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彭海的博客
  作家
网络日志正文
玄幻小说的标杆《达芬奇是先知》第二章 潜意识 2017-06-30 19:30:04

第二章 潜意识
  我来到世上乃是光——耶稣(约翰福音十二:46)
  老年达芬奇自画像,素描作品。李琦用心临摹,这个经过也是李琦解读达芬奇《蒙娜莉萨》的一部分。达芬奇是想用灰色告诉世人自己无能为力,不想说也不愿意说。不愿意讲的灰色应该就是这个伟大先哲的境况,任何超前的思想甚至科学都可能因挑战教皇“永远正确”的话语成为异端。假如达芬奇逾越了梵蒂冈随时移动变化的底线,那麽,达芬奇是否会成为为真理而殉难的布道者?假如教皇犯了这个不可饶恕的错误,那麽基督教遭受的是否将是历久难以弥合的重创?
  世人更在意的是达芬奇到底是人还是神。这个世界的语境就像梵蒂冈的纠错机制不断地演化,到如今清晰地证实了预言根本就不是巧合。
  按照世俗的常规逻辑,达芬奇有自恋倾向,自画像为什麽是如此简单和写意?难道是宫廷画师自黑?首先这毫无疑问是自嘲,李琦想。李琦注意到了达芬奇的两幅自画像的胡须的变化。胡须非常有规则的波浪形,年轻时笔直的胡须怎麽会到老年开始变得卷曲?弯曲的胡须,这是向世人暗示不得不随波逐流的窘境?还有眼神里的愤懑、忧郁、痛苦、无力回天。
  而蓦然出现在眼前的达芬奇映射色彩竟然像圣经中描述的天使,自画像中忧郁的眼神荡然无存,像夏日地中海湛蓝的海水那麽清澈、透亮、坦荡。
  :“大师,我找你找得好苦啊!”
  :“李琦,我知道你有很多疑问,你用尘世20年忘我的努力和探索寻找我,我很感动。谢谢你!李琦。”
  眼前的达芬奇的亲和力充满睿智和仁慈。
  达芬奇似乎可以看到李琦的内心,摊开双手,莞尔一笑:“来,我的朋友!”
  李琦小心翼翼伸出双手,放在达芬奇质感轻盈的手心。李琦明白,自己的生命因此而升华,所以要用生命静静地享受这些荣耀。坦诚,心与心的交流抛却凡尘的念想,一切变得纯粹透澈。
  :“大师,您的名作《蒙娜莉萨》眼神里LV,是您名字的标记吗?”
  达芬奇爽朗的笑了,首先纠正李琦:“不要叫我大师,我们是朋友,你一直在解读我,我怎麽会把自己的名字标记在作品里?这不是我的风格。我是在暗示几个世纪以後是英语的世界,L就是love,V就是victory,用尘世的话理解就是爱必胜。”
  :“原来如此!爱是基督教的主题。也就是说您当时已经预见到美洲大陆将会成为未来世界的中心,而这片处女地将会成为基督兴盛的迦南之地?”
  :“对,哥伦布是我的朋友,他是一个勇敢的人,实至名归的冒险家。他有创造历史的激情和挑战世俗的勇气。他用生命的全部精力探寻这个星球未知的角落,试图发现上帝的足迹。他是一个斗士,浑身激情四射。後世的人争论哥伦布是葡萄牙人、西班牙人、维京人、意大利人、法国人、犹太人,这都是一厢情愿的揣测。其实他是哪里人没那麽重要,後世人更多感念的是他带来的福祉。”
  :“对您解读最多的还是美国,比如《达芬奇密码》这本书,我读了很多遍,您是郇山隐修会成员吗?”
  :“我是。我还是共济会、敬浸会、兄弟会的成员。我在尘世间的岁月正处在欧洲中世纪,这里还要说我的朋友哥伦布,他的探险就是为了找到宗教避难的乐土。而我们的秘密组织正是为了既探求真理又避免和教皇正面冲突的缓冲带。我们的话语受限是因为梵蒂冈的保守。因为我们尊重原教旨主义教皇对信仰的忠诚。如果对抗那正是给撒旦制造介入的理由,那麽就会产生更多的流血冲突,所以只能去开拓崭新的天地。”
  李琦有点恍然大悟:“我明白了!您的《蒙娜莉萨》预言的就是美国,这片宗教的自由乐土,对吗?”
  :“对!你是第一个找到答案的艺术家。你在2006年的一篇文章里解读我的老年自画像,我就知道我们越走越近,我知道你在探索,但是我更担心你会放弃,你一直矢志不渝,祝贺你,李琦!你现在就是大师。”
  梵蒂冈一直能在错误中维持著耐人寻味的权威,圣女贞德、伽利略、布鲁诺……
  宗教裁判所。宗教裁判所前後共经历约500年,主要用来消灭异端。思想家、科学家、民间魔术师、巫师都有可能成为裁判所攻击的目标。1480-1488年,被火刑处死的达8800人,受惩处者有96494人。1483~1820年间,受迫害者达30余万人,其中1/3被判处火刑。16世纪中叶,教皇在罗马建立最高异端裁判所。18、19世纪,西欧各国宗教裁判所先後被撤销。1908年教皇庇护十世把罗马最高裁判所改为圣职部,可以革除教徒的教籍和罢免神职人员。
  2012年梵蒂冈曾对外披露,他们的研究人员在达•芬奇的名画《最後的晚餐》中发现了真正的“达•芬奇密码”。预言地球将在4006年于一场大洪水中毁灭。
  这项研究是由研究人员萨宾娜•斯福尔扎•加里特兹亚做出的。她曾经在美国加州洛杉矶大学研究过达•芬奇的手稿,目前正在梵蒂冈档案室工作。加里特兹亚指出,这个密码就掩藏在《最後的晚餐》中耶稣背後那扇半月形的窗户上,那里面隐藏著一个关于“数学和占星术”的密码。这个密码是用黄道12宫星座和拉丁文中代表一天24小时的24个字母做出的。加里特兹亚目前正在撰写一份更加详细的报告以说明自己破解“达•芬奇密码”的详细论证过程。但是她现在可以告诉世人达•芬奇做出的那个预言:4006年3月21日,将会有一场“全球大洪水”降临人间,而同年的11月1日将是人类“最後的晚餐”,末日会在那天降临。但达•芬奇认为这场毁灭性的灾难同时也将是“人类的新开始”。
  “可以肯定的是,‘达•芬奇密码’是真的存在的,但并不像那本畅销书里描述的那样。”加里特兹亚说。她指出,达•芬奇不但是一位艺术家,也是一位涉猎极其广泛的科学家,同时他也是一位生活在“艰难时代”的虔诚信徒。而这正是他把人类灭亡的“密码”隐藏起来的原因。
  这是跟随畅销书《达芬奇密码》的思路衍生的思维,这是否又是教会的一个错误还不得而知,尽管错误的初衷毫无恶意。
  于是李琦开始不解:“那麽您能告诉我最後的晚餐预言的是世界末日吗?”
  :“不是!最後的晚餐预言的就是圣杯最终会找到,那将是人类的新纪元,但是贪婪和私欲阻止人智慧的成长,所以真理会有所选择地展示给智者,即懂得会如何思考的人。我的预言是善念终究会战胜恶念。世界末日圣经中已经有预言,这个预言随时都在变化,我们存在的目的就是为了阻止这个预言的发生,用我们全部的勇气和智慧。当人类的恶念占据主流,善念脆弱得无处可逃,那就是世界末日。对人而言,学会辨别是一个复杂的程序。这世界的恶都是籍善的名而成就,甚至希特勒都自称发动的二战是圣战。”
  :“老师,我确信我不是在做梦,这不是梦,即便是上帝赐给我的仅仅是个梦,我也要认真地做下去。”
  :“尘世的语境不能只用梦这个词,这里我们应该用意念这个词。”
  
弗洛伊德对梦的论述。
  【罗马皇帝单单因为他的一位臣民梦见刺杀他就被他处死,他的这一做法一定是错的。他理应先弄明白此梦的意义,其意义极可能和其内容是两码事。而一个内容不是弑君的梦,其实际意义也许就是弑君。难道我们不应该牢记柏拉图的格吗?他说善良的人常常会满足于梦见恶人干坏事。因此,我们最好赦免梦。而我们是否应赐予潜意识愿望以现实性,就不好说了。
  当然,所有中介的以及过渡的思想都不应是现实的。如果潜意识愿望以其最原始、最真实的形态出现的话,那麽我们自然会果断地判定:精神现实也是一种特殊形态的存在,不应与物质现实混为一谈。所以,我们不必因为梦的不道德而不愿接受。在正确地理解我们精神机构的活动方式以及弄清楚意识与潜意识之间的关系後,我们将现,梦和幻想生活中的道德问题不见踪影了。如萨克斯(1912)所说:“如果我们想要在意识中寻找那些梦所表述的关于实际况的某个事件,那麽如果借由分析的放大镜看到梦中的庞然大物,在真实生活中不过是一只小小的纤毛虫,我们不必感到诧异。”
  通常来讲,在判断人类性格的这个实际目的上,参考一个人的行动和有意表达的观点就足够了。而其中,更应该被考虑且又是最重要参考的是行动。尽管大量冲动能够强行攻入意识层,但它们大多都逃不过被心理生活的各种力量中和掉,不能付诸行动的命运。事实上,这些冲动的进行都会很顺畅,不会有什麽精神障碍出来阻挠,因为潜意识非常确定,在某个阶段,它们就会消失不见。无论如何,对有我们的美德自豪生长著的这片沃土进一步了解,是一件对我们有益的事。在各种动力因素的影响下,人性变得日渐复杂,它已很少或是几乎不可能像古代道德哲学上讲到的那样,实行简单二分法。
  在我们认识未来上,梦的价值又何在呢?这无疑是一个不成立的问题,或者准确些说,梦提供给我们的是过去的知识,因为在各方面来讲,梦都源于过去。而古老信念秉持的梦可以预示未来也不是全无道理。梦所表示的愿望满足意义,自然是我们期望的未来。只是,这个未来(梦者的现在),却是依据他长久以来无法摧毁的过去愿望为原型塑造的。】
  问题是古罗马皇帝是否做了这个梦,这才是真正的疑点。同样是谋杀,间接的无非需要一个借口,来得更加邪恶。就像三国演义中杨修对曹操做梦杀人的评价:丞相不在梦中,你们都在梦中!弗洛伊德是否就在皇帝梦话的语境中?
  追根溯源,潜意识来自未解之谜。谜团未解开怎麽轻易给由此产生的梦境下结论,人大多数的时候,根本记不起梦中的情形。于是梦更难以解释清楚。无能为力却要用世俗的逻辑生搬硬套。形而上学。
  字里行间流露的无非是想把意识格式化,而格式恰恰是抑制思维的编程。
  当科学遇到真理就像咿呀学语的孩子向母亲倾诉,努力把愿望表达清楚。
  人的思想可以划分开来,一是意识即伦理逻辑意识,二是潜意识,三是下意识。
  现代化生活的一切,都是潜意识的推波助澜。潜意识种种的思想和观念,造就了现在的你。如果你想在未来要有所发现,你要现在开始学会尊重潜意识。
  看世界,芸芸众生,大部分的人都生活在外部世界,那些受到启迪的人会非常关注内部世界。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内部世界,即你的思想、感情、想象,造就了你的外部世界。
  因此,这惟一的创造力产生于你的内部世界,不管是你有意识还是无意识的。你的意识和潜意识会相互作用。为了改变外部条件,你得首先改变内部世界。
  潜意识迫使一成不变的伦理逻辑意识不断进步。依照心中愿望构思画面,打造成真实事物。也许无法分辨事情能否成真,一旦被接受,那麽它终究要变成事实。只要有明确画面进入潜意识,潜意识立即想尽办法把这个画面转为事实。
  下意识就是直觉,这是一种令你根本就来不及思考的意念,犹如世俗的狂奔VS第一宇宙速度——光速,引领你做出在世人看来果断的行动,好想一个抽象化的唯一准确的抉择。似乎怎麽解释还都似是而非。却是闪电一般做出的决定。

浏览(14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彭海
注册日期: 2017-06-26
访问总量: 153,04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新浪@原创作者V 寻友
最新发布
· 微小说《喝茶指南》
· 长篇小说《伊甸城邦
· 长篇小说《
· 上帝没变
· 关于文学的思考
· 长篇小说《伊甸城邦
· 自由
分类目录
【西门笑传】
· 《西门笑传》第四十回 ㄔ&#2
· 《西门笑传》第三十九回 使徒行
· 《西门笑传》第三十
· 《西门笑传》第三十七回 私奔
· 《西门笑传》第三十
· 《西门笑传》第三十五回 店大欺
· 《西门笑传》第三十四回 秀才遇
· 《西门笑传》第三十
· 《西门笑传》第三十
· 《西门笑传》第三十一回 东山再
【达芬奇是先知】
· 玄幻小说的标杆《达芬奇是先知》
· 玄幻小说的标杆《达芬奇是先知》
【Michael的走麦城】
· 中篇小说《Michael的走麦城》下
· 中篇小说《Michael的走麦城》上
· 中篇小说《Michael的走麦城》上
· 中篇小说《Michael的走麦城》上
· 中篇小说《Michael的走麦城》上
· 中篇小说《Michael的走麦城》上
· 中篇小说《Michael的走麦城》
【原创小说】
· 微小说《喝茶指南》
· 长篇小说《伊甸城邦
· 长篇小说《
· 长篇小说《伊甸城邦
· 长篇小说《伊甸园城
· 长篇小说《伊甸城邦》第三卷 活
· 长篇小说《伊甸城邦
· 长篇小说《伊甸城邦
· 长篇小说《伊甸城邦》第二卷 明
· 长篇小说《伊甸城邦
【迟到的感悟】
· 上帝没变
· 关于文学的思考
· 自由
· 21世纪必将是中国人的世纪
· 日本人最值得中国人学习
· 谄媚是奴才的隠私
· 免费嫖娼
· 黑社会主义
· 奴性的成因
· 奴隷的劣根
存档目录
2018-08-20 - 2018-08-20
2018-05-06 - 2018-05-30
2018-04-17 - 2018-04-21
2018-03-26 - 2018-03-26
2018-02-01 - 2018-02-21
2018-01-13 - 2018-01-29
2017-12-03 - 2017-12-31
2017-11-13 - 2017-11-27
2017-10-04 - 2017-10-30
2017-09-01 - 2017-09-25
2017-08-03 - 2017-08-31
2017-07-01 - 2017-07-31
2017-06-26 - 2017-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