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duoweicn的博客  
多维新闻网-海外华人爱上的新闻网站(http://www.dwnews.com)  
https://blog.creaders.net/u/1281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多维:中共北戴河会议几大议题猜想 2017-08-14 01:34:31

北京时间8月3日以后,习李为首的中共高层即从公众视野里消失持续“隐身”,8月9日,主管宣传部门的常委刘云山亮相北戴河,探望在此间度假的57位科技专家。另有两位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和中组部部长赵乐际陪同。常委级别的高层这一现身,意味着中共正式公开进入“北戴河时间”。 


中共建政后,每年的8月初,高层大佬们,都要在河北北戴河举行党内非正式会议。这是始于毛泽东时代的制度安排。直到现在,依循惯例,一些退下来的中共高层及各部委的退休高官,仍然每年夏季到北戴河避暑、疗养、休假。 


自从习近平上台以来,北戴河会议的戏份近年来有所改变。从之前开会为主,度假为辅,转变到目前休闲为主,开会为辅,间或聊聊国事。这样的非正式会议上,往往能够达成决定中共政治走向的重大共识。而每到中共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那一年份,北戴河会议尤显重要。 


北京政治观察人士认为,在中共十九大前瞻的北戴河会议上,中共高层将就四大议题进行讨论协调并达成相关共识。


 孙政才落马与反腐"打虎”


 北戴河会议前夕,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违纪被查,中共十八大以来,首位现任政治局委员的这一落马,深刻改变了中共的权力光谱,给官场带来大地震。 


观察人士强调,孙深耕中共政坛二十年,官至副国级,期间历经多位政治伯乐和盟友。因而,对孙的审查、下一步如何处理以及如何填补孙落马引发的权力真空,牵涉面必广,远不是孙个人的事。北戴河会议将就这一事件进行协调。 


观察人士更指,孙政才落马后,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在中共喉舌《人民日报》上发文谈巡视制度,王强调“十九大后,巡视工作要继续发扬光大、更好发挥利剑作用”。下一步中共反腐“打虎”将会走向何方,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和步调,举世关注。这些都需要达成共识。 


十九大高层人事


 十九大上的中共权力如何重新分配成为外界核心关注点。中共历届党代会,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等高层人事都将做出大幅度的深刻调整。北戴河会议上将就这些人选及名单进行协调。


十八大以来,除了政治局委员孙政才,仅中央委员一级就先后有19人落马。中共反腐和权力的局部调整已经在官场造就了一批“双非”官员(既不是中央委员也不是中央候补委员的官员),因此有理由相信,中共本届党代会中央委员会调整力度将空前。 


观察人士特别说,中共十九大人事,地方层面中共传统政治高地谁将“入局”,中央层面谁将“入常”,老常委谁将留任,新晋常委会有哪些年轻人,尤为外界关注。

 

习思想


 观察人士认为,中共为意识形态色彩浓厚的理论化政党,理论会巩固领导人权威和合法性。年初以来,先后有中共中办主任栗战书、刘云山、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等高层从不同侧面表达对“习思想”的支持。


 7月26日至27日,在省部级官员研讨班上讲话中,习近平着重讲了理论和指导思想问题,宣称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据传,以中共政治局委员王沪宁为首的工作班子,连续几个月来一直就十九大上“习思想”的最终框架进行着紧张的工作。王沪宁先后辅佐过三任中共总书记,被外界视为中南海“理论化妆师”。   


观察人士就此指出,势所必至,中共将在十九大上进行理论创新和推出新的指导思想。这样涉及指导思想代际传承的大动作,高层必将拿到北戴河会议来讨论和进行协调。


 中印边境对峙


 起于6月18日的中印洞朗地区边境对峙,至今没有局势缓解和和平解决的迹象,中印双方互不相让。在中国国内,习近平政府面临中国民众高涨的民族主义情绪。


 观察人士指,在中共十九大前,习近平需要一场外交胜利来鼓舞民众士气,为十九大营造良好气氛,且从习和中共角度来说,中印边境对峙也不宜久拖不决,相关决策,北戴河会议上会有所讨论和协调。


 在外界看来,中共高层每年8月的“北戴河时间”颇为神秘,其亦假亦会的非正式安排历史相延,早已成为中共高层沟通协调的窗口。 通常,高层亮相北戴河之后一周左右,北戴河会议即将结束。


今年是中共十九大之年,某种程度上来说,今年中共高层的“北戴河时间”将为随后十九大的剧本提供草稿。 

浏览(627)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duoweicn
注册日期: 2017-06-29
访问总量: 7,13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多维:中共北戴河会议几大议题猜
· 孙政才落马,陈敏尔会把重庆带向
· 舆论场:孙政才去向未明,政治明
· 王岐山大管家主席台消失,释放什
· 江苏某县副镇长辱骂退伍军人
分类目录
【史海钩沉】
【时事谈】
· 多维:中共北戴河会议几大议题猜
· 孙政才落马,陈敏尔会把重庆带向
· 舆论场:孙政才去向未明,政治明
· 王岐山大管家主席台消失,释放什
· 江苏某县副镇长辱骂退伍军人
【时事侃谈】
存档目录
2017-08-14 - 2017-08-14
2017-07-02 - 2017-07-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