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彭海的博客
  作家
网络日志正文
玄幻小说的标杆《达芬奇是先知》第六章 无冕之王 2017-07-01 18:57:25

第六章 无冕之王
《马可福音》9:40不敌挡我们的,就是帮助我们的。
  1490年9月7日傍晚,达芬奇静静地坐在靠窗的写字台前。
  洛兰佐再次造访。
  :“晚上好!里奥。”
  :“洛兰佐大人,很荣幸。”
  :“我说里奥,客套就免了吧,我今天突然感觉很不爽。可能是我悟出了什麽。悟出以後我却很伤心。”
  :“说来听听。”
  :“我上个月赦免了一个叫皮尔洛的小偷,这个家伙偷画布颜料,法庭上我问他偷了去干什麽,他说给他儿子用,他买不起这些东西,我把他儿子传唤来,叫他儿子在法庭上画,他儿子确实会画,也确实有技巧,我赦免了他。并且无偿地给这个混蛋提供面包、牛奶。这个混蛋不知羞耻地拿走画布颜料,一边四处叫卖,一边对我歌功颂德。搞得我也无可奈何。里奥,你说我这是不是好心办坏事?这个混蛋现在不是偷,而是骗。”
  :“教廷就是这样,洛兰佐兄弟,一边对上帝发誓忠诚,一边污蔑新教是异端,并且运用上帝赐给的权柄不择手段,完全是一个道理。那个叫皮尔洛的小偷肯定认为只要他歌功颂德,你就会喜悦,其实不然。你自己去告诉那个叫皮尔洛的小偷,并且把道理讲给他。”
  :“对!完全是一个道理!那麽我们努力想揭示真理,却不得不顾忌被教廷无耻的谎言淹没了的人民的智慧。接受真理需要智慧。新教徒早已经意识到了教皇的荒谬,当然我这个红衣主教也很荒谬,不用你预言我都知道,教廷的後世不会承认已经得到册封的红衣主教,我。为什麽,因为佛罗伦萨的人民拥戴我,假如罗马发动一场所谓的圣战,他们的胜算的几率不高,更何况教廷会损失很多佛罗伦萨的财产。所以这个头饺是为了安抚。我之所以接受是为了迷惑他们。不管怎麽样,我死了,罗马不会承认我这个红衣主教。因为我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新教徒,一个改革者。基督教本来就是一回事,可是教皇就害怕改革把他们的利益改没了,所以拼命的破坏,既然是基督徒,要那麽多利益干什麽?荒谬,该发动圣战的是我们这些新教徒。太荒谬了,我们还要小心翼翼地绕过这些笨蛋敏感的神经。”
  :“再过几天哥伦布就到了西班牙,他见皇室有难度,伊莎贝拉女王是个守时的人,李琦的那块走时精确的计时工具,也就成了哥伦布的敲门砖。过一个月,你放出消息要高价收购那块手表,伊莎贝拉喜欢收藏绝不会卖,她更会借机哄抬价格借此抬高王室的价值。那麽船队、皇家护航编队就成立了。”
  :“里奥,你说我这麽多年来累不累,整天跟密探打交道,言不由衷,这些笨蛋没有忠诚,只有对教廷的恐惧,所以他们毫无人性可言,这根本就是违背基督教义。好几次,我真想对他们说我就是新教徒,到教皇那里去告密吧!”
  :““多麽美好的青春啊,然而它却转瞬即逝!尽情享受今天的快乐吧,因为明天是个未知数。”洛兰佐兄弟,你的这首诗足以令战争止步,对于你的思想和能力,梵蒂冈心知肚明,对于你的秘密,你我之间的,他们不知道。他们不怕你是新教徒,他们害怕的是失去他们在人世间至高无上的话语权,失去了这个就等于失去了财富。这对他们来说才是最要命的。”
  :“12年前的复活节,我弟弟朱利亚诺死在教皇的阴谋中,身中19刀!朱利亚诺倒下前说,哥哥,快跑,快跑。我可怜的弟弟。我收养了他的遗腹子,给他取名利奥,请原谅!达芬奇导师,我培养他,我想叫他成为教皇,像摩西一样的埃及王子。但是我很矛盾,这孩子会不会进入教廷就被教廷的恶劣习气感染,最终碌碌无为,甚至遭人唾骂。”
  :“他会成为教皇,但他不会有摩西一样的成就。”
  :“我想知道完整的预言!不!请不要再讲了!总之他的成就会超过我,这就足够!”
  :“他的成就不会超过你,你的成就超过了今後几个世纪的教皇。因为你的勇敢智慧。。。。。。”
  :“谢谢导师!请不要再讲下去。我说过不会向你索取任何预言,你也不必向我暗示。因为我担心这样会犯更大的错误,人都是贪婪的,所以我不要听。我今天还是犯了这个错误,对不起导师!请原谅!”
  :“我赞颂的是现在,亚平宁半岛的和平!”
  :“和平?和平是因为实力均衡、和平是因为彼此都没有胜算的把握,对吗导师?”
  :“佛罗伦萨的和平正是因为有你在。”
  :“里奥,你不会是奉承我吧?”
  :“洛兰佐兄弟,我是据实相告,我还没学会奉承。”
  :“里奥,除了知道你是先知以外,我更想知道你的血统。两年前,有个巫师告诉我,佛罗伦萨有正宗皇家血统的只有一个人,那就是你。也就是说,你有耶稣的血脉,您能回答我吗?”
  :“我不可以骗你,但是我不能回答你。”
  :“里奥。你已经告诉我了。我知道了。”
  达芬奇无奈地摇摇头,笑了笑,示意洛兰佐打住这个话题。
  :“我还是担心大嗓门,真的,里奥。”
  :“哥伦布最会讨价还价。洛兰佐兄弟,你晚饭还没吃过吧,注意你的胃!”
  :“好吧!你给我做一顿圣餐,我好好享用。”
  。。。。。。
  附里奥十世简介
  利奥十世是文艺复兴时期最後一位教皇,在位期间:1513年3月9日—1521年12月1日,是教皇谱系上第219位教皇。相对于人称爱神的亚历山大六世和战神的尤利乌斯二世,他被罗马人称为“智慧之神”。
  利奥从小到大一直都很幸运,他是佛罗伦萨共和国的洛兰佐•德•梅第奇的儿子,童年时代受过很好的教育,8岁成为大主教。公元一四八八年,当他十四岁时,他的姊姊嫁给了教皇英诺森八世的儿子,他也就在这时候被升为枢机,曾三次参加过教皇选举。第一次意大利战争期间,查理八世南下那不勒斯,萨沃纳罗拉在法军支持下推翻美第奇家族的统治,他借助阿拉贡费迪南德二世军队的力量重新使家族控制佛罗伦萨,成立了托斯卡纳大公国。他让弟弟出任政府首脑,自己躲在幕後控制。三十八岁时被选为教皇。
  当他被选为教皇时,还不过是个辅祭,所以连著接受神父和主教的神品,然後才举行教皇的加冕就职典礼。佛罗伦萨是意大利文艺复兴的中心,而他父亲美第奇又不遗余力的推行文艺复兴,利奥从小生长在宫廷里,所以自小就养成了对文艺的爱好,尤其爱好音乐、诗文和戏剧,他对任何学者也都有求必应,凡是给他献诗献文的都能获得金钱的酬报,他身边常带著一个红色的丝绒袋,里面装满了钱币,随时准备分赠给向他有所求的人,因此也有了“太阳王”的名号,而梵蒂冈教廷经常有音乐演奏会,甚至他身边还有乐队,随时待命表演,他是一位“生活的艺术家”,知道如何享受生活,却不知道如何去应付他所活著的年代,相传说,他被选为教皇後,就曾对他的弟弟说,“天主既然给我教皇的职位,就让我好好地享用它吧”。 
  语言风格跟美第奇惊人的相似。
从教廷的角度看,利奥十世相当幸运,亚历山大六世所恢复的教皇国,由尤利乌斯二世善加管理和努力扩展,而利奥十世从尤里乌斯的努力下偷取了一部份声誉。他虽然在道德方面从来没有什麽玷污,在教皇的任内,他虔诚地完成宗座的职守,但是他在教廷内的私生活,却看不出他有内修的精神。每一年的秋天,他总率领浩浩荡荡的打猎队伍,离开梵蒂冈宫出外去打猎,而那个村庄就可以获得比丰收之年更多的利润。教皇利奥君王一般慷慨,已经流于挥霍,不到两年,前任教皇留下来的积蓄已经花光,他花掉了三代教皇的钱,一是吝啬的前任教皇所留下的财产,二是当时教廷每年固定的收入,三是将来要为他清偿债务的继承者的收入,使得教廷的财务顿时陷入枯竭,他为了继续完成圣彼得大教堂的建造工程,也就不得不颁布大赦,结果是导致北方有了大变乱,马丁•路德在威登堡教堂张贴神学论题,引发出一连串的宗教革命,在尤里乌斯的时代,教会的病势已经很重,但是尚未病入膏肓,到了利奥十世的时候,已经是无药可救了。然而当时的罗马教廷对这个情势并不重视,在欢笑与舞蹈声中,蹒蹒跚跚地走向深渊。利奥十世不仅是耗尽了教廷的财源,而且也失掉了尤里乌斯第二辛苦得来的政治资本,利奥十世一直自称为“和平的教皇”,为了和平他不惜牺牲一切。
  法王路易十二在一五一五年去世後,由年仅二十岁、野心勃勃的弗朗索瓦一世继承王位,他立刻采取武力行动,想要夺回路易十二所失掉的米兰公国,一五一六年米兰公国战败,与法国签订《永久和约》。弗朗西斯一世占领了米兰,他的下一步就是向南攻取那不勒斯,而教皇国就是他的必经之地。利奥自知不能用武力与他对抗,于是改用外交智慧好能取得弗朗西斯的欢心,利奥一方面承认法王在米兰的既得主权,一方面又任命法王为罗马教皇和美第奇家族的保护人,利奥还在当年和弗朗西斯一世签订条约,除了很少的修改之外,几乎全照一四三八年法国所公布的《布尔热国是诏令》,把法国境内许多重要城镇神职人员的委任权交给法王,法王也就从此成为法国教会的统治者,这个条约一直到十八世纪法国大革命时才失去效力。当然造成了法国教会更走向独立,同时也因为高级神职,像主教、修道院院长是由法王任命,被任命的又多为贵族的子弟,结果,造成了法国的神职界分成高低悬殊的两个派别,彼此之间逐渐发生了妒嫉和误会。不过,从教会的角度来平心而论,1516年所签的条约,也产生了一个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
  历史往往就是这麽怪诞。事实上,在宗教革命以後,法国的教会没有如同日耳曼或英格兰一样受到严重打击,还得归功于法国政府有力的措施。所以说功绩有时候是歪打正著。因为法王既然成为法国教会的统治者,就政治立场来说,他是不愿意和罗马断绝关系的。他也不愿意容忍天主教的信仰受到任何改变。到以後的法国亨利四世在即王位之前,原是改革派的新教徒,但他当了法国国王之後,就改信罗马天主教,这可以说是一五一六年的条约逼使他不得不如此,这个条约能够产生如此有利于教会的效果,原不是利奥所能预料得到的,当他与弗朗西斯一世签订条约时,他唯一所顾虑的是如何平安无事地维持教皇国的现况和美迪奇家族的利益。
  1513年,新教皇利奥十世继位。与朱理二世一样,也聘请名艺术家为他歌功颂德,绘制壁画。利奥十世要求拉斐尔为他的梵蒂冈办公室作壁画。这使拉斐尔穷于应付,後来他不得不招收大量徒弟以为帮手。有些大构图壁画就是由他起草让学生们绘制的。然後再由拉斐尔作些修改与润饰。当然,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妨碍了拉斐尔的独立构思,但肖像画必须由他亲自去完成。这是拉斐尔在去世前3年完成的一幅杰作。从1518年开始画,至第二年正式完稿。画上的三个形象呈垂直式端坐姿势,但脸部转侧的角度不同。光线是从右边射来,人物的受光范围不一样,从而构成了人物空间的深度感。主要人物是利奥教皇。从教皇身上的猩红色披肩,到桌布的红色与桌上的书本杂物,红色被渐次地分成四个层次。它们又被背景上那一大片大理石般冰冷的暗影所调和。教皇形象被刻画得较为细致,他手持放大镜,在阅读一本用细密画装饰起来的大手抄本。目光凝滞,两手自然地搁在桌边。据说,利奥十世对人文主义哲学很感兴趣,平时也爱从古典哲学中寻求真谛。教皇那张浮肿的脸,显露出疲惫的精神状态。拉斐尔似乎洞察这一切,以神来之笔把人物对经学与哲学矛盾的痛苦思索的精神刻画得很透彻。据史料所述,拉斐尔对这位教皇一度怀有期望,因而对他表示异常的谦恭。
1519年,拉斐尔在致利奥十世教皇的一封长信中曾这样说:“很多教皇有您老人家的这种称号,但是从来不象您那样具备如此伟大的学识、勇气和精神……有许多教皇只知肆意破坏,歪曲古代教堂、雕像、凯旋门等建筑……而您首先要考虑的应是关怀那些不多的建筑如何得以保全,它们是古代祖国和伟大的意大利的光荣。”从这一段话中,使我们理解拉斐尔之所以敬重这位教皇的原因,是在于期望他能珍惜古代文物,不再像前任那样肆意破坏和掠夺。

浏览(7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彭海
注册日期: 2017-06-26
访问总量: 153,04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新浪@原创作者V 寻友
最新发布
· 微小说《喝茶指南》
· 长篇小说《伊甸城邦
· 长篇小说《
· 上帝没变
· 关于文学的思考
· 长篇小说《伊甸城邦
· 自由
分类目录
【西门笑传】
· 《西门笑传》第四十回 ㄔ&#2
· 《西门笑传》第三十九回 使徒行
· 《西门笑传》第三十
· 《西门笑传》第三十七回 私奔
· 《西门笑传》第三十
· 《西门笑传》第三十五回 店大欺
· 《西门笑传》第三十四回 秀才遇
· 《西门笑传》第三十
· 《西门笑传》第三十
· 《西门笑传》第三十一回 东山再
【达芬奇是先知】
· 玄幻小说的标杆《达芬奇是先知》
· 玄幻小说的标杆《达芬奇是先知》
【Michael的走麦城】
· 中篇小说《Michael的走麦城》下
· 中篇小说《Michael的走麦城》上
· 中篇小说《Michael的走麦城》上
· 中篇小说《Michael的走麦城》上
· 中篇小说《Michael的走麦城》上
· 中篇小说《Michael的走麦城》上
· 中篇小说《Michael的走麦城》
【原创小说】
· 微小说《喝茶指南》
· 长篇小说《伊甸城邦
· 长篇小说《
· 长篇小说《伊甸城邦
· 长篇小说《伊甸园城
· 长篇小说《伊甸城邦》第三卷 活
· 长篇小说《伊甸城邦
· 长篇小说《伊甸城邦
· 长篇小说《伊甸城邦》第二卷 明
· 长篇小说《伊甸城邦
【迟到的感悟】
· 上帝没变
· 关于文学的思考
· 自由
· 21世纪必将是中国人的世纪
· 日本人最值得中国人学习
· 谄媚是奴才的隠私
· 免费嫖娼
· 黑社会主义
· 奴性的成因
· 奴隷的劣根
存档目录
2018-08-20 - 2018-08-20
2018-05-06 - 2018-05-30
2018-04-17 - 2018-04-21
2018-03-26 - 2018-03-26
2018-02-01 - 2018-02-21
2018-01-13 - 2018-01-29
2017-12-03 - 2017-12-31
2017-11-13 - 2017-11-27
2017-10-04 - 2017-10-30
2017-09-01 - 2017-09-25
2017-08-03 - 2017-08-31
2017-07-01 - 2017-07-31
2017-06-26 - 2017-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