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我叫小龙鱼的博客  
远远离开热不巴拉家。  
网络日志正文
把香港沤成肥料 催熟台湾硕果? 2019-08-15 04:15:28

【鱼论】把香港沤成肥料 催熟台湾硕果?


香港已然成为一枚恶果,吃着嘴里发苦。

那么,种下呢?

虽然会长出一些无甚观赏价值的苗苗,却也无法在短期内长成参天大树,更不用说盛开出鲜艳的花朵。

倒不如,把这颗苦果沤成肥料,埋到台湾树下,则可以确保这棵台湾树当年就能结出甜美的硕果。


多维新闻/多维客/时事/内文

 假老外评中国

香港最好与最坏的结局  

2019-08-15 04:52


最近4年多我一直以北京和香港为家,而如今香港的局势真的很紧张。

我是很不爱聊这些事情的,聊来心累,但越来越多地被人问到对时局的看法。前一阵子避重就轻写了写关于港府对资本主义的迷思,今天就具体说下对香港短期前景的理解吧。

8月14日,有一篇叫《香港事件的终局》的文章8月14日在微信上很火,文章作者判断,中央留给香港的「时间不多了」,且「如果事件进一步升级、恶化,清场是必然的」。而据《香港01》媒体同日引述香港政坛建制派人士消息报道,「倘若暴力示威持续,距武警入港『消灭恐怖主义』就只剩一步之遥」。

有香港友人问我怎么看,实话说,我也不知道。但我知道的是,自两周前北戴河会议开始之时,中央面对「香港问题」和台海问题乃至中美等问题时,态度明显更强硬了。最直观感受就是中央鸽派势弱,鹰派势强。

这两日有太多迹象了:《环球时报》记者付国豪8月13日晚在香港机场遭遇非法暴力对待后,不到一个小时即在全国媒体传开,在这段香港新闻于内地受到严谨筛选播报的时段,这反应了什么?当然了,付记者隶属《环球时报》,而这是全国读者互动量最大的媒体之一。

那么其他迹象呢?央视周三(14日)晚间的《新闻联播》播发「央视快评」,形容香港激进示威者们是「老鼠屎」、「秋后的蚂蚱」,又指要以更有力的行动止暴制乱。措辞严谨的央视,何曾使用过「老鼠屎」这种词语?

8月12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账号发布消息,指出「今天武警车队集结深圳的画面在网络曝光。《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武装警察法》规定: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参加处置暴乱、骚乱、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恐怖袭击事件和其他社会安全事件」。在香港猛传「解放军随时出手」的时候,人民日报高调报道这种新闻,又是什么意思?

这还不明显吗?诚如《香港事件的终局》所说,中央愿意继续忍耐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香港问题」不是问题

其实不少香港人也看得出来这些苗头。这位友人便说,他和他的朋友们从7月中旬就研判中共给林郑的底线是九月底,最主要是因为不想搞砸十一70周年国庆;但也因为11月24日香港区议会选举,不想让泛民和本土派乘势而上,影响未来4年香港政局;乃至不想让示威拖下去,为台海对岸的蔡英文进一步助选。

这些我都认可,但我同时也跟这位朋友说,这些研判都是「器」的层面,而此外还有「形」的层面,我认知中的中共高层从来都是先「形而上」地考虑全局。

对中央而言,要解决的不是「镇压骚乱暴乱」,而是改变香港人「只知两制,不知一国」的现状,是让这个「不懂事的孩子」认清什么是可以闹的,什么是闹了要挨罚的,什么时候应该适可而止,以及什么是绝对不能闹的。

我相信中央理解甚至接受香港百余万示威者乃至激进示威者的初衷。但也仅限于初衷,无论是示威不现实的诉求,还是激进示威者的暴力方式和港独口号,都断不可被接受。也是因为这样,示威者持续两个多月的游行中央可以容忍,释放下不满和压力都没问题,但凡事有度,闹过火了就需要让人们知道什么是「适可而止」了。

更何况,现在在主席台上的可是习啊,不是胡温,也不是江,甚至不是邓。连邓30年前在该硬的时候,都能做出强硬的决定,更何况是比邓更加刚猛果决的习呢?习会像邓收复香港一样,成为「收复台湾的中共领导人」,但如今却有人试图让他成为「丢掉香港的中共领导人」,这是绝无可能被接受的情景。

其实港人也不傻,但不少香港人也认为,习仍需要计算得准,若强硬处理香港就肯定会成为欧美的把柄,香港这个地方天然地是一个中美角力场,中共做得太过了, 美国便会借机敲打一下中共——这是很多香港人的思维。

但这真的是天方夜谭啊!对,没错,美国有很多人希望藉香港向中国发难。8月14日华府政治媒体Politico还在报道,国安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等特朗普的资深幕僚们都在劝他多利用香港问题。但这都被特朗普拒绝了。这或许是特朗普性格使然,或许是因为特朗普大选在即需要达成贸易协议。

但这仅是特朗普的问题吗?美国能为香港做到怎样的地步?便是舆论施压,又如何?便是联合国人权组织指责中国,又能如何?便是制裁中国,又能有多少效益?且如今与各国保持紧密贸易联系的中国,还是30年前那个可以随便制裁的中国吗?更何况中央做任何行动都会有法可依,更何况还有习这样的强势领导人在任。

说白了,除非美国愿意跟中国硬碰硬,否则美国是不会跟中国就香港问题闹大的。对于这一点,如今香港这些向全世界展示英文标语的激进示威者,实在抱有很多错误的幻想。


最坏的结局:中央出手

我在文章一开始的时候,给「香港问题」加了引号。这是因为在我看来,中央从不认为香港的现况是个可以与台海、中美等议题同日而语的「问题」,换言之,一个只要出手就能解决的问题,称不上是问题。

香港的朋友们总是认为中央一直在参与时下的运动。但我总是跟他们说,「拜托,那是你没见过中央动手时会是什么样子」。一旦中央判定香港政府在香港这「一制」下解决不了香港的问题,那香港事件的最坏结局也就会随之发生了。

届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完全可以依据《基本法》第十八条宣布,因香港发生港府不能控制的、危及国家统一或安全的动乱,而决定香港进入紧急状态,中央人民政府发布命令,将有关全国性法律在香港实施。而后武警部队就可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武装警察法》规定入港。该拘押的拘押,该震慑的震慑,这一波社会运动要不了几天自然就会被压下去。

这样的结果也不会像有些人所说的那样,「一国两制」名存实亡,这一切都有法可依。「消亡」的只是人们以这22年的历史所理解的一国两制,受折损的只是中港关系和一段时间内中共的国际形象,但一国两制不会消亡,人们会对其有一个全新的认识。我相信这不是中央想要看到的局面,但我也确信中央不会介意选择这种解决方式。

当然了,我同时确信的是,激进示威者最想要的就是中央出手。这帮傻孩子不会想这么多,他们知道的仅仅是自己可以「求仁得仁」,不惜为了那虚幻离地的理想和一时的忿气,毁掉前程。因为,香港最好的结果,其实也好不到哪里去。


最好的结局:追求实际可行的诉求

香港如今问题的本质是民生问题,而民生问题的根本又是意识形态问题,这在此前的文章中已经说过一些了,不复赘言。

对香港而言,激进示威者阻碍公共秩序的做法愈发不得人心,现在已经能够看到香港民意在转向。那么最好的情况就是由香港政府和香港市民一起,重新恢复社会秩序,先沉寂下来。紧接着,开始逐步着手解决自身的经济民生问题,在中央允许的一国两制框架下优化自身政体。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也会在「第五个现代化」的框架下,完善自身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一国两制提供更为坚实的基础。这不仅仅是涉及香港,其实也涉及未来的台湾。而在这个过程中,香港人自己当下亲西方、亲自由派的思维,也会跟着这个世界一起慢慢改变。

但这是得花时间的。老实说,问我的话我会回答,「如今香港既有的、激发人们出来游行的那些问题,10年内都不会有显著改善。且10年是乐观评估」。这也是我能理解那百余万示威者,理解这帮年轻人之初衷的原因。若是有人跟我说,「你的家乡确实千疮百孔,但十年之内都不会变好」,我也不会接受,我也会气愤。

但又能怎样?这就是最好的结局,有时可以一肚子气,但也不能让愤怒上头。香港人气,内地人看着香港闹成这样,内地人就不气吗?还不是都得理性解决?举例而言,美国民主党也想禁枪,但不也禁不了?这就是政治现实,从能做的控枪开始,work with what you have。

可是看看香港示威者那「五大诉求」,有哪一个是现实可行的?如果此次大游行的示威诉求是港府3年内多建30万套公屋(目前公屋轮候申请近30万宗),是终止对财阀的政策优惠(诸如现在香港不向股东分红征税),是调控商铺租金,那肯定会有不同的结果。

经过此次事件,香港若能够work with what they have,在认识到不可能一蹴而就达到自己想要的政治诉求时,改为先追求经济诉求,并逐步争取政治权益,那则是更为可行的前景。

当然了,在这过程中,不排除过个几年还会再有类似此次事件爆发。但这也已经是最好的情况。


多维新闻/多维客/思想/内文

 播种

香港为鉴,北京再容不得台独“长存”!

2019-08-15 05:42


香港近期的动荡,是很多大大小小各种因素综合发酵的结果。但美国官员与港独分子的会面,以及一批港独核心成员有计划潜逃台湾的发生,让香港议题的诸多真相正在变得清晰可辨。美国介入、台湾配合进而加速港独事件恶化的趋势已经十分明确。

事实证明,美国以及台独政权的深度介入是造成混乱持续不停的直接因素。美国和台独联手对抗大陆的模式,已经由“台湾问题”扩展到了利用“香港问题”这么一个更加复杂的局面。

美国插手香港问题,并导致香港局势恶化,也让北京开始进一步调整自己的对台工作。

如果香港这样民生资源都完全依赖大陆、人口数量仅700万的城市,都能够被美国和其它反对势力利用、继而产生如此恶劣的影响。可想而知,2300万人口的台湾有极大可能成为美国遏中战略的主要筹码。两岸未来实现统一,但台独影响力始终都存在的话,其恶质后果远比港独更甚。

香港事件的发生,让北京的治台思路出现了新变化,并成为了北京对台政策的重大转折点!

在中美关系发生彻底质变的情形下,香港不能成为西方遏制中国的据点,台湾更加不能。香港为鉴,北京只能选择全力“清除”台独对未来大中国发展的影响。

大陆快速停止了陆客台湾自由行,小三通以及压缩团客数量,也暂停了大陆电影参加金马奖。但这些“小儿科”式的动作却预示着一场北京主导的针对台独政权的政治超级暴风将要降落在台湾。

北京无法继续容忍台独成为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障碍。美国因素、蔡英文失败的执政、丧失理想的国民党,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主客观层面都到了北京要施以重手的阶段。

这当然不会是一个短期进程,但对大陆来讲,清除台独已成为了迫不及待战略选择。在给了陈水扁和蔡英文两次答卷的机会之后,北京对答案已了然于胸。

从“听其言观其行”,到“无视台独言行”,在大陆全面掌握了两岸发展主导权的情形下,台独只能面临越来越凌厉的被遏制。

以往,北京在对待台独上始终有极强的节制。根本原因就在于,遏制台独难免会波及甚至伤害到台湾社会的一些显性中短期利益。但是当打击台独和无损台湾利益已成为了一个难以两全的局面之后,为了身体健康,做一次手术就变得成为必须!

台湾只能接受更艰困的局面。

对于长期生活在政治自我感觉良好,且对台独有太多幻想的台湾人来讲,将不得不面临一个现实,那就是北京开始动真格的了。

台湾社会不能够让台独以及对台独的幻想,成为划分与大陆政治差异的手段。更不应该以此作为实现所谓“自我保护”的方法。

20年来的事实说明,在大陆快速发展同时,台湾的衰落不仅仅是因为台独的出现以及蔓延,同时也来自于台湾社会的自我封闭和对于大陆长期存在的偏见。

当证明了台独是一个失败的政治取向,同时台独越来越浸刺于台湾社会机体之深的时刻,这时的台湾社会应该做出深刻而理性的反思。台独不是良药,而是一把近乎自残的刀。

两岸的历史恩怨以及政治差异,并不应该成为两岸恶斗乃至于台湾社会陷入空前绝境的理由。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台湾的衰退也是整个大中华的遗憾。

大陆与美国关系的改变,也彻底改变了台湾未来的命运。这已经到了台湾最紧要的关头,台湾人不能再像玩过家家的民主投票游戏一样,来看待自己的未来了。

更不能用各种非理性的情绪,再把台独当成一位良药了。

台独不是药,就是“毒”,这只有二选一。


浏览(632) (1) 评论(1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毕汝谐 留言时间:2019-08-15 17:23:54

鱼(愚?)呀,单凭你和胡锡进这种太监胜过皇帝的狂热干劲,便表明你们两位在香港没有藏匿巨款;故而,你们两位根本不理解皇帝们投鼠忌器的阢陧心态!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9-08-15 14:18:46

香港,台湾一锅端。

这是蔡英文自找的。

取消台湾自由行,就是报复蔡英文向香港暴乱伸黑手。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08-15 14:17:29

泛民又在筹划818所谓纯和理非大游行示威。

还号称这次会有300万人上街。

我不信,100万都不会有。

而且也难保游行结束后,不会再出现打砸暴徒。

还要看,在游行阶段,暴徒是不是还戴着口罩。

如果人人都还戴着口罩,那么就肯定是假的。

他们这么做,无非是想在8.13机场私刑丑闻之后,再挽回一些声誉。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9-08-15 14:03:49

【美国也平暴啦,法国也平暴,英国也平暴,全世界都平暴,干嘛中国不平暴?】

没啥道理可讲。

丛林法则。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9-08-15 13:51:09

【鱼论】沽空港元,又想来一次1998年的金融风暴了。

緊急 唔好中計 幫大鱷沽空港元 明天將美元換港幣 誠邀加入網台 [我就係評論評論員嘅評論員] 2019081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48-sZbwHeg&feature=youtu.be

高B哥我就係評論評論員嘅評論員 Gold B Gor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9-08-15 13:48:29

黑超哥龥反思有沒有被利用 《真系大眾抗爭咁簡單》網上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gdqFY8_S60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9-08-15 13:14:46

香港“一人茶餐廳”女老板:撐警,我200%不後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pSZqgrpY9c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9-08-15 08:31:20

香港警察DJ劝告黄丝放弃抵抗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yKbzNzS_Ko

【鱼论】听一听香港警察的侠骨柔情。

回复 | 0
作者:安文 留言时间:2019-08-15 07:37:11

香港是掌中之物,不必用强。倒是台湾要尽快武统,避免夜长梦多。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08-15 06:14:09

美国也平暴啦,法国也平暴,英国也平暴,全世界都平暴,干嘛中国不平暴?

只不过美英法跟中国不对付,故意找茬儿。中国一平暴,就无赖你打好人。他们自己打的是坏人。

那么好了,已经他们平暴,我们也说打好人,行吗?

不行的。暴徒就是暴徒。

美英法,他们要像疯狗一样乱咬人,咱们是人,那就不能疯狂地去咬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tdvS36dISY

重磅!真的来了!刚刚美卫星监测到:500辆军车10万武警深圳桥头待命!

点亮历史

Published on Aug 15, 2019

回复 | 0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19-08-15 05:43:06

强烈反对此时“中央出手,武力平暴”!

中共七十年了,脑袋里装的还是老瓤子。

不要一味考虑:我认为该出手了。而是应考虑,香港人认为是否需要你出手了。

一般人,只相信他们看到的。这就是一般人与先知、哲人,伟人,有洞见者的最大差别之一。

例如六四。六四镇压,造成了大量死伤,这是所有人都看得到的。

而正是六四镇压,使得中国三十年没出现大的骚乱。在相对稳定的社会环境下经济高速发展。而一般人绝少会将此与六四镇压联系起来。

因为这种内在关系,一般人是看不到的。

香港这次,中共应吸取六四教训。不要当家长当惯了,只考虑你认为该如何如何。要让香港人自己感到痛。自己意识到,平暴刻不容缓。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9-08-15 05:11:12

【网上联署签名】

http://chng.it/b4G4cmtzgq

香港受够了! 五大诉求, 拨乱反正! Enough for Hong Kong! 5 Demands to Restore Law and Order!

HK Citizens started this petition to Chief Executive of HKSAR Mrs Carrie Lam and 2 others

我们是一群土生土长、热爱香港的市民。近日破坏香港安宁的暴力违法行动越演越烈,令我们十分痛心。我们于2019年8月15日在明报、星岛日报、头条日报及南华早报刊登广告,发起网上签名运动 ,希望凝聚市民力量,发出理性呼声,齐心捍卫香港的社会秩序。恳请广大市民签名支持以下五大诉求,拨乱反正:

1. 坚决支持政府及警队严正执法,制止一切违法、欺凌、破坏及暴乱行为。

2. 要求政府在社会秩序恢复之前暂停批准一切公众游行集会活动;以及港铁及机管局提升保安及应急计划以防止服务受示威行动干扰。

3. 敦促家长、大中小学校长及老师尽力劝止学生参与违法活动,阻止他们自毁前程。

4. 要求执法部门严惩一切资助、教唆及协助暴力和骚乱的非法行为。

5. 要求政府严惩任何传媒透过发放失实新闻来溷淆视听、纵容和美化非法行为和暴力、鼓吹民众扰乱社会秩序、阻碍警方执法。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我叫小龙鱼
注册日期: 2017-06-22
访问总量: 1,137,61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毛泽东思想又赢了一回
· 是武汉第一个扯下了新冠病毒的面
· 新冠病毒源头证据大全
· 特朗普成了王忠林 张文宏成了特
·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习近平是怎
· 特朗普终于放软 决定与中国合作
· 美籍华人们 为民主自由人权献身
分类目录
【新闻转贴】
· 毛泽东思想又赢了一回
· 新冠病毒源头证据大全
·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习近平是怎
· 特朗普终于放软 决定与中国合作
· 美籍华人们 为民主自由人权献身
· 中式抗疫果然动摇西方民主体制
· 听得见战争正走向中国的脚步声了
· 此时不打 更待何时 痛打美国落水
· 打开天窗说亮话:中国无畏跟美国
· 现在石油太便宜了 中国敞开肚皮
【鱼脑龙涎】
· 是武汉第一个扯下了新冠病毒的面
· 特朗普成了王忠林 张文宏成了特
· 特朗普的睾丸已经掐在习近平手里
· 当北美病夫开始耍流氓的时候……
· 中国在病毒嘴里抢人 民主却在用
· 瑞典和英国决定跟随上帝而去
· 缺啥造啥:中国八仙过海赶制口罩
· 天灾是资本主义的终结者
· 全面论证还是“独裁专制”的中国百
· 韩晗、龙应台何不下些不“贫草粗
【之乎者也】
· 是人民逼着共产党做神仙
· 西方现在除了嘴硬 身上哪儿都不
· 做一个理性的人难不难?
· 这种时候中美两军要是打上一架
· 谁来为美国“李文亮”争取吹哨的权
· 民意调查:如果有人骂你,你怎么
· 绿营不要九二共识?大陆也放弃了
· 中国的民主跟西方“民主”真的不一
· “言论自由”一句话证伪
· 中国高冷
【伟哉中华】
· “我有我的中国政府,用你们美国
· 台湾人在作死 那就让他们死个透
· 中国不是“盲撑”伊朗 防止利比亚
· 虽然帮不上忙 但我想让全世界都
· “国歌跟共产党没关系”?香港脑残
· 全香港最威猛的灭曱甴斗士——何志
· 香港吓不死台湾 但台湾可以吓死
· 向林郑献计:立即成立香港辅警部
· CTMD!没想到来得这么快
· 5月8日对中国人民来说意味着什么
【小小寰球】
· 马克思哈哈大笑:我早就跟你们说
· 万维fangbin在武汉神出鬼没?
· “送台”案 蔡政府上演足本川剧始
· 香港洋女婿对暴徒所为的困惑
· 开战的理由有了 什么时候动手
· 抓了阿桑奇 美国还敢叫嚣互联网
· 美国将于2022年军事施压逼中国崩
· 中国对付美国之道:再做韩信
· 造就两千个“小萝卜头” 特朗普已
· 特朗普给金正恩看的大棒和胡萝卜
存档目录
2020-04-07 - 2020-04-07
2020-03-01 - 2020-03-29
2020-02-02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31
2019-12-02 - 2019-12-30
2019-11-01 - 2019-11-30
2019-10-03 - 2019-10-31
2019-09-01 - 2019-09-30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01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1 - 2019-04-30
2019-03-05 - 2019-03-31
2019-02-02 - 2019-02-28
2019-01-01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1 - 2018-11-30
2018-10-03 - 2018-10-31
2018-09-01 - 2018-09-30
2018-08-09 - 2018-08-31
2018-07-19 - 2018-07-25
2018-06-05 - 2018-06-24
2018-05-04 - 2018-05-29
2018-04-05 - 2018-04-28
2018-03-15 - 2018-03-31
2018-02-06 - 2018-02-25
2018-01-13 - 2018-01-17
2017-12-01 - 2017-12-30
2017-08-08 - 2017-08-08
2017-07-06 - 2017-07-31
2017-06-23 - 2017-06-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