,总值首次突破一万亿美元大关。当中备受瞩目的华为由去年廿五位跳升至十二位,品牌价值较去年暴增超过六成三。

  由此可见,中国品牌增长速度惊人,已到了世界不敢不正视的地步。华为三年前才首次上榜,当时排名四十七,之后连年跳升,尤以5G通讯技术最为领跑全球。所谓树大招风,美国向来视5G技术等同国家安全,华为被美国盯上,也就不足为奇。

  事实上,美国要全方位遏止中国崛起,已到了无所不用其极的地步,前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离职前再三告诫美国要提防中国;大鳄索罗斯公开点名习近平领导的中国是"开放社会最危险的敌人",类似的敌我论调不胜枚举,可见老美压根儿不信"太平洋之大,能容下中美两国"这一套。

  而刚在华盛顿结束的中美贸易高级别磋商,美国向中国开列"七大指令",包括要求中方打击强制技术转让、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减少贸易赤字和贸易壁垒等,摆明以"公平贸易"为幌子,提高美国优势,甚至以"反补贴"为由要求中国改变产业政策,放弃"中国制造2025",令中国永远无法向科技大国转型。至于起诉孟晚舟更见用心险恶,藉"人质外交"牵制北京的用意彰彰明甚。同样地,美舰隔三差五就在台湾海峡耀武扬威,"台湾牌"愈打愈肆无忌惮,说中国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也不夸张。

  很明显,中国已到了最危险的时候,继续忍让,中国梦便会沦为黄粱一梦。说到底,狭路相逢勇者胜,美国虽强,但未必强到不能倒,特朗普连对付北韩都如老鼠拉龟,证明骨子里欺软怕硬。中国要赢这场国运之战,只能咬紧牙关,戒掉恐洋惧外的心瘾,除此以外,别无选择。

(程万里 传媒人)


浏览(1212) (3)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google007 留言时间:2019-02-04 15:15:17

Google 维基解密-重庆-鸡心哥的“秘密报告”,2012年起对中国“政治颠覆”和“经济遏制”的政策从来没有改变。2012“导播复习”完成了第一次“政治颠覆”,这次是否会有第二次,拭目以待吧。我担心的是“赵家人”的银行都在米国巴拿马,能“撑”的住吗?俄罗斯所有 公务员 不得有海外账户,这就是普京腰板硬气的原因。

回复 | 2
作者: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9-02-04 09:15:46

小龙鱼的博客不咋样,但是,总是拥有全万维最为精彩绝伦的跟帖评论。

各位,猪年快乐,事随所愿,幸福平安。

嗯,也世俗一下:Kung Hey Fat Choi!

哈哈啊哈哈哈哈啊哈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02-04 07:40:37

除非出现汪精卫, 不然不可能! 政治和经济手段根本无法奏效,连满清那德行西方都摆不平, 最后只好诉诸武力贩卖鸦片。 今天美国没有发动新鸦片战争的能力了。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2-04 07:01:55

美国若再撂倒中国,那就真算得上战无不胜了。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02-04 06:46:23

【真正要害还是利益与威胁所在】严重同意。可以这样讲,世界上最大的爱美国群体是黑头发黄皮肤,在中国。 包括任正非孟晚舟都不例外, 刘鹤也以两句蹩脚英语而自豪。 当年美国收拾日本的时候根本没有任何意识形态的问题, 并且日本首相全家去美国下跪,日本百姓哭喊让得罪美国的公司切腹自杀,美国依然没有放过日本。

回复 | 0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19-02-04 05:26:38

所谓意识形态之争,不过是美国将其作为中国的软肋,必要时拿端出来戳上一戳。真正要害还是利益与威胁所在。

与四十年前中美蜜月时比,中国无论在所有制方面,还是在企业经营管理,甚至在音乐,礼仪,饮食上,西方元素,早就无孔不入地进入中国了。你说是现在的意识形态更接近美国,还是过去更接近美国?

过去都没以意识形态作为两国关系的障碍,现在反倒成为障碍,而且到了对决的时候?

回复 | 0
作者:安文 留言时间:2019-02-04 04:57:24

是的,是的,特朗普可以随时退群的。

过年好,猪年吉祥如意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我叫小龙鱼
注册日期: 2017-06-22
访问总量: 1,137,61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毛泽东思想又赢了一回
· 是武汉第一个扯下了新冠病毒的面
· 新冠病毒源头证据大全
· 特朗普成了王忠林 张文宏成了特
·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习近平是怎
· 特朗普终于放软 决定与中国合作
· 美籍华人们 为民主自由人权献身
分类目录
【新闻转贴】
· 毛泽东思想又赢了一回
· 新冠病毒源头证据大全
·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习近平是怎
· 特朗普终于放软 决定与中国合作
· 美籍华人们 为民主自由人权献身
· 中式抗疫果然动摇西方民主体制
· 听得见战争正走向中国的脚步声了
· 此时不打 更待何时 痛打美国落水
· 打开天窗说亮话:中国无畏跟美国
· 现在石油太便宜了 中国敞开肚皮
【鱼脑龙涎】
· 是武汉第一个扯下了新冠病毒的面
· 特朗普成了王忠林 张文宏成了特
· 特朗普的睾丸已经掐在习近平手里
· 当北美病夫开始耍流氓的时候……
· 中国在病毒嘴里抢人 民主却在用
· 瑞典和英国决定跟随上帝而去
· 缺啥造啥:中国八仙过海赶制口罩
· 天灾是资本主义的终结者
· 全面论证还是“独裁专制”的中国百
· 韩晗、龙应台何不下些不“贫草粗
【之乎者也】
· 是人民逼着共产党做神仙
· 西方现在除了嘴硬 身上哪儿都不
· 做一个理性的人难不难?
· 这种时候中美两军要是打上一架
· 谁来为美国“李文亮”争取吹哨的权
· 民意调查:如果有人骂你,你怎么
· 绿营不要九二共识?大陆也放弃了
· 中国的民主跟西方“民主”真的不一
· “言论自由”一句话证伪
· 中国高冷
【伟哉中华】
· “我有我的中国政府,用你们美国
· 台湾人在作死 那就让他们死个透
· 中国不是“盲撑”伊朗 防止利比亚
· 虽然帮不上忙 但我想让全世界都
· “国歌跟共产党没关系”?香港脑残
· 全香港最威猛的灭曱甴斗士——何志
· 香港吓不死台湾 但台湾可以吓死
· 向林郑献计:立即成立香港辅警部
· CTMD!没想到来得这么快
· 5月8日对中国人民来说意味着什么
【小小寰球】
· 马克思哈哈大笑:我早就跟你们说
· 万维fangbin在武汉神出鬼没?
· “送台”案 蔡政府上演足本川剧始
· 香港洋女婿对暴徒所为的困惑
· 开战的理由有了 什么时候动手
· 抓了阿桑奇 美国还敢叫嚣互联网
· 美国将于2022年军事施压逼中国崩
· 中国对付美国之道:再做韩信
· 造就两千个“小萝卜头” 特朗普已
· 特朗普给金正恩看的大棒和胡萝卜
存档目录
2020-04-07 - 2020-04-07
2020-03-01 - 2020-03-29
2020-02-02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31
2019-12-02 - 2019-12-30
2019-11-01 - 2019-11-30
2019-10-03 - 2019-10-31
2019-09-01 - 2019-09-30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01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1 - 2019-04-30
2019-03-05 - 2019-03-31
2019-02-02 - 2019-02-28
2019-01-01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1 - 2018-11-30
2018-10-03 - 2018-10-31
2018-09-01 - 2018-09-30
2018-08-09 - 2018-08-31
2018-07-19 - 2018-07-25
2018-06-05 - 2018-06-24
2018-05-04 - 2018-05-29
2018-04-05 - 2018-04-28
2018-03-15 - 2018-03-31
2018-02-06 - 2018-02-25
2018-01-13 - 2018-01-17
2017-12-01 - 2017-12-30
2017-08-08 - 2017-08-08
2017-07-06 - 2017-07-31
2017-06-23 - 2017-06-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